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11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星期三当贡勒上尉的部队在1960年8月9日占领万象周年纪念庆祝活动在进行的时候,在川圹外面发生战斗。可靠人士说,苗族“民族主义”游击队用机关枪开火,显然是企图破坏周年庆祝活动。昨天据传也发生了类似的战斗。
    【路透社万象11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苗族人在8月8日和9日用炮火轰击川圹镇。
    在这个市镇落下“相当数量”的迫击炮弹。可是看来,损毁不大。
    寮国在川圹的炮队用大炮轰击周围的山区,并且在昨天还在轰击。
    这些人士说,据悉,自从1月份以来,有6个到8个连的苗族部队在川圹周围的山区进行活动。
    自从8月9日以来,这个市镇的市场一直不开放。国际监督委员会面临着食物恐慌。法新社说叛匪袭击极为严重可能导致全面战斗
    【法新社万象11日电】自从苗族游击部队主力在6月初被寮国军队逐出帕东以来,苗族游击队一直在川圹地区进行着零星的袭击。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次对川圹的进攻是极为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战斗的全面恢复。
    【合众国际社万象12日电】(记者:马洛伊)在叛乱分子在川圹的总部周围,星期五继续在进行着战斗。
    回到万象的游客们说,除了炮战之外还有游击活动并且在叛军占领的道路上埋设了地雷。老挝重新爆发的战斗是从炮战开始的。
    【美联社川圹11日电】星期三川圹查尔平原地区爆发了战斗。星期四贡勒部队从川圹发射了将近400发105毫米的炮弹,机枪和自动卡说枪不断扫射。
    据贡勒部队军事人士宾,属于老挝王国军队的苗族游击队袭击了川圹以南三英里左右的班班村,并且把它夷为平地。
    这些人士说,有三个村民被打死,其中一个是孩子。没有谈军队伤亡情况。

【路透社新德里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亚洲领袖在去参加不结盟国家议议途中,很可能中途停留,以便在最高级会议以前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简短的会谈。
    这些人士说,尼赫鲁希望同几个代表团的领导人会谈。他们说,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将于8月28日抵达新德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也被邀请在这里停留。
    这些人士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缅甸总理吴努在去参加贝尔格莱德会议的途中也可能作短暂的停留。
    尼赫鲁一直通过外交途经积极设法使这次会议免于卷入地区性问题。
    【新华社伦敦6日电】英国《观察家报》8月6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劳尔·诺克斯8月5日从新德里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尼赫鲁出席中立国家最高级会议?》,《对某些被邀请的国家表示怀疑》。摘要如下:
    据悉,印度总理和铁托之间最近往来的信件表明,两人对受到邀请去贝尔格莱德的某些领导人有着同样的怀疑。
    对古巴和某些非洲国家来说,南斯拉夫是太温和了。实际上好像是古巴挑选了南美的名单,这已经在南美各国大使馆里引起了愤怒。
    结果是,某些受到邀请的国家可能对整个事情表示冷淡。这特别使印度伤心,因为印度长期以来一直想在南美国家中间散播和平的不结盟的主张。
    卡萨布兰卡集团国家的首脑们可能在去贝尔格莱德以前在开罗聚会这一消息,在这里引起的反应也不太好。如果任何一个集团想左右中立主义国家会议,特别是有些激烈地使它向左转,那在印度人看来都会是非常遗憾的事情。据了解,尼赫鲁在即将召开的议会会议上将利用外交辩论的机会来再次阐明印度所谓的真正不结盟的意思。

说不打算就叛匪袭击川圹向国际委员会提出抗议说如三方最近达不成和解他将“退出政治舞台”
    【路透社川圹11日电】在过去三天中查尔平原爆发了战斗。
    今天是川圹地区炮战以来的第三天,昨天达到了高潮,炮弹以一分钟一发多的速度在这个镇的上空哀鸣。
    梭发那亲王对记者说,他不打算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提出正式抗议。他说:“他们驻在川圹。他们可以看到正在发生什么事情,提出必要的报告。”
    梭发那亲王昨天说,除非老挝左翼和右翼在不久的将来表明有诚意,否则他将退出老挝政治舞台,“让他们自己去打出个水落石出。”
    这位亲王在离这里25英里的地方行政总部对记者讲话时说了这番话,他拒绝规定他的最后通牒的限期。
    他说,他坚持“应当成立一个联合政府。这是防止发生一场可能把世界卷进去的新战争的唯一道路。”
    【美联社查尔平原康开10日电】(迟发消息)富马亲王星期四扬言要完全不过问老挝事务,除非三方在最近的将来能够达成和解。
    他说,“除非左派和右派表现出诚意,否则我将退出政治舞台。那时他们可以用战斗解决问题。你没法像这样搞个没完。”
    富马拒绝规定在作出这个决定前的期限。可是他说,他将看看在纳门村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然而,这位亲王说,如果会谈僵持的话,他将准备考虑召开三亲王的会议来设法打破僵局。“可是,我希望能够在纳门村达成协议,可以起草三方都能接受的协议。“联合政府是恢复老挝和平的唯一办法。东西方都卷入我们的战争。除非能够找到一个解决办法,否则老挝将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开端。”有人问,如果他退出的话,谁能代替他。富马耸耸肩膀。“没有人能够领导中立主义分子。只有我能够领导将为双方接受的联合政府。”

【路透社万象11日电】在这里西北约100英里的地方正在紧张地寻找一架失踪的直升飞机,机上有四个美国人和若干老挝人。
    这架直升飞机的老板《美国航空公司》发言人说,这架飞机在星期三从法考村起飞,自从那时以来没有无线电联系。
    机上的美国人是驾驶员、飞行组长以及两名服务员。此外还有若干老挝乘客。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0日电】阿富汗将参加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中立国家会议。
    据阿富汗大使馆在这里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阿富汗首相今天在喀布尔宣布这项决定时说,这次会议的目的并不是组织第三集团。
    【新华社金边10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在菩萨省说,他将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他说,他希望这次会议会加强中立国家的和平力量。他又说,如果不结盟国家能够增强团结,他相信这可能使两个敌对集团逐渐放弃冷战和热战,从而给世界带来和平和进步。

【新华社开罗10日电】突尼斯驻阿盟代表沙尔舒尔今天在接见《文摘》周刊记者的时候说,“突尼斯将出席9月1日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

【本刊讯】法国《巴黎—竞赛画报》7月15日刊载文章《卡塞姆:他害怕死,但幻想控制一个石油帝国》,摘要如下:
    在巴格达,如果宪兵允许你接近的话,你每晚深夜时都可以看到一位军人在国防部的花园里漫步赏月,这就是伊拉克国家元首卡塞姆。他在遇刺以后白天再也不外出了。他感到害怕:三次政变尝试和一次暗杀使他深切体会到他的生命的易逝。
    ……卡塞姆天性迟疑不决。他在几天前说科威特酋长国是他的,他把军队集中在边境上。第二天他就说他的意图是和平的,其实他自己怀疑起来有没有力量占领科威特了。
    他在英国军官学校时,他的教官对他的评论是:“为人诚实、好学,但是神经质”。这说明他缺乏主见。
    ……卡塞姆在作法上正尽力效法纳赛尔。他像纳赛尔一样谢绝了美国的军事援助而接受了俄国人的军事援助。
    他也同纳赛尔一样在国内搜捕和迫害支持他的共产党人。他也幻想实现阿拉伯世界的统一,但不是统一在纳赛尔的周围,而是统一在他的周围。
    卡塞姆的悲剧就在这里:他执政以后的生活充满两条战线的斗争。他要反对共产党人就必须得到纳赛尔分子的支持;但他要对付纳赛尔分子却又少不了共产党人的支持。他愈来愈难于维持这种危险的平衡。
    ……卡塞姆想控制中东的石油,因为这样他就可以生产一亿多吨石油,而纳赛尔只能生产几滴石油。但是现在看来,科威特事件却使纳赛尔有机会充当各小酋长国独立的维护者……卡塞姆的命运使得他为别人火中取栗了。

【本刊讯】英《情报文摘》7月27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伊拉克紧张局势日益加剧》。全文如下:
    5月中旬,伊拉克政府进行过另一次改组。司法部长穆斯塔法·阿里和市政部长贝勒达维都被撤了职。国家指导部部长萨米尔调任外交部一个不重要的职务。
    卡塞姆在两大派别之间不断进行反复地平衡。他一方面受到国家民主党的压力,而另一方面又受到共产党的压力,他的生存就依靠在这两者之间进行纵横椑阖的活动。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
    总的局势从外表上来看比今年早些时候要平静一些,但是,国家民主党人和共产党人之间的紧张局势事实上是高涨了。
    例如,在巴格达和萨马拉之间的路上有几个村子出现了禁止共产党人的通告。而在另外一些地方,整个的人口必须都是共产党人。
    同样的局势现在也在巴格达地区出现。在阿扎米亚的北郊,绝大部分居民都是逊尼派,没有共产党人敢往那里去。但是,在哈齐马亚的,在底格里斯河的对岸,共产党人却取得了完全的控制权。实际上,卡塞姆在这两个地区都没有权力。一个新的因素
    塞里法人是一个比较新的因素。这些人的大部分以前都是底格里斯三角洲地区的渔民和泽地农民。但是,他们中间的许多人现在已往北迁移而且大批地定居在巴格达郊外的贫民窟。
    给这些人加上任何政治的标签都是困难的,然而他们都组织得很好,看来对共产党,国家民主党和政府都不怎么喜欢。他们好像是一群介于难驾驭的匪徒和组织得很好的无政府主义者之间的人物。到现在为止,总算还能够把塞里法人置于控制之下。但是值得怀疑的是,这种控制将能维持多久。如果他们利用国家民主党和共产党之间的重大冲突,他们是能够制造一种非常难以应付的局面的。潜在的内战
    实际上,伊拉克是徘徊在一场严重内战的边缘。卡塞姆不能再完全依靠军队了。直到去年为止,一般来说,军队是一直效忠于政府的,虽然对政府的政策有很大的分歧。
    今天要正确地估计军队中的舆论趋向是困难的。整个来说,它看来与其说是倾向于共产党人,倒不如说是倾向于国家民主党。
    但是,不应该像某些观察家似乎相信的那样,把这个民族主义的倾向同纳赛尔等同看待。伊拉克民族主义在某种程度上受哈米姆支持者的影响,这些支持者大谈其“肥沃新月”作为新阿拉伯帝国的起点,并且希望看到一个由伊拉克领导的阿拉伯统一的运动。
    事实上,纳赛尔在伊拉克失去的东西也同卡塞姆失去的一样多。现在还找不出谁——如果有人的话——是伊拉克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的领袖。整个形势也许是时势在寻找一个领袖而不是领袖在制造时势。然而这种趋向是无可否认的强大的。
    尽管在五一游行之后逮捕了一些工会领导人,但是共产党对工会的控制仍然没有受到破坏。(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编者注)

【法新社开罗9日电】据中东通讯社援引黎巴嫩日报《政治报》的消息说,伊拉克的巴尔扎尼部族和其他库尔德部族之间发生冲突,结果打死了1000多人,受伤的有5000人。

【美联社老挝康开10日电】(迟到消息)中立主义的富马亲王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摄影记者格兰特·沃尔夫基耳在老挝成立联合政府之前不能予以释放。这位亲王说:“他同武装士兵一道带着照相机乘坐一架军用飞机飞越我们的领土。我们怎么能知道,如果有机会的话他不会拍摄具体军事重要性的地点呢?”“如果我们现在就释放他,他会进行反对我们的宣传。在联合政府成立以前,我们肯定不能释放他”。
    富马亲王证实沃尔夫基耳现在在查尔平原地区。他说:“自从我回国以来,我一直没有时间去询问沃尔夫基耳的事情,但是我将这样做,我看没有理由为什么不能让某些中立人士,象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印度代表团的成员去访问他,和捎一封信给他的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