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中国最著名的戏曲艺术家、67岁的梅兰芳今天在北京因心脏病逝世。赤色电台说,梅在清晨因患冠状动脉梗塞症逝世。
    他被认为是当代戏曲界最伟大的艺术家,他从美国、苏联和日本获得过许多名誉学位。
    新华社说,“他的逝世是中国艺术界的重大损失。”
    虽然梅过去生活在共产党中国,他的逝世一定会引起全世界华侨的哀悼。
    新华社说,在他住院期间,梅受到中国共产党“亲切的关怀”,周恩来总理也去看望过他。

【法新社北京8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共总理周恩来今天致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代表人民中国政府“热烈祝贺”第二艘苏联载人宇宙飞船飞行成功。
    电报说,第二艘苏联载人宇宙飞船的发射,是“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性的生动证明”。
    周恩来先生说,中国人民为苏联这一巨大的科学成就感到欢欣鼓舞。我衷心地预祝苏联人民和苏联科学工作者在“征服”宇宙的宏伟事业中,获得新的更加辉煌的成就。
    【美联社东京8日电】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二在致苏联的一封电报中祝贺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飞行成功。
    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电报说,这次飞行“使苏联在人类征服宇宙空间方面迈进了新的一步。这是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性的生动证明”。
    【法新社北京8日电】由于星期一苏联第二艘载人宇宙飞船获得成功,北京地区的工厂、公社和学校普遍欢欣鼓舞并且举行了许多次重大集会。
    新华通讯社报道,在人民中国各地都举行了类似的集会。
    【美联社东京8日电】新华社报道,“《东方二号》载人宇宙飞船成功地飞行,是苏联在征服外层空间方面的新的重要胜利。再次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这个赤色中国通讯社引述了三个中国人民团体致俄国对等团体的联名电。这三个团体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日电】白宫今天说,肯尼迪总统对苏联第二次空间飞行的“祝贺和赞扬”已经通过史蒂文森表示了。一个发言人说,总统将不再发表意见。白宫副新闻秘书哈奇尔对记者重申,史蒂文森昨天在马萨诸塞州海恩斯港的讲话反映了总统的看法。他说肯尼迪在这次飞行以后没有向苏联政府发出任何个人信件。

【美联社伦敦7日电】俄国成功的空间新冒险在星期一使西欧吓得发抖,意气沮丧。
    评论家们一致认为,这使得赫鲁晓夫总理的威望在柏林问题外交危机时刻直耸云霄。
    巴黎《战斗报》发表社论说:“季托夫的伟绩使得赫鲁晓夫今天能以在世界竞争中获胜者的威望讲话。”
    罗马《报信者报》说:“人类今天排除一切民族主义的考虑向无畏的宇宙飞行员致敬,认为他是自己的一个代表……并祝贺自己,因为季托夫的伟绩不仅属于苏联科学家,同时也是属于世界各国看到精神的伟大理想得到实现的人民的。”
    《法兰克福汇报》对德国人说:“俄国人的伟绩是令人吃惊的,但是这无需吓昏西方神魂颠倒的旁观者,虽然这正是人们认为的情况。”
    英《每日电讯报》说,季托夫公开地建树他的伟绩这个事实,使得《东方二号》这次飞行成为比创立一项新记录意义更大的一件事。

·布尔吉巴·【合众国际社突尼斯7日电】布尔吉巴总统今天打贺电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祝贺苏联宇宙飞行员季托夫飞行成功。布尔吉巴在电报里说,「这个新的胜利惊人地显示了人类进步的远景和人能够超越他自己的世界和立志要做真正伟大事业来的和平方法。」·范范尼·
   【法新社罗马7日电】值此《东方二号》作宇宙飞行之际,意大利总理范范尼致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我代表意大利政府和意大利人民向你本人、向苏联政府、人民和科学家、以及向季托夫少校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贺在星际事业方面取得的完美成就。·埃兰德·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7日电】瑞典首相埃兰德今天为季托夫少校的飞行向赫鲁晓夫致贺。
    他的电报说,「我代表瑞典政府对通过今天胜利结束的宇宙飞行,进行和平研究宇宙的新步骤,致以最衷心的祝贺。」·班达拉奈克夫人·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7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致电苏联,祝贺它在把第二个人送进空间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她说:我谨借此机会向苏联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热烈和诚挚的祝贺,祝贺他们获得这一非凡的胜利。我们同苏联人民一道希望,苏联的这一成就将意味着在我们共同寻求世界和平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卡迪尔·
   【新华社卡拉奇8日电】据卡拉奇报纸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迪尔昨天在拉瓦尔品第欢呼苏联成功地发射和收回第二艘宇宙飞船。他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全人类应该为此感到骄傲。」

会议通过第14、17两项议程,暂时搁置第15、16、18项议程。美代表为美干涉老挝开后路,叫嚷会议磋商“不能损害老挝在须要时向联合国提出要求的能力”。
    【路透社日内瓦8日电】老挝问题国际会议今天结束了作为具体讨论老挝中立宣言的基础的十九项议程的初步审议工作,但是还有一项没有审议完毕。
    权威人士说,在三小时又一刻钟的会议上,代表们同意把两项议程提交起草委员会,还决定暂时搁置其它三项议程。
    在明天讨论了中立宣言的最后一点以后,会议将进而讨论关于将来老挝国际监督的议定书。预料这个议定书将是达成协议的最大障碍。麦克唐纳今天指出,会议正在取得“有益的进展”。他还向会议报告说,五国起草委员会的工作正在取得进展。
    在会议考虑过的十八项议程中,会议现已同意把十二项交给起草委员会,其它六项议程暂时搁置。对于大多数搁置的议程的考虑必须等待单一的老挝政府成立以后。
    交给起草委员会的议程是:
    一、呼吁各国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统一、主权、独立和中立。
    二、在发生老挝的主权、独立或中立受到破坏或受破坏威胁的情况时进行磋商的义务。搁置的三项是:
    一、会议对老挝政府发表的宣言的响应——这个问题搁置到决定是发表由14国签署的一个宣言还是发表两个宣言——老挝一个,其它13国一个——以后。
    二、老挝政府关于把相应而产生的规定列入老挝宪法的义务——这个问题要等老挝联合政府成立。
    三、关于签订监督议定书的叙述——搁置到结束关于议定书的讨论以后。
    【法新社日内瓦8日电】老挝问题国际会议今天取得了良好进展,会上审议了四项议程,关于这些议程的讨论暂时是令人满意地结束了。会议由英国代表麦克唐纳担任主席,举行了三个多小时。
    今天的会议还开始讨论了间接涉及监督老挝中立问题的第十八项议程。东西方代表不能就这个议程所应遵循的程序取得一致,于是根据会议主席麦克唐纳的建议,会议决定到审议关于监督的“议定书”问题时再继续讨论这一问题。
    第十八项议程的题目是:关于签订议定书的叙述。这项目前由会议的限制性会议进行研究的文件的第一部分是关于老挝中立的。“议定书”的第二部分是关于这种中立的监督的。
    “社会主义阵营”的代表今天争辩说,中立不应当有时间限制,而对中立的监督却应当有时间限制。此外,人民中国代表团表示反对关于监督的“议定书”成为1954年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一种修正。中国人认为在这七年中情况已经改变了。
    另一方面,西方代表团认为,中立和监督之间应当建立有机的联系。他们还认为“议定书”应当附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上。
    【美新处日内瓦8日电】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在处理关于中立宣言的所有19个项目(除一项以外)以后,打算在星期三进入议定书的讨论,也就是保证中立的外交机构问题。
    议定书的问题是:
    一、建立监督来监督外国军队撤出老挝;
    二、限制把作战物资运入老挝;
    三、确使停火得以执行;
    四、制定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条例。
    美国代理代表沙利文说,美国希望肯定这种磋商不会损害老挝在感到局势需要时向联合国提出要求的能力。

【法新社伦敦7日电】英国焦德雷耳班克天文台台长洛佛耳今天说,他对“这次光辉业绩的成功结果感到喜悦。”
    星际协会副主席加特兰说,《东方二号》在长期在轨道上运转后成功地着陆,是“苏联空间技术的出色成就”。
    加特兰说,“俄国最近这个成就的极有趣之处,是《东方二号》的机舱内,有足够进行环绕月球的侦察飞行所需的空气及食物,这种飞行大约要用五天到八天的时间。”
    他预料,俄国人可能不久要用狗来作这种飞行。
    加特兰说,将狗或其他动物送上去环绕月球以后再飞回来,是派人去作同样飞行的前奏,随后“在十年内,大约在×××和1967年之间”,就会使宇宙航行员登上月球表面。
    【路透社伦敦7日电】在英国,首先对最近这次苏联宇宙成就作出反应的是星际学会副主席加特兰,
    他说,“辉煌成就,而且用这个字眼还不够分量。
    “这当然意味着人类不久就能到月球上去。这证明苏联走在任何人前面很远。”
    【新华社波恩7日电】《世界报》今天在一篇关于苏联发射《东方二号》的短评中说,“《东方二号》是年青的宇宙航行历史上到目前为止最重大的事件”,但又说,飞船围绕地球转十七圈“在技术上并不怎样重要”。
    评论说,“美国人最早也将在今年末,但可能只有到1962年初才能够把一个载人的水星火箭发射出去围绕地球转三圈,但是几乎不能想象用这个小的宇宙运行工具飞行二十四小时”。

【美联社底特律7日电】国民党中国的副总统兼总理陈诚星期一到达底特律,他问美国是否想在空间竞赛中赶上俄国。
    陈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世界上没有承担义务的国家是否会受俄国最近的空间成就的影响,要取决于美国是否能赶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