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萨纳尼空攻击富马政府的合法性,叫喊伪政府是“根据法律组成的”。
    【路透社日内瓦27日电】泰国今天结束了它对14国老挝会议的抵制,参加了今天下午举行的第24次全体会议。
    由老挝右翼政党代表组成的一个代表团今天也参加了会议——自从会议在5月16日开始以来这是第一次。
    英国代表麦克唐纳主持今天的会议。
    老挝右翼代表团团长是前首相萨纳尼空。他曾率领老挝代表团出席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
    南越代表陈正铮在一篇简短的发言中欢迎以萨纳尼空为首的老挝右翼代表团出席会议,并且还说他看到泰国代表团重新出席会议感到高兴。
    但是他提醒说,南越代表团仍然认为文翁亲王的老挝右翼政府是老挝唯一合法政府,会议为老挝保留的席位应当给予他们。
    在没有出现这种局面的情况下,南越代表团对下述情况感到高兴:以萨纳尼空先生为首的代表团“作为观察员参加我们的辩论”。
    陈正铮又说,萨纳尼空的声音是“真正的老挝声音”,会议从而将能够听到“老挝人民的真正愿望”。
    萨纳尼空说,文翁亲王的政府是根据法律组成的。虽然某些大国在设法坚持富马亲王仍然是合法政府的首脑。
    他说:“文翁亲王是国王指定他组织政府的。国民议会全体通过对他表示信任。
    某些大国坚持说富马亲王仍然是合法政府的首脑。这些大国甚至希望国民议会放弃它的责任。”
    萨纳尼空说,看来十分清楚,老挝实行停火是“一种迫切的需要——是一个条件,没有它就无法自由地进行任何谈判或讨论。”
    他说,战斗在老挝继续进行。“间接的进攻每天都在继续着。”
    萨纳尼空说,自从他到达日内瓦以后,他一直非常注意和关心地注视会议讨论停火问题和关于老挝中立建议草案的情况。
    “我已经发现有许多分歧意见,但是我高兴地注意到,在所有这些分歧意见之上,你们大家都希望结束老挝战争,使我的国家获得主权和独立的真正保证。”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6月7日讯】巴西副总统古拉特今天在电视节目中发表谈话时说,他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于本月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他还说,他将行文总统通知他这次访问事宜。古拉特同共和国总统的关系最近由于一场纠纷变得疏远,他今天发表的这个谈话与这次纠纷以前的几次谈话是不同的。先前这位副总统说,在他访问中国的时候,他将以政府的名义为恢复两国的外交和贸易关系寻求基础。

【法新社日内瓦27日电】据悉,这里的老挝问题会议的英国和苏联两主席今天会商了一个半小时,讨论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技术需要以及日内瓦会议的组织工作问题。
    观察家们怀疑两主席是否已经在这两个问题的任何一个问题上作出了肯定的决定。
    【路透社日内瓦27日电】外交人士说,英国和苏联今天讨论了立即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提供直升飞机、轻型飞机和其他装备这个极其重要的问题。
    参加14国会议的西方国家和共产党国家最近几星期内好几次在这个问题上发生了冲突。
    今天当普希金拜访麦克唐纳的时候,这个问题又被提出来了。
    据这些人士说,两主席还在讨论:一、向委员会提供资金。二、会议未来工作的程序。
    这些人士说,大多数代表是反对任何这样的建议的,即:在老挝三亲王举行他们下一次的最后阶段的“最高级”会议讨论实际成立一个民族联合政府的时候,日内瓦会议应该休会。
    【路透社日内瓦27日电】一位英国发言人宣布,日内瓦会议英国和苏联两主席将在星期四在这里同印度、加拿大和波兰代表举行一次联席会议。
    他们将讨论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提供装备的问题。
    召开这个五国会议的决定是两主席麦克唐纳和普希金今天在会谈中作出的。这是接受加拿大外长格林最近在这里提出的一项建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7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先生说,他希望在老挝会议“最有用的阶段”到达日内瓦。
    记者问,他是否有可能在几天之内去日内瓦,他回答说:“我希望这样。”
    梅农先生说,日内瓦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仍在进行。他已经在会上讲了他所要讲的话。“我只有有限的一些时间,我不希望坐在那里(日内瓦)听别人的话。让辩论结束后再说吧”。
    梅农先生说,在会议的外面,“发生了许多事情”。老挝的三位亲王在会谈中同意统一他们的军队。“他们(亲王们)将派一个共同的代表团参加会议”。
    记者问:在应该由谁领导新的联合政府的问题上是否会发生任何纠纷。梅农先生说:“我不认为这会引起纠纷。一切取决于你离问题的解决有多大距离。在目前情况下,除了梭发那·富马亲王以外没有别人可以以他为中心建立联合政府。”
    梅农先生说,他甚至都不认为美国会反对梭发那富马亲王领导政府。
    【路透社新德里27日电】印度国防部长,参加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首席代表梅农先生说,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昨天的发言除了标题以外没有什么新东西。
    梅农先生说:“这次发言同他以前的发言一样。他不同意主张托管的建议,我们也不同意这些建议”。
    【德新社日内瓦27日电】原定带着印度方案于今天抵达这里的印度国防部长梅农没有抵达,据说他已无限期地推迟了对日内瓦的访问。
    据未得到印度代表团证实的消息说,新德里同苏联,中国和一些西方国家进行了初步外交接触之后,目前倾向于认为印度折衷解决办法获得成功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路透社日内瓦27日电】一个美国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老挝右翼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诺萨万将军将在本星期访问华盛顿,同美国政府举行会谈。
    诺萨万将在明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华盛顿。
    发言人说,今天早些时候离开这里的美国代表哈里曼已经返回华盛顿,以便在诺萨万同国务院会谈时他也在场。
    发言人说,诺萨万将告诉国务院关于老挝三亲王苏黎世最高级会议的结果,还将讨论老挝最近的局势。
    发言人说,诺萨万在华盛顿会谈后将返回老挝。
    发言人说,老挝中立主义领袖富马亲王也接到了访问华盛顿的邀请。
    发言人说,富马“表示他将根据他在今后几星期的日程考虑这个邀请。”
    发言人在答复问题时说,美国的邀请是对作为老挝首相的文翁亲王发出的,文翁派诺萨万代表他。诺萨万将同腊斯克会谈已经安排好他同腊斯克在星期三晚或星期四上午会晤。
    【美联社日内瓦27日电】亲西方的老挝强有力人物富米诺萨万星期二说,他将在星期三飞往华盛顿以求加强他和美国的联盟。
    富米将军说,他还将向国务院报告老挝敌对的三派首脑最近在苏黎世最高级会议上的协议。
    富米将军对记者说,“关于中立条款有过多错误的解释。我要告知华盛顿事实的真相。”

【美联社纽约27日电】哈里曼已在星期二晚上乘飞机回到这里,准备向国务院汇报老挝问题谈判的进展情况。
    哈里曼说,由于举行会议的结果,“一致认为必须(在老挝)成立一个联合政府”,但是对在如何掌握联合政府这个问题上也存在“很大的意见分歧”。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参加日内瓦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大使和美国高级官员将在这里就讨论老挝前途的国际会议问题进行“几天”的商谈。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二在发表这个公告的时候说,哈里曼将与国务卿腊斯克商谈,因为“他想知道哈里曼先生对会议的发展情况的看法”。怀特对记者说,他猜测哈里曼还将与肯尼迪总统会谈。
    国务院发言人在宣布哈里曼将回华盛顿呆一个短时候一事时强调说,美国对会议“有切身的利害关系”。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根本没有想到美国退出的问题。

【美联社日内瓦27日电】中立派的首脑梭发那·富马亲王也接到邀请。正式的公报说,“他表示他将根据今后几周日程考虑这项邀请。”
    西方人士说,这位中立的亲王在星期一动身去巴黎前表示他不会接受这个邀请。

【法新社日内瓦26日电】今天这里透露,人民中国、美国和苏联三个代表团对于柬埔寨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方案都提出了异议。
    柬埔寨曾经要求这些代表团对这项方案发表意见,以便然后再向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提出。由于有许多异议和分歧之点,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最后决定不提出他的方案。人民中国代表团提出了七点异议,苏联提出了八点异议,美国提出了十点异议。
    中国人主要是反对在老挝设立固定的监督站,理由是,这将置老挝于“狱中”,并且还反对国际监督委员会内的表决程序,他们坚持,除了“纯粹”程序的问题以外,对一切问题的表决应采取一致通过原则。
    苏联代表团反对对老挝的军备实行监督,反对设立固定监督站(它争辩说,老挝政府可以决定设立流动视察小组问题),并且要求在国际监督委员会内对一切问题实行一致同意的表决程序。它还赞成在与会国和老挝之间就征聘外国教官和技术人员问题达成协议。
    美国代表团提出主要异议如下:柬埔寨的监督方案在某些情况下规定了否决权,并使两主席的权力拥有比1954年日内瓦协议规定的要多。方案规定,国际“监督委员会中只有一位或两位委员能够倡议对所发生的违反事件进行调查。
    美国代表团还反对柬埔寨的方案不准许国际监督委员会自由地到老挝一切地方去。他们还建议征求泰国和南越代表团的意见。

【美联社日内瓦27日电】西方代表团的一位高级人士说,富米的访问是“要使华盛顿放心,苏黎世(协议)并不是背叛。”
    若干时间以来,西方官员对寮国和中立分子在争夺老挝权力的斗争中,显然得到胜利日益担心。
    苏黎世最高级会议为中立和共产党的联合力量的支配,西方支持的文翁亲王代表团显然没有作出什么努力来抵抗它。
    西方的高级官员说,他们对在三种力量可能组织的任何政府中文翁保持职位这一点几乎不抱希望。
    但是他们表示他们的希望寄托在富米将军身上,他的主要力量是美国援助的王国军队。
    富米关于复活他与美国的联盟的谈话表明,可能在苏黎世作了中立保证之后要作重新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