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赫鲁晓夫广播演说重申了苏联的态度,声称美要使用能够采取的每一种办法达成柏林和德国问题的“公平解决”。
    宣布迪安将返回日内瓦继续核试验谈判,扬言如谈判成功无望,美将就恢复核试验作出“适当决定”。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全文(本刊有删节——编者注):谈英加入共同市场
    总统:我上周怀了很大的兴趣谈了麦克米伦首相的声明,这项声明要求举行谈判以便使英国作为一个正式成员加入欧洲共同市场。……我们欢迎英国参加罗马条约的各个机构并参加成为共同市场的成就和希望的经济增长这样一种前景。
    在谈判进行时,美国当然将密切注意同我们自己的经济利益以及本半球和其他地区的其他友好国家的利益有关的局势发展。谈核试验谈判
    第二,我现在从核试验问题特别小组收到了一项报告。这个小组研究了同我们侦察和辨认核爆炸的能力有关的广泛的问题。它还研究了同核武器发展有关的某些技术问题。这项报告已使我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紧迫地感到,如果不建立美国和英国在日内瓦建议的那种监督制度,那末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确信,一个有着封闭的社会的国家没有在进行秘密核试验。
    我将要求迪安大使在8月24日回到日内瓦,以便弄明白苏联现在是否准备缔结一项有保证的禁止试验协议。这次会议是极其重要的、极其紧要的,我希望我们将得到参加这次谈判的人们的良好反应。谈赫鲁晓夫电视演说
    问:你读了赫鲁晓夫先生最近的演说和声明以后,觉得它们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还是没有改变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可能性?
    总统:我认为赫鲁晓夫先生重申了他在维也纳和在苏联备忘录中采取的态度,那篇演说里没有什么新的建议。他象我以前做过的一样说出了他的在这种有争执的问题上进行谈判的愿望,我可以说美国政府坚信应该利用每一种手段、每一种外交手段,看看是否能够使这个困难的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我们将在今后若干月内使用我们能够采取的每一种办法,看看我们是否能够达成公平的解决。
    我的确认为,我们应该象我说过的那样使用我们可以得到的每一种手段来确定是否能够达成将保障西柏林人民的权利和我们自己的权利的和平解决。再谈核试验问题
    问:如果迪安先生没有完成他在日内瓦的任务,你是否考虑规定任何期限,或考虑规定你将决定恢复核试验的某个日期的可能性?
    总统:我认为,我们几乎马上就能知道,苏联坚持的三驾马车制、从而是对任何视察制度的片面的否决权是否有任何改变。这当然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我们将能够很快地知道是否有任何成功的希望,如果没有的话,迪安先生将回国,那时我将作出适当的决定。
    问:那末,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尝试吗?
    总统:我们将始终试试是否有真正成功的希望。但是就像我已经表明的,这大概是一次决定性的会议,因为我们现在将看到是否有结束核试验的希望。表示要在空间方面尽最大努力
    问:你是否已要求你的助手为你准备一项研究报告,说明是否能在我们的空间工作方面给予较大的注意,而作出某种类似于上次大战时期的曼哈顿计划安排?
    总统:我们正在空间计划方面花尽可能多的钱,并且使用尽可能多的一批科学人员——工程方面的和所有其他方面的。我们经常关心加速它的发展。我们正在进行我认为是最大限度的努力。
    我们在进行这个工作时有可能加以改进,而且我们打算这样做。
    我们希望作出尽可能大的努力。声称希望和平解决柏林问题
    问:总统先生,如果在柏林问题上爆发战争的话,也就是说,如果和平的努力失败的话,你是否认为,战争究竟能限于常规战,还是将导致使用核武器?
    总统:嗯,我们希望,我们能在这个问题上取得和平解决。承认美在空间科学方面落后于苏联
    问:似乎美国对于俄国人是否真正如他们自己所说的那样把两个人射入围绕地球的轨道的问题有些怀疑。你从所得到的证据是否确信他们确实作了他们所说的他们作过的事情?
    总统:是的。
    问:在苏联取得最近所作的空间努力之后,密苏里州参议员朗说,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我们目前在空间方面所作的努力的问题,而是美国缺少从事科学的青年人这个问题。他指出,苏联的毕业的科学家现在仍然为我们的三倍。你是否能看到有任何事情是政府能够作和正在作的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总统:我们希望我们能够通过教育法和国防教育法的补助,这两个法建议向有才能的男女青年提供奖学金,这样我们就能够增加可能毕业的科学家的人数。
    此外,当然,我们有许多很有才能的科学家,但是我们许多年来确实不曾在这个方面作出重大的努力,我们现在是落后;并且正付出代价:让苏联在三个不同的场合,人造卫星的飞行、加加林先生的飞行和最近的这位先生的飞行——利用在宣传上的巨大好处。正如我以前说过的一样,他们现在仍然领先于我们许多个月。因此,我们可以指望看到表明他们在这方面的优势的其他证据。我们已在进行将要花费几十亿美元的一项重大努力。而且我们绝不能允许一个对我们怀有敌意的任何国家去独占空间。我所希望在联合国和其他地方看到的是作出一种努力确保空间用于和平的目的。美国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代表今年将在这方面进行一项重大的努力。谈举行首脑会议问题
    问:在柏林危机方面,……你能否跟我们谈谈你目前对最高级谈判的态度如何?
    总统:噢,我过去采取的、现在仍然采取的态度是:东西方举行任何最高级会议都是没有用的,除非事前打好基础,并保证取得某种成功。关于西方领袖的最高级会议,我认为,它对协调我们对任何问题,柏林问题的政策方面应该证明是重要的,我认为,应该举行这种会议,我准备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在和西方各国外交部长们就柏林危机举行了会谈后于今晚从巴黎回到国内。
    腊斯克在抵达后说,他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面临俄国在柏林的威胁的情况下“团结一致感到非常鼓舞”。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肯尼迪星期五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商讨了柏林局势和其他的东西方紧张关系,然后起飞前往考德角作周末休息。
    肯尼迪在听取了腊斯克的报告以后还会见了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但是这次会谈的问题没有宣布。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记者:海托华)肯尼迪总统星期五听国务卿腊斯克亲自向他报告了盟国在应付苏联对西柏林的挑战方面的军事和外交计划。
    据说肯尼迪和腊斯克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公开讲话以及同西方外交人士和访客私下交谈时所表现的态度愈来愈感到不安,他们认为这种态度是严峻的和威胁性的。汤普森返美
    腊斯克在星期四晚上从巴黎飞抵这里时带了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来参加计划会议。
    熟悉腊斯克在欧洲的工作的官员们说,腊斯克能够向肯尼迪报告的有:
    (一)他相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欧洲盟国们将立即采取步骤来扩充它们的军队,以达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打算在西线达到的目标——三十师作好战斗准备的部队。
    (二)国务卿同英、法、西德外长在制订“紧急计划”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进一步的计划工作主要将由西方各大国的大使们同这里的国务院举行一系列会谈来进行。
    (三)腊斯克已同其他外长(包括法国的德姆维尔在内)取得协议:在某个时候,应该同俄国人进行谈判,寻求和平解决柏林危机的办法。但是,据同时了解,赫鲁晓夫目前在柏林问题上的要求显然没有为谈判提供基础,因此,外长们一致认为现在不是提出建议的时候,至于西方国家是否应该在外交上采取主动行动这个问题,要在以后看赫鲁晓夫的言行再作决定。
    总的说来,据说腊斯克对盟国在基本问题上的高度团结感到很高兴,尽管在策略上有分歧——例如,法国目前反对西方采取主动,而美国和英国却倾向于赞成西方一有机会就尽早向苏联提出建议。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正当肯尼迪总统宣布美国要作出新的努力以求同苏联达成一项禁止核武器试验协议时,莫斯科送来的一项照会使谋求可行的条约的努力继续遇到障碍。
    来自莫斯科的消息报道:一项新的苏联照会坚持要把禁止试验谈判同更为复杂的普遍裁军问题合并起来。
    国务院新闻官怀特星期四在这里对记者说:已经收到了苏联的这项照会,它重申苏联的所谓“三驾马车”制度的要求,美国一直指责这样的安排将使双方拥有造成瘫痪的否决权。
    怀特说:“这个照会同总统在今天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形成显著的对比。”怀特说:然而派迪安回去同苏联和联合王国在8月24日在日内瓦举行谈判的计划没有任何改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国务院对苏联要求把核谈判和普遍裁军谈判合并起来的建议的反应是一个立即的“不”字。
    国务院新闻官怀特对记者说:“我们的态度已经说得十分明确:在经过这些年的工作之后,不应当把这个问题同困难得多和复杂得多的普遍裁军谈判合并起来。”
    怀特说:苏联的照会表明苏联的态度“没有改变”。他说:它仍然坚持“三驾马车”办法。
    肯尼迪在今天早些时候说:他将作出“决定性的”尝试来了解俄国是否“在它坚持三驾马车的主张方面已有任何改变”。苏联的这个照会看来几乎已事先作了答复。

【法新社卡代纳比亚10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西德总理阿登纳正在度假的意大利北部的科莫湖边的避暑地和阿登纳会晤。
    腊斯克向他报告了上周末西方外长巴黎会议及他昨天在罗马与意大利总理范范尼、外长塞尼进行会谈的情况。
    【美联社卡代纳比亚10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四与西德总理阿登纳举行了会谈。
    预期,腊斯克将像他在巴黎和罗马所做的那样,把华盛顿的从实力地位与俄国谈判的决心告诉阿登纳。
    有些人士表示,腊斯克和阿登纳间的另一个重大问题将是西方关于建议就柏林和德国问题与俄国举行会议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米兰10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在与意大利总理范范尼举行了“十分良好和有趣的”历时75分钟的会谈后启程返回波恩。
    范范尼在与阿登纳会晤后不久就返回罗马。

【美联社波恩10日电】阿登纳星期四晚上对于他就柏林和德国问题与腊斯克进行的会谈表示十分满意。这位总理今晚在抵达波恩时说,“我对于我所进行的全部会谈都感到十分满意。”
    阿登纳拒绝回答有关西方可能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来在最高一级拟定对付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要求的立场的各项问题。他对一个就这个题目向他提出问题的记者说:“不要去想今后那么远的事。”
    总理对于与范范尼的会谈同样表示满意。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国务院新闻官怀特星期五说:“美国政府相当长时期以来一直在探讨同外蒙古建立关系的问题,并同其他国家政府就这个问题举行了一系列讨论。
    “我们认为:鉴于目前的世界局势,目前暂时停止进一步探讨这个问题是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的。”
    关于建议中的外蒙古的联合国会员国资格问题,怀特说:按照标准的做法,关于美国在联合国所采取的态度的任何声明将由美国驻纽约的代表团在适当的时候宣布。
    记者问这个不承认外蒙古的决定是否将影响美国对共产党中国争取参加联合国的努力采取的行动,怀特说:“我们的态度已经一再说明。我们赞成国民党中国保有它在联合国的席位,并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
    【德新社华盛顿11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没有详细谈到美国作出这个决定的理由,但是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提到的“目前的国际局势”指的是:美国的许多盟国把承认蒙古的计划看成是美国在远东政策“软化”的一个迹象,而这样一种印象是肯尼迪总统的政府极力要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