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二十六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西方盟国必须明白的表示,如果苏联政府在德国问题上单独行动,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危险」。
    他是在就肯尼迪讲话发表评论。
    这位发言人在声明中说:
    「英国政府欢迎并完全赞同总统的讲话,尤其是关于包括柏林问题在内的整个德国的那几段。」

【路透社波恩二十六日电】阿登纳今天对肯尼迪的最新演说表示满意。他说,「我欢迎美国的领导。」
    【德新社波恩二十六日电】西德政府首席发言人埃卡特今天说,西德准备分担西方防务措施。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官房长官大平说:我认为,美国的加强军备体系方案是为了对付共产党方面在柏林的攻势,特别是为了应付苏联扩充军备而迫不得已地采取的措施。但另一方面,肯尼迪总统的演说还强调要努力通过协商求得解决。我希望总统的努力能得到东西方各国的了解和支持,使柏林问题早日得到解决。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一位外交部高级官员说,促使肯尼迪总统要求国会拨款的柏林局势是「极其不幸的」。
    他说,现在不是谴责谁的时候,可是他还说,肯尼迪一直强调应该为和平解决敞开大门,这是「非常值得欢迎的」。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共和党和民主党领袖赞扬肯尼迪的演说,表示国会将迅速通过他提出的主张在本财政年度增拨三十四亿五千四百万美元以加强国家的防御地位的要求。
    参议员汉弗莱说演说“好极了,有胆量、有政治家风度”。
    共和党代理领袖库契耳(参议员)说:
    “总统代表美国人民讲了话。极其重要的是,这个世界应了解,对于我们的基本目标以及我们要履行我们对世界各地的义务这一不可动摇的决心,这个国家是毫无意见分歧的”。
    参议员斯巴克曼说总统的演说是“直截了当”的。
    参议员富布赖特说,演说有助于“澄清我们自己和苏联领袖之间关于美国对柏林问题的态度所可能存在的任何误解”。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晚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以下几个要点:
    一、同苏联谈判:腊斯克表明法国、英国、美国和西德的外交部长可能于8月初在巴黎讨论西方在外交方面在柏林问题上恢复主动的可能性,他目前认为这种主动为苏联所掌握。他指出肯尼迪总统在星期二提出了这个问题。
    二、德国:苏联对它在中欧的安全,特别是对西德重新武装感到不安,这种担心在西方看来是不真实的。德国是西方联盟的一部份,而西方联盟的目的是防止战争。西方国家在过去15年中一直尊重现状,不曾试图用武力来加以改变。
    三、东西方会谈:腊斯克表明他期望西方国家和苏联在今后几周和几个月中进行会谈,以便寻求目前局势的和平解决办法。
    由于可能进行谈判,西方的目标是要事先使人知道它的态度,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科勒将在今晚离开华盛顿前往巴黎。他将在巴黎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举行会谈。
    四、西方最高级会议:有记者问是否打算在今年年底以前在肯尼迪总统,法国的戴高乐总统和英国麦克米伦首相之间举行一次会议,腊斯克回答说,现在还没有这种肯定的计划,这种会议始终是可能举行的,将来将会对这个问题作出答复。
    五、裁军:在莫斯科参加美苏裁军谈判的美国代表麦克洛伊还没有送来他在星期三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索契举行的会谈的报告。预言这种会谈的结果,还是为时过早。
    美国仍然赞成举行一次多边的裁军会议。
    六、朝鲜:美国欢迎以朴将军为首的南朝鲜新政府最近采取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的措施。美国政府认为这种措施能够导致南朝鲜人的合法愿望在今后几年得到满足。华盛顿认为,美国和南朝鲜密切合作的新基础现在已经建立起来。
    七、被劫持的飞机:美国政府正在等待哈瓦那对它的要求的答复;美政府曾要求哈瓦那交回星期二在哈瓦那被迫降落的美国飞机。
    美国认为,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交回在美国被扣留的古巴飞机的要求应该提交美国法院处理。
    八、古巴的共产主义:在古巴成立一个单一的政党是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的。这证实古巴在朝着共产主义行动。
    在古巴竟然发生这种事情是悲惨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27日刊载了鲍德温发自纽约的一篇报道,标题为《军事力量的加强》、《对东西方在德国的武装力量的对比作出了估计。》
    肯尼迪总统今天向国会提出的加强军事力量的建议不会在最近的将来使柏林危机中的重要估计数字有所改变。
    欧洲的有形力量的对比不能由于采取了基本上长期的、作为第一步和部分的措施而发生根本变化。就柏林和德国而论,共产党地面力量的优势仍然必须以核武器来加以改变。
    从地面力量的这种对比应该得出两个结论。一个结论就是,美国及其盟国绝对不能预先宣誓不使用原子武器来保卫柏林。
    其次,同样明显的是,柏林之战必须在柏林以外、事实上是在德国以外作战。美国必须扩大这场战斗使之包括政治、经济和心理上的措施。
    如果对柏林和西方的通道施加“压力”,那么危险和紧张就会增加。但是,对共产党每个行动可以有许多反应。美国可以中断目前就俄国和美国之间的双程商业航线问题举行的谈判。
    美国可以停止文化、教育和体育交流计划。
    美国可以大大加紧对铁幕国家的战略物资的禁运。
    这些以及其他许多制裁办法是在全球范围内可能发生的封锁柏林的不发一枪的答复。
    与此同时,已采取了第一个(然而是重要的)步骤来加强这个国家的长期的以及全球性的有所准备的状态。

说同肯尼迪提出的诺言相比,“纪录看来可能不是很可观的”;承认肯尼迪的政策不得人心,说他在“激励和引导美国的意志”方面遭到了最明显的失败。
    【本刊讯】《纽约时报》19日发表了赖斯顿由华盛顿发出的评肯尼迪上台半年的三篇文章中的最后一篇文章,题为《肯尼迪:六个月》、《对总统怎样处理他的国内计划的分析》,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在就任后的六个月中,在国内方面保持了“使国家再度动起来”的竞选诺言,但是远没有他原来希望的那样走得远和走得快。
    他从一开始,就对自己规定了一种适度的速度限制。他在大部分时间中保持着中间路线,一种对保守的共和党人太左、对开明的北方民主党人太右的政策。但是即使如此,他在任期的头半年结束时估计有三十亿到四十亿美元的赤字。
    他在国内立法中最大的胜利是房屋建筑法案,而他最感失望的事是他的教育法案由于受到他的天主教教友的有组织的反对,差不多肯定要失败。
    新政府在1月份所面临的巨大的国内问题是:
    一、人口增长
    这涉及到就业机会、学校和教员的缺乏,大学设备的不足,对老年人的住房和医疗,由于新的社会变动和过时的税收和补贴制度城市和它的附属设施遭到瓦解,州政府中的新的政治和财政危机。
    二、经济发展
    这涉及在大选中辩论过的各式各样的措施,这些措施是要使这个迅速发展的国家有钱解决上述许多问题,而不降低这个国家的生活标准或危及国家改善它的防务和提高它的国际地位的能力。
    三、公民权利
    这首先意味着满足不再一心想到全国有色人种协会的合法态度的强硬的新的一代黑人的平等要求。
    四、国家的目标
    这包含建立这样一种舆论,它一方面认识对新的十年中的问题的紧急性,一方面并且在感情上和精神上准备支持肯尼迪在就职日发出的要求改变美国社会的呼吁。
    总统的最明显的失败是在激励和引导美国的意志这个最后一点上。在头几个月中,他受到全国的注意。但是在发表了被普遍认为是气派很大的就职演说之后,他没有贯彻他的呼吁,而在古巴的令人失望的事件发生之后,他一心致力于对外事务。
    他个人的威望提高了,但是没有跟着采取政治行动。在面临衰退和差不多达到7%的失业比率的情况下,他发现自己一方面在发出卡尔文式的要求作出牺牲的呼吁,一方面又作出凯恩斯式的施合。
    因此,总统在发表了就职演说和国情咨文后,似乎中止了他的改变国家情绪的计划。
    总统在其他三个国内问题——人口、经济发展和公民权利问题——发动了一系列的小规模的进攻,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就。但是“冷战”的要求始终使他无法支持一次广泛的进攻,而且由于他未能团结全国舆论,即使他曾经对地方、地区和党派的既得利益发动广泛的进攻,他大概也是不能成功的。
    在经济方面,肯尼迪政府退而采取跟艾森豪威尔将军和他的财政部长安德逊在1957—58年衰退时期采取的基本上相同的政策,在那个时期,副总统尼克松和劳工部长密契尔曾要求采取反衰退的减税措施。
    这是要进行一些修补工作、提供救济和祈求企业周期上升。对肯尼迪先生来说,这似乎也是有好处的,虽然关于上升的力量以及这种上升是否将会维持到足够长的时间和有力得足以维持对失业问题展开一次真正的进攻,显然是有疑问的。
    立法方面的做法大部份是艾森豪威尔将军采取的:增加暂时失业补助金(比肯尼迪先生所要求的少),提出一项可以使一些地区得到一些好处的萧条地区法案,提出一项对今年的收成进行看管的农业补贴法案;提出一项救济失业者的儿童的慈善性质的小规模救济法案。
    肯尼迪的税收法案被公认为只是对所需的基本赋税改革采取的一种零打碎敲的做法,这个法案将使企业能得到新的刺激力量来购买新的工厂和装备和堵塞一些漏洞,如果这个法案能通过的话。
    同肯尼迪提出的大量要求和咨文以及在竞选运动中提出的许多诺言相比,这个纪录看来可能不是很可观的,但是这个纪录中有着远比大多数观察家们在六个月前预料的为多的进展和进步。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官员们星期三说,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盟国对肯尼迪总统要求加强武装部队以挡住苏联对西柏林的威胁这一点的反应是良好的。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盟国政府现在是否会继续以财力和人力方面的新义务来担负起肯尼迪为大家规定的那部分负担,这仍然是不肯定的。据说,某些西欧领袖正在开始谈论增加军事开支和加紧征募兵员。
    肯尼迪星期二晚上宣布,对付共产党力量的准备工作“首先需要的是”加速实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目标,他这番话将使他对西方国家的领导受到第一次重大考验。
    有一种危险就是,肯尼迪将从盟国政府得到主要是空口的应酬话。
    迄今从盟国政府传来的良好反应并不是决定性的。
    三个国家是拟议中的加强(军事力量)的建议中的关键国家。这三个国家就是英国、法国和西德。
    据说,打算在国内实行新的节约计划的英国政府表示愿意使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德军队有些增加,但是不愿大大加以增加。
    从肯尼迪政府的观点来看,法国仍然由于他们在北非的困境而动弹不得。
    西德的情况提供了比较有希望的前景。西德已经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提供了七个师,它的重新武装的目标是十二个师。美国官员们说,西德人能够大大加速成立更多的师,这样到今年年底,西德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下就可以有10个或11个随时准备好作战的师。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的部队目前一共是22个作战师多一点。
    如果西德增加四个师、法国再增加两三个师、美国增派一个师、英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余成员国提供相等于另一师的人员,那末肯尼迪的目标就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