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30日电】(法新社特派记者:诺埃松)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参加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纪念党建立四十周年的盛大集会,这是他几个月来第一次在大型公众集会上露面。
    这位中国共产党领袖尽管已六十七岁却精神焕发。
    大约一万人热烈欢迎他。
    毛泽东坐在人民大会堂——1959年完成的巨大建筑物——讲台上所设的主席台的中间。
    他的右面是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左面是总理周恩来。
    党的政治局的全体委员都出席了这次集会,只有军队林彪除外,据信由于职务,他留在地方上,政府的所有委员和许多其他领导人也出席了会议。
    毛对刘少奇的演说进行了长时间的鼓掌,这篇演说回顾了党的历史。他与许多向他献花的“少先队员”握手,以父亲般的态度对待他们。
    【路透社北京30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晚间在这里主持庆祝党成立40周年的群众大会。
    毛先生和共和国两位副主席之一董必武先生在目前的领导人中,是属于在1921年成立党并且通过革命使党在1949年取得政权的那个小组的仅有的两个人。
    共和国主席、党的副主席刘少奇先生在会上发表了重要演说。大会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有10,000名党员、外交官和其他共产党国家来宾参加。这篇演说在北京用电视广播,并且由无线电在中国全国各地广播,各地的千百万人民都聚集在收音机旁收听。
    已故孙逸仙博士的夫人宋庆龄女士也出席了大会。
    刘少奇先生在历时一小时的演说中回顾了党的历史和它的革命斗争。
    中国报纸今天刊登了一些关于党过去的革命历史的文章。为了庆祝党成立周年,出版了一些重写的中国历史书籍,一个新的革命博物馆也在北京开幕了。

【法新社北京30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说,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肯尼迪比艾森豪威尔更具有危险性,他同时向全世界人民发出呼吁,以使他们为反对他们的头号敌人,全世界的反动堡垒美帝国主义而斗争。这位主席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大会上发表演说的。据新华社报道,毛泽东先生出席了大会。
    刘少奇先生首先指出,福摩萨将获得解放,他接着祝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这种团结由于1960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进一步加强了。
    他说,这种伟大的团结是全世界人民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在谈到美国的时候他说: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极力推行反革命的两手政策。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巨大成就。毫无疑问,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际力量对比,有利于全世界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这使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感到不快。刘少奇还说,他们将继续诅咒我们。但是,这对我们丝毫也不会有所损害。
    主席一再提到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中的作用,为此他发表了长篇的颂词,尽管农业还没有机械化,由于毛泽东同志站在最前头,使五亿多农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刘承认了中国人民目前为应付近两年来国家所遭受的自然灾害而遇到的困难。但是,他说,这些困难只是暂时的。随后他表示相信中国人民的一贯的革命精神。
    他继续说,事实证明:党和中国人民继续高举三面红旗(三个基本口号)是绝对正确的和必要的,这就是说,坚持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发展人民公社。
    必须坚持毛泽东同志的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原则。在农业生产中必须充分发挥人民公社制度的无比的优越性。
    在谈到中国共产党一千七百万党员的任务时,主席要求他们认真地系统地学习建设社会主义的方法。
    刘最后说明了中国对外政策的总路线:在万隆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支持所有各国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革命运动。
    【法新社北京30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今天在这里肯定地说,中国的人民公社“将继续”办下去。
    刘少奇在北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群众集会上讲话。他说,党主席毛泽东制定的人民公社制度是“正确的”。
    刘少奇称赞党主席说,“在我们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站在我们最前头的,最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就是我们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

【美联社东京30日电】北平电台报道,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说:“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极力推行反革命的、他所谓的‘两手’政策。他断言:“一面狡猾地使用‘和平’手段,一面加紧推行战争政策。”
    这位中共第二号领袖指责说:“肯尼迪比艾森豪威尔更具有危险性。”
    北平电台说,刘是在北平有一万人参加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大会上发表这篇极为重要的演说的。
    刘说,共产党中国人在过去40年中已经“做了两件大事”。这就是:(一)接管大陆中国和建立自己的政权;(二)成功地把中国共产主义化了,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刘说,“党一贯遵循的思想原则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
    刘说,这是毛泽东主席所运用的,他解决了中国民主革命中最根本的问题,即农民运动、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问题。
    北平电台说,刘强调说:“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革命基本完成以后”,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并没有结束,特别是在政治思想战线上的斗争还将长期进行”。
    刘在会上说:“应该遵循毛泽东同志的指示,严格划清敌我和人民内部这两类根本不同性质的矛盾的界线,分别采取不同的办法,去继续解决两条道路斗争中的两类不同的矛盾。”
    刘宣布,在中国共产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共产党中国“从1958年以来,实现了连续三年的大跃进”。
    他列举这些点是:(一)“总路线”——“最充分地”利用“社会生产力”的可能性,或者把“两条腿走路”的理论付诸于实施;(二)工业、农业和文化的“大跃进”;(三)组织奴隶似的人民公社。
    刘宣称,这三项“已经成为引导中国人民前进的三面红旗”。

【路透社香港30日电】中国共产党国家元首刘少奇先生今天说,共产党中国遭到一些“暂时的困难”。
    他在北京举行的有一万名共产党员参加的集会上说,这些困难是“工作中不少缺点”和连续两年的“大灾荒”造成的。
    新华通讯社在这里发表了刘少奇先生演说的详细内容。
    刘先生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副主席。他说,“我国现在还处在经济落后的地位。”
    他在集会上说,共产党中国在三年大跃进期间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然后,他谈到了缺点和困难,他还说,在一个有6亿5千万人口的国家——“在一个经济和文化都落后的国家中”——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这样一件新的事业,不遇到困难,不发生缺点,是不可想象的。
    刘先生又说,“历史经验证明,任何困难和缺点,不仅不能吓倒我们,相反地,我们总是在发扬成绩、克服各种困难和缺点的过程中,我们把自己锻炼得更加坚强,更加正确的。我们完全相信,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党全民一定能团结一致,克服暂时困难,继续胜利前进。”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星期五说,肯尼迪总统“比艾森豪威尔更具有危险性”。
    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自从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极力推行反革命的‘两手’政策,一面狡猾地使用‘和平’手段,一面加紧推行战争的政策。”
    据这里收听到的新华通讯社的一则广播说,刘说,“斗争中的各国人民懂得,肯尼迪比艾森豪威尔更具有危险性。”
    刘是在北平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党的成立四十周年的“盛大集会”上讲这番话的。党主席毛泽东、总理周恩来和党的其他高级官员也都出席了这次集会。
    新华通讯社说,刘还谴责美帝国主义“仍然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福摩萨),在我国附近的许多地方继续保持着军事基地,配备着庞大的军事力量,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严重地威胁东方和世界和平。”
    刘说,“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警惕,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他说,“正义完全在我们这边。”
    刘还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
    他赞赏毛泽东解决了“(赤色)中国民主革命中最根本的问题——农民运动、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等问题。”
    关于国内问题,刘说,赤色中国人民应该为发展这个国家的农业而努力。
    他说,“我们必须坚决执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国民经济的发展应该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根本方针。”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赤色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星期五对肯尼迪总统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人身攻击,说他“比艾森豪威尔(总统)更具有危险性”。
    刘星期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40周年的集会上发表的长达一小时的演说中讲了这番话。
    这位赤色中国党的领导人在攻击肯尼迪时说:
    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极力推行反革命的“两手”政府,一面狡猾地使用‘和平’手段,一面加紧推行战争政策。
    “斗争中的各国人民懂得,肯尼迪比艾森豪威尔更具有危险性。”

【法新社北京30日电】北京各家日报刊登纪念文章、回忆录和图画,投稿者多半是非共产党的领袖们。
    《人民日报》刊登的宋庆龄所写的一篇文章中说:“中国共产党的脉搏随着中国人民的心一同跳动。”
    宋庆龄在她的文章中还强调说,首先,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和理论上永远是最坚定不移的”,其次,它“明确地分清朋友与敌人”
    宋庆龄最后说,当人类社会“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代,当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彻底崩溃的时候”,中国人民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加听党和毛主席的指导,走上通向进步和社会主义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