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叫嚷不放弃西方在西柏林的“权利”,表示同意进行谈判。谈到老挝问题时,继续鼓吹加强对老挝的“监督”。
    【路透社伦敦19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说,“在柏林问题上走错了一步”这就很可能把世界投入战争中。
    霍姆在上院辩论外交政策发言时说,俄国同东德签订和约这种行动本身,对盟国驻在柏林的权利在法律上不能发生任何影响。
    他说:“这个问题并不是赫鲁晓夫先生单独能够决定的”。
    霍姆又说:
    “如果要改变柏林的情况,必须是通过同意来改变,通过对整个德国负着责任的四国之间取得协议来改变。”
    交换意见的工作仍在进行,他希望更多地获知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想法。
    “我愿意运用十分严肃的外交技术,完全摔开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
    如果能以这种方式来处理柏林问题,那么他认为,他们就可以找到一种和平解决办法。
    霍姆谈到刚果问题时说,那里的不同派别之间有可能求得一个解决办法并实行合作,但是就在刚果议会可能复会和各省领袖作出安排的时候,有一个俄国代表团却飞到斯坦利维尔去了。他又说,这使人可怕地回想起18个月前的情况。
    外交大臣接着说,“如果在此成功与合作看来可能的时候,俄国进行干涉来使刚果各派别再次彼此敌对,它就要担负最严重的责任”。
    英国政府将坚持不渝地设法寻求俄国的利益与西方的利益相吻合的协议的方面。
    霍姆勋爵说,他一贯认为老挝是西方能同俄国人求得协议的一个方面,“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不渝地进行谈判。”
    英国唯一关心的是协助取得一项解决办法,这项办法将使老挝能够真正的中立,并防止外部国家干涉它的内部事务的任何企图。
    【英新处伦敦19日电】霍姆谈到在老挝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时说,若是没有某种独立的监察,就不能肯定外部国家会下会尊重它的独立,不能肯定它们是否会遵守可能协议的军备限额。
    没有人希望赋与监督委员会以极大的权力,而使它能够废弃和侵越一个独立的老挝的主权。但是光是发表意图宣言是不够的。必须确使老挝成为一个真正中立的国家。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说,对比塞大的意外事件和损失的责任,完全在突尼斯政府身上。
    法国外长是在国民议会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德姆维尔说:“今天,再次向突尼斯提出了庄严的警告。事态发展的历程清楚地表明,发生意外事件和因而引起的伤亡的责任,完全在突尼斯政府身上。同样,我们即将采取的反措施的责任,也完全在突尼斯身上。
    他警告说,法国不能对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提出的要求让步。
    他指出:戴高乐已经指出,由于国际局势的发展,这个问题不仅仅是法国—突尼斯的问题。
    他说:“比塞大在地中海中占据一个对自由世界来说甚为重要的战略位置。”
    法国外长向议会说:“只要威胁继续存在着,法国就不得不使它自己留在那里。而仅仅在柏林酝酿着的危机就不幸地证实了这一论证。”
    他追述说,大约两周前,突尼斯政府曾组织群众示威和准备武力措施,并要求法国政府立即同意撤出这个营地的原则和为此而制订日程表,从而“开始了真正的冲突”。他说,与此同时,又配合了组织封锁。
    他解释说,法国不能接受这样。德姆维尔说,法国准备谈判,但不是在威胁之下谈判。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国务院在星期四宣布腊斯克将于8月4日动身参加5日在巴黎召开的为期三天的外长会议时说,他已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在以后确定的日期内同外长们进行会谈。
    腊斯克先生要求在8月8日仍在巴黎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举行会议。他还打算在巴黎同美国驻欧洲使节就美国外交政策最近的情况发展问题进行商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今天这里获悉,是法国首先建议西方三大国外长举行会议的。
    外交界人士说,召开巴黎会议一事似乎表明英、美已变得比较肯于接受戴高乐主张三国更为密切合作的愿望。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美国希望突尼斯和法国之间的纠纷能够和平地解决。
    有人在星期二要求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发表意见,他说:“在法国和北非的事态发展处于目前这样重要时刻之际,如果企图以谈判之外的任何手段来解决分歧的话,那将是特别令人遗憾的。”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肯尼迪总统在星期三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关于德国和柏林的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在同它的盟国英国和法国进行了磋商并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在听取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意见以后,在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政府进行磋商之后,已于星期一通过它驻莫期科大使馆交出了对在6月4日从苏联政府方面接到的关于德国和柏林问题的备忘录的答复。我们的答复本身已经说明一切,并且提出了我认为是一种无可批驳的法律上、道义上和政治上的立场。在这篇声明中,我要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说明构成比较正式的外交语言的基础的基本问题。
    苏联的备忘录是一项谈到和平但是又扬言要破坏和平的文件。它谈到结束德国的不正常情况,但是坚持要使德国的不正常的分裂状况永远存在下去。它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四国联盟,但是企图单方面废除其他三国的权利。它主张缔结新的国际协议,但又准备破坏现有的国际协议。它提出了某些保证,但又表明它前此作出的保证是不可信赖的。它自称关心西柏林公民的权利,但又企图使他们立即或最终受到一个不允许实行自决的政权的统治。三个简单的事实是清楚的:
    一、今天在柏林、德国、欧洲是有和平的。如果这种和平遭到苏联的单方面行动的破坏,苏联领袖将在世界舆论和历史面前担负重大的责任。
    二、今天西柏林的人民是自由的。在这个意义上讲,它已经是一个“自由城市”——自由决定他们自己的领袖,自由享有联合国宪章重申的基本人权。
    三、今天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继续留在西柏林是根据清楚的法律权利的,这种权利是从战争产生、得到苏联签署的许多协议的承认,并且得到那个城市的绝大多数人民的强烈支持的。他们的自由取决于我们行使这种权利,因此,我们行使这种权利既是一项法律权利,又是一项政治和道义义务。由于这种权利,包括进入柏林的权利在内,并不是从苏联那里得到的,因此苏联的任何单方面行动都不能结束这种权利。同苏联自己扶植的一个政权缔结的只包括德国一部分在内的所谓“和约”是不能影响这些权利的;这个政权并不能自由地代表整个德国或它的任何部分,并且得不到一千七百万东德人民的信任。德国难民不断地从东方流入西方就雄辩地证明了这个事实。
    自从战争结束以来,美国一直准备、而且今天也还准备同它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盟国一起获得一项通过自由谈判缔结的和包括整个德国在内的、根据全体德国人民的自由表示的意志的和约。我们从来不认为在违反国际法和早先的四国协议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合法地同德国的仅仅一个部分谈判作出一项安排,或者在没有其他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主要盟国的参加下谈判作出一项安排。我们不知道苏联政府现在有任何健全的理由认为苏联方面的这样一种行动可以使得西方国家由于纳粹德国投降而取得的权利归于无效。
    美国自从在1946年第一吹建议为了缔结一项公正的和广泛的和约的目的而任命一个特别委员会以来,始终在谋求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仍然承认改变是相宜的——但是那应当是一个走向扩大而不是缩小德国和柏林人民的选择自由的改变。西方盟国1959年在日内瓦提出的西方和平计划和全柏林解决办法都是关于在中欧实现这种公正的安排的建设性的、切实可行的建议。我们的目标并不是要使我们永久留在德国或柏林——我们的目标是要永久保持它们的公民的和平和自由。
    但是苏联却一直阻挠走向缔结一项以德国人民的自决为基础的公正的条约的一切进展,它一再在这个问题上加剧世界紧张局势。苏联在1948年封锁柏林、苏联在1958年11月27日的照会以及苏联最近在1961年6月4日发出的备忘录已大大扰乱了这个地区的安宁。
    6月4日备忘录的真正意图是,一个处于由四国共管地位的城市的一部分东柏林将正式被纳入所谓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而西柏林,即使被称为“自由城市”将失去西方国家目前提供的保护而成为一个听任极权政权摆布的对象。这个政权的领导人乌布利希表明,这个所谓“和约一旦签订”,他就打算限制西柏林同自由世界的联系,并压制它目前享有的自由。
    这个在最近因而受到苏联加剧紧张局势威胁的地区,对世界和平或任何国家的安全都不是什么危险。全世界都知道,今天没有理由在柏林问题上发生危机——而如果发生的话,那将是由于苏联政府企图侵犯他人权利和制造紧张局势而引起的。此外,它还滥用“自由”和“和平”的字样。因为就像我们在答复中所说的,“自由”和“和平”不仅是一些字句——而且它们也不是单靠字句或诺言就能达到的它们代表事务的一种状态。
    一个城市不会仅仅因为称它为”自由城市”就是自由的。要使得一个城市或一个民族得到自由就要求他们能在不受到经济、政治或警察的压力的情况下有机会作出他们自己的选择并过他们自己的生活。西柏林人民今天享有那种自由。我们政策的目的是他们应该继续享有这种自由。
    和平并不是随着一项“和约”而自动到来。今天在德国存在着和平,即使局势是“不正常”的。一项对千百万人的生命和权利产生不利影响的“和约”将不会带来和平。一项企图对三大国的神圣义务起产生不利影响的“和约”不会带来和平。我们再次要求苏联政府重新考虑它的方针,重新走上它经常声称它所希望的积极合作的道路,并同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盟国就那次战争遗留下来的问题努力拟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国务院星期三宣布,副国务卿鲍尔斯将于星期一离开这里进行为期三周的访问,以便在一系列会议中同美国驻中东、非洲和亚洲大使会晤。
    这项声明说,鲍尔斯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同美国驻拉美和远东大使举行区域性会议。
    第一次区域性会议将于7月26日到28日在尼日利亚的拉各斯举行。第二次会议将于7月31日到8月2日在塞浦路斯的尼科西亚举行。第三次会议将于8月7日到9日在新德里举行。鲍尔斯将于8月12日回到华盛顿。
    他打算前往缅甸仰光那样远的东方。
    这项声明说,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所有非洲国家供职的美国高级外交官都将参加拉各斯会议。
    预料鲍尔斯将强调他对非正式外交的重视。他在星期三发表的谈话中说,一位大使必须同驻在国的各派人民接触。

【新华社伦敦18日电】英《每目邮报》18日从华盛顿报道:
    鲍尔斯国务院中唯一名副其实的自由主义的新边疆人物,突然成了报纸攻击的目标,据信大部分是白宫官员授意的。
    在寻找一个替罪羊的行动的背后,是政府内外都对外交政策的执行状况存在着普遍的不满。国务院由于不满而意见分歧,并且争论不休。
    虽然大部分不满情绪都是古巴惨剧的余波,但是民主党的某些高级专家却断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在中国问题上乱了手脚。
    这里的外国大使向他们的政府汇报说,国务院内部茫然不知所从的感觉正在增长。
    【本刊讯】《纽约时报》17日消息:
    白宫和副国务卿鲍尔斯不论是在个性和制订的政策方面都有重大予盾。
    前几天以来,首都纷纷谣传这种矛盾,据了解,肯尼迪总统和鲍尔斯曾在白宫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初步讨论。
    有理由相信总统将要求鲍尔斯辞职,并接受担任驻拉美大使一职。
    所以产生争论,有若干理由,其中包括以下几点:
    鲍尔斯在古巴的冒险行动上同政府的政策不一致。
    他没有力争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或承认这个政权,但是他坚持说,盟国方面的意见要求肯尼迪政府内部正视这一问题并展开热烈的辩论。这没有使他博得国会中势力强大的参议员的欢心。
    鲍尔斯主张采取支持非洲国家,这使他同国务院一些官员发生了冲突,这些官员希望首先维护北大西洋公约联盟而不是首先支持非洲殖民地。
    肯尼迪总统对这一切的反应在华盛顿是许多人都知道的。据悉鲍尔斯使他恼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