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斯今天上午同尼赫鲁总理就若干当前国际问题举行初步会谈。会谈是在外交部举行的,进行了70分钟。
    出席会谈的还有美国大使加耳布雷思和外交秘书姆
    ·杰·德赛。
    尼赫鲁总理今晚设宴招待鲍尔斯。鲍尔斯在宴会后将继续会谈。
    鲍尔斯对记者说,他们泛泛地讨论了“世界各地许多问题、危机和纠纷,某些地方我们在过去几个月取得了进展,某些地方我们遭到了挫折。”
    有人问有没有讨论柏林问题。鲍尔斯回答说,“几乎我们所能想到的一切问题,其中包括柏林问题”。
    有记者问,是否由于会谈的结果对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立场有更多的了解。鲍尔斯说,“我想是的。我们说明了我们的困难和我们对柏林问题、东南亚以及非洲总的发展的关注。这是一次非常有帮助的周游。”
    有人问,这两位领袖是否由于会谈而比较接近。鲍尔斯回答说:“我们一直是认为,这几年我们对彼此的观点有很好的了解。”
    美国副国务卿说,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简单地提了一下”,可是他拒绝谈详细的情况。
    他说,“总的来说,我们举行了一次非常好的一般性会谈”。
    记者们接着向尼赫鲁提出问题。
    一位记者说,总理可能有一些解决柏林问题的办法。
    尼赫鲁说,“我没有什么好的主意。”关于老挝局势,总理说:“那些亲王在以一种亲王的方式进行工作。
    如果他们达成一个协议,那将是前进了一步。”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8日电】9月1日将在贝尔格莱德开幕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将讨论6项主要议题,它们是关于政治、经济、殖民主义、裁军、种族歧视以及改组联合国。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将由苏加诺总统亲自率领,预定在本月底动身前往贝尔格莱德。这个代表团将在会上提出若干具体问题,其中包括西伊里安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今天透露,外交部已经准备好将由出席会议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带去的重要文件。
    这些文件包括背景材料、演讲稿以及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将在会上提出来的关于6项主要议题的决议案。
    发言人说,除了6项主要议题外,外交部还准备了关于很可能包括在议程内的具体问题的演讲稿和决议案。这些具体问题是西伊里安问题、柏林危机以及若干其他问题。
    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正在研究外交部所准备的文件。这些文件不久将交给总统批准。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的成员将由总统本人选定。

【新华社金边8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几乎肯定会率领柬埔寨代表团出席不结盟国家的会议。先前他说,他不会亲自出席这次会议。
    在西哈努克亲王要求下,所有议员今天都回到他们自己的选区去征求人民的意见:他们是否赞成他未来的旅行?
    然而,《祖国报》今天写道,如果亲王亲自出席这次会议的话,人民会感到很高兴,否则中立国会怀疑,柬埔寨是否打算孤立地生存。

【合众国际社万象8日电】老挝王国政府将在今天(星期三)恢复会谈,企望获悉“红色”亲王苏发努冯对中立派和右翼就举行旨在成立联合政府的新会谈达成的协议的答复。
    自从梭发那上星期六飞往叛乱总部以来,这里一直没有接到苏发努冯的答复。
    政府星期二已经决定不再等待苏发努冯的决定,宣布它打算恢复纳门会议。在这之前曾经接到叛方来信,对政府还没有为今后的接触采取主动表示感到吃惊。

【合众国际社万象8日电】老挝历史上的第一次国民大会今天由瓦达纳国王主持闭幕;国王对议员们说,他们修改宪法使他有权任命这个国家的下届内阁是做得对的。
    人们认为,这位君王在闭幕时对大会工作的称赞是对中立主义领袖梭发那·富马和寮国首脑苏发努冯的一个斥责。国王对大会说,它在7月30日表决通过的修正案是正确的。他说,国民议会是包括这个国家里最有智慧的人,但是在这样极其紧张的时刻,最好是恢复老挝古代伦桑王国的传统,由君王负责他的国家的安全。
    国民大会议长努义·阿贝在寮国的攻击下为国民大会修改宪法的权利进行了更加具体的辩护。
    努义说:“你得到人民的信任。”“你在大会上宣布的意见是至高无上的,你正当地负起了全部责任。”
    瓦达纳只有在大会再次开会要求他掌握新修正案中规定的权力的情况下才能动用这种权力。
    【美联社万象8日电】老挝国民大会星期二休会,没有授予瓦达纳国王直接任命老挝新政府的权力。
    国民大会在7月30日曾修改了宪法使自己能够授权国王任命一个新政府而用不着由国民议会批准。可是它没有这样做,这可能是成立老挝联合政府的道路上的一个新障碍。

【美新处纽约8日电】共产党是否打算在今年秋季用军事力量来夺取老挝?
    《纽约时报》在8月8日的一篇题为《老挝不肯定的前景》的社论中谈到了这种可能性。
    社论指出,讨论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在进行三个月的谈判以后还未能解决许多基本问题。社论说:
    “例如,共产党方面还没有明确同意,在老挝共产党领导的寮国军队中服务的共产党北越分子将撤退。监督老挝中立的国际机构如何进行工作的细节也仍待决定。”
    社论还指出,老挝领袖尽管最近在金边进行了会谈仍然未能组成一个民族联合政府。
    社论说,“同时,时间在消逝,而时间可能是共产党方面现在所需要的主要东西。在老挝敌对的正规军对峙的地方,已经实现了停火,但是在政府的保安部队分散的内部地区,小股寮国部队仍在扩大他们的政治和军事影响。
    “苏联的空军和共产党北越的卡车每天给共产党人带来更多的供应品。
    “在10月份雨季节结束的时候,共产党人处于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加有力的地位来发动进攻,争取以武力统治老挝。现在把日内瓦会议和为和平解决老挝冲突而作的其他努力一笔勾销还为时太早。但是如果今后两个月不达成协议的话,可能就要在下一个干季在老挝作出决定,而这种决定可能是军事性的。”

【法新社新德里7日电】今天在这里通过权威人士获悉,不结盟国家外长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议,草拟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定于9月1日举行的“首脑”会议要通过的决议草案。
    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将代表印度参加外长会议,陪同他前往的有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
    之所以安排这次外长会议是为了避免在主要的首脑会议上发生分歧和拖长讨论。这里获悉,三个欧洲国家,爱尔兰、瑞典和芬兰已经拒绝参加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

【印新处新德里7月30日电】印度政府和不丹政府都已同意一项发展不丹经济的五年协作计划。这项计划得支付大约1亿7千5百万卢比。
    这项计划的目的在于增加不丹国内收入,并且在最后建立起自给自足的经济。
    这项计划的重大特点是修建公路和建立公路运输网,预计这两项工作加起来在五年时期内得支付1亿2千万卢比。
    由于不丹经济的发展,不丹当然得暂时从不丹以外的地方招募具有必要的经验和能力的技术人员来工作。与此同时,将要有在印度境内训练不丹人员的计划。
    【本刊讯】《印度快报》7月26日刊登该报驻新德里记者7月24日所写的一条消息,标题为《印度帮助不丹计划》。消息如下:
    印度已经同意为了不丹的五年计划给予不丹一亿八千万卢比。
    主要的重点放在尽快地发展公路网上,因为这是一旦发生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略时不丹防御战略的关键。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中国人也许更多地依靠颠复和渗入的办法来孤立不丹和锡金,而不是依靠任何大规模的军事活动。
    锡金受到印度国防部队的很好的保护,而不丹只能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依靠印度去营救。
    据说不丹人充分认识到中国的阴谋,因此他们痛切地感到应当尽一切努力来保证自己国家的安全和完整。
    大概要在修建把这个王国各个不同地方和印度连结起来的公路上花费大约1亿2千万卢比。

【法新社加尔各答7月27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不丹正在考虑同瑞典一家公司进行贸易,而且可能开始同其他西方国家进行贸易。
    不丹首相多尔吉在接见法新社记者的时候说,他的政府正在讨论同一家瑞典公司做生意的问题,探索是否可能从他的国家的森林制造纸浆的问题。
    不丹正在设法迅速地发展经济,多尔吉说,他准备考虑经济援助。
    他说,他预料印度不会反对西方援助不丹,看来不丹同西藏的边境在最近的将来大概也不会发生任何麻烦。
    他说,北京还没有再一次非正式地表示愿意援助,而它去年是表示过的。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7月30日刊登了合众国际社29日自加德满都发出的消息,标题是《马亨德拉说,印度—尼泊尔关系良好》,摘要如下:
    马亨德拉国王今天在接见记者时说,他认为没有必要采取任何特别步骤加强印度和尼泊尔的关系。他承认,尼泊尔有一批人不希望尼泊尔和印度关系良好。除了他们之外,尼泊尔同印度是友好的,关系是密切的,并且一向如此。
    他说,印度对尼泊尔的援助计划进行情况良好。尼泊尔希望赶上其它国家,因此,它希望所有的事情都很快进行。
    国王说同尼泊尔大会党不可能有任何妥协,他说,所传柯伊拉腊生病的消息“仅仅是政治宣传”。
    关于柯伊拉腊正在受审的问题,国王说,根据尼泊尔法律,不需要进行审判,因为任何法庭都不能质问国家元首的所作所为。
    国王重申尼泊尔的政策是同所有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因此,从这一点可以说明尼泊尔同中国没有什么特殊关系。

说印既怕会议反西方色彩太浓厚,又怕在中立国家中陷孤立;说印由于需要从苏美获得援助,目前不愿为任何一方所嫌恶。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7月31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竹下30日从新德里发的一条消息,题为《印度对参加中立国家首脑会议左右为难,希望得到东西方的援助,不愿意充当“令人讨厌的角色”》。摘要如下:
    将在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中立国家首脑会议,已经临近。但是,被称为中立国家的领导国的印度,目前还不能决定是否要出席这个会议。许多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印度到最后也会由于害怕被中立国家“孤立”起来而出席会议。
    印度难于决定是否要出席会议,据说是因为,与会国家的范围不会扩大到印度所希望的那种程度,因此,印度对于会议的讨论内容、讨论方法也感到“不安”。印度本来想要把与会国家问题扩大到全世界范围。而且,它认为应当避免讨论“局部地区的”问题,而讨论国际问题。据这里所传的消息说,印度曾经要求在以前曾经出席筹备会议的21个国家之外,增加19个国家,但是,据说在这19个国家中只有9国接到由各国驻开罗大使组成的委员会的邀请。归根到底,在目前来说,估计与会国将在30国左右。不过,对印度说来,更成问题的是与会国的内容。据说,以加纳、阿联等“卡萨布兰卡”各国为中心的“积极派”约占一半,其余是印度等国的“稳健派”。“积极派”打出“反殖民主义”等等旗帜,反西方的色彩很浓厚。
    另一方面,印度的的确确是想要更加“风平浪静地”结束会议。那么,印度为什么那样迫切地想要使会议风平浪静地结束呢?如果追究到底的话,好象还是同印度的经济问题有关。
    印度从今年4月起开始了第三个五年计划。而且,以关系到这个计划成败的外国援助来说,苏联和美国都将成为最大的援助国。在目前这个时候,对哪一方也不愿意加以批评,并且不愿意为任何一方所嫌恶,这恐怕是真实的心情。印度担心,如果不出席会议,就会孤立起来,同时也知道,即便是出席了会议,会议所奏的音乐也不会是“动听的交响乐”,而将会是“不和谐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