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指出在帝国主义面前必须保持高度戒备。谈到不结盟国家会议时,说古巴起着先锋队的作用。
    【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外交部长罗亚在参加中立国家会议后于昨天回到古巴,他向《革命报》发表谈话说:
    “我现在不能对这次会议(指不结盟国家会议——编者注)的讨论、报告和结论作一深刻的分析。我可以说,古巴在那些为消灭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创造达成全面彻底裁军、彻底停止热核试验以及不同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的适当条件而斗争的非洲和亚洲国家中起着先锋队的作用。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维也纳会谈中交给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关于德国和国际裁军的备忘录有助于对这两个就其性质和范围来说影响着人类命运的问题做出合理、公正和有效的解决。
    “在我看来,显然,把西柏林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间谍、破坏分子和挑衅分子的藏身之地和阿登纳的新纳粹主义的巢穴变成一个自由的、非军事化的和中立的城市,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负责管理其人员出入,这是苏联对有效地缓和欧洲的国际紧张局势的最重要的贡献,是取得今后世界的谅解,特别是有益地讨论全面彻底裁军这个迫切问题的必要基础。
    “肯尼迪总统对苏联建议的虚张声势的答复再次说明了徒劳无功地企图扭转历史车轮的美国统治集团的好战气焰。假若帝国主义在绝望的情况下发动热核战争,它的疯狂自杀行为必将遭到铁面无私的严惩。但是,有理由设想,社会主义阵营的军事、经济和科学的优势和和平力量的日益强大在目前起决定的作用,将给予帝国主义足够的清醒治疗。尽管如此,必须保持警惕,并对柏林危机可能造成的纠缠做好准备。在帝国主义面前,唯一能够保卫和平的态度就是高度的戒备。”

【美联社哈瓦那4日电】古巴各报星期二在美国独立日之际对美国政府进行了批评。
    政府报纸《革命报》说:“我们可以公开宣读独立宣言,并在其中找到类似我们每天使用的字眼,表明我们为之斗争、为之生存、并准备为之牺牲的东西的字眼。美国统治阶级能不能也这样说呢?”
    共产党报纸《今日报》向“同样也是违背了7月4日理想的帝国主义的牺牲者北美人民”表示祝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5日电】安全理事会今天恢复关于科威特危机的辩论。伊拉克代表要英国撤兵
    伊拉克代表帕查奇指责英国“捏造关于所谓伊拉克军队进行集结的谣言”。
    他说:“尽管英国的扩充(军队)行动是挑衅性的,伊拉克政府却甚至一直没有派援军去增援目前受到威胁的巴士拉的一小支守军。”
    他说,“伊拉克政府从未打算使用武装部队来实现它的”取得科威特“的目的”。
    他重申伊拉克已保证用和平手段来贯彻对科威特的主权要求。
    “理事会的第一个职责是要求英国部队立即撤退……英国再也不能坚持所谓伊拉克威胁科威特的谎言。”佐林谴责英国
    佐林接着发言。他说,英国担心伊拉克侵犯科威特一事“完全是没有根据的”。
    佐林说,英国部队的留在科威特是“挑衅性行动”,因此,他们“必须立即从科威特撤退”。科威特代表发言
    科威特代表侯赛因在佐林之后发言。
    他说,科威特一直得到“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事实上和法律上的承认”。
    他提到了以前科威特和伊拉克当局之间的一些来往信件,在这些信件中,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曾提到“我们两国”,此外,伊拉克曾在1958年12月29日建议互派领事级代表,以求能建立正式关系。美国支持英国
    第四个发言者是美国代表普林顿。他说:
    “美国承认,科威特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
    “最近,伊拉克的高级领导人发表了一些有关伊拉克对科威特的意图的公开谈话。其中有些谈话的性质同伊拉克过去对科威特的友谊表示以及同伊拉克经常宣称的维护近东的平静的愿望是不符合的。
    “其次,联合王国和阿联共和国的代表已经提到一直有消息说伊拉克在科威特边境附近部署军队。在这种情况下,科威特的统治者已经要求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给予这样的帮助,沙特阿拉伯已经提供了这种援助。英国军队也已经提供了。
    “美国认为,沙特阿拉伯和联合王国所采取的是适当的行动,并认为这些行动将能使这个地区的和平得到维护……”阿联代表发言
    阿联代表卢特菲说:“两个阿拉伯国家的这种分歧应该在阿拉伯联盟的范围内解决。我们相信,这种分歧是能够由阿拉伯人自己解决。”
    卢特菲说,英国军队在科威特的登陆,“只能引起严重的反应,加剧紧张局势和使局势恶化。因此,阿联共和国坚持撤退这些部队。”

【路透社伦敦5日电】外交副大臣希思今天在下院说,还没有出现任何情况消除由伊拉克威胁科威特独立所产生的不安情绪。
    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希利问道,政府是否计划要求联合国军队以某种形式进入科威特。
    希思回答说,联合国还在讨论这个问题。
    工党议员诺埃耳—贝克主张政府建议,联合国建立一个在联合国监督下的中立化地区。
    希思回答说:“这是另一个建议,可以在适当时候考虑。”

【新华社铁托乌日策4日电】此间今天举行了庆祝南斯拉夫“人民起义”二十周年的群众大会。铁托在会上讲了话。
    铁托说:“在我们同某些国家的关系中,例如同希腊和意大利,同其他西方国家,如美国、英国等的部分关系中,和平共处和合作日益得到表现。
    “我们同所有东方国家的关系,能否也这样说?显然不能。其中某些国家,例如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领导人,进行着反对我国的非常激烈的冷战。其他某些东方国家,又力求通过各种方式,无论是隐蔽的还是公开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幌子下,损害我国。
    “攻击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这种冷战政策的主角,非常乐于谈论和平共处。他们也谈到有可能同我们搞好国家关系和进行经济合作,但却尽可能暗中反对我国,因为他们不喜欢我国受到确认和我国在世界上享有的声誉”。铁托又说:“西方的负责的国家领导人很少”“攻击”南斯拉夫。“虽然他们不同意我们的制度和有关社会发展的意识形态”。一些国家代表出席大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南斯拉夫在铁托乌日策城庆祝“人民起义”二十周年。今天在这里举行了铁托纪念象揭幕式和1941年起义博物馆开幕式。
    参加庆祝会的还有苏、波、匈、保、罗、阿联、印尼、加纳、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勒窝内、芬兰、法国、希腊、意大利、马里等国战士组织的代表团。苏、英在人民解放战争时期驻南斯拉夫人民军最高司令部的军事使团代表也应邀参加了庆祝会。

【美新处马萨诸塞州海恩斯港4日电】肯尼迪总统感谢苏联领袖们对美国独立185周年的祝贺。
    赫鲁晓夫总理和勃列日涅夫主席曾在美国独立纪念日的前夕致电祝贺,并表示希望最近的维也纳会见能促进为解决两国之间的悬而未决的分歧所作的努力。
    肯尼迪先生的信件全文如下:
    “我愿以个人名义并代表美国人民感谢你们在美国独立185周年之际所给予的祝贺。
    “使我引为快慰的是,在这个185周年的时候,美国仍然忠实于为全体人民争取个人自由和民族自由的那些革命的原则,这些原则曾经激励我们最初的伟大的领袖们。在这个时候,苏联和美国负有特殊的责任。
    “我愿使你们国家的人民确实知道我们愿意同他们在友谊和和平中生活的愿望”(全文完)
    总统的副新闻秘书哈奇尔对记者说,独立日的信件是肯尼迪先生从赫鲁晓夫那里收到的第四封私人性质的信件。其他几封是在肯尼迪先生去年11月当选总统、今年的新年元旦日以及肯尼迪今年1月20日就任总统时收到的。
    【美新处马萨诸塞州海恩斯港4日电】哈奇尔星期二承认:他由于错误而在通知报界关于肯尼迪总统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独立日祝贺的信件的答复时候漏掉了一段。
    这一段是:“我深信,对那些仍然打扰着世界安宁的问题求得和平的解决一事寄以真诚的愿望,我们就能够在我们的时代里达到和平的目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4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三年来第一次到莫斯科的美国大使馆去祝贺美国的独立日。
    赫鲁晓夫在他的夫人和一群克里姆林宫官员的陪同下逗留了90分钟,并且似乎始终很高兴。
    他一直逗留到晚会结束时为止,同美国大使汤普森进行了政治上的闲谈并且同别的外交官互相开玩笑。
    赫鲁晓夫兴高采烈——但是并没有借助于洒精。
    这位苏联总理有一次笑副总理米高扬说:“酒都被米高扬一个人喝了。”
    赫鲁晓夫一再邀请汤普森和他的家属到他在莫斯科郊外的别墅去玩。
    他说:“来吧,我要给你们看我的孩子,我的玉米、母牛和猪。”
    赫鲁晓夫、米高扬、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副总理柯西金和五位元帅挤在参加今天晚会的500个俄国人中间。
    就连在罗斯福时期的苏美关系黄金时代也不曾有这样多的俄国人到美国大使馆来过。
    在晚会正酣时,赫鲁晓夫在人群中遇见了本记者,于是进行了下列对话:
    夏皮罗:“记者们的进攻开始了。”
    赫鲁晓夫:“我们将打退它,可是不是用火箭。”
    夏皮罗:“你是否在暗示我们在用火箭呢?我们的唯一武器是一架打字机。你有秘密武器吗?”
    赫鲁晓夫:“我们不需要任何武器和制服。我们所需要的唯有头脑。”
    这时米高扬插进来,他指着赫鲁晓夫说:“他的舌头就是他的武器。”
    夏皮罗:“这是个很好的武器,它给予我们许多弹药,可是它并不是秘密武器。”
    赫鲁晓夫接着讲了一个关于他最近到哈萨克的一个村庄去的故事。在那里,人们为他宰了一头肥羊。他说:“我拿了眼睛和耳朵,把它们给了当地的党领导人,以便他能够看得更清楚,听得更清楚。
    “然后我又拿了脑子,把它给了拉夫连捷夫院士。”
    夏皮罗:“可是院土们有足够的脑子。”
    赫鲁晓夫:“他有足够的头脑来知道他需要更多的脑子。”
    夏皮罗:“那头羊还剩下什么东西是你的呢?”
    赫鲁晓夫:“我是苏联总理,我不需要任何东西。”
    夏皮罗:“你的健康如何?”
    赫鲁晓夫:“我的健康比米高扬的好一些。”
    在出席这次招待会的其他来宾中间,有主席团委员:文化部长福尔采娃。第一副国防部长、曾任驻柏林司令官的崔可夫元帅,曾任参谋长的索科洛夫斯基,第一副外交部长库兹涅佐夫,卡皮察院士和作曲家哈恰图梁。

【法新社贝稷亚4日电】傍晚在贝稷亚,治安部队同示威者(大多为不到18岁的青年)在一次葡萄种植者群众大会后发生事件。
    共和国保安队不得不几次使用了催泪弹,示威者则向他们扔石头,瓶子和别的东西。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肯尼迪总统在马萨诸塞州海恩斯港假期白宫发表了如下的声明:「很少有美国人对美国人民的感情和态度有比欧内斯特·海明威更加巨大的影响。自从他在20年代作为巴黎文坛上的明星之一——作为他建立成为不朽的「迷罔的时代」的编年史家——第一次出现以来,他几乎是单枪匹马地改变了文学和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的男男女女的思想方法。」

【本刊讯】英国《贸易部周报》6月23日宣布,扣除季节性变动以外,英国过去三个月(3月到5月)的出口货值比前三个月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五。

【美联社罗马4日电】意大利在全世界的外交和领事工作,由于意大利人员在星期一举行罢工而陷入瘫痪。
    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说,罢工影响到在与意大利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中意大利的全体外交部门和领事部门。他说,平均有百分之三十的职员参加了罢工。职员们要求发给社会福利和其他补助金。罢工人员并没有外交地位。

【本刊讯】《纽约时报》1日从巴黎报道:本周欧洲又发生了一次小规模的「抢购黄金风潮」,自由市场上的黄金价格稍有上升。
    还没有迹象表明,要出现另一次黄金价格急剧上升的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