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6月19日一期刊载了劳伦斯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需要制订外交政策》,摘要如下:
    美国似乎正在从一个僵局进入又一个僵局。
    共产党人正在把山姆叔叔当傻瓜似的玩弄。
    一位美国总统路途迢迢地到维也纳去,得到了一个赞成“在老挝实行有效停火”的诺言,接着,在不多几天以后,我们看到了得到共产党支援下的叛军继续在发动进攻的消息。
    肯尼迪在回来后发表的电视演说中说,“既没有计划也没有作出任何重大的决定”。那末,肯尼迪有何必要到维也纳去呢?
    我们知道,要对付俄国人,不仅需要非常响亮的措辞或含蓄的威胁,而且还需要以一贯的、明确的外交政策为基础的行动。
    战争中的战略教训教导我们,让敌人选择他自己的战场决不是聪明的做法。
    我们迟早必须在“冷战”中勇敢地面对共产党的威胁并采取行动。
    制止共产党侵入拉丁美洲的时候已经来到了。
    应该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要求美洲国家组织采取行动把共产党机构赶出本半球的每一个国家。
    除非做到这一点,否则,美国就应该停止给那些不合作的国家以任何援助。
    具体来说,应该告诉古巴,除非立即偿付最近被没收的美国财产,否则就要以武力把它们夺回来。
    应该公开地和毫不含糊地告诉俄国,出入柏林是盟国在上次大战中获得的权利,现在对这种权利的任何干涉意味着以武力来保卫这些权利。美国、法国和英国应该签发这样的声明。如果我们的盟国抱着骑墙态度或不肯跟着走的话,美国应该向它们表明,我们今后就不能对欧洲的防务负责。
    现在是美国在“冷战”中采取行动的时候了,否则整个西方联盟就将垮台,赫鲁晓夫将不发一颗子弹就达到目的。

【美新处旧金山16日电】美国在亚洲和太平洋的陆军部队正在准备对共产党游击队战术作战。
    美国陆军部长施塔尔16日在加利福尼亚联邦俱乐部发表演说时谈到了这种新的政策。
    他说,美国在那个地区的陆军部队将更多地依靠各别的战士,而较少地依靠大量的武器和机器。他说,这种新政策将使美国陆军有更好准备来帮助亚洲自由国家保卫自己不受共产党游击队的攻击,特别是在东南亚崎岖的土地上。
    施塔尔说,支持这些人的飞机必须能够“同部队生活在一起。”他说,陆军正在强调战斗机和直升飞机要做这种工作。
    施塔尔说,将近十年以前,陆军已经开始训练一小批人进行和领导游击战。
    这位部长追述说,肯尼迪总统已经要求美国国会让陆军增加它的特种部队。这些部队是受过高度训练的进行那种为了帮助自由国家保卫自己不受共产党恐怖行动的损害而需要的战争的专家。
    施塔尔强调说,但是光是作战力量不能保证亚洲的持久和平。
    他说:“它只能帮助提供作为和平的基础的某种程度的秩序和安全,而这种秩序和安全将会给进行斗争的人民提供机会来稳定他们的政府、创造经济的力量和解决他们的教育、卫生和公共福利等一连串的问题。”
    施塔尔指出,美国陆军拥有能够建立联系、改进公路、修建桥梁、进行医药卫生工作和其他服务的专家。他说,这些技术对许多亚洲国家来说,将有很大的价值。
    施塔尔指出,美国陆军已经对大韩民国进行了这种帮助。他说,陆军将准备在其他地区也这样作,如果有可能的话。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正在考虑在未来的几个月中试验核装置的三个计划,如果肯尼迪总统决定发出进行试验的命令的话。
    “维拉”计划的目的是要使得侦察地下核爆炸的工具趋于完善。
    “战车”计划牵涉到要在阿拉斯加建设一个港口,而“侏儒”计划则要爆炸地下核装置来建立关于辐射同位素和中子产生情况的资料。工人们已经为“侏儒”计划掘好了一个深四百米的大洞。

【美联社卡纳维拉尔角12日电】美国海军星期一成功地发射了一枚射程较远的《北极星》导弹,它在大西洋追踪场上飞行了一,六○○多英里。
    这是以高级的A—2型《北极星》进行的十二次发射中的第九次成功。A—2型导弹将有一七二五英里射程。

说肯尼迪由于受到一些打击,情绪不安;缺乏经验,但是企图迅速学会。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5月22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对肯尼迪和那班子的第二个一百天的估计如下:
    肯尼迪总统:由于美国在国外的挫折而受到一些打击,情绪不安;缺乏经验,但是企图迅速学会。他与国会相处较好。
    新总统发现这个任务比他所预料的更重大。
    国务卿腊斯克:慎重,小心,在外交事务方面是个专家。但不是一个善于统辖类型的人。与其说像杜勒斯,不如说更像赫脱。
    财政部长狄龙:在激烈的“新政”团体中是一个相当保守的人。他的任务是:找钱来供应政府和福利方面的日益扩大的开支。财政部长在制订政策方面的发言权比在艾森豪威尔领导下的时候更少。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对他的评价是高的。是个强有力的负责人。他使各军种首脑真正留下了印象,认为他是一个可能使国防恢复秩序的人。
    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工作范围广。是他哥哥的一个善于解决困难的人。很重要。
    劳工部长戈德堡:在处理劳工问题方面非常积极。在重要问题上是工会观点的坚强支持者。
    一般的估价是:不稳定,在外交事务方面多少有些为难。在国内力面积极发展福利国家的概念。
    政府的开支在以后的几年内将急剧上升。
    约翰逊和罗伯特·肯尼迪被器重
    同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另一篇文章中说:
    约翰逊和总统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已逐渐成为替肯尼迪总统办事的“有力人物”。
    他们俩人接受的政府工作远远超出了他们职务范围以内的工作。
    他们变成了一个特别的、两个人的“消防队”,在发生紧急事件的时候,总统越来越依靠他们。
    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内,这两个人已经成为有特别影响和权力的人。人们现在把他们看作肯尼迪政府的真正有力人物和全面解决麻烦的能手。

【德新社波恩10日电】西德议会大选定于今年9月17日举行,随着《政府公报》宣布要求各政党在今后十四天内提出它们的“选举委员会”委员名单,大选活动于今日正式开始。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5月16日登载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联邦议院选举前四个月,人们认为社会民主党人在9月17日以后达到改变波恩力量对比的希望很渺茫。迄今为止,在居民情绪上仍未发生大转变使勃兰特能够进入绍姆堡宫。而社会民主党人这次又缺乏在选举后愿意与他们联合执政的政治联盟伙伴。人们没看到有一个党要求与社会民主党合作。这就是目前与1957年的情况的根本区别。
    当时社会民主党人不是这样孤立的。它与自由民主党人一道反对联邦总理和他的政策。
    今天路线改变了。自由民主党人已经暗示,它在大选后愿与基督教民主联盟联合。
    从过去十二年的选举结果中可以看出,社会民主党人停留在一个固定的30%的选票基数上。1949年它得的选票占29.2%、1953年占28.8%、1957年占31.8%。如果它想不要联盟伙伴而在波恩执政,那么除了这个30%以外,还需赢得20%的选票。然而有现实头脑的人都会怀疑赢得这些选票的可能性。

【本刊讯】英国《雷诺新闻》5月28日发表了迈克尔·摩尔顿从慕尼黑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德国计划建立一支欧洲最大的军队》,摘要如下:
    德国人深信,再过一年,他们就将再次拥有欧洲最强大的武装部队。
    今年,坦克将开始在西德生产,这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头一次。
    德国人希望明年能得到第一批美制洛克希德F104战斗机,这是一种全能飞机,能载运核炸弹。
    为了加快事情的进展,这些飞机一些部件将由克虏伯公司的一家附属公司制造。
    到1964年时,西德将拥有604架洛克希德F104战斗机,而意大利将只有125架,荷兰120架,比利时100架。
    德国新陆军已拥有八个师,总兵力为三十万人。德国的地方军将要增加,最后将拥有二万五千名受过高度训练的士兵。
    它的海军差不多已经达到二万五千人的现有目标,现在已有19个小型舰队随时可开赴海上。
    为支付这些费用,国防概算已飞跃地增加到十亿零九百万英镑的空前纪录。
    但是德国人决没有感到满足。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不断地力主要拥有核武器。
    他一再要求建立一支更加强大的潜艇舰队。他说,定于1963年交货的十二艘潜艇不足以防守波罗的海的出口。
    施特劳斯还希望陆军配备有更多的美国《潘兴式》火箭。
    但是有一个基本障碍。德国人不愿意当兵。
    由于纳粹分子和上次大战的恐怖,凡是属于军事性的东西,他们都一概反对。
    为了消除这种状况,波恩政政曾设法使当军差变得更吸引人一些——较优厚的薪饷、漂亮的制服,大力炫耀、热闹的乐队和活跃的社会关系。

【本刊讯】西德政府新闻局《公报》5月19日从西德政府经济部出版的《成绩统计》中摘要刊载了一篇文章,文章说:
    在1950年到1960年的十一年内,德国的出口增长将近六倍。1950年联邦共和国输出的商品为84亿马克,而1960年输出了的商品价值479亿马克。这等于按人口计算每人出口值从170马克增加到863马克。
    出口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增加了一倍。1950年出口占社会总产品8.6%,1960年达到17.1%。按在世界的输出中所占百分比计算,德国的出口从3.6%上升到10%左右。
    1950年进口的商品的价值为114亿马克,1960年的进口值为427亿马克。按每人计算,进口从232马克增至768马克。1950年进口货物在社会总产品中的比重11.7%,1960年为15.2%。按在世界的进口中所占比重计算,德国的进口从4.7%上升到足有8%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5日刊载了德拉蒙德的一篇文章,题为《对西方的新压力》,摘要如下:
    紧跟着肯尼迪和赫鲁晓夫在维也纳的“决定性的时刻”之后,可以看得非常明显,美国必须采取新的措施和动员更大的力量来抵抗共产党对自由世界的日益增加的压力。
    我并不是说维也纳会谈是没有益处的。但是他们没有使得冷战稍稍接近于结束。
    那么,为了应付这种严峻的前景,迫切需要做的是什么呢?在我看来,下面这些是当务之急:
    ——明确认识到我们面对的不是和平,而是战争——虽然是一种不同的战争,但仍然是战争。
    ——取得较大的打有限战争的能力,以免自由世界的很大一部分在核僵局的掩盖下的行动中丧失掉。
    ——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可以动用的核能力,加上更多的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支配的地面部队。
    ——美国恢复核试验,作为向苏联人表明我们将不接受没有视察的禁止试验的作法的唯一手段。
    ——促使国会通过对外援助计划,来帮助不发达国家,包括拉丁美洲在内。

【法新社康涅狄格州格鲁顿15日电】美国的最新原子潜艇装有《北极星》导弹的《托马斯·爱迪生》号星期四下水。
    化费一亿美元建成的《托马斯·爱迪生号》长达四一○英尺(一二五公尺),排水量为六,九○○吨。它将携带十六枚用于水下发射的《北极星》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