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4月21日刊登了一篇译自苏联《新时代》的文章,题为:“自由世界”的新“艺术”,摘要如下:
    在巴黎塞纳河左岸的展览厅里,出现一种新的艺术。这一个艺术展览会的开幕,是由一个名叫艾利斯·格勒特所出的主意。
    他妙想天开的以为应该让巴黎的居民认识一下这种最新的艺术学派——行动派。
    所谓“行动的艺术学派”的最重要条件,是人们在创作美术杰作所花费的时间上面。所花费的时间越少,这幅画便越有价值。
    这个所谓行动艺术学派是有其创始人的,其中之一名叫佐治麦修,他经常坐在脚踏车上画画,而且是在速度相当快的时候画的画。
    有一次,他在纽约仅仅在一个下午的时间,便画了足够一个展览会用的美术作品。
    这个美术学派的另一位代表人物,便是古日奥斯基其人,也就是这种美术学派的艺术妙技赫赫者。他能在一个短暂的时间内完成上十幅画。
    又另一位这个学派的画家,名叫桑波多克者,他为了要炫耀他的本领,干脆在画布下写上完成这幅画的时间,以代替这幅画的名称。最理想的时间是十五分钟,最低劣的时间是四十五分钟了。
    犹如古典艺术学派一样,他们也画裸体画,但他们的画法却是一种别出心裁的方法。
    他们在模特儿的身上涂满了油彩,然后叫她把身躯紧贴在画布上,便算完成了一幅画的过程。
    艾利斯·格勒特所收集的一些美术品中,在画布上根本就看不见有什么画,有的只是空白的画布罢了。
    例如芬答纳这位艺术家,他代用刀子简直替了画笔。他只在画布上画了几下,然后便以一千美元的价格卖掉了他的杰作。
    实际上,格勒特并不是诚心提倡和有意促进这个什么“为艺术而艺术”的学派,而是在生意着眼罢了。
    这就是“自由世界”的资产阶级饭余酒后感到无聊的时候,享受着这种疯狂的形式主义的艺术作品里!也就是这种美术作品维持着他们的买卖关系。

【路透社埃斯特角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格瓦拉提出的文件是由一批顾问签字送给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的文件,这个文件把委内瑞拉的官僚机构形容为“愚昧、漠不关心、有私见、偷偷摸摸、两面三刀的”机构,因此没有能力适应争取进步联盟的严格的要求。
    文件说,委内瑞拉的特权阶级面临两个抉择:或者是协助“建立一个以××为基础的社会,同时保留他们的某些既得利益,或者是全部丧失他们的特权,甚至可能被枪毙。”
    文件在分析各国对失败的入侵古巴事件的反应时说:“卡斯特罗的胜利说明古巴革命具有稳定和可行的性质。”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文件解释说,西半球的多数国家都拒绝对古巴采取正面行动,“甚至拒绝参加对古巴的谴责。”
    【法新社埃斯特角9日电】经济会议今天上午开始深入研究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任命的四个委员会都举行了会议。第一委员会和第四委员会在迪亚斯(智利)主持下分别讨论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和研究和解决所提出的问题的计划。
    第二委员会在阿里亚斯(洪都拉斯)的主持了讨论拉丁美洲经济一体化。
    第三委员会讨论出口产品的市场问题。主席为菲洛(巴西)。
    第四委员会本星期在埃斯卡兰特(哥斯达黎加)主持下讨论新闻。这些委员会每天将举行三次会议。据认为,这些委员会将在这个期间内结束它们的工作,在下星期一提出报告。

【新华社伦敦6日电】8月6日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刊载了该报特约记者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古之间在拉丁美洲援助问题上的冲突》,摘要如下:
    泛美经济和社会会议将表现出美国拟订的本半球计划和古巴拟订的本半球计划之间的一种引人注意的对照。
    尽管国会中的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以及国务院中的一些官员提出种种要求,但是肯尼迪一直拒绝用断绝同古巴的烟草贸易的办法来对该国实行经济报复,烟草是去年实行禁运以来留下的最后一项重要贸易。
    他还更坚决地反对采取“强烈行动”来迫使古巴归还被盗劫的美国商用飞机和以后不再“绑架”这些班机的要求。
    但是,同反对在惊慌之中采取激烈的行动的坚决态度相反,在华盛顿广泛流传的谣言说,政府已经开始计划准备在后一阶段在古巴的新的军事登陆,其精确和严密的程度是四月冒险所完全没有的。
    据说,这些准备工作是由前陆军参谋长、现任总统军事顾问泰勒领导的。
    对此消息特别令人惊奇的是,这个消息口头上传得那么广,几乎好像政府希望这个谣言广泛流传,不管是真是假。几天以前当白宫终于承认艾伦·杜勒斯将于今年年底之前辞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职务时,这里就开始谈论到这个计划。

【法新社纽约9日电】泛美航空公司在这里宣布,上面载有81个乘客的泛美航空公司的DC—8喷气机今天在中途被劫持,由空中强盗劫向古巴。这架飞机是在三个月中被劫持的第四架美国客机。
    参议院共和党政策领袖布里奇斯说,如果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干与劫持事件,美国就应该以军事行动来支持它的归还飞机和乘客的要求。
    众议员希斯坦德(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人)对众议院说,美国应该“派遣海军陆战队、空军和陆军。他说我们应该向他们显示我们是当真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第三次劫持美国飞机的事件今天在国会中引起了另一次愤怒的爆炸,在那里,关于同空中强盗作战的几项措施还未决定。
    某些议员要求在必要时立即采取军事行动来拯救乘客和重新获得这架泛美航空公司飞机。其他人要求采取审慎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参议员斯马瑟斯发表声明说,如果不归还最近在古巴降落的所有人员和二架美国飞机,“我们应该开进去,得到他们”。

【路透社埃斯特角9日电】五国今天提出一项协议草案。
    这项草案将成为泛美经济会议的最后文件,这项草案说,这个计划的基本要求在于国外在今后十年中至少向这个地区提供两百亿美元。这个数目将包括公共基金。
    这项由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和秘鲁提出的草案还建议泛美开发银行成为估计各国计划和分发必要基金的中央机构。
    泛美开发银行将得到一些技术机构的协助。
    这个草案要求拉丁美洲各国立即开始,并在十八个月内提出长期计划的蓝本。
    【法新社埃斯特角9日电】美国今天实际上接受了五国协议中的两大要点。
    这两点是:一,拉丁美洲国家打算进行社会、财政和土地改革,这些改革被认为是必需的,如果这些国家想要摆脱古巴卡斯特罗政权的影响的话。二,成立一个组织,来为这些国家的发展计划制定计划、提供基金和付诸实施。
    美国代表团接受这五个国家提出的全部协议草案。美国原来的建议是成立一个由常设的七人“智囊”委员会领导的拉丁美洲计划组织。新计划则建议由泛美开发银行来代替这个委员会,美国立刻表示同意。
    格瓦拉今天在会议的一个委员会上敦促说,应该签订长期协定,使古巴能够向拉丁美洲出口它的工业产品。
    格瓦拉说,他的国家可以向拉丁美洲出口消费品,但是希望得到“保证”,保证不致于到最后“为了政治目的而施加经济压力”。鉴于这一态度,有些观察家表示怀疑格瓦拉是不是设法使古巴回到拉丁美洲“大家庭”里来。

【美联社哈瓦那9日电】古巴政府星期三批准被劫持的泛美航空公司的喷气式班机飞离,也许飞往迈阿密,这架飞机准备载着除了劫持这架飞机的人以外的所有乘客和机上人员起飞。
    古巴机场的一位官员说:
    “劫持飞机的人不是古巴人,他看来像一个意大利血统的美洲人。
    这架飞机着落时载有九名机上人员和七十二名乘客。据说,乘客和机上人员都安全无恙。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6月19日刊登了日本音乐评论家秋山邦晴写的有关欧美现代派音乐的一篇文章。
    文章说,战后,西德成为世界现代派音乐运动的中心。在西德若干城市每年举办的现代音乐节上,可以听到目前在任何国家还不可能听到的各国先锋派的作品。
    文章说,西德现代音乐运动中的代表人物是现年三十三岁的舒道克豪森,他自好几年前起即开始采取“音列音乐”(MusicScrial)的方法进行创作,把十二音阶音乐的方向推进了一步。什么叫“音列音乐”呢?文章介绍说,“一句话,那就是把十二音阶音乐的想法推广到音色、节奏、力感等各种音乐因素之中,并且彻底加以应用的所谓音列技法的音乐。也可以说是,依照某种顺序排列起来的音乐。他们抛弃原来的音乐规律,依照这种数学方法创作新音乐。这里根本找不出可以唱得出的旋律或引人入胜的节奏,它给人们的反应也同一般音乐完全不同。在这里,它对音乐新的时间和空间问题作了大胆的追求”。“最近有些作曲家还采用量子力学的方法论或战后出现的新的数量记述方法的情报理论来作曲”。
    文章又介绍另外一种追求所谓空间、时间的革新形式——图形乐谱。这派人认为过去的五线谱只能表现静的时间和空间,演奏者也只能按照它演奏,很难发挥自己的理解或才能。于是,他们想出一种图形乐谱,作曲家在这里只是作出最低限度的指示,而演奏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或当时偶然的冲动随意演奏。因此,文章认为,这里包含一种音乐的偶然性问题。美国的约翰·凯奇、布朗以及意大利的布索蒂等人就是这方面的代表性人物。如凯奇在1958年在西德演出他的“走路音乐”时,竟在钢琴的钢弦上套上螺丝、橡皮等物使钢琴发出奇妙的声音,而钢琴家甚至还在演奏中作出走路开收音机等等莫明其妙的动作。
    文章最后说:作为现代派音乐的另一个组成部分的电子音乐以巴黎为中心,近来有了进一步发展,几乎各国都设有电子音乐录音室,米兰尤为活跃。此外,为考虑演奏时的音响的方向而在会场数处同时进行演奏的所谓“空间音乐”以及凯奇等美国作曲家所表露出来的达达派的迹象也是近来不可忽视的动向。图片说明:这是意大利现代派作曲家布索蒂发明的钢琴曲的图形乐谱。它只是给演奏者指示如何发音,而不标明每一个具体的音符。演奏者则可根据自己的感受随意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