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3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武装的时机》的社论,摘要如下:
    国防部门命令的和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宣布的重新检查美国防务状况一事肯定是适宜的。自从准备预算的各项概算以来,自从确定军事设施的目前力量以来,世界局势已发生了引人注意的变化,而且是变得更坏了。
    关于赫鲁晓夫总理的剑拔弩张的姿态,不论解释为苏联的军事力量有所加强,或者只是苏联的好斗性有所增加,它是一个在我们的军事计划中必然加以注意的不祥的发展。
    美国的防务将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主要的一点是要加强美国抵抗进攻和进行反击的能击的力。在一种日益恶化的世界局势中,这些能力是必须予以加强的。人们希望:政府将坚持那些增加军事力量的实质的措施,而避免那些只不过是有助于力量的外表的措施。那些要使公众或苏联获得深刻印象的姿态已经不合适了。如果所采取的步骤是那些显然增加军事准备状态的步骤,那么将会使得公众和苏联获得更深刻的印象。谋求的目标必须不仅仅是获得影响,而且要获得实效。
    目前正在要求美国人民为了完成这些目标而作出牺牲。应当要求他们这样做。然而,不应当要求他们为了取得心理的影响而作出牺牲。对于一个成熟的人来说,仅仅为了使他“认识到”一种危机而使他们感到不舒适和不便利,而这样做又是与力量的扩大无关的,那是对他的一种侮辱。业余的心理学家们喜好对每一次危机用这种“苦行者”的处理方法。他们要求对老百姓实行无意义的限额配给制和一些讨厌的规定,和使公众“感觉到”危机的气氛。他们建议军事当局使军队携带战地装备,让他们在地上睡觉和在雨中行进,以使他们了解到事情是严峻的。
    事情的确是严峻的,而且美国人民知道它们是严峻的。他们期望于政府的是这样一个直截了当的计划,它并不含有想要激励人民或吓唬敌人的狡诈意图。

【法新社波恩15日电】日本外务相小坂善太郎访问西德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今天说,两国已协议发展相互间的贸易,并还鼓励日本和欧洲经济集团发展贸易。
    公报说,“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会谈使双方有机会研究了国际局势和同两国有关的问题。”
    公报还说,两国外长“取得了一致意见,认为两国必须扩大合作来帮助发展中的国家建设经济。”
    公报说,“两国外长再次表示,他们确信在和平和自由中重新统一德国是欧洲最重要的问题。两国外长强调指出,全德国各人民获得自决权利将是对于国际局势的和缓和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决定性的贡献。”
    “两国外长感到特别高兴的是,两国之间存在了一百年的友好关系近年来又有了进一步加深。
    “两国外长满意地指出,政府领袖的相互访问对这种令人愉快的发展作出了一点的贡献。两国外长对于都是自由世界成员的两国之间今后在一切方面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表示了完全一致的见解。”
    【新华社波恩14日电】据德新社今天报道,小坂今天同西德总理阿登纳和外长勃伦塔诺进行了会谈。小坂请求西德对日本在其产品销售困难方面的忧虑给予谅解。他向阿登纳和勃伦塔诺指出,日本的贸易愈来愈倚靠着美国和欧洲的销售市场。
    德新社在12日还说,小坂以特别的兴趣看待他将在波恩进行的关于西德在同苏联和中国打交道当中所取得的经验的会谈。
    波恩政府新闻局13日出版的《公报》就小坂的访问发表文章,其中谈到日本对华政策。文章说:“对我们来说有趣味的是获取一幅日本对华政策的图象。同美国和同台北的关系对日本的对华政策来说是有着根本意义的。在这方面对日本同样产生一种两个国家的解决办法的问题。只需要指出这一点就可以弄清楚对联邦共和国可能有的影响了。”

【路透社乌兰巴托14日电】(记者:克莱尔·麦克德默特)蒙古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蒙古愿意同日本、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但是这位发言人说,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现在只是同美国的代表在莫斯科进行中。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出席蒙古宣布独立四十周年的庆祝活动的路透社记者所提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外交部发言人说:“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接到了美国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建议。这个问题现在正在考虑中,可能不久就可以知道结果。”
    这位发言人说,蒙古注意到美国报纸上的一些关于决定讨论建立关系并不一定是由于美国对蒙古友好的报道。
    “到现在为止还难以判定美国政府是否真正要同蒙古友好。”
    这位发言人说,同样愿意同英国建立正式关系。“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通过外交途径或者正式地进行过任何会谈。”
    外交部的这位发言人说,蒙古的一些国家机构和一些英国公司已经在贸易和文化方面进行了商谈,正在计划蒙古国家歌剧院不久以后访问英国的事。
    这位发言人说,蒙古愿意不咎既往而同日本建立关系。
    “我们不喜欢日本和美国的新防御条约,因为日本从1930年代就窥伺过我们的边境。我们所以反对这个条约,是因为它目的在于使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并且规定把日本领土用作美国军事火箭核基地。老实说,我们的经济发展曾经由于我们在从1934年到日本战败期间不得不把钱拨作防御之用而耽搁了许多年。”
    这位发言人说,蒙古完全有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资格,它应当立即占有它的席位。
    这位发言人说,虽然蒙古将欢迎获得美国在联合国内的支持,但是如果认为在联合国获得席位同讨论与美国建交这两者之间有任何联系的话,那就是错误的。
    他说,蒙古认为,它所以没有获得席位是由于人们奉行着“故意歧视蒙古的政策”,并不一定是由于更广泛的国际方面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15日电】《芝加哥太阳时报》今天在发自华盛顿的一篇电讯中说:肯尼迪总统已作出一项坚决的决定,“要动员后备队来应付苏联对柏林的威胁”。
    该电讯说:“国会的主要议员们已得到关于这一决定的通知,虽然总统根据法律有权征召多至一百万人而无需国会采取任何行动。”
    这则消息是该报记者罗斯所写的。美联社报道美在研究加紧备战对经济的影响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肯尼迪政府鉴于柏林危机,已开始研究可能发生的战争对美国经济的影响。
    正在考虑的问题之一是取得人力和生产设备以及由于进行动员而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问题。
    虽然据悉这种研究考虑到许多可能性(从局部动员到整体战),然而凡是直接有关的人都不愿详述或在事实上承认这项工作已在进行。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欧洲总分社社长奥?x8日自伦敦报道:今后恐怕会撇开两种极端的想法(即从纯粹理论方面简单地作出结论的想法和已被怀疑是否有效的继承国论等等)的范围以内探讨中国问题。虽然小坂外相也说希望日美英三国的看法一致,但是可以认为,他的意思不是说要按照一方面的方针统一起来,而是说一面保持某种程度的伸缩性,一面求得最大公约数的一致。因此,对中国政策恐怕还没有确定下来,而要一面观察形势的发展情况,一面加以确定。

【中央社台北15日电】日本驻华大使井口贞夫本日对记者说,日本政府不考虑承认外蒙;至于日本政府决定派一名驻莫斯科大使馆官员和一名驻欧洲公使馆官员去外蒙,是去考察日本和外蒙贸易的可能性,并不涉及承认问题。
    他并说,13日上午他曾派大使馆参赞中田丰千代访问中国外交部亚东司司长缪培基,就日本派员去外蒙考察问题作口头的说明。
    井口大使今日上午曾拜会总统府秘书长张群。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4日电】今天的《政治报》以《莫斯科会谈》为题就波波维奇访苏发表了如下评论:
    在我国外交国务秘书长访苏结束时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明确地指出了这次访问和波波维奇同苏联最高著名人士(赫鲁晓夫总理、政府第一副主席米高扬和葛罗米柯外长)所进行的会谈的意义。波波维奇在贝尔格莱德机场的声明补充了这一印象。应该指出,首先引人注意的肯定是两国政府代表指出的如下事实:这些会谈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交换意见是坦率而诚恳的,并且互相尊重对方的观点。与此相关应该指出,苏联葛罗米柯部长访南肯定将是这条道路上的下一步。
    会谈双方在联合公报中也写道:苏南国家关系正常地发展着,国务秘书长在其声明中对此补充说,这次访问肯定是改善这些关系和加深两国现有友谊的重要步骤。
    联合公报也表示希望(这种希望只能受到欢迎),南苏合作在争取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在两国过去已作出的重大努力方面,今后仍将继续下去。联合公报中强调两国政府在过去对国际基本问题的观点的相似性或一致性,这个观点也表明在这方面合作的可能性。所以今后也有条件在互相了解观点和尊重对方的情况下使合作富有成果。
    波波维奇访苏还证实了各国代表的会晤、他们的平等的会谈和取得互相谅解的努力,特别是高级会晤,总是非常有益的,只能有助于各国人民之间更好地了解、消除争端、扩大和加深国际合作,并在国际关系中创造更好的气氛,这种气氛在目前,尚存在着一系列悬而未决的经常威胁世界和平的重大问题时,是十分必要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和南斯拉夫今天宣布,它们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相似的或者完全相同的”。
    声明说,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将“在一个以后商定的时候”访问南斯拉夫。
    据官方的塔斯社报道,这份声明说:“双方满意地表示:苏联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发展得很正常,它们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相似的或者完全相同的。”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观察家们感到,这份声明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声称苏联和南斯拉夫“在主要的国际问题上具有相似的和完全相同的看法”以及表示希望两国“在争取和平和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继续合作。
    西方人士感到,苏南会谈的这个“第一回合”显示了两国政府的要在政府方面保持“正常”关系的意愿,即使在意识形态方面没有达成任何和解。

【路透社伦敦13日电】麦克米伦今天在海军大厦同加加林进行了20分钟的私下谈话以后,说他是一个“讨人喜欢的人”。
    首相送给这位俄国人一个银盘子,作为他访问伦敦的一件纪念品。
    麦克米伦在而人热情握手告别以后说,“我们进行了一次非常愉快的会晤。”
    他说,加加林少校送给他一本签了名的谈他飞入空间情况的书。
    他又说,这位俄国人对他说,“欢迎他的人们再友好和快乐不过了。”
    少校渡过了繁忙的一天,上午在伦敦市里游览参观,所到之处,人们都给他兴高采烈的欢迎。
    后来伦敦市长寇因在他的官邸为加加林举行了一次欢迎会。
    今天加加林到一家旅馆参加英苏协会举行的欢迎会时,他受到了又一次狂热的欢迎。
    这次招待会十分盛大,以致麦克米伦在他以后进入旅馆时人们几乎没注意
    到。英女王设宴招待加加林【路透社伦敦14日电】加加林少校今天与英国女王一起进餐。
    午餐后,这位少校前往伯爵广场的苏联展览会,他在对一群小学生突然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他希望他们中的许多人能作为旅客、飞行员或作为执行空间任务的科学家进行空间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