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开罗6月7日讯】开罗《最新消息报》周刊今天刊载了一篇特写,标题是:《游击战略》。还刊载了毛主席的照片。
    它说,在大国制造氢弹的时候,美国政府宣布成立一支专门从事于游击战的军队,同时,在苏联向宇宙发射火箭的时候,共产党在远东的战略依靠游击战。游击战是使得共产党在中国得胜的原因。
    特写又说,“在过去和现代,阿拉伯人是最先把游击战当作为一种军事艺术的。”
    特写继续说,“在我们的目前时代,许多军事专家都认为毛泽东是游击战的最高权威。毛泽东在最初在对日本占领进行的战争中,后来在对国民党进行的战争中,他都能够建立人民军,它是由中国农民组成的一支庞大的军队,它曾经使共产主义在中国得胜。”
    特写继续说,“毛泽东是在战场上实际运用游击战战略以后,写文章谈到游击战的唯一的军事指挥。”
    它说,“毛泽东写道,游击战获得胜利的必要条件就是要利用非常广泛的地区。迄今,在远东,只有共产党人在进行游击战。但是最近,美国决定以同样的方式来对付共产党人,因此决定建立一支进行游击战的军队。”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连续刊载了该刊记者何塞·纳蒂维达德·罗萨莱斯写的访华通讯,摘要如下:《中国在世界史中象神话般地出现》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上似乎从未达到过的顶峰之一。它解放了六亿五千万人,使他们在经受了一百年的外国控制之后取得了民族独立;它使他们摆脱了长期的内战威胁,而得到和平和统一;它使人民摆脱了封建压迫、饥饿和落后,而使农民分得他们三千年来所梦想的土地;它使中国强大的劳动力获得解放,走上正路,为自己进行生产,这支劳动力每天占全世界劳动力的四分之一,由于合理支配劳动的成果,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仅是年年提高,而且是天天提高,时时提高。它将在十年内在生产的各方面赶上英国,在二十年内赶上美国,包括这两个国家在同期内取得的进展。在三十年内将同苏联和各人民共和国一起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不承认这支力量是瞎眼。同它交朋友是合理的做法。因为今天的中国体现了历史的不可阻挡的力量。中国对自己的儿女来说已经恢复了母亲的面貌,而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已经恢复了生活的导师的面貌。《探索到中国人民公社取得成就的秘密》
    《永久》周刊记者很荣幸在一个中国的人民公社中度过了几天,我们不仅研究了这个新社会尝试的组织形式,而且还和农民共同生活,一起在田间劳动,在他们家中、运动场上和幼儿园中共度了工余的休息时刻。
    当我们到达广州附近的新华公社时,公社的总书记招待了我们。他一边喝着茶一边对我们说:
    “过去,中国农民是世界上所有农民中最不幸的,他们站在泡过膝盖的泥泞的地里种稻子,收成不是他们自己的,由于没有饭吃他们往往饿死。他们身体衰弱,衣衫褴褛,瘦骨嶙峋,面容丑陋,不声不响,默默不语,几千年来他们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幸的人。他们的女儿没有生的权利,他们的儿子常常被卖掉,换钱还债。皇帝和上无都不倾听他们的话,因为他们已失去了说话的习惯。他们已屈服于这一切,他们认为一切都是注定的,没有挽救办法的,西方把这叫做“东方的宿命论”。中国农民的痛苦是世界上最大的痛苦。他们所受的虐待是历史上最狠毒的罪恶之一。然而毛泽东使他们站起来了。今天他们更加努力地工作,在他们吃饭、生活,欢笑时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人民公社是亚洲地平线上升起的一个新太阳,是整个历史过程中最完整和最有效的农村社会组织。中国用这点供献造福于世界上的农民”。
    农民们对我说:“看看过去,想想将来,怎么能不满意呢?现在我们天天有饭吃,有房子住,你看见那边的那个老人了吗?他叫王康诚(译音)。我可以毫不夸张地对你说,我认为他现在已挺起腰板走路了。谁都知道,他在银行有二百块钱存款;在解放前这是不可能的,那时他是个要饭的化子。在西方毫无根据地批评我们的那些人肯定不了解过去中国闹饥荒的情况。麻雀常常比我们吃的还多,虽然解放已经十年,中国人民仍然瘦弱,因为几千年来就是这样的。我们仅仅有饭吃这件事已经是个奇迹了。在这块死亡是最保险的土地上,生活有了保障就是很了不起的事了。”
    人民公社确实是亚洲广阔地平线上升起的一个新的太阳。它是解决几千年来棘手的悲惨问题的最卓越和杰出的办法。不仅仅是在中国,而且是在全世界。《北京——一个世界的终点,
    另一个世界的起点》
    有人带领我们去人民大会堂,人民大会堂是为了十月革命十周年(指我国国庆——编者注)而在十个月内造成的。里面的大厅像足球场一样,长一百米,宽七十米。会堂的跨度比罗马圣彼得教堂的圆顶还要大……
    我不向你否认,在北京仍然有穷苦和肮脏的地区。但是很少。新建设的面积超过北京的整个范围好几倍。新住宅的租金不高,每月十八个墨西哥比索。显然,没有装有煤气、暖气设备和电话等的高楼公寓,但是一幢幢小住宅很舒适、新式和美观。这些住宅都是用一种方法造的,但是一切公用建筑,如学校、医院,大学、电台等等在华丽方面、实用方面和坚固方面现在都已是很了不起的。(文内标题是原来的——编者注)

【路透社延安20日电】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延安——中国共产党人与蒋介石进行争夺权力的斗争的总部
    ——将成为一个“天然博物馆”。
    这家通讯社援引一个城市官员的话说,计划要使延安按双重目的的方针来发展。
    它将继续发展成为一个繁华的现代化城市,但是在二次世界大战前共产党人留下的所有遗物都将小心加以保存,作为光荣的博物馆展览品。
    这个城市早就吸引了来自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大批参观者。
    他们今天所看到的是在两次遭到破坏以后重新建立的新城市。
    参观者可以参观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过去的办公室和卧室。
    他们还可以看到毛泽东过去常常去讲演的一所共产党学校、党中央委员会的前办公处和革命时期党所利用的一个大会堂。
    这家通讯社说,老的建筑物耸立在许多新的建筑物中间。这个城市现在拥有相当多的工厂。已经建立了住宅、学校、医院和百货商店来为六万居民服务。

【中央社纽约6月14日电】(记者:林征祁)一位英国科学家在共产党中国进行访问以后,在6月17日一期的《民族》周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除了其他的事情以外,他谈到在大陆上的中国人民表现了“巨大无比的热情”。
    他是门德尔森,是“牛津大学物理系讲师,物理学会副主席”。
    这位“英国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说,和平与安全是“共产党政府(给大陆中国)带来的两个宝贵礼物,单是这一点就足以成为大多数中国人全力和热情支持这个新国家的理由。”
    他几乎在中国各地都看到“街道工业”,在那里,“一切东西都是家庭制造的,并根据‘自己动手’的原则”。然而,“发展工业不得被看成是表示中国打算暂时丢开大工业计划。恰恰相反,工厂的建设正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进行。”
    门德尔森说,为了继续推进自己的工业化计划,共产党中国正在训练“一支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大军”。在教育方面,门德尔森提到了北平展开的中国文字拼音化的运动,鼓励学习一种或两种外文——多半是俄文和(或)英文——并把作为深造场所的大学同教授实用学课的专科学校区分开来。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0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先生在从乌兰巴托返国途中将访问北京,虽然他将在北京会见中国领袖们,但是他没有得到就中印边界冲突进行谈判的指示。
    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道,拉·库·尼赫鲁先生是否打算取道北京回来,如果是这样的话,是否有这样的念头,即他将就同中国的边界纠纷问题进行某些“接触、讨论或谈判”。
    总理说,最初曾经想到,秘书长可以经由北京来往,那是比较短的路线。后来,鉴于取道莫斯科可以节省时间,于是便决定他将取道莫斯科前往乌兰巴托,并且取道北京回来。在北京,他将视察印度大使馆,“并且可能同那里的人们会见。”几年以前,尼赫鲁先生曾任驻北京大使。
    问:他将带着举行谈判的指示到那里去吗?
    总理:不。没有那样的谈判。由于他到北京去,由于他认识那里的人们,他无疑会作一些礼节上的拜访。
    【路透社新德里30日电】尼赫鲁说,印度政府一位高级官员下月将访问北京,可能同中国政府接触。
    然而,这位官员不会带着就两国之间两年之久的边界争端举行谈判的指示。
    总理说,尼赫鲁先生没有带着进行谈判的指示,他的访问不涉及就争执问题举行谈判的问题。印报污蔑我迟早要“渗入”印一些地方
    【新华社香港29日电】
    《印度斯坦旗报》6月23日报道,“从西藏西部漏出来的消息表明,中国加紧了在迄今为止一直很平静的司丕提—西藏边界上的活动。”
    这家报纸援引6月22日从昌迪加尔发出的一则电讯说,“根据这些消息说,中国政府最近在司丕提—西藏边界上派驻了几名懂旁遮普语的中国译员。”它强调说,“人们认为可能中国迟早试图在这段边界上一些孤立的地点渗入印领土。”这家报纸说,“旁遮普政府的高级官员研究了最近的消息以及整个边界局势。据说他们认为,中国可能在三个地方施加强大的压力。”

【中央社旧金山28日电】国民党驻美总支部第十四届代表大会今日一致通过坚决反对准许外蒙加入代表团和美国承认外蒙傀儡政权,也坚决反对所谓“两个中国”政策。
    此项决议不仅表示在美国国民党党员反对据传美国政府考虑中的那些行动的情绪,而且也决定采取有效步骤,以反击那些趋向。
    (一)授权国民党驻美总支部主动采取行动,要求全美国民党党员以及各地华侨团体与美国以及联合国当局及得××并对导致准许外蒙加入联合国或由美国承认外蒙傀儡政权的任何行动表示坚决反对。
    (二)要求出席本届大会的代表以及在美全体国民党党员在种种场合运用一切方法,驳斥“两个中国”的荒谬理论,并对美国人民、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员、国会以及地方议会议员解释,坚决不可能有两个中国。

【新华社香港29日电】《印度斯坦时报》6月25日说:“由于美国可能不再能够在联合国大会纠集足够多的票数来再次推迟考虑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组织的问题,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改变策略。”
    这家报纸刊登该报特派记者自华盛顿发回的一则报道说:“近来得到人们支持并且目前正在进行仔细考虑的一个作法,就是给予中国和目前代表整个国家的福摩萨国民党政权同等的代表权。”报纸说:“这并不是说美国已经改变心意。这种作法是以国务院希望足以继续把中国排除在外的两个假定为基础的。”
    报纸说:“第一个假定是:既然问题将不是承认中国代替福摩萨的程序问题,而是接纳一个新会员国的问题,这就需要有三分之二的票数而不是简单的多数才能通过,而这就可能遭到失败,尽管美国在表面上给予支持。”“第二个假定是:即使中国被接纳参加,也可以预料它会拒绝和福摩萨享有平等地位。如果发生那种情况,那么把它置于联合国以外的责任就不会再加到美国身上来了——这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为有许多国家都公开批评美国设法使一个六亿人民的国家没有代表参加。”报纸认为:“虽然两个中国的作法是很聪明的,但是它具有冒犯福摩萨政权——一个老盟友——和使美国遭到不诚实的批评的不利之处。只有美国政府肯定知道它的假设是有根据的。”
    报纸还说:“据悉,美国还没有就这种新作法同英国取得充分的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