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法国认为这篇发言有某些建设性方面表示法国的监督计划「决不是不可触动的」。
    【新华社巴黎28日电】巴黎《世界报》以《老挝危机:妥协的时刻尚未到来》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为了使协议是可以实现的,重要的是掌握着局势的共产党阵营不要设法迫使美国进行某种投降。
    从陈毅元帅昨天的发言看来,中国人似乎已采取了行动的方向,这是很正常的。老挝事件对他们的利害关系远比对苏联为大,对苏联来说,老挝问题具有相当次要的性质。
    陈毅元帅的讲话引起了美国方面最猛烈的抨击。然而,在法国人看来,这篇讲话却有某些建设性的方面,我们相信英国人也有此看法。陈毅元帅明确地说明了中国的立场和提到必须尊重老挝主权以后,指出了东西方的论点之间存在的共同之点。他特别强调了在停火以后保持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必要性,以及这个委员会同老挝政府密切合作的必要性。这一点正是可能达成协议的基础。十分肯定的是,老挝的中立首先将取决于老挝人自己要保卫这个中立的愿望。如果没有这种愿望,那末,不管委员会有怎样的理论上的权力,这个委员会将仍然是无能为力的。
    法国人的纯属实施性质的监督计划,决不是不可触动的,无论如何,并不是法国人阻碍着最后妥协的实现。但是,西哈努克亲王不得不放弃提出的柬埔寨计划的命运,便表明了这种妥协的时刻尚未到来。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8日广播】以文艺评论龟井胜一郎为团长的访华文学代表团一行五人于28日下午乘飞机赴中国。
    该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协的邀请访问中国的。成员中有小说家井上靖、有吉佐和子、评论家平野、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白土吾夫。
    该团将在中国访问两个星期,在北京、上海同中国的文学工作者举行会谈,讨论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问题。

【路透社日内瓦28日电】文翁亲王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老挝。
    文翁亲王取道法兰克福和曼谷由空路前去。
    文翁亲王将向老挝国王报告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举行的“最高级”会谈的情况。那次会谈的目的在于成立一个全国联合政府。
    在机场上为他送行的有麦克唐纳、美国代表团副团长斯提夫斯、泰国代表苏帕蒙空和南越代表陈正铮。
    【美联社日内瓦27日电】文翁本人在于预定返回老挝之前在一次豪华的招待会上同记者们闲谈时说,他的国家的前途取决于国王萨旺瓦达纳。
    文翁说,“我将遵从国王陛下的意愿。凡是能使老挝人民重享和平和繁荣的做法,我都赞成。”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老挝国防大臣诺萨万星期三晚上到达这里,以便和美国国务卿进行会谈并会见肯尼迪总统。
    在机场上迎接他的是哈里曼大使,哈里曼在星期二晚上飞回,以便向总统提出举行了六个星期的14国会议的第一手报告。
    这位老挝将军在星期三晚上早些时候到达纽约时说,他认为,“应该很快就能解决”老挝危机。诺萨万说,日内瓦会议到目前为止的结果以及苏黎世老挝三亲王的会谈是“令人满意的”。
    他说,苏黎世会议就“对外和对内政策”取得了一致意见。
    这位将军说:“只剩下一个问题——任命一个人来作民族团结政府的首脑。”
    他说:“我们至少就”发生异议的“一半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诺萨万说,“这个问题是应该在国家和解和真正中立的范围内取得和平的问题。”
    他说,他是应美国政府的邀请到这里来的,他期望在这里“至多逗留三天,因为我必须迅速回万象”。
    他说,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将是关于苏黎世和日内瓦会议方面的,“我认为,通过这些会议,美国和老挝将取得使得目前老挝的局势获得解决的谅解。”怀特说富马拒绝了目前访美的邀请
    在星期三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华盛顿说,“富马拒绝了在这个时候访问华盛顿的邀请。”
    怀特说,已经得到通知说,根据这位亲王的旅行计划,不适合到华盛顿来进行访问。诺萨万还将和麦克纳马拉会谈
    在华盛顿看来,诺萨万将军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会谈将会使美国重申它对文翁政府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诺萨万今晚抵达华盛顿,以便和肯尼迪总统和其他官员讨论这个受共产党威胁的东南亚王国的联合政府问题。
    美国官员们要在诺萨万的三天访问期间和他讨论老挝三个派系——亲西方的、中立的和共产党的派系——最近在苏黎世举行的关于联合政权的会议。将讨论军事战略和
    “援助”问题
    在万一重新发生共产党游击活动的情况下的军事战略和援助也将是考虑的问题。
    【法新社日内瓦28日电】万象老挝政府国防大臣诺萨万将军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华盛顿,他将在那里同美国政府举行会谈。
    他告诉记者说,他将在华盛顿逗留两三天,然后返回老挝。
    【路透社日内瓦25日电】诺萨万将军今天在动身到华盛顿去以前告诉记者说:“苏发努冯亲王已经说,他坚持主张让富马亲王担任首相。我们这方面说,现在一切要取决于国王”。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巡回大使哈里曼已到达华盛顿,准备就讨论老挝问题的14国日内瓦会议的进程同肯尼迪政府的首脑们进行磋商。
    哈里曼在星期二晚上到达时说,他预期很快就将会见腊斯克,也许就在星期三,如果腊斯克的日程允许的话。

美通讯社毫不掩饰地说西方的“最后希望”是使诺萨万打入联合政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希望,同诺萨万的会谈能够澄清备经战火摧残的老挝的混乱政局。
    诺萨万定于今天晚上从瑞士到达这里。
    他将同国务卿腊斯克和美国特使哈里曼会谈。哈里曼昨晚刚刚离开日内瓦的老挝问题会议到达这里。预料诺萨万还将同肯尼迪总统会谈。
    美国官员们说,他们希望使王国政府的态度强硬起来,而不对老挝的中立分子和亲共分子作过分的让步,因为那会使共产党最后在那里接管政权。
    也已经邀请中立的前首相富马本周访问华盛顿,但是迄今他还没有接受这次邀请。
    对协议(指三亲王苏黎世协议——编者注)的含糊其辞的情况感到忧虑的美国官员渴望从诺萨万得到这样的保证:他的首相文翁亲王不会对其他派系作出愚蠢的让步。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8日电】在日内瓦的西方代表们一致认为,文翁亲王在同得到莫斯科支持的梭发那·富马亲王与苏发努冯亲王进行的讨价还价中,取得了最坏的结果。
    差不多可以肯定,梭发那·富马将是下一任老挝首相。西方的最后一个希望是,文翁的老挝王国政府中“有力人物”富米将军将能参加政府,文翁本人显然已被排斥在进一步斗争之外。
    富米今晚在华盛顿要同美国腊斯克国务卿、哈里曼特使以及可能还有肯尼迪总统举行会谈。
    据说,美国官员们想要加强富米和老挝其他非共产党力量并且不对共产党人再作让步的决心。

【美联社万象27日电】在老挝三亲王最高级会谈的苏黎世联合公报发表之后,老挝首都一直笼罩着阴郁的气氛。
    这里的高级官员们私下说,王国政府对于共产党所支持的富马和苏发努冯作出让步是做得“过火了”。
    反共老挝人现在盛行着悲观情绪,这种情绪由于他们对于他们所认为的自由世界拒绝把老挝从共产主义手中拯救出来这种事感到生气而更加突出了。
    【美联社万象27日电】老挝国民议会议员们星期二对于富马坚持新首相的任命不必通过议会这件事表示极为愤怒。
    他们说,为了让国王能指定和任命政府首脑,修改宪法是必要的。

【法新社日内瓦27日电】美国发言人说,哈里曼若干时间以来一直在考虑前往华盛顿同政府磋商。但是他在获悉诺萨万要访美后就决定回去。
    在记者招待会上,一个记者请发言人对一家纽约主要报纸最近的社论发表意见。这家报纸主张,作为最后手段,老挝分治是目前问题的一个解决办法。
    发言人回答说:“自从我们参加会议以来我们从来没有考虑分治。”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三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如下(本刊已加删节):关于柏林问题
    总统:我愿意就德国和柏林问题简单地发表一些意见。苏联和东德领袖们在最近苏联提出备忘录以后,接着发表了显然是要加剧紧张局势的言论。美国人民应该理解涉及的基本问题以及苏联宣布他们打算单方面改变目前关于柏林的安排一事对欧洲和我们自己的和平和安全的威胁,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
    柏林“危机”是苏联制造的。
    谁也不会不认议这个威胁的严重性。谁也不能把这种威胁同苏联自称希望和平“共处”这一点调和起来。这不仅仅是一个技术上的法律权利问题。它牵涉到西柏林人民的和平和安全。它牵涉到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的直接的责任和义务。它牵涉到西方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为了我们自身的切身安全,我们和其他西方国家作了防御安排,作为对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采取的直接行动的直接反应。这些联盟完全是防御性质的,但是如果苏联人认为可以通过威胁或者新的侵略行动来摧毁盟国的团结和决心,那末它们就要犯严重的错误。在德国和柏林是有和平的。如果那里的和平遭到扰乱,这将直接由苏联负责。
    我们同意,在德国问题上有着尚待解决的未完的事务。如果苏联人在柏林、的确还有在欧洲接受他们在世界其他地区自称接受的自决,如果他们真诚地谋求和平,而不是扩张权力,那末讨论是有利的。关于禁止核试验
    谈判问题
    第二项声明:苏联拒绝在日内瓦就停止核试验问题进行认真的谈判,这是使所有那些对制止核武器的散布和军备竞赛的步伐抱有很大希望的人感到丧气的事。
    它还提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能够安全地继续在自愿的基础上不在我们国家里进行试验多久。因此我已指示总统的科学顾问委员会召集一批杰出的科学家,来对牵涉到的严重问题,特别是其中两个问题进行仔细的、最新的研究。
    第一,我们拥有的关于苏联是否已经进行或能够进行秘密的核武器试验的情报达到了什么程度。
    第二,如果苏联能够掩饰某些类型的试验,那么在那个地区能够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在武器方面取得什么样的技术进展?(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吹嘘美国的经济增长率
    最后,赫鲁晓夫主席把美国比作一个依靠过去的表现过日子的精疲力尽的赛跑者,并且说苏联到1970年将在生产上超过美国。
    我不想同这位主席交换夸张的言词,但是它的确使我想起那个猎虎者,他在捉住老虎以前很久就在墙上选出一块地方来挂老虎的皮。这个老虎却有不同的想法。
    赫鲁晓夫总理说,苏联只有44年的历史,但是他的国家的历史要比这悠久得多,而且颇为有趣的事实是,在1913年,根据我从政府和私人方面所能获得的最可靠的统计数字,俄国的国民生产毛值是美国的国民生产毛值的46%。非常有趣的是,在1959年是47%。因为虽然苏联在以后的年月中,取得进展并改进它的人民的物质标准,在赛跑中的那位精疲力尽的竞赛者也是如此,而且按每人平均数字计算,苏联在1959年的生产仅为我们的生产的39%。
    如果两国都保持它们目前的增长率,就是美国每年增长3.5%、苏联增长6%,那末在1970年以前,苏联的生产将不到我们的生产的三分之二。
    我们的增长率将比以一个更低的数字为起点的苏联的增长率更容易保持和提高。的确,如果我们的增长率竟增加到4.5%,这是完全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内的,我认为,苏联在20世纪的任何时候的生产都将不会超过美国。这种更快的增长率是我已经提出而且在将来要提出的各项措施的首要目的,这些措施包括税赋的刺激作用、教育、资源发展、研究、地区重新发展等等。
    赫鲁晓夫先生对将来的看法显然与我们的看法不同,他已敦促他的人民努力工作以发展那种前途。我们在美国的人们也必须努力工作,使我们的潜力成为现实。但是我相信,我们能够维持我们的生产的发展,以及我们的自由制度。我们邀请苏联从事这种和平的竞赛。再谈西柏林问题
    问:一再有消息报道政府正在考虑进行局部动员以应付柏林的威胁,你是否愿意就这种消息表示意见?
    总统:目前还没有向我提出过这种建议。关于我们将采取什么步骤来履行我们对柏林的义务的问题是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关于赔偿古巴问题
    问:再谈一下一个老问题。你现在对古巴的拖拉机交易的看法如何?这件事似乎已经停顿了。
    总统:据我了解,委员会曾打算向卡斯特罗先生提供他在他最初的讲话里所提到的五百台农业拖拉机。卡斯特罗先生没有接受这些农业拖拉机,他坚持要另一种大得多的拖拉机,这种拖拉机除了农业用途以外还可以用作其他用途。因此,委员会认为卡斯特罗先生并无兴趣于释放这些俘虏。除非他改变他的意见,否则,情况还是会保持像目前一样。谈苏美首脑维也纳会晤
    问:你现在回想最高级会议时感觉如何,你是否预料将来会再举行这种会议?
    总统:我从来没有把在维也纳的会晤说成是最高级会议。我认为在维也纳的会晤是有益的,对我来说对于履行我的职责肯定是有益的。也许这对赫鲁晓夫先生来说也是这样。据我所知,没有计划要举行任何进一步的会议。关于美国经济和西柏林问题
    问:你说如果美国的增长率能够超过4.5%,那末俄国在20世纪就赶不上我们。先生,我们现在的增长率如何?
    总统:从1953年到今天,大约是3.5%。
    问:你是否认为柏林威胁已严重到需要你计划亲自同英法举行一次会议?
    总统: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同戴高乐将军和麦克米伦先生讨论过。此外,霍姆先生曾经到这里来,法国政府和英国政府一样曾派有一位代表,讨论对备忘录的答复。我相信我们将同麦克米伦先生和戴高乐将军密切交换意见。当事情到达举行会议将是有益的时候,我们将会举行会议。表示愿意继续举行
    日内瓦会议
    问:自从讨论老挝问题的会议开始以来,到现在差不多已经有六个星期了。看来双方迄未取得什么进展,至少没有取得什么谅解。
    你是否认为值得继续举行这个会议?
    总统:值得。停火一般在执行。我们目前所关心的是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权力各项细节。我希望我们能够获得一个有效的——我们能够使国际监督委员会获得有效的指示,以使它能够履行它的责任。我愿继续这个会谈来看看是否能得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