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召集内阁官员和国会领袖参加白宫的午宴会议,主要是讨论柏林问题。
    被邀参加会议的有,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科勒,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总统特别助理邦迪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不久他将回到他的岗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和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鲁塞尔。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说,美国正在以“坚定的、但是不是好战的态度来支持它在柏林的地位和住在那里的人民的权利和自由”。
    他是在星期五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当时有记者要求他就柏林局势发表意见。
    他在回答另外一个问题时说:“我们认为我们在军事上是强大的,我们的威慑力量强大到足以达到它的目的。”他又说:“我不同意那种认为苏联的力量比我们的强大的意见。”
    这位部长说,他可能在今夏访问西柏林,但是目前,他“并没有确定的计划”。
    这位部长还说,他目前并不打算增加驻在柏林的军队,或美国驻在欧洲的军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3日电】(记者:汉斯莱)据说,肯尼迪总统今天受到了一些高级顾问的压力,要他加强美国总的军事力量来应付苏联对柏林的威胁。
    官方人士说,还没有作出决定,但是正在考虑促使军事动员并增加美国驻欧洲军队。
    这个主张是向赫鲁晓夫总理表明,肯尼迪在说美国将以武力对付任何把盟国赶出柏林或把他们在那里的军队封锁起来的努力时,他是认真的。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是根据来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胜利以及和苏联签订的四国协定的特殊权利驻在柏林的。
    国务院新闻官怀特在6月23日重申这个历史的事实来驳斥苏联的“似是而非的论据”,这个论据否认盟国驻在这个分裂的城市的权利。
    怀特说:“苏联提出这种似是而非的论据来支持他们关于柏林的政策,表明了他们的立场是根本虚伪的。西方对柏林的权利来自在战争结束以前几个月同苏联共同达成的协议。由于同样的这些协议,西方曾把由西方部队占领的、现在成为东德的大块地区让给苏联控制。
    怀特从1958年的美国照会中引用了一段话。
    “西方三国是作为占领国留在那里的,因此它们不准备放弃它们通过胜利所取得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纽约23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赫鲁晓夫总理21日的讲话就像一阵大炮轰鸣一样的不妥协。
    该报说:
    他所提出的关于德国问题的解决办法将使西柏林完全听任共产党人的摆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记者:汉斯莱)俄国和西方今天似乎向着在柏林问题上的摊牌更接近了一步,除非一边作出让步,否则这场摊牌可能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
    美国官员说,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演说中由于强调要西方盟国撤出前德国首都的期限而使自己在柏林问题上陷入更深。
    西方官员看来,这位苏联首脑似乎是在慢慢地加强对肯尼迪的压力,以便努力迫使总统考虑在长期没有解决的柏林问题上退却或者妥协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2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强硬的军事言词和在国际问题上采取的固执立场,今天对苏美关系吹了一阵新的外交上的冷风。
    这里有强烈的迹象表明,苏联不是已经停止就是将要停止它在一年多以前宣布的把红军削减一百二十万人的行动。
    赫鲁晓夫昨天所说如果美国恢复核试验俄国也将恢复的话,被这里看做是一个清楚的迹象,表明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正在日益增加。
    从赫鲁晓夫昨天的讲话看来,苏联的武器预算可能会增加,而罪责将推给美国。

【合众国际社伦敦23日电】外交大臣霍姆今晚召见美国大使布鲁斯讨论对付苏联在柏林问题上的新政治攻势的今后措施。
    在会谈前,昨天英国内阁决定,对付赫鲁晓夫坚持要西方离开柏林的主张的第一个步骤应当是英、美、法针对中立国家发表一项关于三国现在占领柏林的权利的明确声明。

【路透社新德里22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要求再邀请十九个国家参加拟议中的中立国最高级会议。
    他说,驻开罗的中立国大使委员会正在研究这项建议。他又说,这个建议是根据印度这样一种意见提出的:对参加最高级会议国家的资格的“解释”应当是“宽的”。
    这位发言人证实印度建议邀请三个欧洲国家(瑞典、爱尔兰和芬兰)、八个拉丁美洲国家(巴拉圭、阿根廷、智利、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墨西哥和巴西)、三个亚洲国家(黎巴嫩、约旦和马来亚)和五个非洲国家(突尼斯、尼日利亚、塞拉勒窝内、上沃尔特和多哥)参加这次会议。
    这位发言人说,印度以后可能在这个建议中的名单里再补充一些国家。
    【新华社香港22日电】《德里时代》周报18日报道,“印度在开罗会议上采取的立场的目的是什么呢?显然,扩大中立国最高级会议的组成——象印度主张的那样——将使一些非洲国家能够参加。无疑,这将受到非洲国家的欢迎,并将提高这个国家在它们中间的地位。”这家周报说,“对中立国最高级会议采取的这种态度,再加上总理已经对葡萄牙在安哥拉干下的野蛮行为提出的强烈的抗议,将使我们接近非洲国家。毫无疑问,它们过去对我们在刚果问题上的态度是感到迷惑不解的。新德里悄悄地默许达雅尔离开刚果的那种做法,并没有提高我们在非洲世界的地位。”
    这家周报说,“在这种情况下,这里认为,我们本周在开罗的态度是一付良好的解毒药,可以使非洲对我国外交政策的力量的信心不致一落千丈。
    如果人们愿意研究一下印度的反应,那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一种联系,因为这里坚决地认为,这个国家必须恢复它一直到最近显然还任其丧失的卓越地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肯尼迪总统和夫人今天收到了赫鲁晓夫总理送来的礼物。一件礼物是苏联的空间狗斯特列尔卡的后代。
    这只小狗是送给第一夫人的。总统收到的是19世纪一只美国捕鲸船的模型,是用海象和鲸的骨头雕成的。
    这份礼物是今天由三位苏联官员送给肯尼迪的,他们还递交了赫鲁晓夫的一封信。
    哈奇尔向记者引述了赫鲁晓夫信件中的几句话,但是拒绝发表全文。
    哈奇尔说,“信中还谈到其他问题。”
    赫鲁晓夫在信中说:“我很高兴送给你一个美国捕鲸船的模型,我在我们(在维也纳)的一次会谈中曾向你谈到这个捕鲸船。”
    赫鲁晓夫还说:“我也很高兴送给你和你的家庭小小的普辛卡,它是曾经在1960年8月19日乘宇宙船作一次旅行并成功地回到地球的著名的宇宙航行者斯特列尔卡生的。”

【合众国际社波哥大22日电】史蒂文森大使今天结束了他对南美进行的长达一万七千英里路程、为期十八天的访问,动身回华盛顿,向肯尼迪总统汇报他在拉美十国的见闻。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9日报道:
    史蒂文森在南美各国进行访问时感到了一片沮丧。他遇到了一些紧迫的问题——经济萧条、不满情绪、共产党的压力日益增长和对古巴的卡斯特罗采取有力的一致立场方面不感兴趣。
    仅在一年以前,史蒂文森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对这些国家进行了访问。然而现在,以总统代表的身份再度进行访问时,他对发生的一些变化感到惊讶——其中有许多对美国是预示着灾难。
    在经济方面,美国敦促这些国家实施的稳定计划加强了当地的货币,但也带来了新的麻烦。有些国家没有资本来使萧条的经济活跃起来。在有些场合,预算赤字正在上升。
    有人担心,美国由于全神贯注于古巴问题,而放弃了在这部分世界的其余地区采取积极行动。结果,这一地区的一些重要国家便陆续脱离了美国的领导。
    这些趋势使史蒂文森感到忧虑,给他的访问添上了紧迫的色彩。
    史蒂文森大使从这国首都到那国首都,古巴问题总是同他形影不离。在他同南美国家的政治家们进行的讨论中,这一问题总以主要地位出现。
    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史蒂文森设法谋求一致意见,来对古巴采取集体行动,但却没有成功的迹象。
    在过去,也还有一些较小的拉美国家支持美国对卡斯特罗大干一场的主张。然而现在由于得不到较大的大国的支持,因此那些了解情况的人说,大可怀疑是否将会采取任何集体行动。
    所以有人说,可以预料,充其量不过是发表一项宣言,警告卡斯特罗不要干预其他拉美国家的事务。
    是挫折吗?因此,没有人说,史蒂文森大使的访问是一个胜利。卡斯特罗不会遭到麻烦。五亿美元的基金是否足够是成问题的。单单委内瑞拉就希望得到三亿五千万美元的短期信贷。许多观察家又使用了一句人们常用的老话。这句话是:“太少了,太晚了。”

【新华社瓜亚基尔20日电】厄瓜多尔政府交给史蒂文森一个备忘录,表示厄瓜多尔希望取得约二亿美元的贷款来执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
    厄瓜多尔开发部长昨天把这个备忘录交给了史蒂文森特使。
    备忘录中简述了厄瓜多尔由于闭塞、天然资源没有开采、群众贫困、饥饿和疾病而经历的苦难历程。
    备忘录指出,在1950—1955年期间,国民收入每年增涨的速度为5.4%,生产多样化了,并且出现了新的出口产品,例如香蕉,它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在不到七年的时间里使厄瓜多尔成了世界上香蕉出口最多的国家。备忘录又说,尽管如此,厄瓜多尔感到痛苦的经济问题丝毫没有减轻,而今天趋向于深刻化。
    备忘录在谈到粮食的问题时说,厄瓜多尔的每个居民每天平均得不到二个卡路里热量,儿童的死亡率是惊人的,未满四岁的孩子的死亡率为8%,每人平均年收入是一百五十美元。
    备忘录说,1955年后,发展的速度降低了,最近几年来,居民的平均收入的增涨几乎不到0.95%,这表明厄瓜多尔接近于停滞状态,将需要七十年的时间才能使居民目前的收入水平增加一倍。
    备忘录接着称赞了争取进步联盟,政府把它说成是拉丁美洲国家的救星。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1日电】最近从苏联访问回来的巴西贸易代表团团长摩拉公使昨天接见记者时说,赫鲁晓夫主席对他说:“夸德罗斯总统是世界上实现自己竞选诺言的为数甚少的政治家之一”。
    他在谈到代表团的成就时说:将有十位苏联人到这里来设立贸易办事处,同时,巴西也将在莫斯科设立贸易办事处。此外他还谈到同苏联签订的四项贸易契约。
    在回答关于恢复巴西和苏联之间的外交关系的问题时,摩拉说,赫鲁晓夫总理曾对他说过:“恢复两国间的关系将大大有助于世界上更好的相互了解”。摩拉又说,单以贸易观点来看,在保有外交关系的各国之间进行贸易谈判会方便得多。
    总统特使丹塔斯前曾率领代表团,同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和阿尔巴尼亚等国签订了贸易协定。

【新华社瓜亚基尔19日电】共和国副总统阿罗塞门纳在动身前往苏联之前发表了一个声明,在这个声明中说,他不同意也不理会政府所说他和六个议员的访问是不适时的意见。
    在谈到政府对某些国际问题的动摇态度时,阿罗塞门纳说。这是由于一些发疯的人乞求金钱的影响,这是指史蒂文森的到达。

【新华社瓜亚基尔21日电】内政部长今天提出了辞呈,总统任命密尔顿·桑切斯·巴罗纳为内政部长。前内政部长格罗斯·乌鲁蒂亚在内政部工作时经常为寡头政治服务,迫害和监禁国内的爱国人士。
    据认为,在美国的使者史蒂文森前往哥伦比亚几小时之内更换内政部长的事有能是政府的向右转,桑切斯·巴罗纳就是贝拉斯科派内部的右派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