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7日电】北平电台报道,共产党中国的外交部长陈毅和出席日内瓦十四国国际会议的他的代表团的一些成员在星期五飞回北平。
    这则广播说,到机场欢迎陈毅的有周恩来总理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
    和他同机的有共产党北越出席国际会议的代表团的特别顾问黄文欢,他也在回国途中。
    【路透社香港7日电】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的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乘飞机自日内瓦回到北京,他曾在日内瓦领导他的国家出席老挝会议的代表团。

【新华社仰光7日电】据昨晚发表的一项政府公报,标定中缅边界的工作已在6月30日顺利完成。
    公报指出,在各地人民的热烈支持和中缅两国工人的密切合作下,中缅边界标定工作队克服了许多困难,在对自然障碍的战斗中赢得了胜利。
    公报还赞扬了参加标定中缅边界工作的国防军人员。

【法新社罗马7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下午从这里的福密齐诺机场动身返回柬埔寨首都金边。
    陪同亲王一起的有他的第一大臣宾努和外交大臣涅·刁龙。
    【路透社罗马7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在上飞机以前说,哈里曼先生曾对他说,“没有必要放弃会议”。
    亲王说:“但是,我不能继续下去,如果我的意见不为人们所听取的话。
    “我们正忙于为自己的国家工作,我们不能在日内瓦浪费时间。在我们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我们所能做的一切。”
    西哈努克亲王说:“无论如何,我们已经使局势明朗化,而且我们已经消除了战争的危险。”
    西哈努克亲王说,参加会议的各方始终坚持他们的立场。
    亲王说:“在会议召开之前,老挝人本身之间处于分裂状态,我们使他们和解了。这是我们的努力所取得的若干成果之一。老挝所需要的就是组成一个单一的政府。即令老挝人达成了协议,大国也必须在它们互相对立的意见方面采取调和的步骤。但是没有一个人的意见同他人的意见更接近。”
    西哈努克亲王的副首相涅·刁龙发表简短的谈话说:“哈里曼大使专程到罗马来同西哈努克亲王会谈,并且要求他不要放弃会议。我们在日内瓦已经做了我们所能做的一切,但是没有人听取我们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罗马7日电】哈里曼和西哈努克最后在今天上午在西哈努克的房间里会晤了四十五分钟左右。美国大使馆武官华尔特斯上校充当哈里曼的助手。
    哈里曼在会晤后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我要求亲王在主张建立一个中立和真正独立的老挝这一点上保持坚定。”
    哈里曼不愿详谈。
    亲王仅仅说:“我肯定会证实哈里曼先生对这次讨论的叙述。我说不上还会发生什么别的事情,眼下我还不知道我的计划是什么。”
    一位发言人说,这位巡回大使在罗马不打算举行任何别的会谈。
    【美联社罗马7日电】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星期五在这里同西哈努克亲王会谈。
    肯尼迪总统的这位特使后来对记者们说,他“向亲王保证,美国将继续坚定地坚持主张建立一个真正中立和独立的老挝”。
    哈里曼到柬埔寨国家元首所住的旅馆去拜访了他。
    一些人士说,哈里曼会见西哈努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
    这些人士说,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只是想同这位亲王一起对老挝局势最后作一次研讨。
    柬埔寨外交大臣涅·刁龙也参加了会谈。

【法新社日内瓦7日电】肯尼迪总统的巡回大使哈里曼今天乘飞机到达日内瓦,早些时候,他在罗马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了会谈,但是没有取得什么成就。
    哈里曼在罗马曾设法劝说这位亲王在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上继续起积极作用。西哈努克本人在同哈里曼举行会谈以后于今天宣布,他不打算继续他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7日电】在今天预定举行的第31次全体会议由于无人要求发言而取消以后,英国和俄国同其他代表团举行了双边会谈。
    麦克唐纳把设法使会议前进的“新建议”告诉了各代表团。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召请了共产党中国、波兰和北越代表团来进行一位发言人所说的“就会议工作非正式交换意见”。
    任何方面都没有说取得了什么进展。
    两主席将于明天上午格林威治时间十时举行非正式会谈,讨论阻碍会议的两大重要问题:
    ——是否要发出一封信,批准向监察老挝停火的国际监督委员会提供设备。
    ——会议接下去是应该讨论漏洞百出的苏联关于中立地位的宣言草案呢,还是应该讨论西方所要求的实现有效停火和撤退外国军队的问题。

指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比过去大大加强,统一也越来越巩固,但是谁也不能梦想不再会有什么问题。说我国人民公社制度正确,指出目前的困难不是人民公社所造成;要是没有人民公社,要克服自然灾害就会更加困难。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天下午在委员会办公处开会,欢迎艾地及其代表团回国。艾地在会上报告了他这次旅行取得的良好结果。艾地谈到从他同捷克斯洛伐克、苏联、蒙古和中国这四个他所访问的国家的共产党的主要领导人会谈中所得出的结论,他说自从81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去年在莫斯科开会以来,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比过去大大加强了。他说,这并不是说全世界许多共产党之间或者在各个共产党内部一点分歧都没有了。这种分歧总是存在的。因为假如没有分歧,就不会有运动,当然也就不会进行讨论。问题在于这些分歧应该通过共产党的方法和民主讨论来加以解决。不应忘记,我们的统一首先就是意识形态方面的统一。这种统一只有在互相说服和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才有可能实现。
    在谈到访问苏联时,艾地说,在莫斯科观看了庆祝五一的军事检阅和人民游行以后,“我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苏联要和平,但是不怕战争。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有些人要和平,但是又害怕帝国主义,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如果谁真正要和平,他就必须敢于反对帝国主义。”
    他说:“苏联现在是一个已经建成社会主义并且正在逐步向共产主义前进的国家。”在这方面,他列举了苏联某些地方开始增长的共产主义因素为例。虽然还不是很普遍,但是有些地方的电车和公共汽车上没有售票员,因为谁也不想欺骗谁。有些餐厅里已经不再需要招待员了,人们可以按自己的需要来吃饭,然后由自己付钱。艾地说:“这种现象只有在物质生产已经相当充足而人民也有高度觉悟的社会主义国家里才能存在。苏联就是在朝这个方向前进。”
    艾地还谈到了中国的进展。关于人民公社,艾地说,我们曾经参观了农村和城市人民公社,进行了调查研究,并且还直接同那里的居民谈了话。就如我在北京电视台所讲的那样,作为一种制度,人民公社是正确的和对的。但是人们必须记住,中国没有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在战争方面,中国是有经验的,并且取得了胜利。因为它没有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当然它就会在这里或那里犯错误。但是可以肯定,目前中国人民所面临的困难并不是人民公社造成的。要是没有人民公社,要克服1959年到现在为止的自然灾害就会更加困难。就如我上面所说的那样,由于缺乏经验,这里或者那里犯了一些错误。但是由于进行了磋商和讨论,从实践中吸取教训以及对人民采取坦率的态度,现在这些错误已经能够而且早已被纠正了。
    在结束他这次访问的观感时,艾地强调说,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统一现在越来越巩固了。
    但是谁也不能梦想不再会有什么问题。虽然面临着某些困难,但是社会主义阵营仍然在迅速地和不断地前进。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就是全世界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和平而斗争的力量。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美国支持中华民国呆在联合国。它反对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四向一位记者作了这种断然的答复,这位记者想知道,是否正在对美国对国民党中国的基本政策进行研究。
    怀特提及国务卿腊斯克6月27日在芝加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讲的一番话。怀特说,这番话决不能被认为是建议改变美国对中华民国的政策。
    然而,怀特表明正在考虑各种办法来对付任何使共产党中国、或者使两个中国都在联合国得到席位的行动。怀特就是在谈到这一点时重申美国继续支持国民党中国和反对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的。谈美驻蒋帮大使
    回国的目的怀特说,定星期五回华盛顿的美国驻中华民国大使德鲁姆赖特的“主要目的”是“同国务院一起研究美国和中华民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能够用来最有效地应付共产党中国所形成的威胁的措施”。
    重申腊斯克关于美蒙谈判的谈话
    有人请怀特就美国是否可能承认外蒙古一事发表意见,他引用了国务卿腊斯克答复在芝加哥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类似问题时所说的话:
    “我们正在研究是否能够认为外蒙古是一个在美国看来和它建立关系将是切合实际的或相宜的独立国家。这种研究正在继续进行。我们尚未就这一问题同他们得出任何结论。”
    怀特说,美国和外蒙驻莫斯科大使馆官员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但是至今并未在外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讨论过。

【路透社台北7日电】虽然国民党的官员们私下里因为美国国务院保证美国继续反对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内取得席位而得意洋洋,但是他们今天还是不断地说要行使否决权,不让联合国接纳外蒙古。
    福摩萨各地的报纸都突出地刊登了国务院发言人怀特的谈话和一则报纸消息,说美国已经放弃“两个中国”的做法。
    一时无法得到政府的评论。
    某些不让说明身份的官员私下说,怀特的谈话应该能够消除目前台北和华盛顿之间的某些紧张关系。
    但是,这些官员也警告说,美国仍旧在考虑承认外蒙古。
    他们说,如果有必要,国民党中国将会投否决票。

【美联社东京7日电】福摩萨独立运动领袖廖文毅,星期五对华盛顿传出的可能允许他去美国访问的消息表示满意。但是他说他现在还不作任何计划。
    廖对一位记者说,他的抱负一向是要向美国人民和联合国说明他的观点。
    但是,当有人问起他有没有申请或者得到美国的入境签证的时候,他不愿作答。
    第一位福摩萨人士说(他要求不要引用他的名字),他了解廖文毅一直同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保持着联系,在目前重新衡量美国对华政策的过程中将被允许去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