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仰光十八日电】缅甸总理吴努在内阁的一次较小的改组中放弃了他在十五人的政府里仍旧保留的四项兼职中的三项。他现在除了总理的职位以外只兼管内政部一部了。

【法新社仰光十八日电】美国驻缅甸大使埃弗顿今天说,他的国家「没有以任何方式支持或鼓励掸邦叛乱分子和缅甸其它任何叛乱活动」。
    埃弗顿发表声明,驳斥缅甸报纸所说的缅甸东部的掸邦和克伦族叛乱分子得到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支持的消息。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六日电】据说由于尼泊尔的法律和秩序已经完全恢复,尼泊尔政府今天取消了一九六○年十二月十五日及其后发出的政治犯拘票。
    但是政府警告说,任何违反法律的行动都是不能容忍的。
    流亡的尼泊尔政治家现在也可以自由地重新进入尼泊尔而不必担心被逮捕。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十八日电】印度社会党领袖纳拉扬今天到达这里的时候受到花束和黑旗的欢迎。
    当他步下飞机的时候,一小群捏紧拳头和拿着黑布的青年人朝他冲去。

【美联社曼谷十三日电】这里星期四获悉,俄国对泰国提出了新的给予援助的一般建议,但是却得到了一项谨慎的要贷款和扩大贸易的反建议。
    泰国总理沙立元帅对记者们说,苏联大使尼古拉耶夫星期三拜访他的时候提出了给予援助的建议。
    他说,他对苏联大使说,他要考虑这项建议。他还指出,他提出了同俄国扩大贸易的问题。

【法新社汉城十日电】今天宣布,泰国总理沙立在致韩国总理宋尧赞的一封信中保证他的政府支持朴正熙的南朝鲜政权。

【路透社曼谷十日电】泰国外交部十日宣布,池田首相已经接受沙立总理的邀请,将以国宾身份访问泰国。访问日期另行决定。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七日电】菲律宾政府今天表示完全支持国民党中国反对承认外蒙古和反对接纳外蒙古进入联合国的态度。
    外交部长塞兰诺说,菲律宾的这种态度已经转告美国政府。
    塞兰诺说,菲律宾还将坚持它反对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政策。

【共同社东京19日电】华盛顿18日电:美国外交当局人士18日对于池田首相邀集党内实力人物,组成了“全部主要角色的内阁”的情况表示注意,认为是远东最明朗的地方(肯尼迪总统的话),日本的政治情况因而已经更加稳定,表示欢迎。
    美方对于这次内阁名单,避免评论党派关系,谈到一般的印象如下:
    一、藤山、佐藤、河野等通晓经济贸易问题的大人物参加了内阁,这不仅可以期望有助于日本经济的发展,而且可以期望加强日本在冷战的东方的中心——亚洲对开发不发达国家的作用。而且,日美会谈的结果,确定在11月在东京举行日美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日本改组内阁是在这以前作好了日方的部署,值得欢迎。
    二、因为小坂外相还要二次访美,而且目前是刚刚开始同他熟识的时候,他的留任受到人们的欢迎。
    三、这样,即便还不会消除党内在野派,但是池田内阁将会在新的力量平衡的基础上逐渐得到稳定,走向政治现代化的方向。

【法新社东京19日电】日本今天正式表示同意华盛顿最近对苏联备忘录的答复中所说明的美国对柏林和德国问题的观点。
    内阁官房长官大平正芳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我们同意美国的看法,和平和自由的实现不能单靠言词,草草通过宣布自由的方法是无法实现自由的,和约并不会自动带来德国的和平。
    “此外,今天已经普遍公认为理所当然的自决原则在有关德国人士的事情上还没有被人接受。我们认为这种极其不正常的情况同和平和自由的叫喊是十分矛盾的。”

【共同社东京19日电】池田首相19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改组后内阁的使命、今后的新政策等当前各项问题表明了他的想法。
    首相在这个招待会上特别表明了如下几点:
    一、在这次改组时,为了使内阁成为同国民有直接联系的内阁,让党内拥有实力的人物参加内阁,组成了合作内阁;
    二、改组后的内阁想要作为自由主义阵营的重要一员,把重点放在外交政策方面;
    三、关于新政策,我想以福利国家、民生安定为目标,把迄今为止的使收入增加一倍计划等等作为轴心,把重点放在文教、劳动政策上,推行适应于事态发展的政策;
    池田首相在这个招待会上表明,肯尼迪总统曾经就德国柏林问题征求了日本的意见。他还表明,要看形势,如果有必要,他将出席今年秋天讨论中国参加联合国、柏林问题等等问题的联合国大会。
    【美联社东京19日电】池田首相星期三说,他的新内阁将奉行他一年以前最初执政时规定的同样的基本政策。
    在国内方面,这就是说要继续强调到1970年的时候把国民收入增加一倍。
    在对外方面,这就是说要继续在经济上、军事上和文化上同西方紧密地站在一起。
    池田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改组的目的是要建立一种能够更好地负起这个国家日益加重的责任的领导。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池田首相今天说,他的新内阁将在外交关系方面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
    这位首相对记者们说,在他最近同肯尼迪总统的会谈中,他再一次认识到了国际局势的“严重性”。
    池田说,他和肯尼迪一致同意在争取和平解决的努力中互相合作。
    池田承认某些内阁大臣之间存在着意见上的细微差别,但是对党的政策总的来说是意见一致的。
    池田说:“我是负责的,我将掌握他们。”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18日电】《每日新闻》18日说:首相同美国总统会谈回国之后,对当前国际局势的严重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看来这一点在这次改组政府的工作中突出地表现出来了。
    显然,它的政策方向可以说将把重点放在国际经济外交方面。
    在外交政策方面,它一直着重通过日美内阁级经济委员会来加强日美关系的工作,而三位有影响的新阁员被安排在使他们成为这个委员会成员的位置上。

【美联社雅加达14日电】美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在几年冷淡以后已经改善了,而且今天雅加达官员们都称赞肯尼迪总统本人在这个新的发展中起了主要的作用。
    他最近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华盛顿作了长时间的会谈。
    两国的外交人士都说,这次会谈是出乎他们意料的成功。
    印度尼西亚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他(肯尼迪)使我们相信,他了解和同情我们的立场。坦白地说,我们并不认为以前历届美国政府也那样看待我们。”
    “我感到,肯尼迪同过去完全不同了。”
    艾森豪威尔只同苏加诺见过一次面。这位印度尼西亚总统去年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议的时候曾从纽约飞到华盛顿,但是他们的会晤只有45分钟之久。
    就是在这种双方都感到痛心的背景下,肯尼迪会见了苏加诺。
    他最隆重地接待了苏加诺,并且发表声明,称苏加诺为“世界上伟大的领袖”之一。肯尼迪在参加会谈以前预先充分了解了印度尼西亚的国内问题和政策,以及印度尼西亚同荷兰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的分歧。一位人士援引苏加诺的话说:“你是反对共产主义的。那么就支持我。我是印度尼西亚反对共产主义的最坚强的堡垒。”
    显然是由于这些事态发展的结果,雅加达今天的气氛同这位记者去年在印度尼西亚首都的时候相比,有了显著的改变。气氛大大不同了。
    例如,内阁的所有高级阁员——包括一名被认为同美国不友好的阁员在内——都出席了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霍华德·琼斯在7月4日举行的招待会。
    此外,美国石油公司的代表对现在正在同印度尼西亚政府进行的关于签订一项新的谈判,比肯尼迪—苏加诺会谈以前更加乐观。某些印度尼西亚领导人曾经公开说,美国的石油财产应该国有化。这种前景现在似乎比过去更加渺茫了。
    最后,肯尼迪表示愿意派遣一个美国经济和财政专家代表团去研究印度尼西亚的影响深远的8年计划。
    苏加诺接受了这个表示。美国代表团将在几星期内到达雅加达。

【新华社仰光18日电】《卫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日本池田首相在动身前往美国之前和在美国逗留期间发表的演说中,表明了日本希望完全担负起它的亚洲领导的担子的迹象。池田表明,如果亚洲的自由国家能够获得最低限度的进展,日本的进步和繁荣就能够继续下去;同时,日本有责任对同伴的亚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他还说,如果同亚洲国家的贸易不能够处于平衡,如果这些国家继续陷入贫困,日本的贸易地位就将衰落。”
    这家报纸又说,“因而池田得出了一个正确的结论:日本应该承担给予亚洲不发达国家经济援助以帮助它们发展的责任。从我们方面来看,我们希望日本担任亚洲的领导,因为日本不仅拥有为它本身发展而且也为帮助亚洲其他国家发展的技术和资源。的确,日本参加了一个在地区的和合作的基础上参与对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援助的共同计划,但是日本将被首先承认它拥有许多力量来进行经济援助,如果它愿意这样作的话。我们认为,日本一方面能够通过增进同亚洲国家的双边的和多边的贸易关系,和另一方面通过提供更大量的经济援助来保持它在亚洲的领导地位。””
    社论接着说,“日本不就当看不到另一个亚洲国家——人民中国——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以及夺取日本的亚洲领导地位的一切可能性。给予缅甸的四亿无息长期贷款是中国方面以帮助较年青的国家发展来实行其经济领导的一个明显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万隆19日电】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向共产党西爪哇组织的主席达兰发出了“严厉警告”,因为他分发了一项遭到禁止的党的声明。
    【合众国际社泗水19日电】这里的地方法院判处共产党的一位地方官员四个月的监禁,因为他“煽动示威”。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早上分别接见了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琼斯和美国驻马来亚大使鲍德温。
    苏班行里约在会见以后对记者说,他同这两位美国大使讨论了苏加诺总统访美以后的相继发展和印度尼西亚与美国在建设方面,尤其是在印度尼西亚八年国家发展全面计划方面的关系。
    苏班德里约在谈到鲍德温的访问时说,鲍德温想对印度尼西亚的情况进行一些观察。

【日本新闻社东京19日电】日本垄断资本家要求新池田内阁采取“强有力”的政策。
    前日本开发银行总裁小林中19日在《日本经济新闻》上就第三次池田内阁的成立发表谈话。小林认为最近以来国际形势动荡不安,“作为自由主义阵营成员的日本的责任是很重的”。小林因此要求新池田内阁必须使外交政策“更加充实”。
    日本精工社董事长今里广记也在一家报纸上要求池田内阁“鼓起劲儿采取强有力的政策”。
    日本垄断资本家头目足立正和植村甲午郎同一天对《产经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要求池田内阁今后执行政策“必须注重于治安和教育”。
    反共评论家山浦贯一在《东京新闻》上说,他认为法务相植木庚子郎、外务相小坂善太郎和文部相荒木万寿夫的留任意味着新内阁要加强反共政策,这是很好的。
    评论家唐岛基智三在《产经新闻》上说:“日本社会党和总评都把共产党看成是他们的敌人,因此池田内阁必须认识这种事实,把目前的敌人限定于国际共产主义,助长社会结构改革的主张,展开反共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