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声称三亲王“在很多问题上都没有达成协议”,说什么老挝问题的解决“取决于”富马和苏发努冯的“爱国精神”。鼓吹由外国“承认、保证和监督”老挝中立。
    【合众国际社万象30日电】亲西方的老挝首相文翁亲王在苏黎世同和他对立的两位亲王会谈后,已经返回这里。
    文翁说,老挝问题的解决仍然取决于他所说的亲共叛乱分子的“值得怀疑的诚意”。
    他在追述三亲王协议致力于“中立、独立和民主的”老挝时说:“语言对他们(叛乱分子)的意义和对我们下一样”。
    他说,苏黎世的保证的执行,取决于“富马和苏发努冯的爱国精神”。
    文翁说,三亲王分手时在许多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其中包括下次会议在什么时候和什么地方举行的问题。
    文翁说,一个严重的分歧是在保证老挝中立的问题上。
    他解释说,他的政府希望中立得到外界国家和其他中立国家的“承认、保证和监督”,但是富马和苏发努冯不同意这个主张。
    他说,亲王们没有解决将在联合政府中代表老挝三个主要派系的大臣的人数问题。
    文翁说,三亲王没有就如何规避老挝宪法让国王可以在没有国民议会参加下任命一个联合内阁的问题上达成协议。
    【路透社曼谷30日电】文翁亲王今天同泰国总理乃沙立元帅举行了会谈。
    他是在苏黎世参加了老挝“最高级”会谈后于昨天到达这里的。
    在会谈之后,文翁告诉记者说,泰国总理说,他不希望老挝变成共产党国家。
    在回答问题时,文翁亲王说,像所有老挝人一样,他希望老挝奉行中立政策。
    这位老挝领袖指出,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的中立概念是不同的。
    文翁然后谈到老挝采取中立政策的三个步骤:一、自由世界和共产党集团的一切国家应当承认老挝。二、应当保证老挝的国家安全不会受到来自任何方面的渗透和颠复活动的威胁。三、应当有一个由中立国家组成的委员会来保证老挝的中立政策不会被违反。
    文翁说,在苏黎世,他曾建议成立一个由马来亚、瑞士和加拿大组成的委员会来代替目前的老挝问题国际监督委员会。然而他的建议被另外两位亲王拒绝了。
    【美联社曼谷30日电】老挝总理文翁亲王星期五从空路返国,他获得这样的新保证:泰国不希望看到老挝共产化。他星期五上午会见了泰国总理乃沙立。
    文翁说,他们一致认为,“如果共产党人拿下老挝,他们就能进入泰国。”
    首相再次强调他的国家需要在保证不受侵略和颠复的情况下获得真正的中立。

【美联社万象30日电】老挝首相文翁亲王星期五说,领导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新首相的任命权,现在完全操在瓦达纳国王手中。
    在文翁在机场上通过扩音器报告他的和解会谈的同时,美国人驾驶的直升飞机和运输机纷纷起飞,去执行供应边远地区的政府军的任务。
    文翁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第二次亲王会谈时说得很含糊。他说,没有什么更多的东西要讨论了,但是三位亲王可能一起到琅勃拉邦去见国王。
    他说,要由国王来选择首相,并由这位首相同国王一起确定内阁的阵营。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30日电】外交部长格林今天拒绝了主张加拿大供应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所需的三架直升飞机的建议,他说那里有必要的装备,只是没有批准使用这种装备。
    他对众议院说,美国在老挝有装备,这是他向委员会提供的,法国也提供了装备。但是他说,除非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的英俄两主席允许使用这些装备,否则这些装备是不能被使用的。他说,三国委员会的一个成员国加拿大提供直升飞机会使复杂的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路透社新德里30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今天说,印度将继续认为科威特是一个独立的实体。
    关于老挝问题,尼赫鲁警告说,除非就成立全国政府的问题达成协议,否则就有内战重起的危险。关于老挝的三国国际委员会呆在那里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除非它有权力进行活动和视察。
    尼赫鲁说,除非巴基斯坦军队撤出克什米尔,否则他不准备讨论这个被分裂的边界领土的问题。
    尼赫鲁先生说,关于老挝的国际委员会的任务并不是进行干预,但是即使成立了一个全国政府,它仍然有着有益的工作可作。
    目前,委员会不能执行它的职权,这部分地是因为缺乏运输工具、直升飞机和其他飞机。
    由于不能成立一个全国政府,委员会的工作变得困难起来。委员会必须有权进行视察。它的权力是来自1954年的日内瓦协定,必须使这些协定适应目前的情况。

说印度主张对中立的定义作自由的解释;不结盟并不是说不同情某一特定的观点。
    【路透社新德里30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说,他“还不十分肯定”是否会参加计划于9月1日在南斯拉夫举行的中立国家最高级会议。
    他在这里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告诉记者说:“我可能前去,但是我不肯定。”
    尼赫鲁还表示,这次会议选定在9月开会,对他来说可能有困难。他不想在议会正在这里开会的时候离开印度,“除非这变得几乎是十分必要的”。
    尼赫鲁说,他的旅行计划“只有在9月后半月或者在10月才能实现”。
    记者问到他可能对华盛顿和莫斯科的访问。他说,他希望去,但是无法说明在什么时候。他说:“我不认为我在7月或8月能到任何地方去。”
    尼赫鲁说,印度没有作出参加南斯拉夫和阿联首先发起的中立国最高级会议的任何保证,但是接受了出席上月的开罗筹备会议的邀请。他说,采取每一个步骤都必须对下一步骤承担义务。
    总理说,他不认为在规定中立的定义问题上已达成共同协议。印度主张一种自由的解释。
    不结盟应当意味着不参加集团。许多亚非国家具有共同的观点,但是并没有在每一个问题上互相遵照对方行事。许多国家持模棱两可的态度。不结盟并不是说不同情某一特定的观点,但是各国应当奉行独立政策。
    尼赫鲁证实,印度尼西亚曾建议召开像1955年在万隆举行的会议那样的第二次亚非会议。他说,印度不十分相信有必要这样做,并且认为,这种主张“颇为为时尚早”,如果将在南斯拉夫举行一次类似的会议的话。

【美新处华盛顿30日电】同老挝王国副首相在华盛顿进行的广泛会谈,最后发表了一个表明美国和这个东南亚王国之间的“完全一致”的声明。
    诺萨万在星期六离此回国的前夕说,他将不遗余力地“在老挝宪法、王位、独立和中立的范围内”谋求老挝问题的解决。
    这位将军表示希望:一个代表各党派的民族团结政府将能从中立的富马亲王、亲共的寮国和文翁亲王的老挝王国政府三方代表在7月间举行的会谈中产生。
    他又说:“一个共产党居多数的政府,将不符合于目前以全力反抗共产党统治的老挝人民的愿望。”
    国务院新闻官怀特星期五对记者说:
    “这次访问的中心目的是使诺萨万将军有机会同美国官员们会见以彻底研究老挝局势。在这些会谈中讨论了与老挝有关的一切主要争执和问题,其中包括日内瓦会议的发展、老挝三亲王最近在苏黎世举行的会议和老挝本身的目前局势。
    “我们有共同的决心要努力实现我们始终共同具有的目标,即一个独立的、真正中立的与和平的老挝,这方面是完全一致的。我们相信我们在这里同诺萨万将军以及他的代表团的尊贵的团员们进行的讨论是既令人满意而又富有建设性的,并且一定会对我们为实现我们对老挝的共同目标而进行的持续努力作出无可估量的贡献。”

【路透社伦敦29日电】阿富汗首相达乌德今天要求在巴克同尼斯坦举行公民投票。
    达乌德目前在英国进行六天正式访问。他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不存在英国对此事提出建议的问题。他说,这是“两个主权国家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事情。
    达乌德说,他曾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霍姆伯爵讨论过这一边境问题。他说,阿富汗认为,应该通过公民投票或在不受外界压力的情况下通过某种得到国际上承认的其他方法,来表达巴克同尼斯坦人民的愿望。
    达乌德对阿富汗在第一个五年发展计划期间从苏联方面得到的援助加以颂扬。他表示希望,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友好国家会提供援助。
    他说,包括美国和西德在内的西方国家也给予过协助,但是英国迄今没有协助过。
    【法新社伦敦29日电】阿富汗首相达乌德今天在这里说,阿富汗并不希望英国对它同巴基斯坦的纠纷立即给予积极支持,或者对它的发展计划提供大量技术援助。
    他说,在“会谈中并未讨论英国调解这一纠纷的任何具体建议的问题,但是英国知道这个案件的事实,是十分重要的。”

【美联社东京30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在美国和加拿大访问了十二天,同美国总统肯尼迪、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以及其他美国和加拿大领导人“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以后,在星期五晚上回到了这里。
    池田偕同夫人满枝、外相小坂善太郎,在机场上受到了一小群挥舞着太阳旗、高呼“万岁”的人欢迎。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电台今天宣布,苏门答腊的叛军总司令侯赛因中校已向政府军投诚。
    据这里消息说,侯赛因还将同政府磋商苏门答腊的叛乱头目最后投诚事宜,其中有叛乱分子总理沙弗鲁丁和外交部长西姆波朗上校。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加诺和平基金会」今天在这里建立。
    据宣布,建立这个基金会的目的是通过给那些对和平事业有贡献的人以奖赏的办法来维护和促进和平;号召全世界人民、特别是印度尼西亚人
    民加强团结以维护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表现。这个基金会的基本经费是苏加诺在一九五九年获得的十万卢布的列宁奖金。这个基金会的人员由苏加诺任命。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十七日电】联合王国高级专员公署宣布,英国高级官员关于拟议的马来亚、新加坡、沙捞越、文莱群岛和英属北婆罗洲合并问题的会谈今天结束。官方没有宣布作出了什么决定。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二十八日电】土耳其古尔塞勒将军已任命前副总理法赫里·奥兹迪勒克将军任国防部长。
    【法新社安卡拉二十七日电】奥兹迪勒克将军是一九六○年五月二十七日革命时伊斯坦布尔戒严司令部司令,他是全国团结委员会委员。人们认为他同古尔塞勒将军有个人联系。

【法新社华盛顿30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上午在白宫同老挝万象政府国防大臣诺萨万将军举行了会谈。陪同诺萨万的有拉迪功将军和老挝驻联合国常住代表纳占巴塞。
    这位老挝领袖到达白宫时,受到肯尼迪总统特使哈里曼的欢迎,哈里曼把他带到总统办公室去。
    在星期四,他从早到晚举行了一连串的会谈,讨论在老挝建立一个真正中立和独立的政权的可能性。他会见了国务卿腊斯克、哈里曼大使、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国务院的许多高级官员及肯尼迪总统的顾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0日电】诺萨万将军今天向肯尼迪总统说,老挝各对立的派系将继续努力建立一个不受共产党控制的中立政府。
    诺萨万在白宫拜访了肯尼迪总统,会谈了一个多小时,这是他同美国高级官员两天来的会谈的最高峰。
    这位将军告诉记者说,他希望“十分清楚地表明”,将不遗余力地求得老挝问题的满意解决。他说,这个政府将是一个“有一切政党和派系参加的”政府。
    诺萨万说:“我所能说的只是,老挝希望现在朝着一种严格中立的局面前进,避免参加国际争吵,避免外国对我们自己事务的干涉。”
    诺萨万说,他将在今天午夜离开华盛顿,取道檀香山——也许还经过曼谷——返回老挝。
    记者问诺萨万,在最近的三亲王会谈以后,他如何估计老挝的局势。他回答说:“将要举行一次老挝三亲王的新会议,人们希望这次新会议会为老挝导致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
    诺萨万说:“我们一直不遗余力地寻求满意的解决办法。在下一阶段,我们也会不遗余力地求致一个满意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