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报道,人利用这种“火箭腰带”可升高半英里,平飞四分之三英里;用的燃料是过氧化氢气体。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6月19日载文报道美一飞机公司试制供人用的“火箭腰带”的消息,摘要如下:
    美国一名陆军人员,最近在佛吉尼亚州一个基地,举行一次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飞行表演。他的飞行道具是一个看来很普通的背囊。他升高十五尺,越过了一部大卡车,然后平飞了一百二十五尺,然后安然降落。整个飞行,费时共十四秒。事实上他还未尽全力,否则可升高半里及平飞四分之三里。
    二十七岁的格雷姆,这次有历史性飞行的秘奥,就在他那个名为“火箭腰带”的背囊里。这个腰带有一百磅重,有两个操纵杆,右手一枝是控制升高冲力的,而左手一枝杆则是控制飞行方向的。“机师”还可借节制冲高气筒的冲力,而缓缓降回地面。火箭所用的“燃料”,是过氧化氢气体。
    “火箭腰带”,是由陆军运输司令部委托贝尔飞机公司发展出来的。陆军现时尚未知到将来把这家伙用于那方面。但照想,这工具将用以协助士兵渡过河流、峡谷或矿场。
    “火箭腰带”的火箭结构颇为简单,过氧化氢分解为蒸气,虽沿着挟在飞行员两胁下的两条气管喷射出来,供应了所需的冲力,这个设计,和美国第一个太空人去月飞行太空舱所用的控制机械原理相同。“火箭腰带”可供太空人在降落其他众星后使用,或在太空中利用此腰带帮忙而修理其太空船。
    “火箭腰带”是陆军“机动计划”研究的一部分。这个计划,目的在找寻各种新方法,俾增加士兵于攻击敌人时的机动性。

【法新社华盛顿2月16日电】国防部讲述了发明一种可以把今后的士兵变成“人坦克”的装备的可能性。
    这种“补助士兵”将穿上特制的制服,里面不仅有他自己,而且还有一个小摩托,从而使他比今天的步兵跑得更快和带更重的炸药和弹药。他的自动武器在发射时没有声音、烟和光。用的是塑料弹筒,比金属弹筒要牢,抗损力也较强。特制的服装将保护这位补助士兵不受核发射以及热、冷、瓦斯和“细菌战”的损害。
    国防部说,这种东西目前还只是一种可能性,但是“制造这种机器被认为是可行的”。

【本刊讯】据台湾“新生报”4月10日评载的美国《新闻周刊》的一则消息说:美国军方请密歇根大学的瑟夫·西里教授设计一种单人车辆,它可克服台地,阻止坦克。根据西里教授的建议绘制出的“走路机器”图样,它有十六条可以自由伸缩的腿,驾驶人能够在最不平坦的台地上操纵它。

不,这不是错觉;哈劳德格·雷姆带了火箭腰带确实是在纽约布法罗城半空中翱翔。这种腰带是为美国陆军运输研究司令部设计的,它装有两根从两边伸出来的管子,管子提供往上的推力。格雷姆作了三十次有控制的运行自如的飞行,飞行速度估计达到每小时二十英里,升高三百六十英尺左右。

【英新处伦敦6月23日电】(英新处工业记者)英国第一艘气垫船昨天在苏格兰加尔湖中第一次公开航行,本记者是船上乘客之一。这艘船长六十英尺,重四吨半,航速为十七海里,它是依靠两个装在船外部的发动机和一对两冲程引擎发动的。
    这艘船是由威廉·丹尼兄弟有限公司和气垫船发展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和制造的。气垫船的制成标志着一项正在着手进行的计划的第一阶段已经完成。这项计划规定要在明年生产出能载六十到七十名乘客的气垫渡船。
    丹尼公司这种运载工具是第一艘装有“侧板”的气垫船,设计这种船主要是供水上使用的。这种东西和其他类型的试验性气垫船不一样,它的侧板是一直浸在水里的,虽然它的重量是由气垫支持的,但从不完全由空气浮起的。它主要优点是维持气垫所需的动力较小。
    在小河内和水浅、河面狭隘和有急流的有限水面上,平常船只航行有许多困难。在此种情况下,装有侧板的气垫船能很有效地航行,不会掀起波浪,妨碍小船航行或者损毁河流或运河的河岸。
    这种船是长方形的,约长六十英尺,阔十英尺,船上备有充分的仪器,完全像一个流动实验室。××××船的两边侧板把气垫保持在船底下,气垫两端各由一层薄薄气幕围住,气幕是由沿两边侧板间整个横幅面向下和向内喷射的一层薄喷气形成。维持气垫和供应喷气需要的空气是从外面吸入船的内部,靠风扇把气体压入每个喷气管。船的前进推动力是靠装在船外部的两部带有可变齿距推进器的发动机供给的,这两个发动机每部有三十五匹轫测马力,而风扇所需之动力是靠两架三汽缸两冲程引擎提供,每架引擎有二十五匹轫测马力。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报6月24日一期发表了该报主编卡朗吉亚的一篇文章,通栏的大标题是《中央情报局的匕首》,副题是《美国外交界底层的下流坯》,摘要如下:
    非洲一个伟大的革命国家的总统前些时候在同我谈起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时候说:“被这个卑鄙的组织挑中,成为它的诽谤攻击的对象,对任何民族领袖或民族事业来说是一种荣誉;因为它是人类中最肮脏的下流坯所掌管的外交界底层中最底下的渣滓。”
    这话差不多替中央情报局和掌管这个机构的人面侦探犬作了一个总结。正是最近美国在古巴采取的行动使艾伦·杜勒斯和他的中央情报局的骗局受到了国际上的鄙视。血腥的记录
    正是《闪电》揭露了隐藏在朝鲜和印度支那的内战和随后发生的分治状态背后的中央情报局的匕首。
    当布达佩斯的街头为匈牙利人的鲜血所染红的时候,《闪电》曾肯定是中央情报局策划了这场悲剧。
    《闪电》看到同一把匕首在美国使团的外衣下在缅甸、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其他东南亚国家里发挥作用,并且揭露了这种情况。
    再说近一点,当中央情报局的侦探犬廷伯累克支持刚果叛国犯的卡萨武布—冲伯集团杀害卢蒙巴总理和诽谤达雅尔犬使是共产党人的时候,《闪电》直接对中央情报局提出了责问,从而发出了人类良心的呼声。斗篷与匕首
    不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出现了世界紧张局势可能缓和的最微小的机会,出现了陷于冷战的世界稍趋和解的希望,艾伦·杜勒斯的身披斗篷、手持匕首的特务就不祥地投入行动。在印度也有!
    当时撕破联合国的假面具,露出中央情报局的“丑陋的美国人”采取恐怖活动、恫吓勒索、自杀、甚至谋杀等种种手法来把这个世界组织变成美国国务院操纵选举的衰落市镇的真面目的,又是《闪电》。
    在这里,在我们自己的国上上,《闪电》发现中央情报局的匕首已经深深插入我们年幼的共和国的躯体——并且揭露了这种情况。
    只有在《闪电》上,才能谈到巴基斯坦首次进犯克什米尔时部落袭击者的精锐部队是由一位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一个穿戴着巴丹人的头巾和褡衣的美国佬鲁塞尔
    ·海特准将率领的实况。国防部门中的破坏活动
    在蒂迈雅事件和最近试图颠复我国国防部门的尝试背后,我们也看到中央情报局的斗篷和匕首在活动。
    最后,就在上个星期,我们还指出中央情报局应该对巴基斯坦试图用来夺取克什米尔山谷的“由代理人进攻”的一整套古巴式策略负责,并且在揭发这一点的时候举出了根据中央情报局的要求在印巴边境修建的卡里安军事基地作为例证。反击
    凭着这样一份抨击中央情报局的纪录,《闪电》完全料到敌人会还击。但是,这些破坏策略方面的考察家所采用的那种肤浅而毫而结果的报复方法却使我们感到惊奇。
    中央情报局本来肯定可以用比四年前的台北文件更磨利的匕首来刺《闪电》;特别是在有关中央情报局在东南亚各国的颠复活动的文件的内容已经为日本、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及其他地方后来的历史证明是有预见的情况下,情况就更是如此了。大家记得,这批台北的文件是在1957年美国大使馆遭到中国国民党人的袭击和抢劫以后从美国大使馆里弄到的。这些文件是驻香港的一位著名英国记者卖给《闪电》的,因为伦敦他自己的报纸没有加以发表。美国的抗议
    在《闪电》发表这些影印的文件和其他文件以后不久,美国驻新德里的大使馆就向印度政府转达了它的抗议,并且要求《闪电》否认这些文件。
    但是,就在那个时候,中央情报局的破坏者碰上了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地方的事件;中央情报局在东南亚国家的活动的暴露证实了这些文件的内容,如果说不能证实这些文件本身的话。因此,联邦政府只是向《闪电》提了一提美国的抗议,此外没有再采取什么别的行动。中央情报局遭到诅咒
    在那以后,中央情报局所犯下的国际罪行,例如U—2飞机破坏事件和对古巴的入侵等等,彻底暴露了中央情报局的面目,使它名声扫地。甚至肯尼迪政府也不得不对这个把自己的政府在世界各地的宅第弄得肮脏不堪的乌七八糟的蛇窟着手进行调查。
    艾伦·杜勒斯和他的手下人看来仍旧在用卑鄙无耻的手法在印度继续进行活动;但是这是另一回事,一俟我们的调查告一结束,我们将回过头来谈这些活动。(文中小标题系原文所有)

【美联社纽约2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在星期日说,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大批特务人员“正在悄悄地撤出美国驻海外大使馆”。
    这篇报道说,“一直到目前为止,在外国的中央情报局特务人员有着外交掩护,即‘外套和匕首’(秘密工作),这是一个在大使馆工作人员伪装下进行活动的特务人员的名称。然而事实上,在海外的美国大使不能控制这样的中央情报局特务人员,虽然他们在名义上是属于国务院的。这造成了过去大使馆中的冲突和烦恼。”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撤出大使馆并不意味着,海外的中央情报局工作人员将停止活动。据华盛顿说,这些放弃‘外交’掩护的人将必须另找办法来掩护他们的活动。据认为,现在将有更多的人扮成美国商人。在‘肮脏的勾当’(秘密活动)行业中,这被称为
    ‘商业掩护’。”
    报道说,肯尼迪政府采取的这个行动“是改变中央情报局和明确极力系统的全面努力的一部分”。
    白宫目前正在考虑情报机构方面的两项广泛的变动。
    “第一个变动是建议把国务院的情报和研究部门同中央情报局的收集情报的部门合并成为一个新机构。
    “第二个建议将是取消中央情报局的一切军事性任务,例如组织反卡斯特罗的流亡分子入侵古巴。

【美联社6月3日电】通用喷气飞机公司星期六试验发射了它所谓的世界最强有力的固体燃料火箭引擎。
    这家公司说,这个巨大发动机带有五十吨的固体燃料,能够产生五十万磅推力。
    通用公司总经理金包耳说:这个发动机是由就在发射前连在一起的三节火箭组成的。它直径八英尺四英寸,重五十五吨,长三十英尺。金包耳说,把它拆成三个基本的部分就成了一种容易运输并能在几分钟内在发射场装配起来的产品。

【美联社4月15日电】美国海军部高级空军官员说,P3V—I是「航空史上对最远的距离之外的潜艇进行最沉重打击」的飞机。这种由四个涡输推进的引擎发动的飞机,是用来以每小时四百英里的速度在海上进行巡逻。最快的速度超过每小时四百二十五英里。它的机身全长将近二一十七英尺,翼长九十九英尺。
    这种最新式的具有反潜艇武器的飞机,被命名为《奥利安》号。

【本刊讯】西德基斯敦图片公司发的图片报道:德美“水陆两用汽车”1961年3月7日在西柏林的特格勒湖中初次试航,经过检验,完全合格。这种水陆两用车陆上时速达110公里,水上时速为14公里。发动机和齿轮系英国制造,车身是柏林制造的。

【美新处5月31日电】据说一种用外涂塑胶的尼龙材料做翅膀的新式飞机已成功地进行了试飞。这架试验的飞机是由瑞安航空公司设计和制造的。这家公司说,这种灵活的翅膀的好处之一是它可以(象降落伞一样)折成很紧的小包和打开,但是比降落伞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