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伦敦4日电】报联社4日报道,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今天在外国记者协会的午宴上说:“如果科威特独立遭到威胁和破坏,中东就不可能有什么秩序了。
    “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将受到嘲弄,这将是对睦邻原则的十足的欺骗,而我们在联合王国的人是一直设法支持睦邻原则的,因此我们对这个威胁中东秩序、威胁中东政治稳定,而主要是威胁一个我们最近认可其自行统治的一个国家的独立的局势进行了干预。”
    英国懂得,没有法律和秩序,就不可能有政治稳定,没有政治稳定,就不可能有和平。因此,我们把法律和秩序列为国际生活的第一位,列为联邦组织的第一位。
    英国坚持要维持秩序并非意味着要维持现状。它并不反对改变,但是必须通过同意和谈判来实现。英国愿意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工作,如果英国认为世界和平遭到威胁的话,它就采取干预行动。以维持法律和秩序并保持国际协议。关于德国和西柏林问题
    关于德国和柏林前途问题,霍姆勋爵说,我们不能接受根据最后通牒谈判的和平。
    “换句话说,我们不能接受这种情况:现行条约的一个签字国没有征得其他签字国的同意就坚持要改变现状。
    “我们仍然准备就德国和柏林前途问题举行谈判。”
    他认为,必然有某种办法能使资本主义世界和共产主义共处,它们在其中可以找到共同基础的某种办法。
    霍姆勋爵在发表讲话以后,又回答了一些书面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是否有任何迹象表明,科威特危机可能扩大到整个中东。
    他回答说:“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这一危机可能扩大到整个中东,因为,我希望,由于我们采取了决定性的行动,而且行动已经完成。这就会遏止对科威特的任何侵略。”

【法新社伦敦4日电】英国财政大臣劳埃德今天对英国经济状况的发展表示不安。他在下院说:“我们正在经历着坐立不安的日子。”
    谈到采取补救这种状况的纠正行动时,劳埃德说,“在金融方面和其他方面,在我面前展现着广泛的可能性。”他又说,“我还没有做出具体决定。”
    劳埃德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在议会于8月初进行暑期休会以前,他将在下院就经济状况发表声明,但是他不肯说,他会不会在议会休会以前宣布他的“决定”。
    劳埃德今天是在下院就目前的1961—1962年度预算举行辩论时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4日电】财政部今天宣布,6月份,英镑区黄金和美元的储备下降了47,000,000英镑,6月底的储备额为990,000,000英镑。
    这是今年储备额的第五次下降,使总数自1959年12月以来头一次减低到十亿英镑以下。
    6月份的下降使今年到目前为止储备额的下降数达到164,000,000英镑。而196年全年储备一共增加了177,000,000英镑。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6月5日刊载了该报经济记者写的一篇文章说:在过去一年左右,扩展和发展已经成为最时髦的话了。因此,指出下列这一点可能有些令人扫兴:在这同一期间,工业生产压根没有上升。在一连15个月期间,生产指数几乎一直象诺福克湖沼那样平静。

【法新社伦敦4日电】霍姆勋爵今天谴责运送军火给老挝的各外国利用老挝国内的争吵。英国期望缔结一项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协议。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应当是肯定的,并因而受到尊重。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6月29日发表了李普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题为《柏林问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的基本态度一直是,只有西德重新统一以及整个柏林成为德国的首都,柏林问题才能得到确定的解决。
    但是,不幸现在看不到有重新统一两个德国的可能。事实是,法国和英国已经决定把阻止两个德国的统一作为一项不公开宣布的国家政策。“欧洲统一”这个漂亮的主张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使西德紧紧地同西欧结合在一起,以避免出现一个独立的、统一的、武装的和受冒险的德国的危险。
    由于苏联将不允许德国重新统一,由于苏联在这一点上得到几乎整个西欧(包括很大一部分西德人在内)的不公开宣布的支持,因此,现在看不到有按照美国的标准方案来解决柏林问题的前景。
    在我看来,较为聪明的政策将是,承认在今后一个不定期的时期内两个德国将不会重新统一这个事实,以及坚持要求我们为了应付这种新局面所需的新的保证(在这些保证下,西柏林将能有信心地在自由中生活,直到现在看来是如此遥远的,它将再次成为德国的首都那一天为止),把坚持这些保证作为西方的积极的政策,而不是认为这是一种对苏联的可耻的让步。
    我相信,要是总统不采取这样一种积极的方针,那就将意味着他已经在德国问题上把主动权让给了赫鲁晓夫。

【美联社伦敦1日电】英国今天几乎是在热浪的煎熬之下度过,温度升至华氏九十几度,成为十四年来英国最热的一天。
    几千人冒着热浪走出家们要到海边去消暑,但由于交通的拥挤,汽车车都挤在海边公路上。
    伦敦郊外有一个地方,小男孩子提着水桶以十四先令卖给开摩托车的人,用来冷却摩托的引擎。
    英国标准温度表的度数升至九十二度(华氏)。与过去最高温度的一九四七年七月的气温相等。
    温布尔顿网球场热得像个大锅,球员们像在赴汤蹈火。观众纷纷昏倒,总数将近二百人。
    强烈的阳光,影响敏感的火车讯号灯失灵,并且有几处地方的铁轨都翘起来了。
    【路透社伦敦30日电】一九六一年六月可说是英国近年来最热的月份之一,华氏表的纪录是四年来最高的。
    国会议员们在众院辩论时,都热得把外衣脱下。高等法院的律师,把他们所戴的假发除下。
    ——对着穿衬衫卷起衫袖的陪审员发言。
    因为猛烈的太阳热力,使得很多路面的柏油溶解。
    加伯利巧克力糖厂的一千余女工,一连两天都留在家中,因为糖受热,溶化不凝。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同时承认失业是最伤脑筋的问题;,担心过不了几年还将发生经济衰退。
    【路透社纽约6月25日电】《幸福》杂志今天预测,美国经济在1961年和1962年将是创纪录的两年,明年将享有“超级繁荣”。
    “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它们正使它们的生产能力受到很大的压力而开始实行巨大的扩展计划的时候,超级繁荣将在明年开始形成。”
    【法新社纽约6月26日电】《幸福》杂志的经济学家相信,美国的国民生产毛值在今后十八个月内将增加约12%,使它达到历来最高的数字——五千七百五十亿美元。
    他们并且预测,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工业生产指数将在1962年底从本年初很低的指数增加25%。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5月29日发表一篇文章说:
    最令人伤脑筋的问题是:为过去十年来以将达一倍的速度进入劳动大军的工人找到工作机会。
    此外,没有人预期企业将会不间断地增长下去。人们认为,在1964年和以后在1967年是有可能发生温和的企业衰退的。政府有些经济学家担心,如果联邦政府不在引导企业方面发挥比过去五十年代更积极的作用的话,六十年代可能是“呆滞”,而不是繁荣。
    但是,就算会发生较小的挫折,大多数企业和经济领袖都认为将来是一个全国都会享有巨大的增长和繁荣的时期。
    下列的数字将使人们看到即将到来的六十年代繁荣的大概情况。对美国今后十年的经济前景的推测
    今后十年的前景如下:
    (一)美国人口将增加到二亿一千三百万,比1960年增加三千三百万人。
    (二)以1960年购买力支出的美元计算,全国开支总值将达七千六百二十亿美元——比1960年的水平提高50%。
    (三)在1970年将有八千一百万美国人工作,假定失业人数保持在非军事的劳动力的4.3%或大约三百六十万人的话。工作周将减少到每周三十六小时。
    (四)美国家庭平均收入在交纳赋税以后将是八千一百美元,这将比1960年的平均收入六千七百美元增加五分之一。估计1970年的美元将有与美元目前相同的购买力,因此,生活标准将达到新的高度。为失业问题担心
    人民必须有工作才能有收入来购买。这里就产生了许多人所说的六十年代最艰巨的任务之一。
    工人将以每年平均一百四十万人的速度涌入劳动大军。因此,如果要使想要工作的人都能找到工作,就必须以一种更快得多的速度来创造就业机会。
    企业和政府领导人对六十年代就业前景感到乐观的一大理由是:企业将大大增加它用于新工厂和装备的开支,从而创造出千百万个工作机会。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6月5日发表文章说:
    仔细审视美国各地的重要工业增长率就将发现:
    如果你以销售所得的美元来计算的话,你就会看到:甚至是制造业中增长最快的部门的销售也不象建筑、交通、公用事业和服务行业这种非制造的部门的销售增长的那样快。
    人民正以收入中越来越大的比例用于房屋和个人服务,而以越来越少的比率用于食物、衣服和其他必需品。
    生产增加最大的——增加了276%是导弹、飞机和除了汽车以外各种各样的交通装备。这种增加大部分是政府的防务开支猛烈增长的结果。例如,军用飞机和导弹的支出从1949年的12亿美元增加到1961年的110亿美元。导弹和火箭吸收了这笔钱的大部分。在一个不安的世界中,前景是继续以庞大的支出用于导弹和火箭方面。
    经济增长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公用事业——电力、天然煤气、电话等。一切迹象表明这些公用事业的趋向是继续上升。
    美国家庭平均每年使用的电力比十年前多一倍以上。这反映出电气用量的使用的日益增加的情况。
    另一个增长突出的方面是电子、电气装备和电气用具。电子工业在所有的制造业中位于第四位。这在导弹和空间时代是基本的,在其他方面是越来越重要的。

生产增长不到50%表见原版面生产增长100%以上表见原版面表见原版面生产增长50%—100%表见原版面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24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哈希发自伦敦的一篇电讯说:
    我越是研究德国—柏林问题,我就越倾向于这个看法:即求得一个不会引起灾难的解决办法的唯一希望在于走采取两个德国政策的道路。
    照这个办法,我的意思并不是指一种只是默认东德国家的存在的消极的政策,而是一种积极的政策,它以承认开始,然后接着在一个长期的计划中把西方影响的全部力量加之于那个政府,使它从它目前的不道德的政府改变成事实上是独立的和负责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