1961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索耳兹伯里10日电】警察今天在这里说,当北罗得西亚警察昨天在钦萨利向用长矛和弓箭袭击他们的一群人开枪时,打死了三个非洲人,使一个人受重伤。
    警察把十个白人,包括五个孩子护送到钦萨利去。这一行人在路上陷入圈套,非洲人突然袭击他们。他们除了拿着长矛和弓箭以外,还拿着斧头和自行车链。
    警察还说,昨天在钦萨利附近一辆公共汽车被焚毁。最近这一地区发生了广泛的破坏活动。
    【路透社卢萨卡9日电】今天有消息报道,北方省的道路被封锁,桥梁被破坏以及非洲人匪帮在主要公路上徘徊的情况。
    索耳兹伯里联邦国防部宣布,皇家非洲步兵团的两连士兵已经从卢萨卡飞往北方省,一连人去卡萨马,另一连人去坦噶尼喀边境附近的阿伯康。
    国防部说,另外已经向北罗得西亚派去了四架罗得西亚皇家空军飞机进行侦察。
    北罗得西亚国防地区总部宣布,罗得西亚非洲步兵团的第一营士兵已经离开了索耳兹伯里前去卢萨卡。
    北罗得西亚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除了在卡萨马西北120英里的坦噶尼喀湖旁的通往松布的公路外通往姆波罗科索的所有公路都被切断了,在这个地区的所有桥梁都被破坏了。
    在通往坦噶尼喀主要公路旁,人们看见非洲人匪帮在钦萨利地区徘徊。
    飞机投掷催泪弹驱散了一群匪徒。在北姆皮卡的主要公路上空还看到另外的匪徒。

【法新社开罗4日电】卡萨布兰卡宪章各签字国元首8月26日将在阿联举行会议。这次会议将为9月1日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序幕。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几内亚总统杜尔和马里总统凯塔将于8月25日抵达开罗。
    会议地址尚未最后确定。
    【法新社拉巴特9日法文电】7月31日至8月4日在丹吉尔举行的非洲文化委员会会议的最出色的成果是作出了两项决定:建立非洲研究学院和卡萨布兰卡宪章各国之间的文化协定草案。非洲文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负责国民教育事务的摩洛哥卫生大臣阿贝斯在星期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非洲研究学院的目的在于发展和保护非洲文化。研究的主要范围是:(1)研究历史;(2)研究口传的传统和文学作品;(3)非洲社会学。每年召开一次社会学家和研究学者的代表大会。这个代表大会的第一届会议将于1962年在开罗,或者在丹吉尔,或者在巴马科举行。阿贝斯随后谈到了文化协定草案,这个草案的原则将提交卡萨布兰卡会议政治委员会批准。他说,协定规定:交换教师、提供助学金、组织座谈会、音乐会、展览会,交换教育和文化影片和确定学位的同等资格。

【路透社卢萨卡9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北罗得西亚的联合民族独立党已经被取缔了。
    这个党的主席卡翁达在去达累斯萨拉姆的途中现在正在索耳兹伯里。
    这位发言人说,这个禁令适用于北罗得西亚的北方省。
    他又说,这个党的青年联盟也被禁止在西方省,其中包括产钢地带进行活动。
    卡翁达在索耳兹伯里机场得知这个禁令时说,“这正好使事情更加恶化了。”联合民族独立党要求英出兵干涉北罗得西亚
    【路透社卢萨卡10日电】联合民族独立党今天致电麦克米伦,要求英国军队立即干涉北罗得西亚,有消息说北罗得西亚掀起了一个纵火和破坏活动的浪潮。
    联合民族独立党的电报说,如果英国拒绝派遣军队的话,这个党将要求其他非洲的英联邦成员国的帮助。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10日电】卡翁达今天在到达达累斯萨拉姆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禁止我的政党不是回答目前的问题。
    十翁达说,我国人民要从殖民主义制度中解放出来,不论是禁止我的党与否,这将要实现。他说:我们组织示威,以表明我们不同意新宪法。我亲自组织非暴力运动以表明我们不承认英国当局。
    卡翁达还说,要知道谁应该对北罗得西亚最近的事件负责是困难的,——警察或者是他自己的政党。我的党起替罪羊的作用。当人们屠杀我国人民时,我不能袖手旁观。我谴责暴力,积极的非暴力是比较有效的。

【法新社巴黎9日电】观察家们星期二晚在这里说,星期一向共产党和非洲国家的代表们正式宣布的斯坦利维尔政府的解散是一个外交方面的谜。
    他们说,承认基赞加政权为刚果唯一合法政权的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共产党中国、南斯拉夫、马里、阿联和加纳都还没有表示它们是否会对阿杜拉成立的政府采取同样的态度。
    观察家指出,新任总理事实上承继了他在利奥波德维尔的前任所造成的局面,他们在卢蒙巴下台后,割断了同苏联和东方集团一切的外交关系。
    观察家们说,目前共产党国家不再在刚果驻有代表。他们又说,基赞加已给予前外长朗日马任务,要他警告他们,从现在起他们的委任书无效,他们必须把使团迁往利奥波德维尔。

【美联社突尼斯8日电】作为官方和报纸日益进行反西方运动的一部分,突尼斯的《拂晓报》星期二要求突尼斯投票赞成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
    这家和执政的新宪政党有密切联系的报纸说,“每一件事都告诉我们,我们应当脱离西方,特别是脱离法国。我们的不结盟政策应当保持为实实在在的东西,但是我们同东方各国的合作应当加强,因为交换条件更为有利。
    “而且,突尼斯不投票赞成赤色中国加入联合国是毫无道理的”。
    突尼斯在比塞大危机以前,它的政策方针是强烈亲西方的,在非洲法语国家中是一个温和派。如果突尼斯投票赞成赤色中国加入联合国,那么以前跟着法国走的另外一些非洲国家可能仿效它这样做。

【美联社拉各斯6日电】巴勒瓦星期天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赫鲁晓夫侵犯西方国家在柏林的权利,同东德签订单方面协定,他肯定“将会发生战争”。他说,“这是一个很严重的局势,尼日利亚关心这个局势,因为世界上任何地方发生武装冲突,我们将受到影响”。
    在谈到肯尼迪“在反对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很激烈的情绪”时,巴勒瓦说他觉得“阻止共产党中国参加是很错误的”。他不能理解为什么小到只有五十万人口的国家应当被接纳入联合国,而有着六亿多人口的共产党中国却被排斥在外。

【本刊讯】香港《真报》7月31日在头版头条地位,以《综合美国报纸意见、排斥中共战略大纲、肯尼迪将于今日面告陈诚》为题刊载一则消息如下(本刊有删节):
    【本报华盛顿航讯】综合美国主要的政治性报纸如《纽约时报》、《芝加哥太阳时报》及《华盛顿邮报》所透露的消息,美国对防阻中共进入联合国的策略,业已拟订出来。首先,美国仍希望能于今年暂停讨论中共进入联合国问题。在开会之前,美国应作事先的准备,鲍尔斯副国务卿此次赴非洲及印度,即为负责此项准备的。鲍尔斯返国以后,向国务院提出报告,鲍尔斯认为有足够的票数,加以防止,美国即在联大内边,提出暂停讨论案,如果认为不足票数,那末,美国即不再提暂停一案,而另提一案。
    此案的措词,大致如下:“鉴于中国的现状,那一个政权应该继承中国的席位,是世界性的严重问题。联合国宪章第十八条规定,凡是这一类的严重问题,应以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来决定。”
    如美国这一议案列入议程,将有两个可能的结果,一是三分之二以上的国家,不赞成以中共来继承中国的席位,二是三分之二以上的国家,都加以赞成。
    美国报纸亦透露,在国际上,目前呈现两个新因素,令到美国不能不担心,一是日本,二是英国,日本早有觊觎台湾的剩余主权之心,暗中表明,日本对美国的“联大宪章十八条案”可能弃权,日本外相小坂赴英法意等国活动时,且曾劝欧洲国家弃权,西方国家弃权的多,势必动摇三分之二的多数,因联大宪章三分之二的多数的决定,是将全部票数,减去缺席及弃权的票数,而看余额能否达到三分之二也。
    美国之注意到宪章第十八条,是由英国所提起的,英国可以说是十八条案的幕后策动人,在今年4月以前,英国是支持美国排斥中共的政策的。不料自从英国经济发生危机,且决定参加讨论欧洲共同市场的谈判以后,英国忽对十八条案,并不热心,以此,美国又怕非洲内原为英国属土的独立国家,不支持本案,出以弃权方式,因而影响到全部非洲国家。
    如果美国所担心的不致实现,则中共入联合国问题,以后将由需要过半票数进而为需要三分之二的票数,今后七八年而至十年期间,中共将不可能入联合国。

【法新社突尼斯7日电】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利比亚工会的代表们上星期日在斯法克斯举行了会议,他们今天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宣布他们决定成立一个联络委员会。
    联合声明说明这个委员会的任务将是通过定期的接触、交换情报和就所有共同问题进行磋商的办法来使四个工会之间的合作具体化并组织合作。声明还主要说:
    代表们深信法国对北非各国抱着敌对的态度和顽固地嘲弄它们年轻的独立,继续把它们国土的一部分置于它的托管之下,以便开发天然资源或者建立军事基地,代表们宣布北非各国的工人阶级决心继续战斗以便使阿拉伯大马格里布完全消除殖民主义的后果和摆脱外国的统治。

【本刊讯】香港《晶报》7月30日报道称:
    (香港)《上海日报》28日续载“和平卖国团”的内幕,内称:“经过相当时期的具体筹备,准备成立一所有组织有计划的研究中心。其中主要工作分为四大部门:(一)政治部门,以一般在港失意军政人士为对像,不仅限于年老的。专事研究大陆内情及中华民国政治动态。(二)青年部门,吸收本港大专学生,并即将出版一种大型的青年刊物,以最高的稿费收买青年学生作品,即变相的以金钱收买大专青年学生。
    (三)艺术部门,吸收在港一般艺术界人士,当然文学、音乐、美术、新闻、工艺等人士均包括在内。(四)经济部门,专事研究大陆及中华民国的经济与财政问题,吸收对象是本港金融界人士及对财经问题有研究者。所以,此项组织规模十分庞大,并大量吸收在港失意人士,及未进社会工作的青年,其广泛普遍,非外间一般传说所能想像。向外联络时称之为‘第四势力’的‘和平工作团’。实际内部的组织是一‘研究中心’,经费是极形可观。现在美国某地,积极训练八千人派遣来港作此项活动。并不像以前搞‘第三势力’时随便派少数人来此,或就地取材作拉拢的活动。据说训练六个月即将满期,而且来港工作已获得同意。这是一项有组织、有计划、有领导人的新策动机构,由此可推想美国是不是想搞‘两个中国’,就是培植一种新的力量,结果也是搞成‘两个中国’。现在此一研究中心,所提出的口号,也可以说是宗旨,是反共而非台。就是说暂时不公开反台,使一般失意的军政人士及无社会经验的青年人容易被金钱所引诱,坠入‘和平卖国团’的阴谋圈套。真是做了新汉奸而不自觉。”

【新华社日内瓦5日电】8月7日的《新闻周刊》在《世界潜望》栏内发表了台北和联合国电头的两则消息如下:
    台北——蒋介石只好向不可避免的事情屈服,他已勉强同意不抵制联合国辩论接纳赤色中国问题,如果美国使这个问题不列入议程的努力失败的话。联合国——虽然要有把握地说是太早了,但是这里的外交家相信,一批国家首脑又将来参加9月联大的开幕会议。在预计来的人中间有:印度的尼赫鲁,阿联的纳赛尔、印度尼西亚的苏加诺——和两大首脑赫鲁晓夫及肯尼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