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演说语气严峻,内容强硬;根本没有退让或妥协的话。认为他的演说留下唯一的一条出路是:坐下来谈判,不要煽起战争狂热。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日电】(合众国际社编者注:这篇评价赫鲁晓夫讲话的稿件是由美国驻莫斯科记者的负责人写的,他是一位在苏联首都为合众国际社采访了25年消息的老资格记者。)(记者:亨利·夏庇若)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晚上向全世界表示,他不会从他在柏林问题的立场上退却。
    只能这样来理解他所说的话以及他说话的方式了。
    他这篇讲话的严重性质以及它强硬的内容几乎肯定会使苏联广大人民感到震惊,他们在目前这个危机中还没有听到过这样强烈的语言。
    赫鲁晓夫目前还没有宣布将要采取任何具体的军事行动。但是他提到可能征召后备军以及可能把军队调到“西部边界”去。这种话言出自这个国家的政治首脑之口不可能不会对人民的思想留下深深的印象。
    但是俄国人民也像他们的领袖一样,为他们的实力而感到骄傲。他们忧郁地但是带着自然的骄傲心情听着赫鲁晓夫列举苏联在核和热核武器——火箭运载武器——方面的打击力量。
    当他们在听着的时候,在他们面前呈现着他们国家在火箭方面力量增长的证据。进入宇宙的轨道并用苏联设计和苏联制造的火箭送到那里的不是别人而是俄国人。而且不仅是一名而且是两名俄国人。
    赫鲁晓夫总理再次呼吁按照他所规定的方式就德国问题举行谈判。但是这次当他谈到进行谈判的时候,他还谈到“战斗”和“给予毁灭性打击”。
    他根本没有说任何退让或者妥协的话。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8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
    就是在朝鲜战争处于高潮或者封锁柏林的时期,苏联领导人使用的语言并没有比赫鲁晓夫所使用的语言更为严峻。
    尽管这篇讲话的语气严酷,但是赫鲁晓夫用以下的话使它多少有了一些缓和:“我们作最好的希望,我们正在进行正常的工作和准备22次党代会的召开。”
    人们认为,赫鲁晓夫的讲话主要是针对肯尼迪有关柏林问题的讲话,他的讲话实际上留下的唯一的一条出路是:“让我们老老实实坐下来举行圆桌会议,不要煽起战争狂热。”

路透社说演说表明苏联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立场未变法新社说演说显示了比预料的「更为严肃而不那末和解的语气」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记者:罗伯特·埃耳菲克)赫鲁晓夫先生今晚说,俄国可能不得不征召后备军并且把军队调到西部边界去以“答复”正在采取着一些属于动员性质的措施和扬言要发动一场战争的美国人。
    但是他呼吁英国、法国和美国“老老实实在会议桌边坐下来”并且“澄清气氛”。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赫鲁晓夫先生的演说对苏联在柏林以及缔结对德和约问题上的立场并没有任何改变。他们说,他正在继续努力显然是目的在于说服西方提出一项就缔结和约举行会谈的坚定的建议。
    赫鲁晓夫严肃和毫无笑容地读着他的电视演说稿。他佩带着和平奖章和三枚列宁勋章。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记者:埃德蒙·马科)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他今晚的演说中强调说,苏联要和平以及在柏林问题上进行谈判,但是是在某些条件下。
    他表示,条件是西方国家按照某种条约对东德共和国给予法律上的承认,并且强调说,这个问题再不能拖延下去了。赫鲁晓夫说,另一方面,苏联正在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而且甚至在考虑在它的西部边界沿线集结军队,来应付万一发生的战争,这种战争将必然是一场只能以美国在它本国领土及其盟国领土上的大败告终的核战争。
    这就是赫鲁晓夫这篇历时一小时半的电视演说中的主要之点。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赫鲁晓夫以一种严重警告的形式对美国总统肯尼迪十天前所发表的演说的回答。今天的演说还使赫鲁晓夫能够向西方三国呼吁就德国和柏林问题举行一次四国最高级会议。
    观察家们认为,这篇演说在谈到国际问题时显示了一种比人们在赫鲁晓夫上星期同来访的意大利总理范范尼会谈后以及苏联上星期递送的对西方的关于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的照会的答复后所预料的更为严肃而不那末和解的话气。但是据指出,赫鲁晓夫经常地并且有力地强调苏联的和平和共处的意愿。

【路透社巴黎8日电】有记者问腊斯克,他是否认为,赫鲁晓夫早些时候在莫斯科发表的电视演说等于表示愿意与盟国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他回答说:“我至今还没有机会适当研究这篇演说。但是如我们前所说的那样,我肯定,在某个阶段,局势的发展最后会导致西方国家政府和苏联政府之间的谈判。”
    昨晚“三大国”外长在法国外交部共进晚餐时研究了苏联总理的演说。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国会领袖们星期一普遍同意,赫鲁晓夫在他向俄国全国谈话中用了比以往更为明确的词句保证西方出入柏林的权利。
    但是仍然存在相当多的怀疑,苏联总理是否愿意以可实行的保证来支持他这样的话:“根本不存在任何封锁西柏林的问题。”
    参院外交委员会民主党主席富布赖特说,赫鲁晓夫在说到根本不存在任何禁止出入西柏林的情况时,是“比以前更为肯定了”。富布赖特说:“我认为他想要谈判柏林问题。他是否想要在你的就是我的这种基础上谈判,那是另一个问题。尽管这样,我看不出为什么我们不能采取应该讨论这些分歧的态度。”
    共和党参议员库柏说,他认为赫鲁晓夫的谈话“打开谈判的道路”,尽管苏联总理进行了军事威胁。库柏说:“我们现在应该同赫鲁晓夫谈判,看看他愿意对继续出入柏林(的权利)提供什么保证。”
    但是参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共和党参议员希肯鲁普看不出赫鲁晓夫的谈话有什么令人鼓舞的东西。希肯鲁普说:“我认为,他关于出入柏林的谈话并不比他过去的谈话有更多的意义。”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这位苏联总理似乎是在“同时用战争与和平的两种语言”讲话。
    他说:在设法找到柏林问题的解决办法方面,“谈判可能证明是有成果的”。
    《巴尔的摩太阳报》的华盛顿编辑部用下面这些话总结了国会的反应:“国会对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发表的电视和广播演说感到相当迷惑。“某些居于重要地位的议员们率直地说:他们不了解它的意思——它是和解的呢,还是威胁性的?
    “另外一些人见仁见智各有不同,还有另外一些人像……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认为这位苏联首脑实际上是在同一个时候说两面话。”

【路透社巴黎8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在这里说,西方必须非常审慎地考虑是否值得与俄国就德国问题开始谈判的问题。
    他在评论赫鲁晓夫昨天关于谈判可能性的讲话时说,“到目前为止,在我们和俄国人所有接触中,他们只准备就如何将西方的权利全部移交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退而求其次如何削减这些权利进行谈判。
    “将谈判这个字眼当作一种符咒,反复地诵念就会解决一切问题,这种看法实在不好。
    “如果一开始就没有取得协议的真正希望,在这种情况下,谈判比根本不谈判还要糟。”
    霍姆又说,“因此这个问题需要极为审慎的观察,看谈判是否有利,如果有利,在什么时候进行。”
    “现在我再说一次,在今后几个星期里应该进行静悄悄的外交活动,以便我们可以判断谈判是否可能,是否在将来的某个时候有举行会晤的基础。”
    霍姆在参加西方外长会议之后乘飞机动身去伦敦之前对记者谈话时说,赫鲁晓夫昨晚的讲话“是从我们所不能接受的前提——西方将事情推到战争边缘——出发的。
    “我们试图做的只是继续保持一个在过去十年中工作得十分好的体系,而如果这个体系能够改进,那就很好了。
    “当然,我们随时准备会晤,并且讨论如何改进这个体系。”

【德新社巴黎8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认为赫鲁晓夫的战术是这样的:“首先他制造出一个危机,并且说这个危机可能导致灾难。然后他要求进行谈判来避免灾难。”
    法国发言人说,西方始终准备通过谈判来解决德国和柏林问题,但是“不是根据不可接受的条件”来解决问题。
    法国权威人士说,赫鲁晓夫演说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吓唬西方公众。
    法国外交部的官员在私下谈话中坦率承认,他们担心赫鲁晓夫可能在西方引起某些惊慌情绪。

【法新社波恩8日电】西德外交部发言人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昨天的演说中“没有”就德国和柏林问题“在合理基础上进行谈判的任何新因素”。
    这位发言人在外交部对赫鲁晓夫演说的首次评论中又说,“由于这一点,苏联首脑的同西方谈判的呼吁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它的价值。西方外长都已表示赞同进行这样的谈判条件是要从合情合理的基础出发进行这种谈判。然而,苏联总理一点也没有改变他至今所采取的态度。”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在一次会议上同他的高级军事、政治和情报专家商谈了90分钟。会议开始不久前赫鲁晓夫发表了“不封锁”柏林的演说。
    白宫的一个发言人间接地证实麦克洛伊参加了会议,这就暗示讨论了柏林或裁军问题。
    总统裁军顾问麦克洛伊最近就这两个问题亲自同赫鲁晓夫进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巴黎7日电】西方外长们今晚关心地研究了赫鲁晓夫的演说,但是没有立刻发表声明。
    【路透社巴黎7日电】与美、英、法三国外长会议有联系的盟国官员今晚在这里表示这样的意见:苏联总理发出要求真诚地参加会谈和避免造成战争心理状态的呼吁表明了苏联政府方面有避免在柏林问题上实行野蛮的摊牌的可喜倾向。
    人们认为,赫鲁晓夫的呼吁含有邀请在苏联政府决意与东德单独签订和约的前题下讨论将来保证西柏林自由问题的意思。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赫鲁晓夫先生关于俄国可能在西部边界集结军队和征召若干后备人员的声明是一种威胁,但是它可能不像乍一听到时那样吓人。
    他们认为这次的警告,同最近的苏联空间成就一起,是为了加强他在柏林争端中的要求的一次双管齐下的打击。
    然而,他们认为有这种可能性:他试图缓和危机的恐惧心理,因为他等于是对肯尼迪总统说,“如果你不征召你的后备人员,我就不征召我的。”
    【法新社华盛顿7日电】这里的美国观察家在最初看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晚的演说全文之后说,他们认为他在柏林问题上的语气比以前和解。

【法新社巴黎8日电】美国副国务卿波伦和法国外交部欧洲司司长拉卢瓦今天在法国外交部会晤研究赫鲁晓夫昨天发表的电视广播演说的全文。
    美国的负责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科勒和英国外交部的一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还讨论了西方可能对苏联最近的关于柏林和德国问题照会的复照。

【美联社波恩8日电】阿登纳总理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星期二说,赫鲁晓夫总理的演说表明,苏联最近的宇宙成就使他头脑发热了,以致低估了目前的世界危机中对他自己的国家的危险。
    这个党的新闻处认为赫鲁晓夫星期一夜间的电视演说表明,季托夫的飞行“加强了这位总理的自大心理,以至他很难对国际局势作出现实的判断。”
    该党的声明继续说:“他以全面毁灭来威胁美国及其盟国”。
    “只有赫鲁晓夫威胁着和平。”
    【德新社波恩、巴黎、柏林7日电】基督教民主党一位发言人认为,赫鲁晓夫的讲话主要是对美国总统肯尼迪讲的。
    自由民主党的一位发言人说赫鲁晓夫的讲话“企图强调西德的杜撰的侵略意图而离间波恩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这是徒然的。”
    他又说,赫鲁晓夫的“激烈词”再次着重说明局势的严重性,并企图歪曲柏林危机的原因,以归罪于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