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11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同民主党国会高级领袖们会谈,讨论柏林问题、苏联防务开支新增加三分之一的问题、以及肯尼迪建议的援外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柏林危机中的新的好战叫嚣,其纯粹结果将是使得(援外)计划得到的支持增加。
    议长雷朋说:他不知道赫鲁晓夫的威胁是否会使对外援助获得更多票数,但是他说:“我认为凡是一个好的法案,我们总会让它通过的”。
    雷朋还报道肯尼迪曾说,“他希望美国人民知道”,赫鲁晓夫已宣布苏联的军事预算增加30%。
    这位议长说:国会领袖们在同肯尼迪举行的一小时半早餐会谈中“极其认真地”讨论了苏联的扩军问题。
    霍朋说:“肯尼迪总统由于我们的国防预算只增加9%而受到了批评。”
    雷朋说:国会“大概”会通过肯尼迪在他的援助计划中提出的引起争论的长期低利率贷款要求。
    曼斯菲尔德对记者说:“我们将不得不尽我们所能来通过总统的援外计划。”他说:这“在今年比以往更加重要”。
    雷朋说,他一向赞成“大量”的对外援助,他又说:“就今天的世界情况看来,我们需要在1961年有一大笔援款这一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这位议长说,他不知道俄国增加军费将意味着什么。
    他说:“但是如果意味着什么的话,我认为美国人民是普遍愿意为保卫自由而付出代价的。”
    白宫这次会议的时间比通常稍长一些,主要是集中于对外援助和苏联的扩军问题上。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白宫新闻发布官塞林格星期三说,肯尼迪正在邀请“众议员和参议员的各种团体”到白宫去听取他们对援外的意见,并要求对他所提出的关于援外法案采取积极的行动。
    关于五角大楼对军事开支的重新研究,他说,很快就将向总统提出这方面的报告。他又说,肯尼迪将“研究它,并决定做些什么”。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扬言要强烈地抵制联合国的任何不符合苏联利益的决定,国务院认为这是不能信任苏联主张由联合国来保障柏林的建议的又一个理由。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三评述了赫鲁晓夫星期二在莫斯科发表的讲话。这位苏联领袖在讲话中说,他的国家不会承认联合国的任何不符合苏联利益或威胁苏联安全的决定。
    怀特星期三对记者们说:
    “因此,可以理解的是面对这种讲话,苏联主张由联合国为柏林地位提供某种保证的建议是没有什么置信的余地的。”
    怀特还提及苏联总理在去年9月发表的演说,他在那次演说中说:
    “如果这些组织——安全理事会和秘书处——以有害于社会主义国家和中立国家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的话,那么,那些国家不承认这种决定而依靠它们自己的力量来卫护它们的利益,和平的利益,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在一个有关的问题上,这位国务院发言人用赫鲁晓夫自己所说的这句话来提醒赫鲁晓夫:轰炸机已经过时了,现代的导弹技术可以在它们甚至还没有飞近目标地以前就把它们击落。
    国务院是由于苏联星期日在莫斯科展示了新的轰炸机和超音速喷气战斗机而发表这番话的。
    怀特在星期三答复问题时说:
    “鉴于赫鲁晓夫先生去年就轰炸机问题发表的相当断然的讲话,苏联在这个时候公开炫耀这些轰炸机似乎是特别令人感兴趣的。”
    怀特援引苏联通讯社塔斯社1960年5月9日报道赫鲁晓夫在捷克大使馆的一次宴会上所说的下面这句话:
    “如果还有政治家希望依靠轰炸机的话,那么他们注定要失败。有了现代的技术,轰炸机在甚至尚未飞近目标地之前就会被击落”。

【合众国际社纽约11日电】《纽约邮报》今天建议把柏林问题转交到联合国去。
    该报把目前的“趋势”同1914和1919年夏季相比,但是警告说,“晴朗的天空可能很快地倾泻死亡之雨,其规模之大使广岛看来是一次小小的表演。……
    “在这个僵持的局面下,一再重复说我们必须不顾一切地坚持我们的立场是一种愚蠢的作法。”

【法新社莫斯科10日电】今晚有好几位级位极高的苏联官员,出席了南斯拉夫大使馆为来访的外交部长波波维奇举行的招待会,这件事被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解释为反映了苏联具有重新建立莫斯科和贝尔格荣德在政府方面的接触的深切意愿。
    参加这个南斯拉夫招待会的苏联要人中有第一副总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科兹洛夫,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波利扬斯基。赫鲁晓夫总理没有去,由于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到达莫斯科,他必须到别的地方去。
    但是人民中国驻莫斯科大使却被看到在南斯拉夫的来宾中间。
    在招待会上,接近波波维奇的人士透露说,这位南斯拉夫外交部长今天早些时候曾同他的苏联同事葛罗米柯进行了一次历时两小时的会谈——这是自从他7月7日到达这里以后同葛罗米柯的第二次会谈。他们讨论了国际事务中对两国有关的问题。这些人士表示,波波维奇和葛罗米柯只限于回顾他们各自的立场而没有预想使两国政策一致起来。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9日电】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他昨天举行的一次招待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的午宴会上表示希望,波波维奇这次访问和已经开始的交换意见将有助于苏南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并且在一切和平国家朝向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以及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斗争中起重要的作用。
    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在回答祝酒时说,他对于能有机会向赫鲁晓夫总理转致铁托总统的问候以及同他谈论一些共同有关的事情感到高兴。波波维奇说,我要着重指出,真诚的和建设性的交换意见将有助于更好的互相了解并且对巩固我们的相互关系具有积极的影响。
    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高兴地指出,两国的关系最近发展得很顺利,它们之间的合作正在扩大。
    波波维奇接着说,我们的关系中存在各种困难这一事实,使得需要更加努力地去在一切共同有关的问题上找到接触点,特别是由于牵涉到的是两个社会主义国家,而它们之间关系的成功发展不单符合它们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巩固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利益。

【新华社巴黎10日电】法国农民又恢复了示威。星期六,来自郊区的56个市镇的一千台拖拉机和各种车辆以及2,000名农民,在阿普特集会,这个城市实际上孤立了。上阿尔卑斯的1,500名农民星期六也在加普集会,他们举行了群众大会。将近正午,110台拖拉机的队伍在市内转一圈,然后开向省政府。
    不满意“圆桌会议”结果的农民,决定继续采取他们要求权利的行动。“圆桌会议”进行情况
    【法新社巴黎11日电】一次新的“圆桌会议”——两周内的第三次——今天聚集了农业组织的代表和政府官员。
    政府已经采取了立即给予帮助的措施,这些措施约花500亿旧法郎,主要用于吸收过剩的乳酪、肉和酒。此外,它还决定在三年内建立25个国内市场,以便促进产品流通,并对行情发生调节作用。
    几天前,农民组织中最大的农业经营者工会全国联合会主席说,这还不够,他今晚同总理恢复讨论。
    要求是三方面的:
    1、农民们通过他们的代表,应当自由掌握部分由政府津贴的“农业市场组织基金”的贷款,但至今这些贷款却由财政部掌管。
    2、制定一项长期农业政策。
    3、给予农民们社会福利,他们认为,这方面同其它种类(家庭补助、社会保险等……)比较起来最差。
    农民们主要指出,每年有8万人离开农村去干工业活。据估计,从现在起15年内,这种迁徙将要加速,出走的人将有200万。农民说,然而这些从农村逃走和放弃我们这种工作的青年却是我们养活大的。我们这样给予工业的每个孩子的一双胳膊等于使我们付出300万法郎的代价。因此我们确实是受损害者。
    还提出另一论据:农业收入是56,000亿旧法郎,而消费者对农产品付的价格却达到130,000亿。农民们强调说,这种不平衡表明,我们被剥夺了很大一部分应得的收入。
    农业组织还要求采取一些支持经营很小的农场的人的措施。在220万个农场中,有30万是不到5公顷土地的,所以难于有收益。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在6月16、17两日的合版中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在联邦共和国投资》,摘要如下:
    欧洲面对着一股美国人的投资浪潮。美国的大公司在广阔的阵线上向欧洲的市场挺进。仅在联邦共和国一国,在此拥有子公司或在德国某一公司中有重要股份的美国公司,从1958年年中至今已从425个增至650个,而且这种建设的浪潮还在滚滚而至。一些部门几乎已被美国的公司控制着,其他一些则受着重大的影响,诸如农业机械工业,办公用器材工业、不含酒精的饮料和化装品的制造。
    一家大的德国化学公司董事会主席不久前在一次大会上对股东老板们说:“的确,人们只是出于商业性的原因才来到欧洲市场……”美国人不是要重新切分现在这块饼,而是要从明天的更大的一块糕饼中得到一块。此外,一个经济统一的欧洲使美国人有被隔绝在外的危险,于是许多子公司被看作是“立在我们门内的足。”
    德国和欧洲的工业界对海外来的投资抱什么态度呢?
    上面提到的那位董事会主席说:“我是主张不要有愈来愈多的资本从对岸流来的先锋……”一家大的化学公司领导人所表示的这种态度是一清二楚的。增加任何一种竞争都意味着要作更大的努力。对于大批购买企业之举存在着激愤情绪也是可以理解的。这位主席在董事会上的讲话中说:“……我在2月初曾访问了杜邦的主席,我质问了他:难道你们非要到各处去买一点不可吗?”

【本刊讯】巴黎《法兰西观察家》1日报道:
    几个月以来,美国资本大量流入法国。过去由于工业发展而偏爱法国和由于金融安全而偏爱瑞士的美国大财团,抛弃杜塞尔多夫、法兰克福和日内瓦而来到巴黎、里昂和马赛了。
    美国不再把投资限于它一向感兴趣的部门:冰箱、汽车、办公室用机器、石油、油脂类和洗衣机等。
    近来,据说,正在扩大和增加第二流的部门和企业的投资。

【路透社伦敦1日电】昨晚发表的英国财政报告表明,英国这一财政年的第一季度里财政状况与去年同期比较,有了改善。收入赤字是一二八,七六七,○○○英镑,而去年的赤字是二○三,○五八,○○○英镑。两年前赤字略微超过了八千九百万英镑。

【法新社伦敦6日电】下院今天通过了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财政法案,这法案给予财政大臣征收两种新税以调整这个国家的经济。财政大臣可以在他认为适当的时候征收这些新税。

【路透社伦敦7日电】英镑对美元的兑换率今天在这里下跌到自从一九五七年九月英国经济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英镑的兑换率是英镑合2.78右十六分之七美元,只比一九五七的水平高十六分之八美分。
    由于周末人们不愿意持有英镑,于是引起了这次汇率下跌。

【路透社伦敦5日电】今天伦敦股票交易所的股票价格继续下跌。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因素就是财政大巨劳埃德对经济情况感到的不安。

【法新社罗马11日电】日本外相小坂今天从巴黎乘飞机抵达这里,到意大利进行两天正式访问。
    他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作为自由世界的一员,我国正在力谋建立以自由和正义为基础的世界和平。”
    他说,他目前在西欧的访问目的是要向这些国家的政府“坦率地说明”日本的外交政策,并且加强它们之间合作。
    在谈到日本和大陆中国的关系时,小坂说,这个问题不仅关系到这两国,而且是一个“同总的国际局势有关”的问题。他最后说,“因此,我国打算总是在考虑世界局势的发展的情况下面对这个问题。”
    小坂又说,“今天,日本谋求在不干涉他国内政和尊重相互的地位的原则下扩大同大陆中国的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