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星期四在比通常更秘密的气氛下同肯尼迪总统举行了会谈,大概是讨论柏林危机。
    白宫拒绝说明谁出席了会谈。
    新闻秘书塞林格对记者说,“我们将不谈任何有关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的事情。”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记者:海托华)肯尼迪总统星期四同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了会议,讨论为应付柏林危机而可能采取的军事、外交和民防方面的措施。
    据悉,政府内部正在研究的范围和行动包括局部动员、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的力量、东西方就柏林问题举行一次新的谈判以及加紧民防计划。
    一些高职位的官员说,肯尼迪、腊斯克和政府内其他领袖正在考虑在今后几个月柏林危机发展时在下面两个战线上采取行动:
    (一)军事方面——他们打算采取一些能使美国及其盟国作好在柏林摊牌的准备的步骤。同时,他们希望这些步骤将使赫鲁晓夫知道美国的决心。
    (二)外交方面——他们考虑建议东西方在关于分裂的德国的整个问题范围以内就柏林问题举行一次新的谈判。
    【路透社华盛顿29日电】(记者:赫弗南)肯尼迪总统和他的高级顾问们认为,从现在到今年年底这段时期内在柏林问题上可能发展出“很严重的危机。”
    但这里的外交人士注意到这个事实:肯尼迪和赫鲁晓夫在昨天同时发表的讲话中都打开着谈判的大门。
    权威人士说,同柏林问题有关的各国政府中间正在讨论是否应主动建议举行谈判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记者:海托华)几乎在同一小时发表演说的肯尼迪总统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三提供了东西方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柏林危机的可能性。
    两位领袖在谈判的条件上有分歧,但是他们一致认为有一些问题可能进行谈判,如果能够找到一项令人满意的基础的话。
    肯尼迪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将始终准备讨论任何建议,如果这种建议将使柏林人民作为自由人民进行独立的选择的权利得到更多的保护的话。”
    赫鲁晓夫在莫斯科发表演说时说,“我们准备正直地进行谈判”。他要求美、英、法三国从西柏林撤出他们的军队,让那个城市成为一个“自由城市”。
    星期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议会谈到柏林争端时,强调了谈判的可能性。
    麦克米伦和肯尼迪的谈话反映了西方三个盟国——肯尼迪、麦克米伦和法国总统戴高乐——之间进行了事先的磋商。
    【法新社华盛顿28日电】西方和苏联正朝着谈判解决柏林问题的方向前进,但是通向会议桌的道路是漫长、曲折、充满了陷阱的。
    肯尼迪总统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都谈到了谈判的可能性。毫无疑问,在实现谈判以前还必须等待几个月。到目前为止,还不存在举行讨论的基础。

【路透社华盛顿29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先生今晚
    将同苏联就柏林危机进行“讨论”。
    但是腊斯克在电视谈话中避免回答美国是否将建议在西方国家和苏联之间举行一次正式的会议。
    他说:“我认为在政府之间将就柏林问题进行讨论,包括同苏联进行讨论,这是不成问题的。”
    “例如,首先我们将答复赫鲁晓夫先生关于这个问题的备忘录。”
    这位国务卿认为他深信在处理柏林危机时西方国家之间会取得团结和一致的意见。
    腊斯克是在记者告诉他李普曼在今天的专栏文章中所提到的说法时发表上述这个声明的,李普曼说:美国赞成德国重新统一,而英国和法国希望德国保持它目前的分裂状态。
    腊斯克还说,必须做一切事情来保证,古巴不被用来作为共产党代理人对西半球运送军火和进行渗入的基地。
    他说,“它是对本半球的和平的潜在骚扰,美洲国家组织本身应该给予极认真的考虑和注意”。怀特叫嚷西方在柏林走廊的飞行不能受干涉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美国坚决认为,盟国的民用飞机和军用飞机能够在柏林走廊上空飞行,而不事先通知任何人。
    国务院在回答有关东德政权所宣布的一项意图的问题时提请人们注意这一点。东德政权宣布它打算从8月1日起限制外国飞机在它的领土上空飞行。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
    “西方三国的飞机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西柏林之间的空中走廊的飞行是由四国协议规定的。是不能受到干涉的。”

【新华社波恩28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蒂克26日至28日来波恩进行访问。这是他在就职后第一次到西德访问。在波恩他同西德总理阿登纳等人进行了长时间的秘密会谈。
    公报说,双方就“当前国际局势中的重要问题”、西柏林局势及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进行了会谈。在会谈中斯蒂克表达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柏林问题上坚决支持西德的立场。
    斯蒂克对记者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在正在研究“在柏林局势尖锐化的情况下的应急计划”。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5日电】联合国预料日本和西欧的经济发展今年将继续下去,并且说看不到有出现严重衰退的任何迹象。
    然而,联合国在它的周年世界经济调查报告中说:在1961年的发展不会像在去年那样大。
    调查报告说:日本在总产量方面将不能保持1960年的那种“异常之高的”发展率,“但是这种减退将只是温和的”。
    该调查报告说:劳动力的不足将使许多欧洲国家的发展慢下来,这包括英国、西德、奥地利、荷兰、丹麦、挪威和瑞典。
    就整个欧洲来说,总产量的增加可能从6%降到4.5%,其中工业品产量可能由9%降到6%。
    调查报告说:私营企业的生产在1960年要比1959年多4%。
    但是由于美国的衰退,这种发展小于前一年,前一年的上升率是6%。
    在苏联集团的七个欧洲国家里,工业生产的上升平均达到了10,3%,虽然农业生产的增加低于西方。
    据调查报告说:共产党中国把它的工业生产提高了19%,这个百分比是以国家统计年鉴和各种公报上的数字为根据的。
    其他苏联集团国家的增长率是:罗马尼亚,16.9%;保加利亚,13.4%;匈牙利,12.5%;捷克斯洛伐克,11.7%;波兰,10.9%;苏联,10%和东德,8.3%。
    调查报告说:西德、意大利和瑞典在1960年增加了它们对美国的输出,但是英国“在美国市场上遭到了重大的挫折”。
    欧洲内部贸易活跃使得在北美市场上的损失得到了补偿,但是在这方面英国此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其他主要输出国居于较不利的地位。
    调查报告说:英国的经济在经过“三年多的实际上的停滞”之后,在1959年和1960年恢复了它的发展。
    英国的发展步调在今年可能慢下来。

【新华社伦敦25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25日刊载了班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通讯说:
    艾奇逊先生现在成了为美国军事地位的计划进行准备工作中的中心人物。
    这些计划是基于这种可能性:即在任何摊牌中,美国可能不得不主要体靠它自己的军事力量。
    人们不排除这种情况,即英国政府可能迟疑不参加目前讨论中的在万一发生一次新的柏林封锁时可能产生的那种军事的紧急情况。此外,法国到今年年底的时候,很可能仍然完全纠缠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
    《苏格兰人报》23日刊载一篇文章说:英国正在考虑竭力要求盟国建议早日就柏林问题举行会议。
    英国的建议的目的将是夺取主动权,并且可能在9月西德大选以后马上提出。
    西方不管愿意不愿意将被迫就柏林问题在多少是赫鲁晓夫提出的条件上进行谈判。
    官员们严格地把在柏林通道问题上的“坚定态度”同其他一切问题区别开来。
    事实上,这意味着英国准备考虑承认东德;曼斯菲尔德的主张把“自由城市”计划加以修改的建议;或是使德国问题像赫鲁晓夫建议的那样由东西德去谈判的计划。
    这一切都可以认为是谈判的基础,只要俄国人重新提出西方对柏林通道的保证,只要对柏林通道的控制不是完全听凭东德政府摆布。

【新华社伦敦27日电】英国《伯明翰邮报》26日自华盛顿报道:
    英、法、美三国计划在今年秋天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地点:伦敦。讨论的问题:柏林。
    作出在伦敦举行会谈的决定有好几个因素。一是麦克米伦希望恢复他的威望。
    其次,肯尼迪渴望消除这样一种广泛的印象:美国一直是贬低英国而提高法国和西德。另一是英国人(对卫护西柏林地位)是不热心的。

【美新处檀香山27日电】肯尼迪关于柏林和德国的态度在五十名州长中间得到了两党一致的强有力的支持。
    洛克菲勒也表示支持肯尼迪总统。他说:「问题是如此严重,并且如此重要地影响到全世界各地的自由和人类尊严,我认为,我们全都应该站在他的背后,支持他采取任何必要的步骤。」

【合众国际社巴黎25日电】负责的法国外交官员今天告诫说,目前西方不要在柏林问题上采取过份的黩武态度。他们说,应该在“不恐惧、但也不要吵嚷”的情况下拟订计划。
    这些外交官员说,现在采取鲁莽的黩武策略,只会有利于赫鲁晓夫的宣传运动,使世界相信西方正在准备进行军事侵略。

计划重点是亚非拉美地区。说要“发展”该地区的教育、“帮助”不发达国家工业化等等。
    【本刊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机关刊物《使者》2月号刊登了一篇题为《九十八个国家草拟了世界行动的两年计划》的文章,叙述在去年12月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一届大会上所通过的该组织1961—1962两年计划的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一届大会通过了1961年—1962年的两年计划。它是该组织历来最庞大的一项计划。大会一致通过决议优先发展教育。决议认为,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必须把不发达国家的教育作为工作重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派遣各国专家二百多名到各会员国参与制定国民教育制度的工作。在非洲,阿拉伯各国和拉丁美洲,将以初等和中等教育为重点。而在亚洲,则以普及初等教育作为目标。
    非洲的局势已形成燃眉之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教育部在这里须起消防队的作用。教科文组织计划在非洲建立学校,提供教材和教师,调查教育方面的需要及颁发奖学金,还将向发展中的国家派遣教育和科学方面的高级官员,作为各该国政府的文官。
    在自然科学方面,大会通过了一项国际性行动计划,以应付今后十年中迫切的世界性科学问题。计划主要内容有:勘测各大海洋,开发自然资源,以及帮助发展中的国家工业化等。
    该组织将与海洋学研究特别委员会所组织的国际印度洋探险队合作,并希望训练海洋学家。大会还决议建立一国际海洋学委员会。将继续在热带地区和不毛之地开发自然资源;派遣代表团赴(南美)安德斯山区和地中海盆地的地震区;向发展中的国家提供科技设施。
    两年计划文化方面的具体任务是研究人文学,传播艺术和文学知识,保护文化遗产,发展博物馆和图书馆等。继续推动拯救努比亚古文物运动将是今后两年中最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对东南亚国家,如缅甸、锡兰、印度、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全国书刊中心和出版协会提供图书和出版物,并且赠送奖金给作家和插图画家。
    在社会科学方面的主要活动有:社会科学的教学工作及基本研究;研究由于经济和社会发展而产生的一些问题(包括南亚和非洲的都市化及人口问题)。
    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将协助各国发展或改进其报纸、广播电台等宣传媒介,应用群众性广播工具促进教育事业,并促进国际间的谅解,帮助东南亚国家训练报纸、电影和广播方面的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