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日内瓦21日电】老挝国际会议7月21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二次限制性会议上达成了三项次要协议,会议举行了两小时又一刻钟,但是它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争论是否接受7月20日第一次限制性会议的正式记录的草稿问题上。
    记录草稿交回给麦克唐纳和普希金作进一步考虑和作可能的修改。
    虽然会议人士说这次会议“相当有争论的”,但显然还没有发生三十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那种论战。
    已采取了的关于列在一项或者二项规定老挝中立的文件前面的序言的积极决定是:
    一、序言用会议使用的四种正式文字——英文、法文、俄文和中文——和老挝文发表。据悉,这项决定的作出虽然直接是指老挝中立的序言的,但也将应用于会议一切其他的最后文件。二、所有与会国要把它们的正式的名称告诉两主席。
    三、在一个统一、中立、独立和自主的老挝政府的正式名称未确定前,暂时老挝这个国家的名称将用括号括起来。
    引起对7月20日记录草稿的辩论的是两个问题,即记录草案把会议关于推迟就老挝中立文件的数目作出决定的协议单独列出的问题和美国代表哈里曼对这个决定提出的一项但书问题。
    记录草案上写着,美国代表已“根据这样的谅解接受了这个决定,即这一决定只关系到形式,而并不事先就排除对将包含在任何宣言中的任何实质问题进行讨论”。
    但是印度的拉尔,法国的鲁和哈里曼本人在7月21日争辩说,哈里曼提出的但书是会议的普遍谅解,所以在该包括在记录会议决定的这一段中,而不要分开单独写,以致使它带有它纯然是美国的保留条件的意味。
    普希金坚持说,会议只是同意记录哈里曼的意见,不一定赞同这些意见,而麦克唐纳却认为,会议已同意哈里曼的意见。
    麦克唐纳和普希金已负责对记录草稿进行商量,他们大概将在周末研究这个草稿。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1日电】老挝会议今天朝着解决老挝问题跨了小小的第一步。会议中决定一切最后文件将以五种语言写成,即英文、俄文、中文、法文和老挝文。
    这一步看起来虽小,可是却是代表们采取举行限制性会议的新形式以来的两天中达成的第一个具体协议。
    但是代表们对来自万象和金边的消息表示失望,这些消息说,老挝三亲王仍然未就恢复举行他们的“最高级”会谈以谈判组成联合政府问题取得协议。
    今天会议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东西方争辩这样一个问题上:在会议记录中应用什么样的措辞来记录昨天会议的经过。争论的问题是美国哈里曼的一个声明,这个声明的目的是要保障在中立项下讨论一切问题的权利。
    代表们今天商定让英国主席麦克唐纳和苏联主席普希金去决定如何把哈里曼的声明包括进去。

【法新社加德满都21日电】尼泊尔电台今晨宣布尼中边界联合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公报,对联合勘察小组的工作表示满意。这家电台援引这项公报说,联合勘察小组在友好的气氛中完成了它们的任务。公报又说,即将举行的会议将讨论尼中边界条约草案和联合勘察小组的报告,联合勘察小组最近完成了在那拉、坎坦卡和其它三个地方的有争执地区的现场勘察工作,以便树立永久性界标。最近一些报纸都欢呼联合勘察小组在友好气氛中胜利地完成了它们的工作。

【路透社万象21日电】老挝首相文翁亲王和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诺萨万将军在琅勃拉邦同瓦达纳国玉会谈以后,于今天回到万象。
    同时,据宣布,国王将在下周来万象同大臣们和外交团成员进一步会谈。
    可靠人士说,他将利用这次机会探听外交团成员对于由他领导新政府的建议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万象21日电】文翁和有力人物诺萨万在同国王会谈以后于今天回来了。
    政府的一项公报说,国王和他的首要的大臣们进行了讨论,希望三亲王能举行会谈。公报说,国王对文翁设法安排在金边举行会议所表现出来的“这种诚心诚意的精神表示赞许”。
    归来的这些大臣没有详细谈论他们同国王的会谈,也没有对这里的人们认为万象政府希望抵制富马想当联合政府首相的要求的看法表示意见。公报说,国王打算在下周初来万象“同政界和外交界磋商”,争取组成一个联合政府。
    国王自从5月间在议会发表演说以来,一直没有到过首都,也没有参加任何公开的政治活动。这里的有些观察家认为,他打算插手参预组织联合政府的努力一事是一个迹象,说明万象领袖们在敦促这位君主进入政治舞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法新社万象21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瓦达纳国王准备探听这里的外国外交官对于最终由他自己领导联合政府的可能性的意见。这位国王现在在琅勃拉邦,他将于下周到这里来正式主持内阁会议和同各国外交使团会晤。
    正当他可能领导联合政府的消息传出的时候,文翁和诺萨万今天上午从琅勃拉邦到达这里,同时,诺萨万在到达时说,他不赞成三亲王中任何一个领导新的民族联合政府。

【合众国际社万象21日电】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同意让老挝敌对三派的下一次会谈在他的首都举行,但是他警告说,他认为寮国领袖苏发努冯大概会拒绝参加这次会谈。
    西哈努克给合法首相文翁的电报说:“三亲王会谈”不能在7月29日以前在金边开始,因为他的国家的议会将从23日开始在那里开会,直到27日。
    接着他又说,他认为苏发努冯无论如何是不会来参加的。
    寮国的这位“红色亲王”迄今一直坚持三位亲王应该在叛乱分子控制的纳门村会晤,尽管中立主义亲王梭发那·富马已经接受了文翁发出的在金边会谈的邀请。

【新华社日内瓦21日电】7月21日的《纽约时报》发表社论,题为《共产党人在老挝的收获》,摘要如下:
    现在看来,在讨论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上的一切问题都是同等的。这是达成在解决了长时间的程序问题僵局之后使会议可以再次处理问题的折衷办法的基础。
    不能说程序问题的解决已经大大增进了在日内瓦达成全面协议的希望。共产党国家和西方国家在基本问题上仍然有很大分歧。共产党人要西方国家同意一个“独立的和中立的”老挝,在这个老挝中,它们的影响和活动将缩减到很小的程度。共产党人只想给监督委员会以名义上的控制权,这样,北越人、中国人和俄国人就能加强共产党在老挝境内的阵地,利用这个国家作为共产党在东南亚其他地方进行侵略的基地。西方国家希望建立一个真正中立的老挝,并且设立一个机构,这个机构可以有效地从这个国家外面和里面监督这种中立。
    有迹象表明,老挝的政治派别在如何成立一个联合政府问题上仍然远没有达成协议,这种迹象并没有使老挝问题的解决变得更加容易些。
    分歧可能使日内瓦会议要工作一个长时期。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卡
    纳维拉尔角21日电】35岁的
    佛吉尔·格里森今天完成了
    美国第二次成功的人进入空
    间飞行。
    根据数字,格里森的飞
    行同美国第一个进入宇宙的
    谢泼德在5月5日作的飞行
    很相似。
    格里森的最高速度每小时
    是5,130英里(8,496公里)、
    他的最大高度是118英里
    (1888公里),他飞了303英
    里(4908公里)谢泼德的速
    度是每小时5,100英里(81
    60公里)、最大高度是116英
    里(1856公里)、他在离原
    地302英里(483.2公里)处
    降落。格里森飞行了16分
    钟,谢泼德飞行了15分钟。
    这两位宇宙航行员都在他们的空间旅程中经历了五分八秒的失重状态,他们都认定,用手引导一个座船是可能的。
    在格里森经历失重时中途,他对飞船的运动进行了一些控制,“自由钟”就开始倾斜入适当的位置,以使他降入大气。
    格里森同地面上的科学家不断地通话,虽然他的通话受到了两次阻挠。
    但是,谢泼德和格里森的成就有着两点不同。谢泼德在大西洋中很轻易地从他的座舱中脱身出来。格里森在被拉上一架直升飞机之前在水里泡了二分钟。格里森的座舱在他从一个出口出来之后立即开始下沉。一架直升飞机企图收回这艘价值二百万美元的宇宙飞船,但没有成功,它下沉到了16800英尺深的海底上、同它一起下沉的有对空间计划的进展很重要的宝贵的胶片和用仪器记录下来的材料。
    官员们后来说,在这个地方的大西洋的深度太深了,不可能加以收回。
    《水星》计划负责人吉耳鲁思说,格里森在这次飞行和在良好的情况下进行的短短的游泳中保住了性命,但是他对于失掉座舱这一点感到很失望。
    在初步检查之后,医生说,格里森的身体情况很好,他除了因游泳而感到疲乏和喝了大量盐水之外没有受到其他伤害。

声称不存在就边界争端进行任何谈判的问题;叫嚷“只要印度领土仍被占领,就不可能同中国友好”。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0日电】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向周恩来先生和其他中国领导人表明,只要一大块印度领土仍被中国军队占领,就不可能同中国有友好的关系。
    尼赫鲁先生在访问了莫斯科、乌兰巴托、北京和上海以后于今晚回到德里。他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说,在他对中国总理和外交部长进行礼节性拜访的时候,他们提出讨论中印关系的所有方面的问题,自然,他同他们讨论了这些问题。不存在就中印边界纠纷进行任何“谈判”的问题。他又说:“我再次异常直爽地重申了印度的观点,解释了我们的态度和对待边界问题的作法以及这个问题在印度人民中间所引起的非常强烈的情绪。”中国领导人说,他们希望同印度保持友好关系,对此,秘书长回答说,像中国一样,印度也希望同所有的邻国保持友好关系,但是,只要印度的一部分领土仍被外国军队占领,就不可能有友好关系。
    这个问题是在对国际问题进行总的讨论时讨论的。
    尼赫鲁先生将于明天向尼赫鲁总理报告他的这次会谈。印度驻中国大使帕塔萨拉蒂先生今晚乘火车离北京赴广州。他随后将到达印度进行磋商。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0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几乎在它整个历史上长期实行的政策一直是扩张,每当它强大的时候,就扩展,不仅把它的政治控制,而且把它的文化和文明也带去,认为它在赐予别人好处。它像过去的英帝国主义一样。
    他是在答复一名记者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这名记者请他谈谈对中国的长期政策的估价。
    尼赫鲁说,中国是个大国,是个十分富饶的国家,是个勤劳的国家,是个多少有理由对自己感到自慰的国家。
    中国自视很高——由于它的绚丽的文明,它多少理该如此——简直认为自己是世界思想的中心。他说,他是在谈过去,只要中国有实力的时候,它就进行扩张。
    总理说,他并不认为,中国长期的扩张政策因为共产主义而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