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26日电】据星期三傍晚宣布,首相文翁亲王将去金边会见梭发那·富马亲王。
    内阁在16时30分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由文翁首相和诺萨万副首相去金边。
    这是在寮国代表团在纳门宣布苏发努冯拒绝富马关于在柬埔寨举行下次亲王会谈的邀请以后决定的。苏发努冯亲王在过去十天里一直说他只愿意去纳门村。
    内阁还决定召集国民大会开会修改宪法,使国王能够像三亲王苏黎世公报中所规定的那样不必通过国民大会就任命下一任首相。
    国民大会就是王国会议和国民议会的联席会议,是唯一有权修改宪法的机构。
    宣传大臣诺拉辛说,文翁首相将以他私人的身份而不是以政府首脑的身份去金边。这是在苏黎世的时候的做法,因为梭发那·富马亲王声称他仍旧是老挝的合法首相。
    预料不久的将来即将举行国民大会,使文翁首相能够带着国民大会的决议前去。预料文翁将在星期六或者星期六以后动身去金边。
    诺拉辛说,在向文翁首相发出邀请以来政府没有收到任何函件,因此不能保证梭发那·富马亲王一定会愿意在苏发努冯亲王不在场的情况下同文翁亲王会晤。
    【合众国际社万象26日电】据一位可靠人士说,文翁首相召集他的内阁在今天下午举行秘密会议,讨论“秘密事项”。
    文翁是在昨天从巴色城回到万象的。
    这位人士说,在这次内阁会议以后,文桑将立即去国王在这里的住处谒见瓦达纳。
    一位负责的老挝官员说,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老挝国会对老挝宪法作出补充的计划。同一位人士说,老挝国会将在7月29日开会。

【法新社纳门村26日电】寮国出席老挝会谈的代表团今天正式在会上说,苏发努冯亲王希望拟议中的三亲王会谈在纳门村举行,而不要在金边举行。
    富马亲王的代表团的负责人采取了中立的态度,他说他的代表团并不介意这次会谈在金边还是在纳门村举行。他仅仅表示希望三亲王能就会晤地点取得一致意见。
    接近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人士说,如果右翼万象政府的代表团同意在纳门举行,那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因为这个村庄很快就能改成中立的地点。
    国际监督委员会人士说,虽然纳门村位于寮国控制的地区以内,但是现在万象有一批印度士兵,他们马上就能调到纳门村,使它变成中立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地区。

【共同社东京26日电】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太田熏在8月2日起举行“总评”代表大会之前,在25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为了同改组后的池田内阁的镇压政策对抗,要结成包括全日本工会会议、中立工会联合会在内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他发表谈话如下:
    一、改组后的池田内阁企图一面积极地同美国的世界战略实行合作,一面巩固它在亚洲反社会主义体系中的领导地位。而且,在国内政治方面,恐怕它也要强烈地提出反共的、法西斯的方针。这样的倾向同国际收支的赤字增加和设备投资过剩的情况结合起来,将会扩大经济方面的矛盾。它将以露骨的方式把低工资政策和解雇强加于工人的头上。
    二、“总评”需要结成同这种镇压工会的政策对抗的广泛的战线。方法有三:(一)根据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经验,为了扩大战线,要保卫现行宪法,以维护民主为中心,来扩大战线;(二)必须是包括中立工会联合会、全日本工会会议在内的战线;(三)需要重视国际自由工联系统的工会,并且要求西欧的工会对粉碎日本的低工资政策的运动给予积极的支持。
    三、资本的进攻现在正集中在各个产业工会的水平最高的方面。为了打垮这种进攻,我们要积极地呼吁进行各大产业工会的联合斗争,这个联合斗争要超出“总评”的范围,包括中立工会联合会、全日本工会会议在内。

【路透社日内瓦26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昨天在老挝问题会议上提出的英苏建议包括有关老挝中立宣言草案的十九个项目和有关所谓的“协议或议定书”的十四点。
    英国和苏联提出的这些建议是以“会议讨论的问题单”的形式提出来的。
    这些建议现在构成这次开了两个月之久的会议上进行具体讨论的基础;如果能够取得一致意见,那将成为“与会国的义务”。
    这位人士说,英苏建议的内容有:甲、关于老挝中立
    的宣言草案:一、文件的形式。二、宣言或各项宣言的序言。
    三、关于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统一、主权、独立和中立的一般义务。
    四、不破坏老挝的和平和中立的一般义务。
    五、不对老挝的内部事务进行任何直接和间接干涉的一般义务。
    六、对老挝提供援助不强加政治条件的一般义务。
    七、不使老挝卷入同老挝的中立地位不相容的联盟的一般义务。
    八、涉及老挝的条约和协定中同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地位发生冲突的规定停止生效的义务。
    九、把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的一般义务。
    十、不把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运入老挝并且不允许此类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驻在老挝或通过老挝的一般义务。
    十一、不在老挝建立军事基地和军事据点或者把老挝领土用于任何其他军事目的的义务。
    十二、不把军备运入老挝和把取得的作战物资的数量局限于尚待老挝政府组织的改组以后的老挝国家军队的需要的一般义务。
    十三、不把或者不允许把老挝的领土或资源用于对其他国家进行直接或间接的侵略或者干涉其他国家事务的一般义务。
    十四、呼吁一切国家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统一、主权、独立和中立。
    十五、会议对老挝政府发表的宣言的响应。
    十六、老挝政府关于把相应的规定列入老挝宪法的义务。
    十七、在发生破坏老挝中立的情况时进行磋商的义务。
    十八、关于签订议定书的叙述。
    十九、补充中立宣言的议定书。乙、协议或议定书:
    一、文件的名称和安排;文件的序言。
    二、关于外国正规军或非正规军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的规定。
    三、限制外国军备、军火和作战物资运入老挝的规定。
    四、有关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问题。五、关于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规定。
    六、关于国际委员会同老挝政府和各方之间的合作的一般规定。
    七、老挝政府和各方有关国际委员会的义务。
    八、关于在(调查、视察和核实等等)方面赋予国际委员会及其小组充分的权力和权利的规定。
    九、关于建立由国际委员会及其小组对违反或威胁要违反该委员会监督执行的各项规定的事件进行调查的制度和进行调查的办法的一般规定。
    十、建立国际委员会的视察小组。
    十一、国际委员会和视察小组的工作安排。
    十二、国际委员会的后勤工作、工作人员和费用。
    十三、国际委员会活动的期限和委员会职权范围的修改。
    十四、包括(协议等等的)生效问题在内的最后一些规定。

【新华社伦敦7日电】英《外事报道》6日报道: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仍然是强大的未来争权者,虽然他们遭到国防部长纳苏蒂安将军的坚决的反对。
    共产党在爪哇的渗透。在地方政府中,共产党人现在打入的情况如下:
    西爪哇省副省长阿斯特拉文纳塔是共产党员。县长也是共产党人。
    中爪哇省副省长苏约诺·阿特莫和五名县长是共产党员。
    泗水(东爪哇)市长萨特里奥博士也是共产党员。
    在陆军里,情况如下:
    西利万吉师司令部(西爪哇)是反共的,该师军官中已知的唯一共产党同情者是东勃良安团的修库尔中校。中爪哇师参谋部内居要位的两名高级军官是共产党干部:苏迪罗中校和苏迪格多中校。布拉维雅亚师(东爪哇)的军士被共产党人大事渗透,虽然师部似乎没有共产党人。
    共产党人在苏门答腊的渗透。在印度尼西亚这个最大、最富庶的岛上,共产党人现在比以前强大了。
    棉兰地区。印尼共领导对过去三年取得的进步表示非常高兴。共产党的影响在下述团体中大大增加了:(甲)工会。(乙)武装部队,特别是在军士和士兵当中。(丙)政府和地方政府机关。
    打板奴里。在北部,印尼共不满它的进展。然而,它同印度尼西亚民族党建立了一个工作联盟。
    南苏门答腊。印尼共在这里的进展比在苏门答腊任何其他地方(除了棉兰地区)的进展都大。党现在实际上控制着种植园劳工。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加诺总统昨天在他自己主持的内阁全体会议上要求全体部长们集中全部精力执行内阁的三点政治纲领,特别是关于满足人民对衣食的需要的第一点,以便履行内阁在两年前成立时对人民作出的诺言。
    根据总统的请求,部长们在会议上就各自所负责的方面作了报告,以便弄明白是否能够在1962年底实现所预期的结果。
    首席部长朱安达在5日对国会作的关于印度尼西亚最近局势的报告中说,在1961年头五个月里,在自由市场上仅仅十九种食品的价格就大大上涨。以雅加达为例,价格上涨了19%。至于衣着、食品和其他日用必需品的配给量,由于缺乏基金、运输和配给工具,也存在着一些困难。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2日电】据这里军事当局说,几百名印度尼西亚家庭妇女在市政厅前举行示威抗议消费品涨价。
    7人代表团提出了这伙人的要求,包括降低食品和布匹价格,增加供应和加速分配。
    本地军事当局说,示威是非法的,一些为首的人已予拘留讯问。

【美联社雅加达12日电】印度尼西亚的许多公务人员在苏加诺总统“有领导的民主”的概念下似乎过得够愉快的,但是当他们发现最近增加的大笔薪金将要被强制变成“有领导的储蓄”的时候,他们感到沮丧。
    收入不高的公务人员终年指望能增加些报酬,以弥补飞涨的生活费用。
    当6月中旬增加报酬的时候,人们都欢欣鼓舞。平均增长50%,再加上特殊救济金(有一个孩子增加10%的薪金)将装满人们的钱包。不仅那样,一切增加的报酬都从今年年初算起。
    但是这幅美妙的图画还包含另一个内容。
    补加的过去一段时间的薪金将交给政府的一家银行,并且从7月1日起的薪金的10%也将用同样办法处理。
    财政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种“有领导的储蓄将有助于政府完成它的经济纲领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汉城26日电】南朝鲜军政府今天透露了5月16日通过政变夺得政权以来所处决的第一批人的数目。
    法务部宣布,由李承晚政权定罪的三名共产党间谍已经在7月11日被处决。他们是金廷嘉(音)、韩章吴和吴正久。
    根据审讯中的证据,金在朝鲜战争以前是汉城的一名警官。据说他在战时前往北朝鲜,加入了共产党,接受了间谍工作的训练,战后就同他的两位助手一起被派回南朝鲜。

【合众国际社汉城25日电】宋尧赞总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维持这个国家作为强大的和反共的国家,美国和其他自由国家应当提供较前更多的援助。」
    他还说:「美国方面的任何迟疑,都会损害韩美两国之间的关系。」
    【法新社汉城22日电】南朝鲜的军事委员会今天公布了一项野心勃勃的五年经济建设计划。将于一九六二年开始执行的这项计划规定南朝鲜经济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一。
    五年当中,为了执行这项计划共需要二十五亿美元。
    南朝鲜希望(而且必须)在五年里以完全赠与式的援助从美国取得十四亿美元,作为私人投资,从美国取得二万三千二百五十万美元,从西德取得六千七百一十万美元,意大利四千九百五十美元,日本六千零五十万美元,从国际合作署取得一千四百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