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巴黎《快报》周刊7月13日刊载汉素音关于日内瓦会议的报道,文章说:
    (《快报》周刊编者按:老挝已不再是一个“危机”了,而是变成了八周以来14国代表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
    一个西方人捉摸不透的人物指导着中国代表团的设置;这就是人民中国的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他的对面是两个主角:英国人麦克唐纳和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
    汉素音对此三人很熟悉,她在欧洲的短期旅行中去拜访了他们。她叙述了她个人的印象如下。)
    我的朋友马尔科姆·麦克唐纳说:“假如没有这个关于老挝问题的会议来使我们在这里虚此小住,日内瓦倒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地方。”
    每个代表团都可能对这种怨言产生共鸣。每个人的面孔上都流露出厌倦神情,只有中国代表团肥胖的、轻松的、很会交际的团长陈毅元帅除外。毕竟他是在长征中经历过比在莱蒙湖畔的“长住”要严厉得多的考验。这里天空晴朗,湖水碧绿,玫瑰花瓣纷飞。陈毅笑了
    关于老挝问题的会议拖拖蹋蹋,已进行七周之久,说也离奇,会议抗拒着有人试图给它的一切致命打击。老挝亲王们在苏黎世举行的高级会谈虽被美国人认为是失败的(人们不知道为什么这样认为,因为其结果是预先预计到的),却也给日内瓦会议获得新发展的希望。富马亲王答应在7月20日之前将在老挝组成联合政府。美国人宠戴的富米将军已应召赴华盛顿接受指示。这种策略促使他比以往更加见弃于他的同胞了,特别是将使他对统一老挝作出的(不管怎样的)贡献受到怀疑的。但是,美国政治家和中国政治家握手,却是多年来破天荒第一次。正是哈里曼在神气奕奕的富马亲王在苏黎世会谈后举行的鸡尾酒会上作出这个姿态的,成功地使得这个酒会既无亲密气,也无闷气。陈毅笑了,眯缝着眼睛,又睁开来。一副样儿
    这副样儿是中国外长在会议厅里也使用的。他在会议厅里舒坦地安坐在他的椅子上,直到他机警的耳朵突然听到有半吞半吐或重大微妙含意的词句为止,那怕这种词句是包藏在含义双关的话句里。这时,他便睁开了眼睛,目光炯炯,打量着发言人,或蹙额不悦,或流露微笑。麦克唐纳向我说:“只要一看陈毅,我就知道他想的什么。”东方人不动声色,陈毅元帅却不是如此。他没有这样。他的明智,他赤裸裸的坦率,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所以他是属于实事求是的新的外交学派的人物,因而他取得了一些结果。
    在巴黎、伦敦和日内瓦都谣传说,中国代表的人数同关于老挝问题会议的重要性相比是“大得不相称的”。这个谣言(当报纸加以渲染时,这个谣言真可能变成“事实”了)又说:中国人购买了不动产、房屋和十二辆汽车。当周末我同陈毅共进晚餐时,我把这些谣言告诉了他。陈毅从心眼里大笑起来,说:“在1954年第一次日内瓦会议时,人们也这样说。”
    我核对了事实。我发现中国代表团大约有20来个人,其中三名妇女,最出色的是龚澎女士。美国记者们始终对这位有魅力的聪慧的人物表示极大的尊敬。他们当中的好些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重庆就认识了她。据说她有个时候病得很厉害,全靠服人们最近加以发掘的中药,她现在已完全痊愈了。她说,她感觉到身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看样子她也是顶好的。她非常幽默,喜欢冰。
    据龚澎女士说,中国人住在1954年住过的同一些房子里(租的,不是买的)。十二辆汽车是从日内瓦中国领事馆和伯尔尼大使馆借来的,或是从日内瓦租车房论月租的。如果说中国代表团的翻译人员比其他代表团多,这是因为欧洲没有讲中文的翻译员。因此,代表团带来了会议上使用的各种语言的翻译:不仅译中文,而且也译英文、俄文、法文。这大约有12名翻译。还有数目多得多的记者,因为中国是个大国、文盲已迅速扫除,有许多报纸。又谈ABC
    中国人已经可以以取得一项重大成就而自豪:它已经成功地给演说的长度同它们内容的价值毫无关系的会议,带进一个诚恳和坦率的国家。有好几次,陈毅的考虑周到的、逻辑的和明确的发言,把其他代表的含含糊糊、疑窦颇多的发言剖析得一清二楚。
    起初,某些外交官对此感到愤慨,有人向我说:“中国人始终是以基本原则出发;他们每次都先谈ABC,然后才谈争论的题目。”我回答说,这种语言的构造结构,是从中国人使用的象形文字来的。同英文字恰好相反,中文字只有一个意义,它要根据一个句子的前后文来变化字义(正如剑桥的语言学专家李嘉图指出的)。中国句子比英文句子确切得多,但没有那样灵活。它的意义非常确切,以致作任何的损略都不行。因此,中国人的演说比较冗赘、比较不自然、但也比较不含糊。“受保护”的中立
    陈毅避免作陈腐的赘述,不挑剔小岔子,也不对次要问题打麻烦。他不断地把会议引回到它的首要原则上面。老挝是还是不是一个主权国家呢?代表们承认还是不承认老挝人的自决权利呢?他又说,假如老挝的中立必须继续象到目前为止那样“受到保护”,其结果将是一次大失败,几年之后也许还要在莱蒙湖畔来“长住”。虽然尚待克服的困难是很大的,可是人们赞扬中国代表团团长演说的明确、语调合情合理,而且私下——不止在记者中——赞扬中国人的观点的逻辑性。
    西方人很难承认“共产党人”是善意的。然而在日内瓦会议上,他们很少谴责中国“别有企图”,他们都承认北京代表的真诚。毕竟并不是中国没有遵守诺言,并不是它违反了1954年的日内瓦协定;任何人,甚至美国人,也不能谴责中国实质上干涉了老挝。四川人
    我问陈毅元帅,他的中立的定义是什么。他回答说,这首先是一个排斥一切联盟、一切旨在容许在老挝建立外国基地的军事条约的“原则”。他说,至于内政,他深信老挝需要一个民主和人民的政府;但是,他准备听任老挝人自己去任意作。
    跟我的父亲一样,陈毅也是出生在四川。四川出生过许多诗人和著名战士。陈毅则兼而有之:他既是军人,又是一个业余诗人。他在20年代时即同西方文化接触。那时,他在法国学习。他当时阅读的法国革命的读物,对他产生很大的影响。他酷好读书。今天他还讲一口流利的法文。据说,当一位翻译译错了或想不出字时,陈毅纠正他,而且乐于服务地提供他确切的字。在他的青年时代,卢梭的《忏悔录》使他很为感动。他对卢梭的热爱使得他去访问了日内瓦的卢梭岛,而且——这是中国文人的习惯——做了一首诗,他在一次宴会上公开地朗诵了这首诗。(下略关于谈西哈努克和麦克唐纳部份。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编者注)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外交记者)美国的苏联问题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共产党广泛宣传作今后二十年的蓝图的纲领草案没有什么特别新的或出人意料的东西。
    这项纲领草案发表的时机没有什么国际事务方面的特别意义。发表这个草案是为了使公众在苏联10月举行党代表大会前有所准备。
    纲领没有开创新的局面,它既没有使人们有理由对苏联的意图感到非常不安,也没有使人们感到满不在乎。
    它重申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过去五年来一直在鼓吹的主要命题。
    苏共纲领的确表现了共产党组织中的某些改变,它向苏联人民提供了许多关于未来的诺言。在这些诺言后面的是一再说到的对一个和平时期的期望,苏联的内部发展和建设是审慎地以此为条件的。因此,苏联的领导为自己在万一没有能够实现对苏联人民的诺言时留下了一条逃路。事情可以归咎于非共产党国家所造成的国际危机。
    美国观察家们指出,这项党纲没有认真地叙述主要的非共产党工业化国家内部局势已经发生的任何变化。
    在美国看来,苏联的纲领的目的是要在国内和外国产生影响的。它的目的是要为苏联人民规划未来的希望、鼓舞国外的共产主义运动和拉拢世界上的新兴国家。
    新党纲表明,共产党今后的外交政策的主要矛头之一将是指向世界新兴的国家。
    苏联共产党的这项党纲——对开拓者苏联的一篇赞辞——在某些方面看来是纯粹出自苏联的,它不像去年的八十一个共产党的宣言。
    纲领草案在它的关于苏联的未来的预言中,在它的增加劳动生产率和技术进展的诺言中,很少提出具体的经济计划来支持富有希望的一般说法。重工业仍然占最重要的地位。没有什么东西支持把着重点转移到赫鲁晓夫总理在不久以前谈到的消费品的产量上这样一种前景。
    在关于政治理论的几点修正之一中,纲领草案认为有长久历史的“无产阶级专政”将告结束。然而,作为主要的指导性的实体的共产党将进一步加强。
    党纲宣布了统治方法方面的一些改变,规定政府人员较大的变动,这样就显然可以使党的统治集团有可能得到一些新鲜血液;但是在把官员的任期加以某种程度的限制的同时,又为某些具有“公认的”能力的公职人员的无限任期敞开大门。
    党纲所谓的社会主义民主可能代替“无产阶级专政”,但是在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占优势之前,预料国家是不会“消亡的”。
    这个文件在谈到苏联农业前途的时候,预言将逐步过渡到扩大了的土地公有制,但是在具体许诺方面也是颇为软弱无力的,而是耽于提高农业生产率的一般的论述。
    关于军事问题,它重复了关于保持苏联武装力量的重要性这一标准的苏联的公式化的提法。
    纲领草案仅仅提到了马克思和列宁的名字,完全没有关于斯大林的追忆。显然,没有提到赫鲁晓夫的名字,但是大概他希望这个文件将作为赫鲁晓夫的理论而知名于世。
    他可能希望把党纲规定的在理论上的修改作为他自己的创见,但是它们在事实上并不是什么带有根本性的新东西。
    赫鲁晓夫早些时候似乎准备容许的“通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说法现在是没有它的地位了。
    赫鲁晓夫的理论不仅是僵硬地教条主义的,而且是比较保守的,由于它的活动限于二十年的范围,所以纲领在提到它对经济的现实情况所作的诺言时是小心审慎的。

【德新社波恩7月31日电】西德两大党今天对苏联共产党第三个纲领的初步反应一致认为,这项文件中有许多矛盾之处,而且总的说来,没有提出什么新东西。
    基督教民主党的新闻公报在第一次分析中说,很难期望,这些诺言最后会在经过这样一个长时期后成为现实。
    如果赫鲁晓夫真正对共处感兴趣,他就应当停止威胁、诋毁和恫吓自由西方。
    基督教民主党强调说,西方曾一再宣称并证明,它是随时准备在所有的领域内进行和平竞赛的。
    社会民主党人在评论中指出新党纲草案中有矛盾之处。
    这项纲领再三强调说苏联希望禁止以战争作为国际政治的工具,而另一方面却继续对美国和“西德帝国主义”展开论战,从而企图为苏联帝国主义和进行武装作辩解,尽管对“和平共处”讲些敷衍的话。
    如果苏联真的打算遵行他们自己的纲领,并使和平共处成为他们政策的基础,即应由此而来的和平竞赛就会鼓励人类去作巨大的努力。

【英新处伦敦3日电】国际评论:苏联共产党党纲。评论员尤尔。
    苏联共产党的20年的新纲领已经公布,这个纲领将成为世界各地所有共产党人的正统学说。
    从严格的字义来说这不是一个纲领,而是一个预言;是对苏联人民来说,这是一个关于如果一切顺利他们可能希望在1980年得到那些东西的诺言;对于其他国家人民来说,这是一个关于如果他们仿效苏联的例子实行革命并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到一定时候可能希望得到什么东西的诺言。这是宣传而不是计划。
    这个纲领在某点是谨慎的。那就是到1980年时不能期望实现依据“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原则的完全共产主义。到那时,实行全面共产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将已创立,但是它的“建设”只有在“以后的时期”才将完成。
    也作为纲领发表对象的外部世界如何?
    纲领中当然重申苏联政府希望和平共处和裁军,与之同时坚持说有必要保持其武装部队的实力和“战斗准备”。纲领中有着习常的所谓“资本主义——帝国主义”行将崩溃的自信的话。
    但是与这句话同来的是再次宣布要进行冷战。“共产主义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之间将要有一场“严重的斗争”。这个纲领的意图是要“加速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思想在世界范围内获得胜利”。
    全世界的工人被告诉说,如果他们希望自己也得到苏联工人将要得到的幸福,他们就必须以革命和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办法来达到它。这可能需要一种“非和平的过渡”。社会民主主义和改良主义已经“破产”。它们已遭到了“毁灭性打击”。
    纲领当然对于正在争取自由或者已经获得自由的“殖民地”
    人民许诺给予支持。但是对于前殖民地国家中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政权应该是予以扶持还是看作“阶级敌人”这个问题,却笨拙地回避没有谈。
    可是我肯定,所有这一切都是次要的。赫鲁晓夫这个宣言的主要目的是明显的。那就是给苏联广大人民许诺将来会有美好的生活来使他们甘受目前的艰苦。这个诺言,用美国一支老的劳工歌曲的话说,是天上的馅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