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富马表示老挝联合政府将在7月20日前组成,在此期间日内瓦会议必须继续进行工作,“必要时可以放慢速度”,但不能休会,尤其不能破裂。
    【法新社日内瓦25日电】出席老挝问题14国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今晚在显然非常友好的情况下同亲共的寮国首脑苏发努冯交谈了好几分钟。他的这个行动引起这里的好奇心。
    事情是在这位美国总统的巡回大使到达日内瓦大饭店出席苏发努冯与梭发那富马亲王合办的宴会时发生的。
    哈里曼立刻受到记者的包围,因为这些记者极想知道他们密谈什么问题。
    他对记者说:“这不是什么重大的政治问题。我注意到苏发努冯亲王也使用一个和我的相似的助听器。我们只把我们的助听器作了比较,称赞了各自的功能。
    亲西方的万象首相文翁亲王也派了很有资格的代表出席了这个宴会。
    这个宴会差不多可以说是家庭团聚,客人中包括文翁的侄子,老挝大使纳占巴塞。他同意他的主人的看法:有必要尽速地组成一个联合政府。
    所有留在日内瓦的代表团团长都出席了宴会。
    梭发那·富马亲王是乐观的。他说,“全国统一的政府”将在7月15日或20日之前组成。与此同时,他说,会议必须继续进行工作,必要时可以放慢速度,但是不能休会,尤其不能破裂。这位亲王说,破裂是不能想像的。
    【美联社日内瓦25日电】老挝中立主义亲王富马星期日预测,老挝三派将在7月20日以前组成一个联合政府。
    富马说,三个主要领袖的新的最高级会议将在最近将来举行。他说,在那时三人将向国王提出一项关于政府的联合建议。
    富马在日内瓦罗尼饭店的豪华的鸡尾酒会上对记者们说:“我本人可以很容易地到国王那里去,但是这将是很冒昧的。任何决定都将是一个联合决定。”
    梭发那·富马亲王说:“当我们一旦有了我们的老挝政府,并且知道我们的需要的时候,整个老挝问题可以十分迅速地得到解决。”
    梭发那·富马说,老挝各亲王间的新的最高级会议很可能于下月在柬埔寨的金边举行,他预言,在7月20日以前会达成充分的协议。他说,一个单一的老挝政府一旦组成之后,它对未来的国际监督机构的看法将很快为在这里讨论老挝问题的其它国家所接受。
    然而,美国官员们表示怀疑,一个统一的老挝政府能否像梭发那·富马所认为的那样迅速组成,单凭那个政府的看法是否就能有助于会议达成协议。
    目前还不可能预测今后几周内老挝危机的进程。
    这位中立主义领袖猛烈抨击了关于老挝可能分治的谈论。
    他坚定地说:“决不会有分治。到处都有我们的军队。要是我愿意的话,明天我就可以向万象和琅勃拉邦进发。”
    为记者们包围起来的梭发那富马说,他认为在三亲王正在试图解决他们问题的时候日内瓦会议应该继续进行。
    他说:“这次会议决不能垮台。”
    【路透社日内瓦25日电】苏发努冯亲王在招待会上对记者说,文翁亲王仍然没有接受“我们的看法”:梭发那·富马亲王应该成为联合政府的首相。
    梭发那·富马亲王说,他已提出,金边作为进一步“最高级”谈判的地点。
    在被问到,他是否对苏黎世“最高级”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时,这位中立主义领袖说,“我仍然没有看到隧道的尽头。我们仍将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5日电】美国代表哈里曼在一个招待会同共产党中国外长陈毅元帅握了手。
    虽然两人在讨论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上彼此见面已经几乎两个月,但是他们过去从来没有握过手。
    这次彼此打招呼,发生在老挝亲王富马和苏发努冯举行的招待会上。
    这次握手是出于美国人的主动。在握手后,哈里曼和陈毅通过一个译员谈了一些客套话,然后去同其他客人交谈。

【合众国际社东京25日电】共产党中国在北朝鲜入侵南朝鲜11周年时把宣传火力集中在美国身上。
    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和平委员会和另外五个中国人民团体发表联合声明,指责“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了“朝鲜的南北分裂和南朝鲜人民的深重灾难。”
    新华社引声明的话说,“美国侵略军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必须从我国领土台湾滚出去。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地站在一起,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斗争到底。”

【法新社日内瓦25日电】今天看来,使日内瓦会议获得新生命的希望主要取决于梅农在48小时内的到达这里。会议看来受到僵持局面的严重威胁。
    在过去几小时内,西哈努克在苏黎世公开宣布他放弃不了向会议提出折衷方案的企图。这个方案本来是要确定老挝国际委员会的任务的。
    据信,预定在星期二到达这里的梅农将在日内瓦进行新的调解努力。
    一位西方外文家说,梅农将研究柬埔寨的方案,并将“补充一点苏联的论点”。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4日电】据今天报道,亚洲国家柬埔寨和中立的印度准备调解东西方会议在解决老挝问题上发生的冲突。
    会议人士说,两国正即将拟定好折衷方案×××监察和平的监督制度。
    预料它们的方案将在14国会议下星期一复会时提出来。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5日电】国防部长梅农明天将飞回日内瓦以便在14国会议复会时出席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梅农在最后一刻决定返回日内瓦,在这之前,他在今天晚上同尼赫鲁总理举行了会谈。这些人士说,梅农明天将亲自在会上提出来的关于解决老挝危机的印度计划显然是各方都可以接受的。
    【法新社新德里25日电】国防部长梅农明天下午将动身前往日内瓦出席14国会议。会议大概将在6月27日复会。据悉,梅农接到老挝三位亲王的信件。他们已同意组成一个联合政府。
    【法新社日内瓦25日电】无论如何,一个新的折衷方案即将提出,这就是印度国防部长梅农的方案,预期他将在星期二抵达这里。
    方案的本文已经拟就,但是梅农至今还不知道,他是把它作为一个印度方案提出呢还是作为“中立国”的联合方案(假定他成功地与柬埔寨人和缅甸人达成协议的话)提出。鉴于目前的混乱,他甚至可能等待组成了一个全国统一的老挝政府以后再提出他的文件。

说中苏和老挝三方都反对他的计划,美代表团认为它“并未规定充分的监督措施”,在这种情况下提出这个建议是无用的。
    【路透社苏黎世25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在这里说,“在目前情况下”,他将不向日内瓦会议提出他关于老挝中立和国际监督的未来措施的建议。
    他对记者们说,他昨天晚上从日内瓦接到消息说,美国、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代表都反对柬埔寨折衷建议中的若干点——特别是关于监督老挝和平的措施的那几点。
    西哈努克说,他在他的关于监督的建议草案中企图在西方和共产党观点之间找一个共同基础,使双方更接近一些。
    西哈努克说,但是美国代表团认为柬埔寨建议太接近共产党立场,而苏联和中国代表团说,这个建议倾向于西方的观点。
    他说,“我设法采取中立路线,我认为,对我的建议的这些反应证明了这一点。”
    亲王说,在这种情况下,向日内瓦会议提出柬埔寨建议是无用的。
    他说,他曾把柬埔寨的建议草案通知了在日内瓦的美国、苏联和中国代表团。
    西哈努克说,中国代表团批评了它的某些方面,并且说,柬埔寨关于国际监督的建议将侵犯老挝的主权。
    他说,苏联的反应是相似的。
    亲王说,美国代表团认为柬埔寨的建议并未规定充分的监督措施。
    这里的权威人士说,柬埔寨的建议要求在老挝境内成立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固定的和流动的视察小组,并在老挝边界设立固定的监督哨,以防止外国军队和武器进入。
    西哈努克说,“在我离开日内瓦以后,我不会再回来,除非在老挝局势中出现了某种积极因素——例如成立一个联合政府。”
    【法新社苏黎世25日电】柬埔寨领袖西哈努克亲王星期六深夜宣布说,他将放弃要向日内瓦老挝会议提出他的关于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和职能的计划。
    这位亲王说:“我的外长涅·刁龙先生从日内瓦向我指出,这个计划将遭到(人民)中国、美国和苏联的反对”。
    西哈努克又说,在此种情况下,提出这个建议是无用的。
    这位亲王说,“此外,老挝三个派别也反对柬埔寨这个计划”。
    西哈努克正在考虑在他的建议行不通以后立即返回柬埔寨,但是还没有确定动身的日期。

【法新社苏黎世24日电】老挝中立主义领袖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寮国领袖苏发努冯,今天对柬埔寨关于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和权力的折衷方案提出了反建议。
    昨天,亲西方的领袖文翁亲王曾表示了他对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责任和权力的看法。
    这些不同的反建议现在正由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任命的专家们加以研究中。
    老挝三位亲王的和柬埔寨首相宾努的顾问们将于星期日近午的时候在这里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这里柬埔寨人士表示怀疑这次会议会产生一项单一方案。人们认为比较可能的是,会议将产生一项附有三亲王的建议的柬埔寨建议草案。
    【法新社苏黎世24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在这里说,他对于目前讨论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前景感到“很是沮丧”。
    他对本社记者说,老挝各派别对柬埔寨的折衷建议仍然采取不妥协的反对态度。文翁亲王继续坚持美国的建议不放,而苏发努冯亲王和梭发那富马亲王依旧支持苏联的建议草案。
    老挝的反建议是作为柬埔寨方案的附件出现的,明确了它们之间存在的分歧。
    【路透社苏黎世24日电】权威人士说,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同老挝三亲王讨论了关于保证老挝中立的未来国际监督的争论点。
    权威人士说,以文翁亲王的老挝右翼代表团为一方和中立主义和寮国两代表团为另一方之间的主要分歧,集中在保证老挝中立的国际监督机构的职能问题上。
    苏发努冯亲王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寮国和中立主义两代表团主张委员会具有有限的权力,但是文翁代表团却力主给委员会以更广泛的职能。
    这些人士说,寮国和中立主义两代表团宣称,右翼的态度会导致委员会侵犯主权,并会使这个机构成为一个“国中之国”。

【美联社苏黎世24日电】中立主义柬埔寨官员们星期六提出了一份关于老挝停火小组的蓝图,这种停火小组将根据遭到共产党人激烈反对的没有否决权的多数原则进行活动。
    一个柬埔寨发言人说,柬埔寨的建议是试图要在西方和共产党的方案之间找出一个折衷方案。
    西哈努克方案的其他项目将包括:
    一、把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职权限于只在统一的老挝政府的要求下采取行动。这比法国方案所规定的行动范围要狭窄得多。
    二、准许国际监督委员会在老挝选择固定和流动的基地所在地。共产党国家不愿意规定任何固定的国际监督委员会基地。
    三、准许国际监督委员会不用得到日内瓦会议俄国和英国两主席的指示就可以采取行动。俄国人希望国际监督委员会只在两主席一致同意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四、准许国际监督委员会必要时对据报是违反老挝中立的事件所进行的调查结果提出多数报告和少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