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演说中特别提出日本和美国在远东的共同立场作为证明苏联和北朝鲜之间签订一项共同防御条约的主要理由。
    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北朝鲜—苏联友好”集会上发表的这一篇演说中突出了这件事。
    这位苏联领导人宣布,根据这项条约的规定,缔约国的一方保证在它们之中的任何一方遭到侵略性的攻击时向对方提供军事援助。
    从军事联盟的观点来看,这显然是把北朝鲜置于几乎与华沙条约组织——它包括苏联和它的东欧盟国
    ——成员国同等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6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赫鲁晓夫今天把目光对准远东,允诺在北朝鲜一旦遭受南朝鲜的进攻时“以全力”支持北朝鲜。这位苏联总理在克里姆林宫的一次苏朝“友好大会”上讲话时在他的历时40分钟的讲话中几乎忽视了柏林危机。
    他只有一段话谈到柏林问题,重申他决心同东德签订和约,他说这项和约“将根本改善欧洲局势”。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把苏联和北朝鲜之间签订的新的互助协定说成是“共产党殖民帝国的又一个军事环节。”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6日说,关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莫斯科宣布的协议的报告还没有从那里的美国大使馆收到。
    怀特说:“因此我们不愿意仅仅根据共产党领袖在签字仪式上的公开讲话中的说法而对这个新的发展作出评价。“然而我们记得,正是北朝鲜政权在1950年对大韩民国发动侵略,并且从那时候起一直没有作什么缓和那个地区紧张局势的事情。”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星期四说:美国驻联合国的一位代表已说明了美国承认科威特的独立的态度。
    这位国务院发言人说:甚至在科威特于6月19日取得充分的独立以前,它就在根据英国和科威特统治者在1899年签订的条约所得到的保护之下被认为是一个主权国家。
    这里的官员们认为6月19日的独立日是使若干年来就已存在的事态发展正式化。
    这位国务院发言人还提出了以下各点:科威特是一个极端富裕的国家,它之所以富有是由于它拥有巨大的石油资源。它的石油储存量估计约占全世界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由海湾石油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合资经营的科威特石油公司提取它的石油开采利润的一半,而把另一半以科威特的统治者——萨利姆·萨巴赫·阿卜杜拉酋长——的名义储存起来。
    这位酋长生活十分简朴,因此几乎全部收入都用于科威特的发展事业:公共教育、道路、建筑、政府雇员和科威特陆军的相当高的薪金,以及其他类似的工程计划。
    医疗设备是良好的和免费的,同时按人口计算拥有汽车的比例数字也是很高的。
    水是这个沙漠地区的一个重大问题,但是有一座世界上最大的咸水的淡化厂,每日出水五百万加伦。此外最近还发现了地下水的储存。
    科威特一直没有从他们的国家以外引水进来,因为他们害怕可能处于听任供应国摆布的地位,供应国是能够在任何时候切断供应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7日电】某些亚非国家正在考虑派遣联合国部队去科威特的问题,作为促使英国部队撤出这个新独立的部落酋长国的一种可能的办法。
    英国通过它驻波斯湾的政治代表卢斯爵士业已表明:英国愿意撤出它的部队,只要有一支阿拉伯联盟部队或联合国部队能够维持科威特的独立。
    然而,这个解决办法取决于最重要的条件之一——伊拉克接受这个办法。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伊拉克愿意看到科威特的独立得到巩固,而在一支阿拉伯联盟部队和一支联合国部队的保证下科威特的独立就能巩固。

【路透社伦敦6日电】日本外务相小坂今天在这里说,他希望日本对已经历时五年的关于通商和航海新条约的谈判所提出的新建议会获得英国有利的考虑。希望扩大英日贸易
    小坂是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表明,他在昨天同贸易大臣莫德林会谈时提出了一个“建设性建议”,以期促进长期拖延的贸易谈判。
    他表明,日本政府的态度是集中努力消除英国工业界某些部分对日本的出口品、特别是纺织品和陶器长期感到的不安。
    小坂说,日本准备从英国主要输入高级产品。日本政府有一项在十年内把日本的国民收入增加一倍的计划。
    这将意味着,联合王国在这个迅速发展的市场上将有巨大的贸易机会。
    记者问到英国担心日本的竞争,特别是在纺织品和无线电装备方面,小坂说:
    “日本主张有条不紊的贸易的原则。以我们同美国的贸易为例,我们的工业对输出实施了自愿的限制,以避免市场的混乱。
    “我们的没有很好组织起来的小工业有一种趋势,就是涌向这个地区的某些市场,但是现在正在作出努力使贸易受到适当的限制,以避免同其他国家的竞争物品发生摩擦。”关于日中关系
    在被问到共产党中国的问题时,小坂强调有必要通过英国、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共同关心,调合目前对共产党中国的看法。
    他说,“我相信有着取得这种协议的余地。”
    【法新社伦敦6日电】在被问及日本同共产党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的发展时,小坂强调了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地理、历史和文化上的联系。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友好和贴近的感觉。他说,“我国人民中有些人甚至对于上次大战中在中国造成的灾难有着一种负罪感。”
    然而,外务相指出,中国共产党政权强调贸易和政治是不可分割的。目前我们难以同大陆中国发展大量的贸易。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后几年中中国内部和国际局势的发展,现在难以预见贸易将采取什么形式。
    关于日本同“两个中国”的关系,小坂说:“我们处于一种困难的境地:一方面,我们同大陆中国的人民有着好几百年的联系;另方面我们同国民党中国政府保持着极为友好的关系。我们对于蒋介石元帅为日本派遣军在1945年战争结束后从福摩萨回国提供便利,特别是放弃向我们索取赔偿,怀着感激的心情。由于这一切考虑,我们必须继续保持我们同国民党中国政府的关系。”
    【路透社伦敦6日电】据一位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小坂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昨天举行的会谈包括有中苏关系问题、老挝和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
    在接纳北京参加联合国问题上,据信,日本主要关心的是要确保福摩萨继续成为这个世界组织的成员。

【路透社伦敦7日电】日本外务相小坂今天上午在外交部同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举行会谈,这是他的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外交政策会谈。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说,两位外相是在谋求统一如果今年秋季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时要采取的立场。
    据悉,两国政府都认为,共产党中国作为控制大陆的有效政府,应当参加这个世界组织。
    据这里外交界人士说,日本方面提出的一种可能是,让国民党中国作为福摩萨政府保持它在大会的席位,共产党中国作为大陆中国政府参加。
    这些人士说,但是,在这里的会谈中,对于中国的安理会席位这个紧要问题,没有提出什么初步的解决办法。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看来截至目前为止,两国政府都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得出最后意见。
    【合众国际社伦敦7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日本人士今天说,小坂敦促英国领袖们根据“自由世界更广泛的需要”来制定他们的对华政策。
    据这位人士说,日本认为,到目前为止,英国主要在仅仅根据英国的需要制定其政策。
    这位人士又说,小坂强调说,在整个中国问题中,不能忽视福摩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记者汉斯莱)今天有消息说,肯尼迪政府准备不顾国民党中国的恼怒而同苏联支持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官方人士说,正在准备派遣一个美国代表团前往首都乌兰巴托,以便就驻在对方的代表的级别问题达成协议。
    预料美国的这一决定将引起某些议员的强烈批评,因为这些议员支持国民党中国的这一论点:外蒙古不是一个独立国,而是俄国的一个卫星国,正当地属于中国人的领土。
    美国驻国民党中国大使德鲁姆赖特将于本周返国,进行“例行的磋商”,他一再要求国务院推迟采取行动。
    他报告说,由于在蒙古问题上的造成的紧张局面,以及国民党中国对于可能接纳赤色中国进入联合国一事所感到的愤懑,他同蒋介石总统的关系几乎已无法维持。
    在国会,众议员周以德愤怒地谴责所传的这一行动是“不可置信的”。
    他说:“所得将是微不足道的,而损失可能是巨大的!”
    所以产生美国可能承认外蒙古的问题是由于俄国在上届联大表示,除非外蒙古也被接纳,否则就拒绝接纳非洲新兴国家毛里塔尼亚。
    国务院对这一行动是否明智仍然意见分歧。但是肯尼迪总统显然支持以副国务卿鲍尔斯为首的一派,这一派力促采取这一步骤,以便在共产党亚洲取得一个听音哨,并通过消除俄国对毛里塔尼亚所设的障碍而赢得非洲的同情。
    国民党中国仍在联合国安理会占有一席,它说,它将利用它的否决权来阻挠联合国接纳蒙古,即使如此,美国似乎也决心采取步骤来澄清它的态度。

【本刊讯】香港亲美分子主办的九龙《联合评论》6月30日发表一篇孙宝刚写的题为《美与外蒙谈判建交问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每一个中国人,甚至全世界熟知中国情形的人,都知道外蒙久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可惜在1945年10月20日,外蒙曾经过一次投票,由外蒙的人民自己决定外蒙应不应独立。当时外蒙应有四十九万四千九百六十人参加投票,实际投票的有四十八万七千四百零九人,而投票的人都赞同了独立,我们中华民国的国民政府还派大员去监察投票,认为满意,所以在1946年1月5日即正式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并于2月13日正式声明愿意并准备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由于上述的事实,可见我国的国民政府承认外蒙独立在前,愿与外蒙建立正常外交关系也在前,今天去反对美国和外蒙建立外交关系,在道理上似乎有些说不过去。现在世界上对于反共的方法,有着两种看法,一种人认为自由国家和共党国家一律都断绝来往。另外一种人则相反,认为要多多来往,使了解共党的优点和弱点。以外蒙来说,美国如能建立外交关系,而使外交人员,甚至一般的人们能合法的进入,我想对反共并不是不利的。

【中央社台北5日电】兼行政院长陈诚5日曾在阳明山第一次会谈就外蒙伪政权参加联合国问题表示政府的立场。他说,关于这个问题,政府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并考虑我们阻止外蒙入会的一切后果,权衡利害,到最后不得已时惟有使用否决权。陈兼院长说,我们决不容许一个在韩战时帮凶,一个支援共匪的傀儡组织进入联合国。

【新华社伦敦7日电】《泰晤士报》7日刊载了该报外交记者写的一篇文章说:日本外相小坂本周在伦敦同英国大臣们的会谈中,心中有着一个特别敏感和重要的问题。
    日本政府十分希望使得它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有所正常化。同时,日本同福摩萨的国民党中国政府有着紧密的联系。它目前同福摩萨的贸易额大概比同大陆中国的贸易额要大。
    可是,日本立场中的着重点显然是,应当在不排斥国民党中国的情况下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而目前美国的态度看来是,可以在联合国大会中给共产党中国一个席位,但是国民党中国的地位不能有任何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