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9日电】老挝问题会议英苏两主席今天对关于老挝中立和国际监督的议程作了最后调整。
    英国一位发言人说,在麦克唐纳和普希金举行的一次两小时的会议上,那庞大的工作表已经“完成和整理好”。
    会议本身正在周末休会中,要到星期一格林威治时间10∶00再开。那时代表们将开始讨论一个叫做《从老挝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一般义务》的条款。
    截至现在为止,代表们在七次限制性的谈判会议上已商定了老挝中立宣言的五条条文和一个序言,并已将它们提交给起草委员会。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8日电】共和国副总统古拉特今天在启程赴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前发出下列电报:“我仅通过新华社,以我个人和巴西的名义向中国人民和人民政府致意。我深信,我这次作为巴西官方代表团团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的客人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有助于增进和加强两大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巴西共和国副总统若奥·古拉特(签字)。”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8日电】副总统古拉特将于今天启程赴马德里。此后他将前往巴黎,与将前往中国的政府经济代表团会合。经济代表团预定8月13日到达中国。古拉特将在巴黎通过外交途径与中国取得联系。

【美联社金边30日电】富马说,他仍认为苏发努冯可能到柬埔寨就成立新的联合政府问题举行会谈。
    他说,他欢迎文翁和诺萨万可望在星期一进行的访问。苏发努冯也接到邀请,但是他拒绝了。
    富马说,不管怎样,他计划在下周飞往川圹,以便尽快达成政治解决办法并成立一个新政府。
    富马最近在巴黎动了手术,目前仍由两名医生治疗中。他说,尽管他的健康情况不好,他仍将到川圹去。
    【路透社金边29日电】权威的法文报纸《柬埔寨现状》今天引述富马在接见记者时的谈话说:
    “在三亲王就在苏黎世作出的决定达成协议以前,我不会自行谒见国王,在我谒见国王时,苏发努冯亲王将陪伴我。
    记者问,他是否要访问华盛顿,据该报引述富马的话说,“作为首相,肯定要去。”
    【新华社伦敦28日电】英国《泰晤士报》29日发表了该报记者28日自西贡发回的一则电讯,标题是《老挝议会将要开会
    ——建立联合政府的措施》,摘要如下:
    一个出乎意外的发展是,苏发努冯宣布他不会到金边去参加“最高级”会议。他在共产党盘据的川圹城告诉最近去访问他的记者们说,没有必要在金边讨论苏黎世协议。他似乎认为,尚得采取的唯一步骤就是由瓦达纳国王宣布一个联合政府的成立。他期望在这个政府中为他的支持者保留数目不详的大臣职位。
    老挝的一些观察家认为,这种局面意味着富马亲王同苏发努冯亲王发生了分歧。然而,由于富马亲王是以易于听别人的话而著名的,所以要是认为他已经决然同他的异母兄弟苏发努冯分道扬镳,那是危险的。未来的金边会议可望澄清这位中立亲王的态度。

【路透社万象30日电】文翁将率领三十七人的代表团在明天前往金边与富马会谈。
    据接近柬埔寨政府的人士说,右翼政府领袖们可能直接向富马建议由他担任首相。
    老挝政府代表团将包括诺萨万和其它内阁阁员的半数。代表团还包括老挝武装部队督察署长拉塔纳萨迈将军(参加纳门和谈的军事代表团一直是由他率领的)和参谋长拉迪功将军。
    政府发言人今天说,纳门会谈将暂停,直到代表团从金边回来时为止。
    发言人又说,苏发努冯仍没有就他参加金边会谈的意图提出最后的答复。
    【合众国际社万象30日电】文翁和随员三十八人将在星期一上午离开这里前往金边与苏发努冯和富马进行会谈。
    文翁的助手说,如果“红色亲王”苏发努冯继续拒绝参加在金边的会谈,文翁将设法只与富马会谈。
    【路透社金边29日电】接近柬埔寨政府的人士说,老挝右翼政府领袖们可能直接向富马建议由他担任首相。
    这些人士的评论是在万象传出下面这样的消息以后发表的:老挝国民大会任命了十五人的委员会来考虑对宪法作特别的修正。
    这些修正将使未来的政府不用寻求国民议会的信任票就能就职,并且还使国王能够担任首相。
    【法新社万象28日电】据今天获悉,右翼领袖文翁亲王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富米·诺萨万陪同下,将在下星期一离万象去金边同梭发那·富马亲王会晤。
    与此同时,在离首都10公里的克瓦达村,政府军的士兵在富马亲王的寓邸布置了岗哨,整栋房子都已粉刷一新并重新予以布置。士兵们正在给整个房子挂起老挝国旗,好象是它的主人的确可能在现在任何一天回来一样。

【美联社金边29日电】老挝三位不和的亲王中的两位亲王可望在星期一在这里开始会晤,讨论为他们的不安的国家组织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说,文翁和诺萨万将带着二十个人到这里来同富马会谈。会谈中将见不到苏发努冯亲王,他拒绝前来。
    梭发那·富马现在仍旧很健康,在最近动手术以后正在恢复中。他不愿见新闻记者。但是,他一直在忙着准备会谈,前去拜访他的人中间包括美国代办罗伯特·穆尔。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29日电】社会党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最近订出当前关于共产党中国问题的政策草案,发给了党内有关人员。
    根据这个草案,社会党当前对中国政策的方针如下:
    国际关系处于紧张状态,预料池田内阁的对共产党中国政策今后有可能倒退。解决对共产党中国关系问题,将取决于以社会党为核心的人民运动。党要在确定了坚持如下三点的事情以后,按照下述方针推行对共产党中国政策。这三点是:(一)不承认“两个中国”;(二)优先解决政治问题;(三)粉碎安全条约体系,谋求日本的完全独立。推行对共产党中国政策的方针如下:
    一、从“积极中立”的立场出发,要求池田内阁改变外交路线;
    二、阻止日韩关系正常化,这是目前敌视中国的表现;
    三、承认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以促进签订政府之间的贸易协定为中心,发动舆论主张恢复邦交;
    四、尊重和平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加强日本同亚非国家的经济、技术、文化的合作关系;
    五、消除日中两国人员往来的障碍,并且扩大这种往来。
    六、为了解决日中关系问题,要随时派遣代表,正确地交换意见;
    七、然后在最有效果的时候,派遣访华代表团。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8日全国消息】外务省正在研究通过小组委员会方式,今后一年内暂不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方案。外务省趁池田首相访美和小坂外务大臣访欧已经结束的机会,召开领导人会议,就自由阵营各国对日中问题的动向、最近的世界形势和日中问题等,进行了分析。据说在这个领导人会议上,下述意见较多;在秋天的联合国大会上,讨论代表权问题时,可以设想有这样几种方式,即以往的暂不讨论方式、成为新问题的继承国方式以及小组委员会方案。关于美国例年提出的暂不讨论的提案,中立国家和亚非集团的动向不明,不知能否得到支持;关于继承国方式,从两个中国这一点来说,国民政府表示强烈的反对。总之,都很难实现。
    因此,好像这样的意见比较多:成立研究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小组委员会,实质上今后一年内暂不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这种方式最有利于维护自由主义国家的团结。
    【日本新闻社东京29日电】政府人士昨天透露,美国正在考虑阻挠恢复中国联合国席位的两个办法。
    《读卖新闻》今天说,这两个办法是:
    一、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十八条第三节;使联合国大会以过半数票把讨论中国问题作为一个“重要问题”处理,然后利用在“重要问题”上的决定需要联大三分之二的多数票这一点来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
    二、在联合国大会开始时使联合国大会成立一个关于中国问题的特别委员会,而在成立后在这个特别委员会内采取拖延策略。
    这个政府人士说,在肯尼迪—池田会谈后,政府人士中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日本在这个问题上应当坚决支持美国的立场反对社会主义阵营。
    今天的《朝日新闻》报道说,外务省根据美国参议院7月25日的决议来看,美国已放弃了继承国方案。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30日电】国民党中国副总统陈诚在从台北去华盛顿途中昨晚在旧金山作短暂的停留。
    他没有与记者会见,但是发表意见说,他“很高兴来到美国的土地上。我盼望与肯尼迪总统举行会谈。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访问。”
    【中央社台北29日电】中国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已离台北飞往美国。
    副总统在台北机场发表的书面声明中没有透露他的重大任务是什么,他只指出他这次是应美国总统的邀请代表蒋总统到美国去访问,将就当前世界各项问题尤其是亚洲方面有关两国共同利益的各项问题与肯尼迪总统及有关人士交换意见,他希望此行对增进中美两国的传统友谊及两国有关各项问题的了解能有所裨益。
    陈诚副总统在台北机场时对八十位中外记者们说,他这次去美国带了蒋总统给肯尼迪总统的亲笔信,以及有关中国大陆匪情资料。
    副总统说,“我今天早上本来要去向蒋总统辞行,,但总统在一早就先到了我的家,我们曾商谈一小时。”
    蒋总统夫人在上午十一时四十分也赶到机场送行,她走进非常拥挤的记者招待会会埸和副总统握手。
    在历时十分的记者招待会中记者问:“副总统这次访问美国,将和美国肯尼迪总统商谈那些主要问题?”
    副总统答:“我们将就一般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问:“副总统是否带了蒋总统给肯尼迪总统的函件?”
    答:“是的。”
    问:“副总统是否将代表蒋总统邀请肯尼迪总统访华?”
    副总统点着头说:“我们准备邀请肯尼迪总统来华访问,如果他有时间的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记者:达菲)参议院今天晚上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国会反对让赤色中国进入联合国和美国在外交上承认北平政权。
    增加的一段话是包括在康涅狄格州民主党人杜德提出的修正案之内的。他早些时候曾扬言要提出一个代替的提案,他的提案要详细地谴责赤色中国,并以强烈的语言进行谴责。
    这个决议的中心是表示国会的这种意见:美国应该继续支持福摩萨的国民党中国人,并承认他们是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
    这个决议将提交众议院。国会在过去15年中几乎有十多次以某种类似的方式把这个问题记录在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