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新闻社东京15日电】志贺义雄和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其他委员今天会见了法务相植木庚子郎,抗议内阁作出的拒绝让日本共产党邀请参加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2个共产党的代表入境的决定。
    共产党的代表把给池田首相的抗议书交给了法务相。
    抗议书全文如下:
    “一、在7月14日当我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要举行的时候,池田内阁宣布了一项无理的决定,说政府将拒绝让被邀请参加我党代表大会的十二个共产党,包括苏联、中国、法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共产党的代表入境。
    “这项决定是突然宣布的。虽然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就这个问题同我党保持接触,但是它在谈判期间甚至都没有暗示过会作出这种决定。
    “政府这个胆怯的决定反映出它在我党的迅速发展面前处于一种担心害怕的心情;我党作为正在为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而斗争的日本人民的利益的最忠实的保卫者,得到人民大众的支持。它对于我党将要成功地举行全国代表大会这一事实感到害怕。同时,政府所以作出这项决定,也是出于这种卑鄙的企图,那就是要阻止同日本人民利益紧密相连的并且维护和平共处事业的我党的影响扩大。
    “我党认为,政府的决定是池田内阁在最近的肯尼迪—池田会谈以后所奉行的法西斯政策的第一个表现。党宣布,它决不承认这个决定,而是将继续行使它的权利向内阁抗议。
    “二、然而,政府的决定不仅仅是针对我党而已。它牵涉到严重的国际问题。
    “政府借口说外国共产党可能‘干涉日本的内政并且损害日本的利益和和平’,而这却构成对正在派代表团到日本来的12个国家的共产党的公开和直接的诬蔑。
    “全世界的共产党都反对干涉他国内政,并且是世界和平、国家之间的平等和友谊以及各国之间的民主关系的热诚保卫者。
    “日本政府对12个共产党代表团进行捏造的指责,是把它们视如罪犯。对各国之间的民主关系具有最起码的了解的人,也知道拒绝允许入境是只有对罪犯才给予的待遇。甚至连日本的出入国管理法中,这一点也是非常清楚的。在那些被拒绝入境的人中,有不少人在担任党的职位的同时,也担任重要的政府或议会职位。苏联代表团团长穆希金诺夫同志既是苏联共产党主席团的委员,也是最高苏维埃外交政策委员会的主席。彭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同时也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和北京市长。约多同志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副主席,同时也是印度尼西亚最高评议会的会员(这意味着他是一个阁员)。
    鉴于日本的国际环境以及绝大多数日本人民的愿望,迫切需要同苏联和中国在外交、贸易和文化方面发展友好关系。对于日本政府把这些国家共产党代表团待如罪犯的作法可能引起的任何不良局势,应由日本政府承当责任。
    “三、政府以日本人民的名义作出这个决定的事,不仅为共产党人和共产党的支持者提出一个严重的问题,而且也为一切具有良知的日本人提出一个严重问题。
    “此外,十分清楚,这个决定也违反日本的宪法,构成压制日本人民的得到宪法保证的民主权利的行为。可能,日本政府还会利用这种借口来阻挠参加预定在东京举行的世界和平会议和工会及民主团体发起的其他活动的外国代表入境,并且用来阻挠同外国之间的正常的互相访问。
    “政府禁止共产党代表入境的步骤,目的在于破坏日本民主政党和其他组织、一切民主人士、全体劳动人民和全体日本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四、我党指出,池田政府这个可耻的行动是在美帝国主义者指使下采取的,美帝国主义者一心要把法西斯主义贩卖给日本,正像他们在南朝鲜和泰国所做的那样。
    “正在世界上实行新的冒险政策的肯尼迪政府仇视和害怕日本共产党的代表大会和外国共产党代表团的参加。
    “靠美帝国主义保护的池田内阁,侮辱了12个国家的共产党、包括苏联和中国的共产党,并且损害了这个国家的利益和威信。
    “我党和爱国的公正人民在一起,向池田内阁强烈抗议这个行动,并且要求立即撤消这个行动。”

表示不赞成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谈到「两个中国」的阴谋时,说什么可能找到「对两者都适合的某种方案」。
    【法新社华盛顿15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对记者说,肯尼迪总统已经同意向印度总理尼赫鲁“提出”克什米尔问题,“并且使他感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必要性,因为除非克什米尔问题得到解决,否则的话,目前印度军队和巴基斯坦军队面对面的相持的局面将会继续下去,而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的话,各种各样的危险后果都会产生……”。
    有人在阿尤布总统的谈话中要求他对下列问题发表意见:
    有记者问,他是否认为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本来将会是有效的。他指出,“只有为了能够支撑那种局势的人才能进行干涉。我觉得很难努力找到这种有必要的决心和得到人民支持的人。这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因为即使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队开进去,把那个国家的共产党人清除了,谁来使这个国家保持自由和清净呢?”
    共产党中国:他希望美国人民有一种统一的意见。
    阿尤布总统说,他“认为共产党中国应当被接纳进入联合国”。当问到这是否意味着在今秋在联合国提出这个问题时巴基斯坦将投票赞成接纳时,他回答说:“是的”。
    对于联合国是否有“两个中国”的问题,阿尤布总统说:“噢,要是常识占上风,而且作出某些互让等等之类,我假定或许能找到对两者都适合的某种方案。”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记者说中国是“制造麻烦”的国家,他们问他如果让北京政府进入联合国的话,他认为可以得到些什么。这位总统回答说:“哦,你们可以肯定地对他们说,这是他们制造的那种麻烦……如果你们没有得到同他们面对面的机会的话,那么你们就使自己失去了甚至作这种事情的权利。”
    他说,对于对国民党中国怎么办的问题,他认为可能会找到适合于两个中国的某种方案——巴基斯坦将让其他人来办理讨论这种问题的谈判。

【路透社新德里13日电】《印度时报》今天要求肯尼迪总统不要理睬巴基斯坦想获得更多的美国军事援助或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得到华盛顿直接或间接支持的任何尝试。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说,“这个国家所希望的只是,美国不要做任何事情来使巴基斯坦政权变得更好战或者更不妥协。
    肯尼迪政府一定不要理睬巴基斯坦方面想获得更大规模的军事援助或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给巴基斯坦任何直接或间接支持的任何尝试。”
    翁巴拉《论坛报》说:“该是美国起来反对阿尤布总统的时候了,要毫不含糊地对他说,他这种姿意妄为的态度是不能容忍的。即使巴基斯坦脱离西方集团,这对西方集团也没有多大关系,特别是因为它是这样变化无常和不可靠。不应当纵容巴基斯坦。否则将会给西方带来新的问题。必须使巴基斯坦老老实实安守本分。

【美联社西贡14日电】一个美国专家小组星期五赴华盛顿,向肯尼迪总统提出一项拟议中的突击计划,这项计划的目的是要改变南越对付共产党叛乱分子的战争的形势。
    一些高级人士认为,这项计划——在军事和经济方面——可能成为在决定这个受威胁的国家在当前危急的几个月中能不能继续生存下去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项计划将需要大量增加美援。
    这个美国小组由史坦福研究所的尤金·斯塔莱率领,在这里度过了三星期,同越南专家小组一起进行工作。
    他们的联合报告在经肯尼迪总统和吴庭艳总统批准以前仍然是秘密的。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其目标是要作全力以付的军事和经济努力,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内实际上赢得斗争和击垮共产党的力量和魅力。
    这里大多数观察家将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乐观的目标。
    美越联合小组发表的一个联合公报说,主要努力将“放在军事和国内治安方面,采取一系列的行动来击败共产党的恐怖和破坏运动”。
    它概述三个粗略的目标:
    一、在今后十八个月里采取共同行动——不仅仅要坚持住对付越共游击队的防线,“而且要为真正的突破提供充分的资源——同时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取得逐步进展。在这里,对经济和社会方面作了同等的强调。因为越南官员说,政府必须给这个国家的农民——斗争中的关键人物——以可靠的,但是显著的利益。
    二、资助这项增加了的计划。这将不仅意味着提供更多的军事武器和顾问人员,而且还有对经济发展的援助。
    一位高级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我们现在必须作全力以付的努力。以后可能就太晚了。”
    只是越南政府自己能够给这个加紧了的计划出多大力没有把握。美国官员一直要求增加税收,制定一个关于美援的比较现实的外汇兑换率,和解冻一部分南越的外汇储备。
    这星期当国民议会开始匆匆通过好些修改税收的条款的时候,这里出现了一种令人感到鼓舞的迹象。
    三、建议在组织上作某些改变,以便使新计划“得到更有效的贯彻,以便更迅速地采取行动”。这大概将意味着由更多小组来制订计划和执行工作。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3日刊登近东远东通讯社的一条华盛顿消息,题为:《美国对亚洲的政策有大的改变?》,这条消息如下:
    美国对亚洲的政策在侧重点方面正在经历着激烈的转变,这里消息灵通人士具体地指出了和过去的政策不同的四个重大的方面,这四个方面清楚地说明美国的“新观点”。
    首先,现在的侧重点放在老挝中立化上面。
    其次,决定承认战略上位于俄国和中国之间的蒙古人民共和国。
    第三,对外援助政策有所转变,那就是:为向中立主义国家提供庞大的军事援助打开大门。
    第四,两星期前放出了一个试验性轻气球,表明美国可能竭力设法让北京进入联合国。
    构成这些政策的基础的是:美国肯定地承诺要给印度庞大的经济援助,如果北京再侵犯印度领土,就给予其他形式的援助。
    在华盛顿,有些人已经在说,印度和美国之间存在着“事实上”而不是“法律上”的联盟。毫无疑问,美国政府中有些高级官员是支持印度的,其中有副国务卿鲍尔斯和美国大使加耳布雷思以及核心的“智囊团”,包括科学院士罗斯托和其他知识分子在内。

【本刊讯】新德里消息:《政治家报》6月29日报道说:
    “据官方人士说,印度已经登记的失业者现在已达到了空前的1,200,000。
    职业介绍所的统计主要包括城市地区,只有一部分失业者到介绍所登记。《印度斯坦时报》6月19日的一篇文章说:“现在估计,第二个五年计划遗留下来的失业人数是九百万。”
    印度政府计划委员会估计,1956年整个国家的失业人数大约有5,300,000。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6月31日消息:
    在过去十年里,印度得到美国的经济援助价值约为39亿美元(合186亿卢比)。这包括3,200万吨谷物、140万包棉花和大量的工业资本装备。
    美国大使馆经济参赞泰勒·伍德今天在一篇题为《印美经济合作十年》的文章里回顾说,在这段时间里,两国“对对方的动机和行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美国的援助几乎遍及印度国家建设计划的每一方面。
    有3,300多名印度技术人员、教育工作者、行政管理人员和商业人员在美国受到了训练。在这十年里,大约有900名各行各业的美国专家根据美国技术合作代表团举办的旅行计划到印度来。

【印新处新德里15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证实,他将在最近的将来访问莫斯科。
    尼赫鲁先生告诉记者说,要他访问莫斯科的邀请已经发出了2年了,他希望今年到莫斯科去。
    【法新社新德里15日电】今天自这里可靠方面获悉,尼赫鲁大概将邀请美国总统肯尼迪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印度。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5日电】《纽约时报》消息说,可靠的印度人士在这里说,尼赫鲁预定在11月10日到达华盛顿作三、四天访问。
    【法新社新德里13日电】据这里的可靠消息今天说,尼赫鲁将于11月间在莫斯科会见赫鲁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