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圣地亚哥16日电】智利的两位激进党众议员、智中文化协会领导委员会主席胡安·马丁内斯·坎普斯和前众议院议长劳尔·胡列特昨天乘飞机动身赴北京。
    这两个议员将在夫人的陪同下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进行访问。

【日本新闻社东京17日电】关东地方六个县的共产党员、工人、市民和民主青年同盟盟员大约一万人,今天晚上在日比谷公园露天音乐堂举行大会,抗议政府不让外国共产党代表团进入日本。
    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强烈抗议池田政府的法西斯行为,并且表明共产党决心同这个国家的所有其他民主力量一道进行斗争,以便(使池田政府)取消那项决定。
    大会结束后,参加大会的人高举着写有“要求池田政府取消不让外国代表团入境的决定”、“努力使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获得成功”等字样的旗帜,在大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
    【法新社东京17日电】三千多名共产党人和工会会员今天在这里举行示威,抗议政府拒绝让外国共产党代表入境参加日本共产党7月25日开幕的代表大会。
    四辆装有扩音器的汽车同示威者一起向前行驶,广播着共产党对政府的指控。
    在示威游行开始以前曾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一次群众大会。中央委员会成员野坂参三和志贺义雄等人在会上讲话,谴责政府禁止外国共产党代表入境。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天以印(尼)共二百万党员和支持印(尼)共的八百多万选民的名义打电报给日本池田政府,严重抗议池田政府无理拒绝让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其他国家共产党的代表团进入日本参加定于7月25日举行的日本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
    电报说,池田政府的这一行动“并不说明它的强大,相反却说明了它的软弱”,并且证明池田政府同印度尼西亚签订“友好通商条约”是“没有诚意的,而是为了追求日本垄断资本的利益”。

【合众国际社仰光16日电】缅甸北部的克钦邦由于共产党中国在解决中缅边界问题时吞掉了三块小地方而进行战斗。
    一支大约由300人组成的“克钦邦独立军”正在北部一些地区活动,并且正在把活动向东南扩大到掸邦。
    征兵运动正在积极进行。这支军队主要是由年轻的大学肄业生组成的,他们的经费有一部分是由掸邦的反对派筹措的。
    据说,训练计划是由还在这个地区的国民党中国军队残余进行的。
    为了反击这支学生军进行的活动,昂季最近访问了这个地区。他说,他同克钦族和村里的长辈的会谈是成功的。
    【路透社仰光15日电】据官方人士今天说,缅甸军队星期一和星期三对掸邦北部的掸邦叛乱分子发动进攻,击毙三十八名叛乱分子并打伤了许多人。
    据这些人士说,这些叛乱分子受到国民党中国军队的训练,因为他们的××是同一类型的,他们都装备有新式武器。从掸邦叛乱分子缴获的文件表明,他们同自称为少数民族解放组织的克钦邦叛乱分子建立了联系。
    【法新社仰光17日电】据仰光《记者报》报道,一支掸邦叛军现在在缅甸边境附近的泰国领土整顿。
    这家仰光报纸在头版刊登了一则附有照片的长篇消息,据说这则消息是根据军事情报部截获的文件写的,它详细报道了靠近缅甸边境城镇孟刹(在清迈以北大约六十英里)的泰国境内一英里半地方的掸邦叛乱分子基地营的日常生活情况。
    这个营是叛乱分子领袖苏内领导的,他在去年12月底被缅甸当局逮捕。
    苏内在被释放后没有回腊戎、而是去景栋,他在那里同国民党残余会合。
    3月间,大部分国民党中国游击队从泰缅边界撤退以后,据说,苏内和他的部下越过边境在泰国定居。

【新华社仰光17日电】据这里的报纸消息今天说,缅甸军事情报部于7月10日在克钦邦的八莫逮捕了一名台湾蒋介石集团的重要间谍。
    这个国民党间谍有三个名字,即老艾克、金东和蒂东锡(均为译音)。
    缅甸军事情报当局还在他的住处缴获了使用于收音机方面的61个干电池、电线、重要文件、地图和登记证。

【合众国际社仰光16日电】在中缅边界上的崎岖和多山的丛林地带工作的中缅标定边界小组的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这里收到的消息说,这项在一年前进行的工作的结果是树立永久性界桩和绘制新的边界地图。
    尽管气候非常恶劣,地势极其复杂,第五号和第六号勘察小组已经完成了它们的任务。它们已经标定了清马里山口和巴齐斯山口之间长达111英里的边界。
    远至缅甸邦桑的工作已经完成,邦桑和中国的畹町相交界。
    消息说,其它小组的任务也接近完成。

【路透社台北13日电】据《英文中国日报》今日报道,中华民国政府将邀请著名的中国哲学家林语堂及获得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李政道,出席于8月10日在此间召开的阳明山会议。林博士及李博士皆居美国。
    《中国日报》引述可靠的报道说,约有一百二十名文化界,教育界及新闻界领袖将被邀请参加第二次阳明山会议。此次阳明山会议分为三次举行,第一次已于去周结束。第三次会议是专注于政治的,将在9月间举行。该报亦说,中华民国政府已考虑参加会议人士对国民党的批评,并已派出谘询与会人氏意见的专门人员。它又说,某些人士曾以要求释放雷震为出席参加的条件。但该报预测此间政府将不接受此条件。

【中央社台北17日电】中华民国各界支援被奴役国家人民争取自由大会,通过致电美国总统肯尼迪,希望他采取更坚定立场,加强领导自由世界,积极推行自由运动,切实支援铁幕内被奴役人民,凡任何足以沮丧铁幕内人民争取自由信心和斗志的举措,诸如与外蒙傀儡政权进行建交谈判、容许共匪混入联合国、酝酿“两个中国”谬论以及不顾国际正义,但求与共产集团和平共存的苟安企图等,都请他设法予以制止,以实现肯尼迪总统将自由信念与希望传遍铁幕地区,包括自北平至华沙,从布达佩斯到哈瓦那的主张,使所有被奴役人民更加奋发及推翻共产暴政,使他们重获自由。
    【中央社台北17日电】中华民国各界于今日在台北举行的支援被奴役国家人民争取自由大会中通过宣言,呼吁全世界爱好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坚定团结,不能对共党作任何的妥协和姑息。
    宣言中说,“我们认为坚定团结是当前自由世界与共产集团从事冷战中唯一应采取的途径,我们要促请各民主国家加强反共合作,坚持保卫柏林,维护寮国和刚果的独立自由统一,支援古巴自由斗士的复国斗争,务使自由寸土决不为共党所攫取。
    “我们认为国际间任何对共党的妥协姑息企图,不仅将助长侵略者的气焰,而且足以沮丧被奴役人民争取自由的斗志,因此我们要坚决反对共匪以及外蒙傀儡政权混入联合国,对于美国正与外蒙傀儡的建交谈判尤盼立即停止。
    “我们深以为当前自由世界唯一反共党渗透颠复活动的有效办法,即为扩大推行支援铁幕内人民争取自由运动,加强给与被奴役人民以实际援助,鼓励他们普遍掀起反共革命,俾在铁幕内部促使共党暴政的崩溃,并与铁幕外的反共力量相结合,彻底摧毁共产铁幕。”

人民武装在龙安省展开分土地和破坏敌人交通的活动,该省伪省长
    哀叹伪军总是处于被动地位
    【美联社西贡17日电】政府军已经在一次激烈的冲突中打死了170多名越共军队,这次冲突是在这里南面展开的一次大规模清扫战斗的一部分。
    在星期日上午的三小时的炮战中,俘虏了十名越共人员,缴获了六十八件轻重武器。
    可靠人士说,政府伞兵在这次清扫战斗的第三天发生的这场战斗中有十人牺牲,五十七人受伤。
    这次战斗发生在约纳平原,这是西贡西南六十英里左右的一个人迹罕到的多沼泽的叛乱分子堡垒。这是政府军在叛乱分子骚扰频繁的地区展开的一系列这类战斗中的一次。
    可靠人士说,星期日的战斗是最近几个月内这里所发生的最大的战斗之一。参加这次战斗的大约有一个半营的越共正规军(大约六百名装备精良的部队)对陆军的两个营。
    政府人士说,第一次接触发生在上午七时,当时越共军队试图包围陆军的一个连。
    陆军的分区司令黄文高(音)上校先让越共部队向前推进,然后就把他的其他部队调来,把整个作战地区包围了起来,切断了越共逃往越柬边界的去路,前后达三小时。
    【路透社西贡16日电】国防部长阮廷淳说,这是同共产党人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战斗,它比去年11月在南越中部的昆嵩打败侵略军的战斗规模还要大。
    在龙安省的新安市,官员们谈到游击队在距西贡只有30英里的地方夺取和重新分配土地、破坏交通和发动血腥的战争。
    龙安省最近几个月一直是共产党活动的主要目标。
    这个省的官员说,这个省的96个村庄里大约只有75个村庄日夜处于政府控制下。据情报消息说,许多地主被迫把他们的土地让给农民,但是奉省政府的命令,这些土地大部分已经归还。
    省长梅玉特说,重新分配土地只不过是游击队使用的武器之一。
    “本省的民卫队有1,400人,这个数目比共产党人多两倍以上,但是我们不得不把我们的军队用于防御——守卫村庄、城镇、桥梁、公路和其它设施,所以我们总是处于防御地位。”
    他说,“我们必须有更多的人,必须很快有更多的人。如果我们能够使村民得到安全,我们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

【新华社巴黎17日电】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巴黎办事处今天宣布,老挝这位中立主义领袖已经建议在金边同文翁和苏发努冯会晤。
    办事处说:梭发那·富马在昨天答复文翁要求在琅勃拉邦会晤的信件的时候说,由于他的健康状况,他无法去老挝会晤,但是他建议以柬埔寨首都来代替。
    办事处透露,这位中立主义领袖答应在7月23日到达金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