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新闻社东京22日电】日本政府在东京机场扣留了法国共产党的代表并且粗暴地对待他们。
    法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罗兰·勒罗瓦和书记处工作人员马里斯·马尼安在昨天傍晚到达东京国际机场,由于政府强行推行禁止共产党代表入境参加日共全国代表大会的命令,因而被阻不能离开机场场地。
    在人民得悉以后,许多共产党员立即赶往机场抗议示威。
    日共代表,包括志贺义雄、米原昶和岩间正男在内,向机场入境管理局办事处提出了抗议。但是,官员们把法共旅客看押起来,不让他们知道他们有权对日本政府正式提出抗议。
    志贺义雄、川上贯一、青柳盛雄今天会见了法务相植木,抗议政府把禁止入境的决定应用于法共代表,法共代表说明他们来的目的是观光。
    植木说他将考虑什么步骤是行得通的,接着又说这些法国共产党员可能参加日共代表大会。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被禁止进入日本的两名法国共产党人在星期六否认他们来访的目的是要参加日本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勒罗瓦和马尼安说,他们来的真正原因是为了“了解(日本的)各种民主运动”。
    移民当局的一位官员说,这两个法国人几乎肯定会被驱逐,除非在规定的时限内提出上诉。
    国会共产党议员志贺义雄正在进行谈判,要求释放他们两个。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拥有五十万会员的日本教职员工会今天通过了一项决议,反对日本政府在7月14日作出的禁止外国共产党入境参加日共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
    意味深长的是,这一行动是在该工会表决通过完全支持日本社会党以后采取的。经过该工会内的亲社会党派和亲共产党派长达三年之久的斗争之后,试图使这个工会既支持社会党又支持共产党的运动遭到了失败。
    【共同社东京22日电】日本教职员工会通过了拥护社会党的新活动方针。
    这样,在过去反主流派共产党集团占很大势力,在总评内部也处于孤立状态的日本教职员工会,就同国营铁道工会、全递信工会等主要产业工会一样,决定了“拥护社会党”,而将参加自8月2日起举行的总评大会。

【日本新闻社东京19日电】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19日刊登评论员的题为《再一次答复‘社会新报’等的批评》的长达三万字的文章,驳斥社会党对日共纲领草案和政治报告草案的荒谬批评。
    社会党中央机关报《社会新报》在5月21日和7月9日先后两次发表有“解说员”签署的文章,对日共纲领草案和政治报告草案进行了批评。又在6月举行的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散发了所谓“资料”,诬蔑日共纲领草案。到了最近社会党又在党内和外面散发歪曲和诽谤日共内部问题的小册子。
    《赤旗报》评论员指责社会党反共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通过诬蔑日共承担了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发动反共进攻、破坏日本民主力量统一战线阴谋的一部分任务。
    评论员指出,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在攻击共产党时,竟利用日共叛徒——一小撮修正主义者的见解,这是他们最近对日共发动一系列进攻当中的特点。
    评论员强调指出,日共纲领草案关于日本的现状和革命的性质的规定,是马列主义的创造性应用和它的理论化,完全符合于日本的现实。
    评论员指出,《社会新报》等对这个问题的错误批评,它们根源在于他们不能概括地抓住垄断资本的阶级性统治和帝国主义的民族压制问题,同时机械性、形式性地理解这个问题。
    评论员接着举出具体事例驳斥社会党对统一战线、日本宪法、日本中立的问题,对八十一个国家共产党工人党声明的理解等问题的错误见解和结构改革的错误性,强调指出日共纲领草案和政治报告草案的正确性。

【共同社东京23日电】外务省人士认为,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确将在8月15日在东京举行苏联商品展览会的时候到日本来。
    苏联政府首脑到日本来,从战前到战后,这还是第一次,米高扬副主席来日本这件事情显示,苏联政府非常重视日本在远东的立场。米高扬副主席在日本的活动在国际上也将受到注意。
    他这次来日本,是应日苏协会会长石桥湛山的邀请,外务省人士虽然不想把他当做国宾或政府的宾客,但是重视他来日本的意义,打算尽可能地加以欢迎。外务省人士还认为,当然可以预料他将同池田首相等政府领导人会谈。预料,米高扬副主席一行人可能逗留一星期到十天。

【本刊讯】自7月初以来,印度南方各邦相继发生了水灾。印度《联系》周刊说,水灾的浪潮“现在正在奔向北方”。
    据印度报刊报道,在印度十五个主要邦中,受到不同程度灾害的已有喀拉拉、迈索尔、马德拉斯、奥里萨、阿萨姆和马哈拉施特拉邦、旁遮普邦等七个邦之多,北方邦和中央邦也受到洪水的威胁。
    印度报纸每天都在显著地位大量刊登有关水灾的消息。
    《印度时报》6日、7日和9日头版头条消息标题分别为:《喀拉拉邦水灾中85人死亡,8万多人无家可归,马德拉斯邦和迈索尔邦遭到普遍大破坏》;《喀拉拉邦灾民达8百万,广大稻田被淹没》;《洪水迫使20万人离开家园,马德拉斯各条河河水涨出堤岸》。
    该报14日头版头条消息标题为:《浦那水灾中20多人死亡,许多人无家可归,水坝出事造成的损失达一亿卢比》,头版另一条消息标题是:《布拉马普得拉河河水上涨,人们离开家园,阿萨姆邦60个村庄被淹没》。
    《印度快报》7日、8日和11日头版头条消息标题分别是:《消息说喀拉拉邦山崩中死亡73人,一切洼地全被水淹没,洪水特大》;《水灾中死亡39人以上,三个邦的情况恶化,埃纳库拉姆地区灾民达10万人》。
    该报14日头版一条消息标题是:《浦那附近的潘希特水坝被冲垮,洪水进入城市,铁路交通中断》,15日头版头条标题为:《浦那水灾中死亡27人,水坝缺口造成八千万卢比的损失,答应救济10万人》。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报7月15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马德拉斯发出的一篇关于印度南部水灾的报道,摘要如下:
    在喀拉拉邦,洪水造成的破坏是严重的。在马德拉斯邦,破坏是广泛的。
    喀拉拉大约死了一百人。据联邦副部长托马斯说,有十万多人无家可归。财产的损失估计在四千万卢比以上。
    在马德拉斯,大约死了30人。数百村落和村庄确实都被冲掉了,使五万多人失去了蔽身之处并且变得一无所有。二万二千多人,即巴瓦尼的全部人口都不得不疏散。科佛里河及其支流的洪水使丹卓尔县和特里契县的部分地区变成了黄澄澄的一片泽园,淹没了地里的庄稼。
    在迈索尔邦,科佛里河和它的变化无常的支流卡比尼河的汹涌洪水,使芒迪阿县和库尔格县五百英里的地带普遍遭到破坏。一百个村庄里的居民不得不撤到迈索尔县和库尔格县的安全地点。
    在泰米尔纳德的洪水问题上存在着一种明显的讽刺。许多专家一向认为泰米尔纳德的河流是完全控制得住的。当洪水疯狂地涌来的时候,人们毫无准备。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3日电】美国驻印度大使加尔布雷思22日在加尔各答说,在巴基斯坦总统访问美国以后美国对印度的政策并没有什么改变。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支持印度的经济发展的政策和两国友好的政策将继续执行下去。
    加尔布雷思还说,尽管国内有广大的市场,加拿大和南美人对印度的兴趣愈来愈大。美国资本在印度投资的条件很好。
    加尔布雷思在谈到打算在布卡罗修建的钢厂的时候说,关于美国援助这一工程的决定将在秋天以前作出。
    【美联社加尔各答23日电】加耳布雷思星期六说,巴基斯坦使用它的美国供给的武器来对付印度,将是完全违反美国的政策的。
    这位大使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讲的这番话。
    在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拼命追问印巴纠纷。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据这里今天正式宣布,现任经济事务总专员布·克·尼赫鲁已经被任命为印度驻美国大使。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刊登了从加德满都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尼泊尔:美国担忧的又一个地方》。
    文章的提要说:“在美国地位正在下降的各方中,又加上高处喜马拉雅山区的尼泊尔。
    “在美国提供了好些年的援助之后,尼泊尔却呈现反美情绪,并且正在转向共产党人。
    “危险:如果共产党人得到尼泊尔,他们就取得了一条居高临下轻而易举地进入印度的道路,由于共产党占据了西藏,印度本来已经受到威胁。”
    文章详细摘要如下:
    在尼泊尔王国这里正在出现一个美国的新的麻烦地点。
    共产党人正以叫西方外西方交官吃惊的速度扩大他们对这里的控制。最近几个月,尼泊尔共产党声称其人数已扩大一倍。
    为了使尼泊尔不致被共产党人拿走,美国、印度和其它联合国成员国一直在这个不太发达的国家倾入数以百万美元计的经济援助。然而,反美和反印宣传却在增长。
    强有力的君主:马亨德拉国王在去年12月政治危机时把他的首相关在牢里,把一些重要政治人物撵走,但是。意味深长的是,某些共产党领导人不在此例。
    现在国王依靠几位不很重要的政治家,包括一些公开同情左派的政治家在内。据说,他认为,尼泊尔至少有五年不准备实行民主。
    共产党人提供大笔赠款:带头发动反美和反印运动的是马亨德拉国王的新任外交兼内政大臣吉里。他是一个煽动分子,他经常赞扬苏联,谴责美国的世界政策。
    吉里曾经同中国共产党人进行密切的合作。北平已经答应给尼泊尔1,260万美元,并且正拿出2,000万美元的赠款来引诱它。共产党中国和尼泊尔在许多方面进行合作,包括使西方感到不安的共同测定边界。
    美国如何进行帮助:为了使尼泊尔不致落入共产党阵营,从1952年以来,美国已经向这个每年预算只有1,100万美元的国家提供了4,700万美元。美国人帮助尼泊尔修路、发展农业、建立810所小学和一所大学。
    印度虽然自己经济也很困难,但是却比美国提供了更大笔的款子。它在训练尼泊尔的拥有10,000人的军队和修成第一条连结两国的公路。
    非共产党国家总共为尼泊尔支付了87%的发展费用。
    国王的运气:这里讨论最普遍的政治问题是:在局势不仅威胁他的国家而且威胁到他的王位的情况下,尼泊尔国王还能够存在多久?
    这里的最好的估计是,只要马亨德拉国王得到军队的支持,他就能够使共产党烧热的锅不致于沸腾。但是现在必须把尼泊尔列入世界上那些使美国感到不安的危险地点之内。

【路透社巴格达20日电】今天宣布,卡塞姆总理昨晚同英国大使举行了长达一小时的「亲切」会谈。
    国防部的一项声明说,他们讨论了「未来」的英国和伊拉克之间的亲密关系。
    官方公报友好的语调引起了这里
    政界人士的猜测。

【路透社伦敦12日电】据巴格达电台今晚广播,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伊拉克认为阿盟接纳科威特为阿盟成员国的决议是「无效的」。

【中央社马尼拉21日专电】加西亚总统今天宣称,菲律宾将保持它不与苏俄建立关系的政策。
    菲律宾总统府新闻秘书纳布尔说,加西亚总统此项声明是针对现在莫斯科访问的菲律宾记者报道苏俄准备与菲律宾建立关系一事而发的。
    加西亚总统同样坚持他的立场,反对承认北平政权,并反对它进入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