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突尼斯27日电】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法雷斯今天向世界各国议会发出呼吁,提醒它们注意“法国对突尼斯进行军事侵略所引起的严重局势”。
    法雷斯说,“尽管突尼斯政府多次通过外交途径提出要求,法国政府始终拒绝就撤走在突尼斯领土上的基地问题进行谈判,法国打算不顾民族的意志而在那里继续它的军事占领”。
    突尼斯议长说,“直到今天,侵略军违背着安理会的决议,继续进行非法活动和拒绝撤回到他们最初的阵地”。
    “突尼斯国民议会呼吁贵议会谴责法国的侵略并给予为尊重它的主权和保卫和平而斗争的突尼斯国家以支持。”
    【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纽约时报》7月26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托马斯·布雷迪自突尼斯发出的一篇文章说:
    所有有关方面——法国、突尼斯、美国和西方各国——都会在比塞大危机中遭到严重捐失。
    但是共产党人只可能从布尔吉巴——迄今一直是西方的忠实朋友——变成为法国的敌人和对美国幻想破灭的领袖方面得到好处。自从法国在1958年2月对萨基埃特西迪优素福进行轰炸以来,布尔吉巴认为美国将使突尼斯不受人随意摆布的这种信念一直是突尼斯政策的基础。
    由于柏林危机,美国极需法国对大西洋联盟的支持,就在这个时候,布尔吉巴在法国撤离比塞大问题上摊牌,他估计错误了。他日前发表的评论可以明显地看出他的反应,他说,美国和英国的态度是“使人痛心和感到狼狈”。
    布尔吉巴的顾问之一星期日部道:“他的美国朋友们现在在哪里?”
    美国给了突尼斯大量的经济援助,但是这些都被忘记了。美国没有支持布尔吉巴,毫无疑问,这个事实大大地削弱了他的地位以及西方在北非的地位。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肯尼迪和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7月27日发表的联合公报,摘要如下:
    总统和总理就他们的政府关心的许多间题进行了非常诚恳而坦率的讨论。
    总统和总理共同商讨了一般国际局势,特别注意了裁军以及柏林和比塞大问题。
    总统和总理重申他们支持附属国人民的自决原则,并表示他们对以任何名义或任何幌子下的种族歧视的不可改变的反对。
    总统和总理重申他们坚决支持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工具的联合国。这两位领袖一致认为,应让非洲国家有更大的机会在联合国组织和机构中享有代表权。但是,他们反对任何损害这一组织或它的附属机构的完整和效率的建议。
    关于刚果,总统赞扬尼日利亚政治家对和平解决那个国家的问题所作出的坚忍而有效的努力,及同联合国一起在刚果服役的尼日利亚军队和警察的模范表现。总理和总统一致认为,刚果问题主要是一个政治问题,联合国应当在非洲国家大力帮助下尽它最大努力来使刚果人自行解决那个问题,从而避免在非洲中心发生一次重大交锋。这两位领袖还一致认为,刚果的政治和经济问题绝不能被用于冷战目的。
    关于向尼日利亚提供经济援助问题,总统重申美国政府希望协助尼日利亚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指出正是出于这种诚恳愿望促使一个特别经济代表团在今年5月被派往尼日利亚,同尼日利亚官员讨论他们即将实行的五年计划。美国提供的支持的确切范围和方式将取决于对这一可望在今年10月得到充分的修改的计划的进一步研究以及美国国会就政府所要求的援款采取的行动。
    他们一致认为加强知识交流和加强两国人民在各方面的接触将更能加强两国之间的联系。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7日电】卡萨武布和蒙博托声言维护个人的领导权。
    蒙博托警告说,只有国家元首——卡萨武布——和陆军总司令蒙博托本人可以向刚果国民军发布命令。以前他曾说过,他的军队将尊重议会的愿望,可是他是在议会第一次投票后,基赞加派显耀力量之后,在星期四发表这篇声明的。他不认为一定要服从议会批准的一个政府,如卡萨武布发表其他命令的话。这样他就是为独立的军事行动开辟了道路。

卡萨武布在刚果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讲话,要求议会在研究新宪法之前批准新政府。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6日电】利奥波德维尔人士认为,刚果各议院负责人的选举是基赞加所取得的第一个胜利,在这次选举中卢蒙巴派联盟取得一切职位,参议院议长职位除外。
    议会原则上将在星期四举行开幕式,卡萨武布将出席。看来很快就会正式谈到政府问题。人们普遍认为,星期二的投票将使基赞加和冲伯作出他们直到现在还迟迟不肯作出的决定。基赞加如果认为他的多数足够巩固,就会离开斯坦利维尔前来洛瓦宁,以便肯定他的胜利。冲伯会来到洛瓦宁充当仲裁人,并为他的八名议员的投票进行讨价还价。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7日电】卡萨武布星期四亲自要求组织全国联合政府,企图以此来对付卢蒙巴派要求最高议会权力的攻势。
    卡萨武布在刚果议会联席会议上要求议员们忘却使刚果陷入混乱的卢蒙巴的朋友和敌人之间的分歧。
    他在议会上向议会讲话,议会几乎完全分为他自己的支持者和基赞加的支持者。在选举议会官员的第一次实力较量中,斯坦利维尔的议员得到了61票来对付利奥波德维尔集团的58票。
    政治观察家们相信,当讨论对组成新政府这个关键性问题时,甚赞加的某些名义上的支持者还可能改变立场,而出现一个反共联盟。
    卡萨武布要求议会在研究下一个关键问题——年青的共和国的一个新宪法——之前批准一个新政府。
    他说他赞成为政府举行秘密信任投票,以便更多地保证不受压力。
    卡萨武布在指出分裂的加丹加没有派代表出席重新召开的议会时说,如果他们坚持抵制会议,“我们将谴责和揭露他们。”
    卡萨武布要求议会通过今年5月在科基尔哈特维尔会议上同意的宪法原则,规定成立一个有强有力的中央政府的联邦国家。

【路透社突尼斯27日电】哈马舍尔德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纽约,他在行前说:“这是一个严重的局势”。
    【美联社突尼斯27日电】接近哈马舍尔德的人士说,他对法国基地司令阿芒拒绝接见他,特别感到烦恼。
    哈马舍尔德对高者们说,他感到不安的是在命令在比塞大停火之后,法国人拒绝撤退到基地里去。

【美联社伦敦25日电】一位苏联高级空间科学家星期二晚上说,苏联在不久的将来将要把一个载人的天文台射入轨道。
    苏联科学院天文学委员会的高级科学家鲍勃罗夫博士说,这将是俄国的人进入空间计划的下几个阶段所采取的步骤之一。
    他在伦敦的一次会议上说,这种飞行天文台将使望远镜的观测不受地球大气的影响。
    他拒绝具体说明何时发射这种天文台,他仅仅说,就在不久的将来。
    鲍勃罗夫博士对听众说,不久以后将进行在月球附近的不着陆的载人飞行。我相信你们每一个人不久就会看到它们。

【法新社莫斯科6月18日电】今天这里的消息说,苏联一位发明家康斯坦丁·列昂特夫制成一种能使声变成光的新式电子装置。如果将音乐灌入这种装置,它就能把和谐的音响转变成和谐的七彩颜色,电传至银幕上面。
    莫斯科《共青团真理报》今天发表了访问列昂特夫的纪录。
    报纸说,列昂特夫的电子装置不久将运往伦敦,并配以适当的音乐,在伦敦苏联展览会上展出。
    但是,这种装置如果灌入人们的谈话,它就不能像灌入音乐那样,产生和谐的七彩颜色。
    列昂特夫对记者说,这种“声转光”装置的转变过程,是在一个特殊的实验室内进行的。这个实验室就建在音乐厅的旁边。麦克风先把音乐厅演奏的曲调收录起来,然后送到旁边的实验室内,在那里转变成光线之后,再电传到银幕上去。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7月15日报道,去年,一位美国的作曲家(也是医生)麦克洛林作了一部名叫《流行性感冒交响曲》,用音乐的手法,把流行性感冒的病征描写出来,例如用单簧管的颤音,表示病人怕寒的情状,用爵士音乐的喇叭声表示体温的变化,至于脉搏的跳动,则由鼓手用敲击乐器表达。
    为了加强音乐的效果,演奏前还有许多人在大打喷嚏。
    在最后的乐章中,乐队用小提琴奏出病人恢复健康,每一把提琴的琴弓上都系着一条象征性的手帕。这种古怪的作风,立刻就成为很多人在茶余酒后的笑柄。
    最近,麦克洛林已经落在内科医生端尼马加后面了,端尼马加更创造了一部叫做“腹泻交响乐”。
    这部交响乐的主题由乐队用十二块抽水马桶的上盖,十二块下盖板和四个小喇叭合奏,演奏之时,好像腹如雷鸣,继而“风雨大作”,表示病人腹泻之苦;病人痊愈的经过,则用十二把骨锯奏出,表示大便正常也。

【本刊讯】法国《快报》周刊5月25日刊载一篇题为《罗瓦约蒙的会晤》的文章,摘要如下(小标题是原有的):梦想和现实(原编者按人类的前途将是怎样的?第一次在罗瓦约蒙会集一堂的东西方57位社会学家针锋相对各抒所见。)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亨利
    ·洛歇尔宣布座谈开始。
    法兰西学院教授苏维发言。——老人的前途。他说,年青人愈来愈少,老年人愈来愈多。
    他说:在今天,衰老的原因是生活水平的提高。将来是老人在其中十分活跃的世界。……这就是前途!你们会感到时代的变化!
    巴黎大学教授拉布鲁斯说:
    ——先生们,我把二百年来大资本的收入和劳动的收入的演变作了一番比较……晤!距离愈来愈大……资本家赚的钱愈来愈多,劳动者挣的钱愈来愈少,资产阶级政权对劳动者的生活保持着经济上的控制。我甚至可以说,情势每况愈下,如果人类停留在资本主义制度之下,那么人类的前途的确是十分暗淡的!……就是这个叫人伤心
    布里埃神甫说:有人对我们说,前途取决于共处。就是这个叫人伤心:共处还不存在。为什么呢?那是因为一种十分罪恶的势力迄今仍然把不共处的法则强加于世界!
    洛歇尔先生插言说:我说,这该不是资本主义吧?
    神甫怒吼道:哼!不,还要糟糕些,正是教会呀!教会不断向无神论者、向异教徒挑战:教会使世界对不共处习以为常。脚踏实地和虚无飘渺的对照
    神甫兰蒂普—邦儒尔叫道:感谢上帝,有一些思想意识是不会被共产风刮倒的!……共处不是事先的定局。总编辑索波列夫教授说:人类的前途,取决于脚踏实地。多世纪以来,人们处身在虚无飘渺的云端里。先生们,你们太悲观了!对于我们苏联人来说,人类的前途就是自由和平等。我们今天还没有具备这些。20年或25年后,这将成为事实。
    德卡斯特罗先生说:今天和明天不同之处在于,到了明天,人人都有吃的。今天,世界上有三分之二的人吃不饱。饥饿只有一个根源:殖民主义。
    比利时律师克拉埃桑斯说:我们来谈谈刚果:我们在刚果修建了铁路。为什么?为了掠夺矿源。设置了非常现代化的医院。为什么?为了使矿山中劳动的黑人恢复劳动力。兴建了学校。为什么?为了控制土著人材的培养。
    英国有什么意见?洛歇尔先生问道。
    ——在1914年,贝尔纳先生说,经历了英国的200年的占领之后,印度居民中受过教育的只有5%。未来的世界将是所有新人都有文化的世界。
    ——在客观上,不可能知道100年以后的世界将是怎么样的,路波里尼先生说。宇宙空间的被征服,甚至将改变人的精神状态。
    苏联科学院院士谢苗诺夫微笑地站起来说:
    请原谅,他说,……人民将在向众人开放的公共实验室中通过自己的劳动自然而然创造层出不穷的新世界。这就是未来的世界。在目前,这个世界是同维护和平联结在一起的。
    谢苗诺夫先生讲完之后,马克思主义者和反马克思主义者都报之以掌声。洛歇尔先生宣布座谈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