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声称美日对华基本方针尚未确定将继续商谈。透露西方外长将开会策划阻挠恢复我联大席位的作法。
    【日东外务省电台东京1日电】访问了美国的池田首相等人在1日上午接见内阁记者团,接着又接见了外国记者。
    首相强调说明日本和美国的友好关系已经进一步加强以后,在问答中说明了如下几点:
    1、对于共产党中国、台湾的“两个中国”论,并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只是商谈了事实。
    2、虽然曾经就共产党中国重返国际社会的问题进行了商谈,但是不能谈。
    3、韩国问题是一个迫切的问题。希望日美两国合作,使它成为堂堂的民主国家。如果韩国新政府向日本提出邦交正常化,(我们)顺意表示同意。
    4、归还冲绳和小笠原的施政权,目前难于立即做到。
    5、在这次会谈中完全没有商谈防御问题。
    6、不改变要用宽容和忍耐来推行协商政治的态度。
    7、没有必要改变经济政策的基调,因此,不打算修改经济政策。
    8、我要慎重地考虑党领导干部的改选和内阁的改组,重点要放在加强党的体制上。
    9、关于应付国会临时会议的办法,要坚决遵守实行协商的方针,同意和在野党领袖举行会谈。
    在这个谈话中,首相关于中国问题的谈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美国对于共产党中国,是感情用事的。关于暂缓讨论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我曾经积极地陈述了意见,结果,对这个问题的想法大体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对于以长远观点来观察的共产党中国重返国际社会的问题,现在不能谈。关于对共产党中国的基本方针,日美两国都没有确定,双方决定要在今后进行商谈。我的具体的想法,也是不应该谈的。
    对于台湾,日美两国都保持着和平关系。怎样处理这个台湾,是应当同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一起进行研究的问题。所谓“继承国方式”,好象成了问题,我什么也没有听说。
    【共同社东京1日电】池田说,美国对共产党中国有一种“感情上的对立”情绪,“但是我们则不同”。
    他说,中国和日本有好些世纪的密切关系,他还说,日本人民对他们在战争期间给中国人造成的痛苦从内心感到遗憾。
    关于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他说,美国坚持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他说,肯尼迪总统“似乎了解”这个事实:拥有六亿人口的共产党中国,没有被接纳进入联合国,是无法“掩饰”的。
    他说,“这个问题取决于未来”。
    他强调说,共产党中国问题必须联系到它同台湾的关系和参照国际形势加以解决。
    至于怎么在联合国中应付共产党中国问题,池田说,外交部长将讨论这些技术问题,他仅仅同肯尼迪总统讨论了对于这个问题将采取的基本态度。
    【德新社东京1日电】日本首相池田说,美国总统肯尼迪“坚持反对”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
    有关国家的外交部长将在晚些时候讨论如何应付这个问题,他们将制订西方在今年秋天联合国大会上对这个问题采取的方针。

【法新社东京2日电】外务省人士今天说,外务相小坂欧洲之行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探询英国在今秋的联合国大会上对待共产党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意图如何。
    他们是谈到外务省昨天宣布的他的欧洲之行的时候讲这番话的。他预定在7月4日离开东京对英国、法国、意大利、西德和梵蒂冈进行两周的访问。以便同这些国家的政府、企业和其他各界领袖会谈,作为池田首相和他本人同美国领袖们会谈的继续。
    人们追述说,日本驻英大使曾告诉外务相小坂说,他获悉,英国的基本看法是,虽然在原则上英国认为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是适当的,但是英国不想采取任何会使美国在联合国处于不利地位的行动。

【共同社东京2日电】外务省在2日上午正式宣布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9月访问日本一事已经延期。”
    政府本来希望就日本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问题、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等等问题深入地交换意见,所以表现了失望的神色。但是,政府在正式表明意见时,表示“了解英方的情况,衷心希望麦首相访日能在最近的将来实现”。

【路透社西贡1日电】在严酷的游击战争中,许多人默默无闻地死去,游击战使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共和国成为一个被围攻的国家。
    现在人们普遍一致认为,共产党游击队日益增加,虽然每月有许多人被打死。政府军现在不得不面临着这样的局势:光是为了在反对游击队的战争中保持住自己的地盘,他们每月就必须打死敌对军队的7%或8%。
    至于游击队为何日益增加的问题,通常的说法是共产党北越的人员大批地渗入。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种说法是有一些根据的。但是他们认为,增加的人员中更大的一部分是由于共产党有效地征募农村中、尤其是他们所控制的产米的西南各省农村中的年青人而来的。
    要确切地估计用以装备新入伍士兵的武器的来源是困难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强调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什么文件可以证明外国共产党制造的武器私运入南越。
    从叛军手中缴获的武器是法国武器、过去从政府军手中夺过去的美国武器以及当地土造的步枪。
    政府说,它正在从共产党人手中得到地盘。
    在这个问题上,外国军事观察家们的意见是很不相同的。但是,大多数观察家们倾向于赞同认为政府现在保持住地盘的看法。
    虽然这些观察家公认游击队人数日益增加,但是他们还认为,政府没有对任何地区失去控制,在某些地区还迫使游击队处于守势。
    其他观察家们并不那么乐观。他们认为游击队人数的增加表明许多地区的农村对共产党人的支持是日益加强的。
    他们认为这种增加的主要因素是:许多村民相信共产党人是能够更好地保障他们的支持者的安全的。
    持有这种看法的一位外交官员说:“让我们正视事实吧!在许多地区,尤其是在西南部,村民们处于中间地带。……我想其中大多数人支持共产党人,因为他们认为游击队更好地保障同他们一起的人们的安全。”
    与此同时,战斗仍在继续进行,伤亡人数不断增加。不管伤亡的确实人数怎样,有一个事实是清楚的,那就是:南越和它的盟国正在这里进行总体战,这个战争已经达到危急阶段。

【美联社西贡30日电】三国国际监督委员会否决了共产党波兰反对讨论共产党在南越的颠复活动的意见。
    人们也许认为这是国际监督委员会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定成立以来所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但是,人们认为这个决定在对付北方指挥的大规模游击活动的战争中所带来的益处主要是心理方面的,而不是实际方面的。
    过去两年来南越境内出现的一种日益严重的威胁,就是越共叛乱分子进行的内部颠复。
    加拿大人长期以来一直争辩说,国际监督委员会至少应当调查这些报告,看看它是否说明有违反日内瓦协定的规定的行为。最近他们更是力申这种论点。
    这种新的决定表明,在上星期内举行的表决中印度人被争取过去了。
    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决定对南方来说仍然是一个道义上的胜利。人们认为这表明处于关键地位的中立的印度代表团正愈来愈公开地承认,威胁是十分严重的,不能置之不理。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强调,印度尼西亚采取的有领导的民主制度不仅引起外国人民和政府的注意,而且还终于为他们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总统是在进行了两个半月的世界旅行以后返回这里时说这番话的。虽然苏加诺总统的旅行被称为亲善旅行,但是他强调说,除此之外,这次旅行也是为了考验其他国家对待印度尼西亚的态度。
    在机场上欢迎他的有代理总统朱安达、工作内阁的阁员们,以及驻雅加达的各外国代表团团长。
    在机场上和雅加达街上,成千上万的市民热烈欢迎他。
    首席部长朱安达在致欢迎词时强调说,这次旅行有助于使世界进一步了解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为建立公正而繁荣的社会而进行斗争的主张,并且为收复西伊里安的民族斗争争取到更多的支持。
    首席部长朱安达强调,在旅行期间,苏加诺总统为了使不参加集团国家最高级会议的筹备会议胜利结束而采取了主动行动。他向总统报告说,在他出国期间,虽然发生了一些小困难,但是一般地说,各方面的情况继续改善。在这方面,他特别提到,最近在国内安全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此外印度尼西亚空军部队从苏联购买的第一批远程轰炸机昨天到达印度尼西亚。
    【法新社东京1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离日本回雅加达。
    今天早些时候,日本首相池田到帝国饭店对苏加诺进行了礼节上的拜访,就两国今后的关系进行了简短的会谈。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1日电】日本、印度尼西亚两国间友好通商条约今天在池田首相和苏加诺总统的出席下,由小坂外相和苏班德里约印度尼西亚外长举行签字。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
    条约包括十二条和有九段的议定书(议定书是条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还附有来往的照会。
    条约在入境、侨居、商业活动、贸易和两国之间的其他事务方面在原则上规定了相互给予了最惠国待遇。
    条约的签订象征着面国间传统存在的友谊。
    这个条约的签订将使建立在两国互利基础上的贸易关系能够进一步加强。预计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也将进一步发展。

【美联社伦敦2日电】星期日又有一些英国援军匆匆赶到科威特,前去加强已经派到那里去防止伊拉克的吞并威胁的先遣部队。
    国防部宣布,两支精锐的步兵和装甲车部队与一个突击队已到达那里,同星期六在科威特登陆的先头部队会师。
    【路透社英格兰布利斯托尔1日电】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天在这里建议,联合国应当“尽速”派一支部队到科威特去,以接替目前在那里的英国部队。
    盖茨克尔是在这里国际合作节庆祝会上讲话。他说,他看不出英国的应如何能够拒绝科威特要给予帮助的呼吁。他说:“我们在最近同科威特达成的协议中非常清楚表明,如果要求我们帮助,那么一定给予帮助。”
    【路透社波斯湾巴林1日电】英国政治使团参赞摩根·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已经作出从科威特撤退欧洲平民的计划。在科威特大约有三千名英国人。
    中东舰队司令海军少将塔波特说,目前在科威特领海内的英国船只包括《堡垒号》、《阿耳维湖号》和一个水陆战斗中队。
    他说,“将迅速集中军事力量。”
    【法新社巴林群岛2日电】英国军事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沙特阿拉伯的一个步兵连已经到达科威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日电】美国今天赞成英国派兵到科威特去帮助保卫这个小小的国家的行动。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英国根据条约安排而采取的行动是适当的,并“将有助于保持那个地区的和平。”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不打算在军事行动方面采取“什么特别的主动的行动”,但是,“我们正在利用适当的机会表示我们希望一切有关国家政府将以大家在保卫近东的和平方面的共同利益来指导它们的行动和言论。”
    【法新社华盛顿1日电】今天这里在得到英国海军陆战队在科威特登陆的消息时表示有点不安。这种不安是由于担心英国的这种行动可能会在中东产生一些不可预料的影响。
    美国人士还不知道,共产党将如何利用这个行动来进行宣传。
    可靠人士说,国务院一直知道,英国决定给科威特酋长以他要求的军事援助。
    美国政府默默同意英国提供这种援助的打算,显然有点保留。

【法新社贝鲁特2日电】伊拉克政府交给黎巴嫩政府一封信,向黎巴嫩政府保证科威特事件将局限于纯粹的政治范围内。
    这封信是通过黎巴嫩驻伊拉克大使交给黎巴嫩政府的。
    黎巴嫩宣传部长马什努克在交换了这些信件之后于昨晚正式说:伊拉克和科威特之间的紧张局势正在消失。没有一个真正的阿拉伯人不为此感到高兴。由谢哈布总统承担的黎巴嫩伊拉克和科威特之间的调停已获得成功。
    【法新社巴格达2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报道,阿盟秘书长哈苏纳今天上午同伊拉克外长贾瓦德举行了会谈。电台说,贾瓦德后来同苏联、苏丹和英国大使举行了会谈。
    【路透社巴格达2日电】哈苏纳说,“我对于局势可以和平解决感到乐观。”法新社说巴格达电台的调子有明显改变
    【法新社巴格达2日电】星期六晚间巴格达电台的调子有了明显的改变,伊拉克电视台花园直接转播的民间音乐节目代替了好战的歌曲和军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