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指责美国采取敌视中国的“新策略”。
    这个指责来自官方北平《人民日报》“观察家”的一篇评论。
    “观察家”通常被认为是政府。
    评论所说的“新策略”指的是所传美国今年秋天阻止联合国讨论中国问题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日电】口气强硬的共产党中国今天指责美国采取敌视的“新策略”,要求立即缔结对德和约,并且不同意联合国大会有权讨论它进入世界机构的问题。
    北平《人民日报》的“观察家”的一篇评论说,肯尼迪总统“千方百计地、不择手段地阻挠”北平政权进入联合国。评论说,这“只能表明它同艾森豪威尔政府一样顽固地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
    对美国重新进行的关于“敌视”的指责是由于传说美国制订了阻止今年在联大讨论中国问题的新计划而提出的。
    评论最激烈地谴责了这个计划,这个计划将要求成立大会的小组委员会来研究这个问题,并在一年以后向大会提出报告。
    评论提到西方的这种猜测:北平可能准备挑起另一次亚洲危机。它说,“这是一个信号,一个危险的信号。”
    【法新社北京10日电】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说,美国正在采取新策略以阻止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评论说,如果美国的这个阴谋得逞,美国就在实际上避开了对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的讨论。
    评论说,大会毫无理由成立“什么小组委员会来研究中国代表权问题,它也无权讨论什么接纳中国的问题。
    而是必须驱逐台湾国民党分子,必须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9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赫鲁晓夫总理今天严肃地警告说,俄国科学家们已经提出要制造一种具有一亿吨三硝基甲苯(烈性炸药——编者注)爆炸力的炸弹。他这番话成了对宇宙航行员季托夫的一次大声喊叫、欢呼和挥舞旗帜的欢迎的高潮。
    他在说这番话的同时宣布苏联将签订对德和约,并且对美国的空间努力加以糟塌。
    赫鲁晓夫说,苏联科学家们已经提出这种据他说能够“向上发射”的超级炸弹;他又说,这不是结束军备竞赛的办法。
    他在克里姆林宫的一次辉煌的宴会上说:“任何威胁都吓不倒我们,我们将签订对德和约。我们将认为在这以后不会有战争威胁,因为只有疯了才会用战争来回答从而招致反措施……如果有人进攻我们,他将是在自杀。”赫鲁晓夫说,美国的宇宙航行员们不是发射上去的,他们“不过是朝上跳而掉进海洋而已”。
    【法新社莫斯科9日电】(记者:埃德蒙·马科)西方外交人士今晚说,在重读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的克里姆林宫讲话以后,看起来他在谈起可能会完成一种具有一亿吨三硝基甲苯威力的热核炸弹时他只不过是由于修辞上的关系罢了。
    人们起初以为赫鲁晓夫谈的是一种已经实现的计划,这种想法或许是可以原谅的。但是看来这位苏联总理从没有真正考虑要制造这样一种“巨物”过。多数观察家认为他不过是利用这个极端的例子来说明那些仍然想发动战争以及他认为是在推进军备竞赛的人的“愚行”而已。
    这些外交人士认为,即使如此,单单是提起这种破坏能力——据赫鲁晓夫说,这种破坏能力从理论上说来已经在苏联技术的掌握以内——是这位苏联总理为了显示共产党集团的力量和为了使那篇讲话中所包含的要求就柏林问题和德国问题举行谈判的庄严呼吁具有更大的分量而提出的最动人的论点。

【美新处日内瓦10日电】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结束了关于监督老挝中立的文件序言的初步审议工作。
    代表们在序言的不那末引起争论的方面取得了一致,但是在引起自由世界和共产党代表团之间的尖锐分歧的两点上延不作出决定。
    代表们把决定在序言中写入文件签字国和提到老挝中立宣言的问题交给一个起草委员会,关于这些问题的初步讨论现已结束。
    但是星期四的四小时会议没有就序言是否应提到老挝停火协议或提到补充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事。
    法国代表雅克·鲁在为法国代表团草案中的这两点辩护时指出,习惯地提到以前的文件是一个通常的法律惯例,因此提到1954年协议是十分适当的。他说,也应当提到停火,因为文件正是必须处理监督和保持和平的问题。
    美国代表哈里曼说,文件应当有一个序言,因为这个文件将由各国政府签署,而1954年协定是由司令官签署的。
    根据麦克唐纳的建议,会议同意暂不讨论法国的最后两点,但是把序言的两个取得一致的方面交给起草委员会。
    【路透社日内瓦10日电】参加老挝会议的全部十四个国家今天同意将它们的名字提交起草委员会签署一项包括保证老挝中立的监察和监督条款的议定书。
    代表们刚刚开始讨论草拟的议定书中十四款的第一款。
    关于名单的协议是在今天三个半小时的会议上讨论这项重要议定书的序言时达成的。
    会议还同意把序言中提到拟议中的老挝中立宣言的那一部分交给起草委员会。
    印度序言草案把一旦达成协议时,签署议定书国家的名单列为:缅甸、柬埔寨、加拿大、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北越、法国、印度、老挝、波兰、南越、泰国、苏联、英国、和美国。

【新华社伦敦9日电】英国《苏格兰人报》7日在“世界舞台”栏发表该报国际问题观察家评论,题为《老挝的麻烦巴黎会议讨论的问题》。摘要如下:
    美英最高当局认为,如果到9月中旬还不能组成老挝三个主要派系都有代表的老挝全国政府,寮国将再度开始作战行动。
    如果寮国再度开始活动,人们担心他们将作重大努力来取得对两个老挝首都的控制权,而战斗可能扩大、越过边境进入泰国。

【路透社日内瓦10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老挝14国会议在对有关老挝中立的问题的第一次研究中获得了一些有用的进展。
    14国会议昨天完成了对有关老挝中立宣言草案的19点的讨论。
    代表们的讨论是以苏联、法国和印度代表团所提出的草案作为基础的。
    这些人士说,起草委员会(由英、苏、法、印度和共产党中国组成)将在几天内向会议汇报。
    会议现在转而讨论据这些人士说最困难和关键性问题,即谈判成立监督老挝中立的国际机构的问题。

【路透社伦敦9日电】《泰晤士报》今天赞扬了以六十七岁高龄在北京逝世的中国著名演员梅兰芳的艺术天才及影响。
    《泰晤士报》在关于梅逝世的新闻中详细叙述了他的生平和经历,说道,“他对提高演员职业的地位和声望,以及提高中国戏剧的学术水平方面作了很大贡献。”

【路透社台北9日电】国民党中国今天哀悼中国京剧的伟大旦角梅兰芳博士的逝世。
    梅博士昨天在北平逝世,享年67岁。
    国民党报纸以显著地位刊登梅博士逝世的消息,虽然这个著名演员是在台湾海峡的那一边。
    这是许多年来亲共人物第一次在这里受到这样的注意和同情的报道。
    有些报纸说,他是由于共产党使他工作太累而死亡的。
    【美联社台北9日电】虽然梅兰芳与中国共产党共命运,中国国民党的福摩萨哀悼他的逝世。
    但是,并未放过这个机会对共产党进行一些攻击。
    这里的报纸充分报道了梅逝世的消息,有些报纸甚至刊登了他的照片。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9日电】国民党中国的副总统兼总理陈诚今天改变了他的计划,决定在回台北途中在檀香山作两日的逗留。
    陈将于明天乘肯尼迪总统的私人飞机离开这里。他将于星期六乘泛美航空公司飞机离檀香山去东京。他在那里将改乘蒋介石委员长的飞机前往台北。
    【中央社纽约8日电】8月11日出版的《时代》杂志对副总统陈诚对美国的访问作了如下的估计:
    “陈在本周在芝加哥和旧金山停留后动身回国时,将带着满满一皮包的未解决的外交问题。但是由于肯尼迪总统坚定地声明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看法没有改变,他还将带着一种更清楚和富于希望的对新政府和它的政策的看法。”

【中央社联合国9日电】中国常任代表蒋廷黻今天上午到他的美国同僚史蒂文森的办公室去拜访,就所谓中国代表权的问题进行战略性的会谈。
    据一位中国人士说,安排这次会谈是为了交换关于中国问题的情报和制定对付这个问题的概括战略。

【美联社台北10日电】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星期四从华盛顿返回。他说,美国和中华民国之间的联系“在今后危急的日子里”将变得更加密切。
    他解释说,他这句话是指总的世界局势。
    这位大使说,他带来了肯尼迪总统和约翰逊副总统对蒋介石总统的问候。
    这位大使是在同他的政府就两国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磋商和帮助为副总统陈诚对美国的访问作好准备后35天返回的。
    德鲁姆赖特间接地承认,关于共产党外蒙古的问题没有达成协议。
    他说,这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各方都对对方的立场有了透彻的了解。
    德鲁姆赖特说,除此之外他不想多谈了。
    他说,他相信,台北和华盛顿将采取有效的策略使共产党中国排斥在联合国外。
    他说,副总统陈诚对美国的访问是美国和中华民国的关系中划时代的里程碑。
    他说,他个人相信,副总统的访问促进了两国本来就很密切的谅解,除此之外,他没有什么可补充的。
    他说,总而言之,副总统的访问可以说是非常成功。
    他说,双方能够非常明确地在各个问题上表明它们的立场,因此彼此对对方的观点的了解清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