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27日电
    】一枚《红石》导弹飞行了二百英里,成功地结束了美国第一种弹道导弹八年之久的试验计划。
    它在四十五次发射中成功了四十一次。

【法新社卡纳维拉尔角23日电】一次发射一枚新的改良式《阿特拉斯》洲际导弹的努力星期四以失败而告终。
    这是新型《阿特拉斯》十次发射中的第七次失败。
    星期四发射的《阿特拉斯》本来是要达到一万二千公里射程的。

【路透社卡纳维拉尔角24日电】一枚《大力神》洲际弹道导弹昨晚在这里进行的第一次载有惯性导向设备的试飞中,在发射以后约两分钟,在飞行中爆炸了。

【法新社怀特桑兹试验场24日电】美国陆军将军济特今天宣布昨天在这里发射一枚《宙斯》反导弹远程导弹成功。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外交记者写)权威的美国官员们预料,如果赫鲁晓夫坚持他在柏林问题上一再表明的态度的话,在年底以前会在柏林问题上发生非常严重的危机。
    美国人士说,问题的中心是盟国进入西柏林的军事和民间通道权利以及盟国对西柏林人民的责任。这些权利是通过美英法苏四国协议取得的,不可能由苏联单方面废除。叫嚷西方并非毫无准备
    赫鲁晓夫在柏林问题上不断增长的压力并没有发现盟国是毫无准备的。值得追溯的是,华盛顿新政府在上台时就开始全面检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局势——它的政治、战略和经济方面。从这一检查中产生了目前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的态度,而柏林问题是那项计划准备对付的突发事件之一。因为,远在1954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接受了对柏林的责任,而从那时以后曾一再加以重申。
    盟国目前正在彼此之间、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有成员国、同与柏林问题有关的其他一些政府进行磋商。承认西方存在分歧
    不应认为盟国目前的磋商表明在苏联压力面前缺乏决心。如果说盟国之间有广泛的分歧,那是完全错误的。的确存在的那些分歧是关于程序方面的,在事态发展中将充分明显地看出盟国基本上是一致的。表示西方愿意进行谈判
    美国对苏联备忘录的答复大概在八天到十天内发出。它大概不会包含反建议。
    盟国不一定坚持柏林的现状。在美国方面来说,它并不保证维持现状,它希望改进柏林的局势。盟国所保证维持的不是现状,而是盟国的权利。
    盟国是愿意同苏联谈判的,但是它们不愿意放弃它们的权利,而放弃盟国权利正是苏联过去竭力要达到的目的。如果谈判完全根据苏联的倡议进行,那个谈判的唯一问题将会是:可以削弱盟国的那些权利和地位?如果盟国作出倡议,那么它将保证也讨论盟国的观点,虽然这些观点是涉及苏联人断然声明不能谈判的问题的。有成果的谈判必须包括双方提出的问题,而且只有在这个基础上,谈判才会是有益的。
    推却西方责任宣传苏联态度普遍强硬
    美国官员认为,赫鲁晓夫对柏林的态度是苏联态度更普遍地强硬的这一表现的一部分,这可以苏联在老挝国际会议和三国禁止核试验会议上的态度为代表。
    在目前美苏就在普遍裁军范围内进行谈判的程序方面所作的讨论中,也可以看出苏联的强硬态度。苏联方面显得并无兴趣来拟订处理这一重要问题的切合实际的方法。现在说在这个双边会谈中将不会有进展,那为时还太早,但是取得进展的前景并不妙,在秋天联合国大会上可能重新辩论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0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英国、法国和西德的外交家今天在一起讨论了一项拒绝赫鲁晓夫对在柏林的盟国的要求的有礼貌但是态度坚定的照会。
    后来,国务卿腊斯克同英法两国大使讨论了老挝的僵局以及应付俄国对盟国在柏林的地位的威胁的战略。
    官员们说,对赫鲁晓夫的答复的措辞将不是好战的。但是他们说,这个照会将明确表明西方将不接受赫鲁晓夫的关于柏林的建议。
    据说,关于老挝问题的讨论主要集中在商量可能采取什么办法来打破日内瓦会议上的僵局。这个僵局是由于俄国和共产党中国拒绝同意用有效的国际监督来保障老挝的和平、独立和中立而造成的。
    现在拟成的对赫鲁晓夫的复照并不是直截了当地拒绝关于立即召开德国和平会议的要求,但是,照会中说明,按照目前苏联的条件是不可能举行这样的会议的。

【路透社伦敦29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今天说,今后六个月将是“英国战后以来经历过的那种最困难和危险的时期之一”。
    他在演出权协会举行的午宴上说,“我们的全部外交手腕和政治智慧都将用来谋求使世界上不同人民之间的共处成为事实。”
    他说,“我们将保持坚定。我们将维护我们的权利,只要这些权利是正当的,但是我们必须设法使具有不同意识形态的人合在一起,从极端危险的局势中求得和平。”英发言人说迄今未作出西方首脑会议的安排
    【法新社伦敦2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作出西方就柏林问题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安排。
    这位发言人是在被问及肯尼迪昨天的谈话时这样说的,肯尼迪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可能会见英法政府领袖讨论柏林危机。
    但是这位发言人说,如果在进行这些协商的时候产生举行高级会议的需要,外交大臣霍姆勋爵将乐意参加。
    与此同时,专门人士对肯尼迪关于在一定的条件下谈判柏林问题的讲话表示非常满意。他们说,这个讲话和麦克米伦首相星期二的讲话相近。
    同时这些人士欢迎法国总统戴高乐决定从阿尔及利亚撤回一个法国师以加强法国在欧洲的力量。他们说,这是一项极好的决定,它着重表明西方决心在未来的几个月中保持坚定。
    【路透社伦敦29日电】麦克米伦今天在下院中被问到柏林问题时说,“一切事情都能通过谈判解决,但不是在威胁之下”。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肯尼迪总统要求国会成立的一个新的集中的机构将把美国年作的最大的努力指向预防战争、抑制军备竞赛,并创造和平的持久条件。
    总统在星期四送交国会的一项立法草案中阐述了他的这些想法,这项立法草案将设立一个独立的机构:“美国争取世界和平和安全裁军署”。
    成立这个机构的建议是总统的裁军问题顾问麦克洛伊提出来的。
    麦克洛伊说,这个新机构除了对美国一切裁军活动负主要责任之外还将有其他的职能。麦克洛伊说,它还将对美国在制订像加强保卫和平的世界组织的机构这样一些方面的全面政策有所帮助,并将对国际纠纷的解决和国与国间的紧张局势的缓和有所帮助。
    这个新的机构将把美国在这样一些方面所作的努力集中在一个机构里,诸如寻求削减世界军备的途径、策划政策建议、以及进行实际的裁军谈判。
    麦克洛伊说,“我必须强调说,单靠这个组织、机构和负责的人员是不能保证我国预防战争、抑制军备竞争和创造和平的持久条件取得成功的。但是它们能够确保使我们为达到这些目的作出我们所能作的最大的努力。”

【路透社巴黎29日电】法国农民领袖们今晚同德勃雷总理会晤讨论帮助农业的办法。
    参加这次圆桌会议的还有政府高级农业专家、财政部长波姆加纳和农业部长罗谢罗。
    暂停骚乱是由法国农民联合会的全国委员会号召的,以此作为今天的巴黎会议缓和气氛的表示。德勃雷警告说,除非停止进行煽动,否则他就要取消这次会议。
    今天从法国北部和南部许多地区传来了新的农民示威的消息。昨晚的暂停示威的号召具体规定“凡是已经准备了的示威”不在此限。
    【法新社巴黎29日电】法国农民骚动今天已扩展到接近巴黎地区,农民在首都以北约25英里的地方,在公路和铁路上都设置了路障。
    圆桌会议前的气氛是紧张的,因为,全国农民联合会虽然是发出了“停战”命令,设置路障的活动又恢复了。
    在农业部长罗谢罗住宅发生的炸弹爆炸事件又加剧了紧张气氛。法报说农民示威组织完善青年人在其中起了决定性作用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22日报道:农民轮流示威运动中令人吃惊的事情,除掉示威的组织工作很完善和很秘密而外,就是青年人在其中起的决定性作用。农民的中央工会,目前不可能从巴黎勒令停止示威。青年农民组织着、决定着、引导着这些示威,然后促使示威走得更远一些,他们对于政府可能向农业工会“传统”领袖们许下的诺言,是不太信任的。

【德新社波恩29日电】西德联邦议院全体政党的议会党团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要求让全体德国人民享受自决权利,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6年,苏联占领区中的德国人仍然被剥夺言论自由和自由选举。
    西德各政党首脑一致声明,“我们决不在使德国中部的分界线成为一条不可侵犯的国界的条约上签字。”

【法新社华盛顿29日电】美国在今天以一枚运载火箭同时使三个人造卫星进入轨道,这预示了在使用火箭方面节约费用的巨大的可能性。同时其中一个卫星使用原子电池组这一点是在空间第一次和平利用原子。
    这个四磅半重的电池组约为葡萄那末大小,它发出的能力相当于7,000个普通的太阳电池组发出的能力,而7,000个普通的太阳电池组当然要比《斯奈普》重得多。它是由一小包(不起裂变作用的)—238发动的。
    美国认为,这个原子电池组非常重要,美国已经在猜测它在发电方面的用途和它在将来空间实验室和有人的空间站方面的用途。
    这三个非常小的卫星实验室总重270磅,是以《雷神—埃布尔—星》式火箭发射入轨道的。
    《格雷布—3》卫星是设计来研究游离层的太阳放射线的,它装有向地球发无线电信号的设备而且还有远距离通讯设备。
    《英琼》卫星将记录发出强烈的放射线的中心的材料,这种放射线可以大大妨碍人征服空间的企图。
    第三个卫星《子午仪—4—A》预期会促使高度准确的导航方面得到很大的发展。
    同时据报道,这三个卫星像计划那样的在地球上空600英里的高度围绕轨道运转。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海军负责发展的副作战参谋长海华德对记者说,这次试验的成功使他希望海军的《子午仪》导航系统将是世界上第一个可以使用的卫星系统。
    当这个系统完成时,四个卫星将在围绕地球的轨道上,使船只和飞机在任何气候中得到正确的导航帮助。
    海华德说,轨道最高达到629英里,最低为550英里。
    他说,在轨道中运转一周需时104分钟,倾斜度——即同赤道形成的角度——为66.68度。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26日电】第二级的麻烦引起《北极星》导弹在星期一从船上发射之后没有达到它的目标——这是五天来美国发射的新战略火箭的第三次失败。
    这是13次发射「第二代」《北极星A2》导弹中的第四次失败。

【德意志新闻社联合国30日电】联合国人士在谈到柏林局势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这个世界组织是否应该处理那个问题。
    西方、特别是西德一直强调,四国对于柏林的责任、以及西方军队在那里的驻扎是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的。
    他们说,因此把柏林问题提交联合国可能危险地改变这个城市的四国地位的基础。
    尽管有着这种说法,联合国人士令人毫不怀疑,可能会产生不可避免地在联合国辩论柏林问题或可能发生的严重的柏林危机的情况。
    支持这种态度的主要事实是,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应用自决权和实行自由公民投票已经成为这个世界组织经常谈到的问题,联合国的亚非新会员国对这样的问题和局势表示越来越大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