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西贡26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共和国对共产党部队展开的三个战斗中,参加的南越军队总数大约有16,000人。
    在这些战斗中,这些军队正在西贡以北崎岖的山区进行扫荡;在西贡以西80英里的冈塔海进行扫荡;在西贡以东的福成省和西宁省各地行动。
    第三个战斗的目的是要把这个地区的小股非常机动的游击队赶到柬埔寨边境去。
    但是权威的军方人士说,上周在西贡东北平定省的四次袭击中,共产党人击毙22名政府的民防辅助部队,击伤了17人,而共产党人则有一人被击毙,一人被俘。
    【美联社西贡26日电】南越政府军在西贡以北的地区发动新的大规模扫荡战,在那里,曾有三名高级官员被杀害和一辆公共汽车被炸毁,从而标志着共产党叛乱分子恐怖活动的浪潮在日益高涨。
    在首都以北横贯这个国家的五个省内,政府军正在各橡胶种植园和丛林地区扫荡。消息灵通的西方人士说,来自共产党北越的受过充分训练的游击队领袖,正在穿越未设防的老挝往南到达远在17度以南的地方,他们最近几周来进入中部地区的人数愈来愈多。
    他们说,在此同时,从海路渗入这个中部地区的人数也越来越多。
    在过去一年中,越共在某些山区部族中取得公认的进展,他们利用了这些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的不大开化的少族民族的抱怨情绪。
    【路透社西贡23日电】
    在西贡以南的产米区和西贡以西的地区,南越政府的控制力和影响是很薄弱的。
    在各大城市以外,政府所依赖的是乡村地方政府官员,而在许多情况下,村政府官员不是根本就不能执行他们的职责,就是深受当地共产党干部的影响,以致他们的工作对政府几乎没有什么价值。
    在共产党宣传不断加强、尤其是在共和国南部不断加强的情况下,吴庭艳总统已加紧训练心理战和宣传专家。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4日电】全印和平理事会和一些印度其它组织向美国总统发出呼吁,要求“所有的美国军事人员和准军事人员立即撤出南越,不管他们是披着什么外衣去那里的。”
    它们还要求他下令撤走“运进越南的一切美国战争物资”。这项呼吁是在今天——日内瓦协议签字七周年——写的一封信中提出的。
    除了理事会外,在这封信上签字的有:全印工会大会,印度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印青年联合会和全印学生联合会。这封信说,“美国军备和军事人员不断进入南越是严重违反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的,”它又说,这“妨碍了越南的重新统一”。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28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丹尼斯·华尔纳从西贡发回的一篇述评,标题是《南越急需改革》,副题是《共产党人的挑衅并不完全是军事方面的》,摘要如下:
    士气消沉,即使许多曾经一度被列为吴庭艳总统的最亲密的支持者,也公开预言要有大难临头。
    知识分子中的悲观失望情绪之严重,甚至连在印度支那战争最险恶时期的情绪都无法与之比拟。
    有些政府官员过去并不认为有希望把共产党限制在三角洲地区,但是认为中部平原大概会平静无事。就是连他们现在也说,甚至这种看法靠不住了。实际上,中部地区现在必须认为是潜藏着最大危险的地区。
    居住在这个地区的二十五万山区部族人中,现在有许多人积极反对吴庭艳先生而拥护越共。到处都有端倪表明,将要出现共产党人一定会满怀信心地认为是“解放”区的情况。
    这个三角洲地区的形势不再是令人鼓舞的了。一个看来似乎有希望的计划是,迁移孤立的农民来建立乡村市镇,这个计划由于管理不善而暗暗停下来。对待农民的这种愚蠢作法只能迫使他们投入共产党的怀抱中去。
    几乎没有或者根本没有认识到,需要实行一项大规模的乡村福利计划。
    在过去一年中,治安情况迅速恶化,而且在今后可能还会更迅速地恶化。许多越南人都说,政府将只控制公路和主要城市,而越共将控制其余的地区。他们的悲观看法似乎是很有根据的。
    然而有一些西方军官声言形势还有希望。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军官大多数是新到印度支那的,看来他们不了解,毛泽东的战术要求只有在肯定在战术上会取得压倒优势时才集中兵力。

【合众国际社万象28日电】(记者:马洛伊)梭发那·富马亲王已经被逼入困境,他要就必须破坏他自己关于老挝最高级会谈的计划,要就必须同亲共的寮国的叛乱分子公开分裂。
    王国政府牢牢地揪住了这位中立主义派的领袖,它宣布即使苏发努冯不去参加,合法首相文翁仍将接受富马的邀请去参加金边会谈。如果富马真的在苏发努冯没有在场的情况下同文翁会晤,那么,在寮国的眼中他就犯了自己主动同他们的共同敌人共谋的过错。
    如果他退而不参加会谈,他就会是放弃他自己提出的在金边举行最高级会谈的计划,并且说明在老挝叛乱分子中间定调子的是共产党人而不是中立主义者。
    梭发那的为难境地给他的共产党盟友造成了类似的问题。
    如果他们迫使他放弃他的计划,他们就会破坏他的合法地位。
    但是,如果苏发努冯不再坚持在纳门举行会议,他就会丢面子。
    不论叛乱分子的领袖们作出什么决定,这都是王国政府的一个胜利。
    如果文翁和梭发那两人会晤而让那位红色亲王绷着脸孔留在老挝北部,这可能会使合法政府得到一个最好的机会。
    文翁的支持者很喜欢在这位前首相的寮国盟友不在场的情况下对他做工作,这并不是什么秘密。
    人们希望,只要同这位中立主义派的领袖单独在一起呆上几个小时就有可能促使他放弃同寮国的联系,作为他重入首相府的交换条件。
    不然的话,这次会晤也可能达成一项协议,规定下届首相将由“三亲王”这个圈子以外同亲共派没有联系或者没有承担任何义务的人来担任。

【法新社曼谷26日电】最近因在泰国东北部进行分裂活动被捕的一名共产党嫌疑分子指控一位前总理是“首脑分子”,在背后策划把这个国家东北几个府置于共产党控制之下的阴谋。
    这是在东北地区被捕的100多人中的一个人今天在有乃沙立总理参加的讯问中透露的。
    这个嫌疑分子说,阴谋的幕后策划人是前总理乃比里·柏侬荣,他在1946年前国王阿难陀遭到枪击之后逃出了泰国。据传乃比里参与了枪击,后来他到赤色中国去了。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6日一期刊载了该刊特派记者讨论泰国政治情况的一篇文章,谈到“最近对共产党活动(尤其在东北部)感到的忧虑”。
    文章说:“在一个没有人口问题、内地农民绝大多数都有自己的土地(泰国几乎没有大地主)的国家里,看来共产党同情者难以寻找新的补充力量,不过仍有阴影笼罩总的光明图景。西方援助,主要是美援的大量涌至,使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也增剧了贫富之间表面财富的悬殊。看见一辆默塞德斯—本兹式汽车在美国修筑的超级公路上飕地驶过,似乎引起光脚的村民的妒忌,而不是感激使这样的财富得以取得的外国人。”
    文章指出,“泰国东北部存在多年的问题投下了另一个阴影。这几个府不仅在经济上落后,而且有分离主义的长期历史。居民由于语言和风俗,同湄公河彼岸老挝的联系确实比同曼谷泰人的联系更密切。最近在这几个府进行的一次搜查,查获了储存的武器和弹药。”

【合众国际社曼谷28日电】据这里的一位军事人员说,泰国的军队作好了准备,能够保卫这个国家。据他说太平洋美国陆军总司令柯林斯将军抱有这种看法。
    柯林斯正在这里进行了解情况的访问。
    军事人士进一步说,老挝王国军队最近几周在训练和装备方面已经改善到这样的程度:如果在东北的那个毗邻的王国战斗再起,就会更有效地抵御共产党人。
    【法新社西贡27日电】美国太平洋总司令柯林斯将军今晚到达这里作为时三天的“例行访问”。

【共同社东京22日电】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在机关报《总评》发表一篇文章,猛烈责难日本共产党,主要内容如下:
    一、共产党在它的纲领草案中不但没有表明和平革命的前景,甚至有进行武装革命的伏笔,在根本上是同总评的政治路线对立的。
    二、共产党虽然在口头上提倡统一战线,但是,抨击总评的领导是“改良主义、社会民主主义的领导”,并且想把已经强大起来的总评导向反美斗争的方向,而自己高踞于总评之上。总评认为这种态度是分裂工会的态度,要全面地加以反对。
    三、共产党把工会看成和政党一样,想要使工会把有关政治权力的目标摆到第一位,而且要使工会树立那种在日共内部也发生很大对立的目标。
    四、另外,共产党认为群众不大拥护该党的原因在于群众团体领导人的领导,正在抨击着我们。这是推卸责任的不负责任的态度。这种做法决不会建成互相信任的统一战线。

【九州朝日广播电台27日广播】日共反主流派集团的19名领导人昨天在东京都涩谷区内的某大楼设立办事处,并且宣布要建立与代代木的共产党完全不同的组织,开始展开新的运动,据这个运动的核心人物春日等人说,准备新的运动暂时由春日、山田六左卫门、龟山辛山等人集体领导而开展。另外关于共同的问题,准备呼吁社会党和总评等共同进行讨论,据春日说,将从党代表大会结束以后开始展开实际的活动。

计划企图把马来亚、新加坡、沙捞越、北婆罗洲和文莱合并为一大联邦。北婆罗洲等三地政治领袖和新加坡进步力量都反对这项计划。
    【新华社香港航讯】马来亚联合邦总理拉赫曼从7月1日至7日到文莱和沙捞越进行了一周的活动,大力推销他不久前提出的所谓“大马来西亚计划”。
    拉赫曼在古晋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大马来西亚计划”的备忘录,已经呈递英国考虑。他说:“如得英国同意,将成立一个英国与联邦选出的委员会,共同研究”。
    据拉赫曼说,他所“计划”的蓝图是这样的:马来亚联合邦原有十一个洲,加上沙捞越、北婆罗洲和文莱参加,每邦等于一州,共为十四州,每州各有个宪法,有各个政府来管理内政,由各州选出代表参加最高联邦组织,而这个最高组织将管理联邦的外交和国防等事务。
    拉赫曼在这次活动中对盛产石油的文莱是特别感到兴趣的。据拉赫曼后来透露,文莱苏丹是“极力赞成文莱与联合邦合并”的。
    拉赫曼在沙捞越期间曾与英国驻沙总督进行过密谈,也曾会见了该地的政界人士和各族领袖。7日,拉赫曼在回国途经新加坡时曾对报界表示,文、沙两地对他的“大马来西亚计划”的反应“颇佳”。
    但是,北婆罗洲三邦的政治领袖,包括沙捞越人民联合党主席王其辉,文莱人民党主席阿查哈里及北婆罗洲政治领袖斯蒂芬等人在7月9日针对拉赫曼的“计划”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拉赫曼在文莱和沙捞越所发表的建议,三邦人民完全不能接受。”
    王其辉12日在接见记者时说:“我们不愿成为世界任何一国的殖民地,若是我们接受拉赫曼的建议,而成为马来亚联合邦的一州,沙捞越似乎是投靠另一个殖民地主人,这和我们的努力目标——自治、独立和摆脱殖民地主义,是背道而驰的”,
    阿查哈里强调说:他和他的党员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反对拉赫曼这个企图。
    在新加坡,行动党统治集团是极力赞成拉赫曼的“计划”的。但是,新加坡的左翼进步力量则表示坚决反对。
    新加坡人民党的《先锋报》7月1日的社论说:“人民党是坚决反对这种所谓五邦大合并的计划的,它不只不符合实际要求,而且如果这一合并的结果,被牺牲的将是五邦人民的利益,而得利的是反动右派和英殖民主义者。”
    拉赫曼11日发表演讲时,把坚决反对他的“计划”的人都称为共产党。
    据美联社11日报道,英国政府“有意宣布它支持马来亚倡组的合并马来亚、新加坡、沙捞越、北婆罗洲和文莱为一大联邦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