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河内讯】越南《人民报》6月20日就巩固手工业合作社和发展生产问题发表了一篇题为《思想的培养同物质奖励同时并举》的社论。全文如下:
    经过三年的经济改造和发展,低级和中级手工业合作化已经根本完成,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新的生产关系形成了新的而极其充沛的潜力来促进手工业生产的发展。清化的成功合作社、海防的红光合作社以及河内的勇进、共力、民主等的先进的合作社已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地向前发展,为发展生产、服务人民生活和提高社员生活水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手工业生产在北方正沿着社会主义发展的经济中占着重要的地位。这对工业来说,是一个有力的起着辅助作用的力量。手工业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农业和轻工业”的路线下,担负着一大部分消费品和某些简单生产资料的生产任务,使现代化的工业集中力量,向主要部门发展,从而促进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的建设速度。相反地,现代化工业的发展有助于手工业生产技术的改进,以便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改进工作条件并且增加手工业者的收入。作为工人阶级的亲密朋友的手工业者正在同工人阶级和各阶层人民一起为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任务、为建立一个温饱和幸福的美好生活、建设强大的北方,作为争取统一祖国斗争的基础而奋斗。为了达到这个共同的目标,95%的手工业者已经组织起来并已经成为约有一万个手工业合作社的集体主人翁。可是,有不少社员还没有充分认识自己是合作社的主人。许多人到现在还以个体生产者的或雇佣劳动者的狭隘眼光来看待合作社的工作和财产。不遵守劳动纪律、浪费、贪污等还是相当普遍的现象。许多合作社甚至做了假、坏活或依赖国家对原料的供应和产品的销售等等。上述的缺点既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损失,又限制了手工业合作社的发展。
    为了保证各个手工业合作社能够以快、猛、稳地向前发展,最重要的是,加强对社员们的思想教育工作。所有的社员都应该辨清手工业在新的时期的地位和任务并认清每一个社员的前途都是与合作社的发展、与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胜利分不开的。这样,每一个人才会踊跃参加生产竞赛,厉行节约,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文化、技术和业务水平以及积极地自觉地参加合作社的管理。也只有这样,每一个合作社才能在基础的建立、发展生产中去发挥自力更生的精神,才能够正确地解决合作社利益同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之间的关系。
    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必须采取以物质利益的奖励原则,从而在社员和干部中推进竞赛运动。手工业合作社是一种社会主义经济形式,因此,必须在生产资料集体化的基础上,实现“各尽其才、按劳分配”的原则。合作社的工资可以按产品、按劳动时间和技术等级或职业水平来计算。这种工资的计算以及对增加生产、提高生产效率的奖励制度等等,使人人都努力地提高职业水平和发挥生产的积极性起着勉励作用。许多手工业合作社还没有实行上述的分配原则。平均主义是目前限制各个合作社的进步的原因。因此,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必须相应地注意改进合作社的管理工作并且逐步地实行按劳分配原则。
    必须依靠整训运动来进行教育和鼓励广大社员进一步加足干劲,同成功合作社进行竞赛。同时,在手工业的领导和管理等工作中,必须掌握自愿、民主原则,极力避免官僚、命令和侵犯合作社社员和干部作主权利等工作作风。所有这些都是大大发挥手工业劳动者们的作主作用、进一步发展手工业的必要条件。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5月20和21日连载了陈德写的题为《政治教育和物质鼓励相结合》的文章,论述政治教育和物质鼓励二者之间的关系及其作用。
    文章说,物质鼓励的原则,其内容不仅有物质因素,而且还有精神要素,它要求把政治教育和物质鼓励结合起来。思想意识起指导作用,物质鼓励只有在思想的指导下才能全部发挥其积极性。不仅在农业,而且在工业以及所有实行计件工资制的部门中,一般都存在着追求数量、工分、不注意保证质量的现象,因此,只注意物质利益而忽视思想教育是完全错误的。
    文章指出,在经济建设中,不能单靠精神要素。如果不关心物质,以作为思想的下层基础那么,所取得的结果也只是一时的,不巩固的。
    文章举例说明,在工业中,正确运用物质鼓励原则,实行计件工资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给予鼓励的制度对生产起着明显的作用。在农业方面,物质鼓励原则意味着不仅运用于集体劳动和集体经济,而且在不影响集体劳动的原则下,鼓励社员家庭副业、在自留地上种植作物等。
    文章说,在经济建设和对劳动者的教育中,实现物质鼓励原则具有非常巨大的杠杆作用。它发挥劳动者的创造性,鼓励他们创作发明,推动他们提高文化技术水平,健全劳动组织和劳动纪律,扩大和提高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它还把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结合起来,而这种结会就是推动社会主义社会前进的动力。这一原则不仅目前、而且在将来也是必要的。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凡正确运用这一原则的地方,对生产都发生了好的影响,运用不正确,就影响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文章在谈到为实现这一原则而应采取的措施中提到,要把计件工资制扩大到有条件实施的工厂、工地;在农业合作社,把三包制逐渐扩大到多种工种、多种作业,并以此代替既浪费群众时间又使他们不能拿出全力来生产的评工记分制度。
    思想意识起起导作用,物质鼓励只有在思想的指导下才能全部发挥其积极性。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日电】在斯坦利维尔政府总理基赞加接见苏联《消息报》记者时说,如果利奥波德维尔或联合国破坏了关于召开议会的谈判,“我们将不得不谋求其他方法以取得独立”。
    塔斯社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说,他还说,他和他的追随者不会允许召开议会的创议成为“政治猜测”的一个目标。
    他说,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关于召开刚果政党领袖会议而不召开议会的建议是“干涉刚果内政”。
    基赞加否认他同意和利奥波德维尔谈判的态度是一个软弱的表现。
    【德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9日电】今天宣布,基赞加将不参加刚果议会会议。拉西里认为合法政府可能在议会中获得多数票
    【法新社布鲁塞尔28日电】斯坦利维尔政府驻欧洲经济代表团负责人拉西里星期二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合法政府有可能在刚果议会上获得多数信任票。基赞加将永远是合法政府的副总理”。
    拉西里说,他来布鲁塞尔是为了同关心东方省的比利时人士进行接触。拉西里说,“我们关心比利时人的利益就如象关心刚果人的利益。为了拯救刚果的利益,我们需要比利时人的援助。我们向他们伸出双手”。
    拉西里说,释放在斯坦利维尔的8名比利时军人是基赞加政府决定使比利时和斯坦利维尔政府和解的一个表示,但是没有受到比利时政府的任何压力。拉西里继续说,“我们希望在协商和谅解的基础上取得和解”。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30日电】联合国发言人今天宣布,联合国军的两个埃塞俄比亚军官已加入了伦杜拉将军的总参谋部。
    这两个军官将作为技术顾问,他们是格布雷耶苏斯上尉和德贝·德斯塔中尉。
    伦杜拉将军今天上午把新的军官介绍给总参谋部的其他人员,要求给予这些新人以他们可能需要的任何援助。
    预料属于驻在布卡武的特别马来亚部队中的第三个军官也将到达斯坦利维尔,作为技术顾问。
    伦杜拉将军已选出二十个年青的刚果军官准备派往加米纳受训。一俟刚果议会开会时就将把他们送去。达雅尔为联合国
    和印度吹捧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日电】前联合国秘书长驻刚果特派代表达雅尔今天到达这里的时候说,就刚果局势影响到国际和平和国际委员会而论,全世界现在对刚果局势已不必感到担忧了。
    印度在联合国在刚果的工作中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印度在非常危急的时机,在刚果协助了联合国。刚果的工作的一大部分责任落在少数几个亚非国家的身上,而贡献最大的是印度。

说他不知道与利奥波德维尔集团达成的协议有效程度如何,并说他没有看见联合国在加丹加的作用。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29日电】冲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显然在刚果做了“非常好的事情”。
    他说:“如果没有联合国军的纪律,利奥波德维尔就不会有任何政府。”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联合国可以在加丹加起作用,他回答说:“我看不到它们在这里的作用。”
    记者问冲伯是否和利奥波德维尔签订了任何协定,冲伯说,这是纯经济性的。
    他说,中央政府所传关于他曾同意统一加丹加和刚果其他地区的货币的消息不是真的。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29日电】冲伯说:“我曾同伊利奥这类人达成某些书面协议,可是由于利奥波德维尔没有存在任何政府,我不知道这些协议的有效程度如何。”
    他说,“我对于刚果国民议会开会的结果表示悲观。”
    他说:“我主张先举行领袖们的最高级会议,可是不是在利奥波德维尔,因为那里的气氛很坏。”他又说:“这次会议不应该立刻举行,因为局势太混乱。”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四在就传闻加丹加官员可能不肯在为了国家统一而召开的刚果议会会议的努力中进行合作的消息发表评论时说:
    “美国欢迎最近刚果各派系之间取得和解的事件以及所有集团一致同意参加卡萨武布总统召开的议会会议这种事情。希望看到在刚果恢复代议制政府是美国的一贯的愿望。如果某些加丹加入不与其他刚果人充分合作,为了重新统一的刚果的利益而参加议会的话,这将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事。”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30日电】葡萄牙总理萨拉查今天驳斥了联合国对他的非洲政策的攻击,并指责美国奉行的“政策与苏联的政策相似”。
    他在国民议会发表的演说中明白表示,葡萄牙决不放弃它在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基地。
    他说,联合国“要求停止在安哥拉采取镇压措施的做法是傲慢的、是干涉葡萄牙“内政”。
    萨拉查在演说中谈到了以下各点:
    ——葡萄牙决不停止在安哥拉同恐怖主义进行斗争。
    ——美国奉行的政策同莫斯科相似,这样一来就削弱了西欧对共产主义的抵抗力量,使国际共产主义占了便宜。
    ——联合国现处于“暴民统治”之下,除非对它目前的机构加以改变和改革,否则它将无法存在。
    ——只要给予时间,葡萄牙会向世界表明,在目前,非洲和亚洲国家可能看来是正确的,但以后就会看来是走得太远了。
    ——与有些说法相反,葡萄牙为安哥拉和莫三鼻给做的事情比大多数其他国家在非洲所做的事情都要多。
    【美联社里斯本30日电】萨拉查星期五指责美国为了政治目的在安哥拉问题上与苏联站在一起。
    这位葡萄牙独裁者在国民议会上说,美国在联合国支持非亚和苏联集团,“它公然承认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在有关美国对付俄国的问题的考虑中罗致稳靠的票数。
    他说,美国的态度同美国的政策基本上是矛盾的,因为只要华盛顿的非洲政策是反对法国、比利时和葡萄牙的时候,它不仅削弱了它们,而且还会影响美国的欧洲盟国对它的信任。
    萨拉查又说,如果美国坚持这样的矛盾做法,它就可能成为这些做法的牺牲者
    ——最后的牺牲者。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6月4日报道:早在1950年,波恩就已经同葡萄牙达成了一项协议,以保证西德在里斯本的殖民地的势力。
    5年以后,人们在莫萨米迪希地区能够列举200家以上的西德工业企业。西德的百万富翁或公司是安哥拉许多种植园的直接占有者或共同占有者。
    安哥拉卢佐地区的丰富的褐炭矿,也交由一个德国占40股份的混合公司开采。
    在西德,凡是有地位和名望的人,如银行家、大工业家、船主都加入了葡萄牙对非洲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