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8日电】美国的欧洲盟国今天一致赞同美国提出的要求加强大西洋联盟的军事力量以对付俄国威胁的呼吁。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听取了腊斯克的报告,他要求西方显示力量以对付莫斯科以进行火箭的威胁。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理事会“一致赞同”美国的呼吁。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说,腊斯克对理事会说,他代表美国讲话,但是英、法和西德表示赞成他的报告。
    会议是在极其秘密的情况下举行的,腊斯克的全部谈话内容没有透露。
    但是可靠的外交人士说,他警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说,它们必须加紧武装准备,以对付苏联对柏林日益增长的威胁。
    在腊斯克讲话以后,举行了一般性辩论,除了冰岛和卢森堡以外,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都参加了辩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说,辩论是“很广泛的”。他说,各理事会成员国都表示“毫无保留地完全同意”腊斯克所提出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巴黎8日电】美国今天将要求它的欧洲盟国在面临俄国在柏林问题上采取日益强硬的做法的情况下毫不拖延地加强它的军事力量。
    预料腊斯克要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说,在柏林问题上爆发战争“不只是一种理论上的可能性”。
    预料他的报告还包括如下各点:
    ——美、英、法和西德一致同意在今后50到60天内加强它们在欧洲的常规部队,主要是使人员不足的陆军师满员。
    ——西方四大国准备当柏林危机变得尖锐时在“要害”处对共产党集团强制实行经济封锁。
    ——在9月17日西德选举和西方加强了它的军事力量以前,不正式提出举行谈判的建议。

【美联社巴黎7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星期一拜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蒂克进行所谓例行谈话。
    施特劳斯昨晚自德国抵此。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官员们说,这是一次例行会晤,是在两人最近波恩举行的会谈的继续。施特劳斯今天晚些时候将动身返回德国。
    某些西方人士认为,施特劳斯是在西方外长决定加强盟国在欧洲的军事地位之后,来此讨论增加西德对联盟的军事义务的。叫嚷要使西德的八师兵力满员
    【合众国际社巴黎7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蒂克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的现代化问题举行了会商。
    施特劳斯对记者说,西德希望使联邦国防军目前的八个师达到满员。但是,他说,这取决于腊斯克和阿登纳星期四就西德是否征召后备军人入伍举行的会谈。德新社说西德明年军事预算将增加
    【德新社波恩7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西德的国防预算明年大概将增加三十亿马克,增加到一百四十亿马克。
    波恩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在巴黎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蒂克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高级军事领袖讨论了西德按西方外长们昨天在巴黎达成的协议对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出贡献的问题。
    西德专家们认为,波恩还将:一、再征召一些新兵来使已经建立的八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师达到满员。二、加速建立余下的四个陆军师,这四个师原定只是在1963年初才完成。三、延长国民兵役期,从目前的一年延长到一年半
    。

【法新社巴黎8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今天下午开会,听取腊斯克就周末在这里举行的西方外长会议作出的报告。
    大西洋集团发言人说,腊斯克在65分钟的发言中是以他自己的名义讲话,而不是代表西方其他外长。
    发言人说,在下一个钟头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代表轮流发言。代表们同意腊斯克的讲话,没有提出批评意见。
    理事会发表的公报如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代表理事会1961年8月8日举行了会议,继续就由于苏联的态度而造成的目前柏林问题举行磋商。
    “理事会听取并讨论了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与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联合王国的外长们会谈后所作的发言。
    “鉴于局势的严重,常任代表理事会决定本着北大西洋理事会部长会议1961年5月10日在奥斯陆拟订的下列指示的精神就这个问题加强磋商。
    “‘部长们对德国重新统一方面没有取得进展表示遗憾。
    “他们重申,他们相信,德国问题、包括柏林问题在内,只有在各国人民自决权的基础上才能找到和平和公正的解决。
    “特别关于柏林问题,部长们重申他们在1958年12月16日声明中表示的决心,来维护西柏林及其居民的自由。
    对于苏联时常重复的要缔结单独和约的威胁,他们重申他们在1958年声明中的意见:苏联废弃盟国间关于柏林的协议的行动绝不能剥夺其它方面的权利,也不能解除苏联的义务。’”

英报报道,西德海军将装备北大西洋集团舰队中最强有力的导弹战舰
    【新华社波恩7日电】西德海军今天开始了在波罗的海和北海一带举行的名为“华伦斯坦第四”的演习。这是西德海军到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舰队演习,演习将持续三周。
    据西德广播电台报道,这次演习的目的是“训练海军舰队的联合作战”。
    在以前三年中西德海军曾举行过同一名称的海军演习华伦斯坦第一、第二和第三,规模逐年增大。
    【路透社伦敦6日电】《世界新闻报》今天在这里说,西德海军将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舰队中最强有力的导弹战舰”来装备。
    《世界新闻报》又说,这些舰只的设计将吸收美国导弹快速舰和英国导弹驱逐舰的特点。
    该报说,这些军舰将发射美国的《鞑靼》导弹或英国的《海参》导弹。

【法新社巴黎8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总统办公厅与戴高乐会谈了一个多小时。会后腊斯克拒绝发表任何讲话。
    参与今天会谈的还有法国外长德姆维尔,美国驻法大使加文。
    【合众国际社巴黎8日电】腊斯克与戴高乐一起过了一个小时。
    他对记者发表的唯一评论是,“我不宜就我同戴高乐总统的会谈说任何话”。
    但是消息灵通的法国人士说,他们讨论的题目包括和平解决法国与突尼斯的比塞大争执的前景。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四将在科摩湖的卡代纳比亚同西德总理阿登纳举行会谈。
    腊斯克先生将于明天离开法国首都去罗马同意大利总理范范尼举行会谈,范范尼最近在莫斯科访问后已回国。
    腊斯克在会见阿登纳之后将于星期四深夜回华盛顿。

【德新社波恩8日电】华盛顿有消息说,“西德和法国的外交部长使上周末巴黎西方外长会议搁置了一项德国和柏林问题的外交倡议,西德外交部对这种消息感到愤慨。波恩外交部说,硬说西方外长只是在消极意义上能对这些问题的态度取得一致的说法,是捏造和完全不真实的”。
    这指的是社会党和自由民主党的政治新闻稿关于这方面的报道,新闻稿上的消息是转述《世界报》驻华盛顿记者的报道的。
    该记者还说,国务卿腊斯克以“最坦白的态度”向西德代表团表明,肯尼迪政府不再允许波恩强行对美国施加“某种禁令”。这位记者说,在这些禁令中包括有:西方承认波兰沿奥得—尼斯河的西部边界的可能性,某些承认东德的措施的不可避免性,准许东德以超出一个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东西方谈判。这位《世界报》记者说,在美国人看来,这些“禁谈的问题”在柏林危机进一步恶化时将是躲不开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助理马特斯在接见南斯拉夫电台记者时说,将于9月1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可能在四天内结束会议。马特斯对这个问题强调指出,根据会议参加者的意见,将在8月30日和31日到达南斯拉夫首都的国家或政府首脑最好逗留的时间不要太长,而且应该考虑到联合国会议在9月中旬开幕。这位国务秘书助理说,至于应该告诉大家的列入议事日程中的基本问题,进行了一些接触。规章草案规定,在可能公开的全体会议上,各代表团将举行圆桌会议。正式语言是阿拉伯语、法语、英语和西班牙语。马特斯说,在被邀请的三十个国家中,某些国家只派观察员,观察员的条件不久将确定。
    【南通社突尼斯5日电】南斯拉夫驻突尼斯大使拉洛维奇拜访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在长时间的会谈中所谈论的问题是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上所研究的问题。大使拉洛维奇把南斯拉夫政府邀请他出席这个会议的一份正式邀请书交给阿巴斯总理。
    【南通社拉巴特4日电】南斯拉夫驻拉巴特大使维洛维奇今天拜访摩洛哥代理外交大臣阿拉米。在长时间的会谈中,他们研究了同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筹备工作和有关的问题。
    【美联社喀土穆6日电】南斯拉夫驻苏丹大使星期日将铁托总统的一封信交给阿布德。观察家们认为这封信谈到了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中立国家会议的问题。
    【南通社喀土穆5日电】外交部长赫尔、助理秘书贾辛和南斯拉夫驻苏丹大使西米奇今天在苏丹外交部举行会谈。在会谈中谈论的问题是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筹备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失业人数在7月份经季节调整以后减少了440,000人,但是失业人数的比例上升了一点,占劳动力的6.9%。
    劳工部长戈德堡说,7月份的失业人数从6月份的5,580,000人下降到了5,140,000人。而在1960年7月的失业人数是4,000,000人。
    就业人数减少了205,000人,降为68,499,000人。
    戈德堡说,数字表明,经济复苏并没有影响美国失业这个核心问题。他说,这仍然是使肯尼迪政府感到不安的原因。
    失业半年以上的工人人数在7月份增加了将近100,000人,达到1,026,000人。
    失业人数与整个劳动力的比例从6月份的6.8%上升到了7月份的6.9%。
    7月份就业和失业人数都减少这一事实是由于非军事劳动力减少了645,000人而达73,639,000人。
    下降是因为许多在谋求夏季工作的学生没有找到工作而不算作劳动力之列。失业的成年工人的人数在7月没有多大改变。
    劳工部还说,在150个主要工作中心的大多数地方,夏初的就业情况有了好转。它说,迹象表明,这种好转情况将继续到9月中旬。
    在劳工部就业保险局调查的150个主要地区中,十分之九都说工作增多了。
    但是尽管如此,被列为有大量失业的主要地区的数目仍然与6月份一样,共有88个。
    一年以前,这一类的主要地区有37个。

【德新社海牙8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蒂克今天在接见荷兰的《每日汇报》记者时说,中欧的军事隔离、包括建立一个无原子武器区不会有什么价值。
    斯蒂克又说,对苏联的政策只有一个答复:军事实力。
    斯蒂克最后说,为了在柏林问题上防止爆发战争,必须有准备和保持警惕。
    斯蒂克今天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腊斯克。

【路透社米兰7日电】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今天乘飞机从巴黎到这里,以便向阿登纳报告巴黎西方外长会议情况。阿登纳在米兰以北科莫湖畔的卡代纳比亚休假。
    【路透社巴黎7日电】西德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将于9月中旬前往纽约,以就柏林和德国问题进行西方第二回合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