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21日电】军事人士星期三说,亲共军队对于6月7日从帕东村撤退的政府军队的新防线发动了新进攻。
    这次进攻看来似乎是试探性的,它可能是叛军再一次决心努力把万宝中校领导下的王国政府军和苗族民兵赶走的预兆。
    【合众国际社万象2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亲共叛军星期一晚上把苗族民兵从俯瞰帕东的一个山顶阵地上赶走了,这次进攻有大炮和迫击炮猛烈炮火的配合。
    这个陷落的前哨据点是王国军队在山下盆地6月7日陷入叛军手中之后所坚持的在帕东附近的好几个据点之一。
    【法新社万象21日电】亲西方的万象政府,今天向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抗议亲共寮国军队在川圹和桑怒两省“蓄意违反”停火。
    政府在今天送交给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萨马尔·森的一封信中,要求委员会立即进行调查。
    抗议信说,6月19日晚上,寮国在班帕考以北6公里的地区发动了一次激烈的大炮和迫击炮攻击,万宝将军在班帕东陷落以后已在班帕考建立新总部。6月16,17和18三天,寮国军队的步兵在密集的炮火支援下对丰沙万东北10公里的班富桑发动了进攻。
    这两处据点都是亲西方的政府军在战线后方寮国领土以内多山地区的根据地。
    【合众国际社班帕考22日电】星期三对富桑前哨据点的攻击——这次进攻从星期五一直继续到星期一——已经成了王国政府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提出正式控诉的问题。
    这项控诉把这次攻击称之为对七星期之久的停火的“非常粗暴”的造反。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腊斯克国务卿和日本外相小坂星期三就六项重要问题会谈了两小时,其中包括某些欧洲国家对日本商品的经济歧视问题。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曾讨论过的其他问题包括联合国中的中国共产党代表权问题、南朝鲜的军事政变、裁军以及亚非国家在联合国的地位问题。
    他们还大致讨论了在日本和美国之间执行教育、科,学和文化交流的方法,这种交流将由日本对美国战后在日本开支承担的二千五百万美元的支付义务来维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记者:波茨)美国和日本今天就今秋阻挠共产党中国争取进入联合国的努力达成一项一致的政策。
    日本外相小坂和腊斯克在今天的两小时会谈中集中力量讨论统一他们的对华政策和对南朝鲜军政府的政策。
    一位美国官员说,小坂表示,日本愿意援助南朝鲜。据说腊斯克和小坂表示担心,除非南朝鲜有更多的经济援助和贸易出口,否则就有发生另一次政治骚动的危险,并有可能受到极端的左翼或右翼的长期独裁统治。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次会谈致力于讨论了预料联合国将就希望赶出国民党中国和接纳北平政府的要求进行的辩论。
    据说,小坂表示反对驱逐国民党中国和承认共产党自称对台湾拥有主权的说法,这是北平将同意参加联合国的两个主要条件。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记者:哈里斯)日本和美国今天研究了中国共产党在远东的行动以及美国打算在该地区有任何新的爆发时采取的步骤。
    据权威人士说,日本外相小坂今晨在国务院同国务卿腊斯克会谈时曾要求腊斯克表示美国觉得“北京现在正在朝什么地方走”。
    外交人士说,日本特别希望对美国的这样一个看法详加说明:共产党中国继续持敌对侵略态度,它不仅在亚洲而且还有在非洲和拉丁美洲是对和平的一个威胁。
    不能立即清楚知道,在估计中国问题时是否讨论了当时的日本首相岸信介在1960年1月于华盛顿签订的新日美安全条约。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在今天的国务院会谈的议程上据信包括远东防务问题和新的美日安全条约。
    小坂先生在两小时的会议以后从腊斯克先生的办公室走出来对记者说:“气氛极其良好”。
    其他的日本和美国官员们也说:他们对这次双边会谈在广泛的问题上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
    日方发言人岛重信先生说:“我们在今天上午做了很多工作。我们讨论了许多事情,因此会议延长了半小时,达到两小时之久。
    “那是极其有益的讨论。”
    他没有举出讨论的实质内容,他说那些讨论并未打算作出决定或达成协议。

【日本外务省电台21日电】《读卖新闻》晨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20日从汉城发回去的一则报道说:韩国政府人士正以期望和不安交错在一起的复杂的心情注视着池田首相的访美之行。韩国当局人士的一贯的看法是,自从李承晚上台执政以来、美国在日韩两国之间进行调停的时候,过分地袒护了日本。目前的军人政府也是害怕这一点。张都暎中将计划在革命后立刻同肯尼迪举行会谈的时候,日韩问题好象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在访美方面被池田首相抢先,而且通过军事革命这样一种不民主的方式掌握了政权,尚未得到美国“完全支持”的目前,……
    特别是关于池田首相在启程之前说“希望韩国出现一种稳定的民主的气氛”这一点,韩国有这样一股浓厚的空气:他说这句话的目的在于想把日韩会谈的责任转嫁给韩国,在美国进行调停的时候处于有利地位。目前美国正在希望“迅速地把政权移交给文官”,正因为是这样,所以出现了这样的形势:假如日本对美国的这个态度表示赞成并且在联合公报中强调这一点的话,就要认为是“干涉内政”而加以猛烈的反击。
    另一方面,韩国对池田访美之行所寄予的期望是,加强反共战线和开辟一条使日韩关系正常化的道路。韩国正在希望日本停止向中国接近,而积极地加强把日本、韩国、国府(指蒋帮——编者)、菲律宾连结在一起的战线。关于日韩关系问题,期望日本不要若隐若现地提出经济援助问题,而是诚恳地同美国讨论政策问题。

【合众国际社万象21日电】王国政府代表团星期二取消了星期三预定要在纳门举行的停战谈判,但是没有说明取消会谈的直接原因。
    据知道政府谈判代表讨厌共产党寮国和中立主义代表不让国际监督委员会参加会谈,并且说,除非让国际监督委员会进行观察,否则他们不会参加会议。
    【合众国际社万象21日电】万象政府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在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达成某种协议之前,万象政府停火小组没有恢复已陷于僵局的纳门村停火会谈的计划。
    纳门村会谈一个多星期以前由于对国际监督委员会观察会议进行情况的权利有不同意见和由于叛方反对国际监督委员会视察违反停火事件而陷入了僵局。
    这位发言人说,谈判代表认为继续进行毫无成果的争论是无好处的,除非三亲王达成一项折衷方案或者提出新问题供纳门村代表们讨论。

宣传会谈结果如能把印巴“力量汇集一起击退来自共产党北方的危险”将是“一个很大成就”。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20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预料,在肯尼迪和阿尤布7月中旬在华盛顿会谈中将重点讨论印巴关系,尤其是克什米尔问题。
    据这些人士说,阿尤布总统提前访问美国反映出华盛顿对巴美关系日益紧张感到非常焦虑。
    观察家们认为,宣布会谈的消息至少在目前可以制止显然在很快地恶化的巴美关系进一步的恶化。巴美关系开始显得紧张是由于美国稍为有一些更亲印的倾向。据这些人士说,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华盛顿方面报道说,不结盟的印度在将来也许能够从美国那里获得不附带任何条件的军事援助。
    外交观察家列举这两位领袖可能讨论的问题如下:(一)克什米尔问题;(二)印度获得不附带条件的军事援助的可能性;(三)巴基斯坦同阿富汗的关系,特别是巴克同尼斯坦问题;(四)在巴基斯坦使用美国武器的问题上所存在的分歧;(五)同共产党邻国的关系;(六)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作用;(七)召开亚非地区思想类似的国家元首会议的建议。这最初是在阿尤布—约翰逊公报中提出来的,后来阿尤布总统实际上抛弃了这个建议;(八)东西方关系,特别是关于老挝问题……
    鉴于尼赫鲁总理可能在晚些时候访问美国,这些观察家强调指出肯尼迪同阿尤布会谈的重要性。
    同时,西方外交家强调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都面临来自共产党北方的危险;如果由于会谈的结果,两国把力量汇集在一起(这显然是指印巴联防)击退来自那个方面的侵略的话,这将是一个很大的成就。预料,阿尤布会让肯尼迪提出一个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办法,如果肯尼迪希望印巴和好的话。巴基斯坦领袖表明,如果不“公正地解决”克什米尔争端,同印度不可能有友好的关系。

【新华社卡拉奇20日电】《黎明报》今天在第一版上显著地位刊载关于阿尤布将访问华盛顿的消息。在这之前,《黎明报》记者从穆里报道说,“这次访问的日程安排主要是由于肯尼迪总统希望巴基斯坦国家元首‘尽早’到美国访问。据悉,美国总统最近至少写给阿尤布三封信,要求他早日访问美国。”
    另一则援引巴基斯坦报联社的消息说,“阿尤布总统在最近接见记者时说,他对巴基斯坦所参加的军事联盟不完全满意。他还批评美国政府亲中立的倾向。
    “在这种情况下,阿尤布和肯尼迪在华盛顿的会谈将勾画出两国关系的前景。
    “看来印巴问题大概在会谈中会提出来讨论。
    “关于印巴联防以及克什米尔等问题,两位总统是否会进行详细的讨论或作出具体的结论,现在谈论还为时过早可是,由于尼赫鲁在最近的将来也将访问美国,这次会谈的重要性增加了。”

【美联社西贡2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二说,南越三军联合武装部队对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共产党叛乱分子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扫荡战。
    他们说,陆军、空军和海军的河上巡逻队都参加了这场于星期一晚上开始的进攻。
    政府说,它同在这个重要的三角洲地区活动的越共恐怖分子军队进行的残酷的斗争中取得越来越多的胜利。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某些地区,叛乱分子进攻的次数减少了,政府已经发动了攻势以限制越共的活动。
    同时,有消息说,从西贡以北直到高原地带的地区和同老挝和柬埔寨交界的边界地区的战事日益增多。说,南越的组织严密的共产党游击队和宣传人员使离开西贡仅仅20英里的一个地区的地方政府瓦解。
    这个地区是隆安省的德和,它是西贡以北东部省分和西部省分之间的交通中心。
    这些人士说,游击运动是如此猛烈,以致村民不敢服从当地政府官员的话。
    共产党人缴获了一家国营制糖厂的七只小船,以便把游击队从这个省的一个地方运到另一个地方。
    这些人士又说,政府军对共产党人发起进攻,但是迄今为止,效果不是很大。

将拟定一项财政计划以支持吴庭艳集团镇压人民斗争
    【法新社西贡20日电】一个美国财经专家代表团今天上午到达这里,他们将在西贡逗留三星期。这些美国专家将起草一个进行配合的财政行动计划,以支持南越政府同共产党游击队作战。
    【美联社西贡21日电】美国史坦福研究所所长斯特利和他的美国六人财政专家小组的其他成员星期一到达了这里。他们已经投身于一系列忙碌的访问和同美国和越南高级官员的会谈之中。
    报上的言论说他们的目的是要制订出一项双方一致同意的在即将到来的危急月份里给予财政援助的计划。
    好几个月来,这里的美国官员一直要求南越政府在经济方面实现某些变革。这些变革集中在三个方面:
    兑换率——美国给越南政府的美元是以一美元合35个皮阿斯特的官方牌价——还要再加上海关手续费——给予的。美国援助的美元通过互换所得的价值平均是一美元合43个皮阿斯特。
    美国认为这个比率应该提高。黑市兑换率达到1美元换100皮阿斯特。
    在国外的储备——南越已发表的在国外的储备为2亿2千万美元。
    美国要南越再动用一些这笔储备金。
    税收——西方经济界人士认为税收改革早就应该实行了。
    这个目的像其他行动的目的一样是要越南能分担较大的一部分款项,来帮助弥补美国为了支付加紧反对越共运动的费用而增加的援款。
    由于在老挝的失败,美国已经对南越表现出更加关切和注意,认为这是一个必须拯救的地区。

【法新社西贡21日电】今天在西贡获悉,在上周末,“越共”叛乱分子在埃特纳破坏了从西贡到禄宁的铁路线。他们在离平阳车站14公里的一个地方把三公里长一段铁轨上的鱼尾夹板拆掉。他们还拆掉了部分铁轨。
    这条铁路已在48小时内修复,现在交通已恢复正常。
    【路透社西贡19日电】权威的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