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叫嚷要把老挝武装部队、主要进入地点和交通中心都置于国际委员会控制之下。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0日电】老挝和平会议的第二十次会议今天在格林威治时间14点开会。泰国仍抵制会议,以抗议对老挝代表团的席位的安排。
    【新华社日内瓦20日电】下面是哈里曼大使在6月20日的会议上的发言(本刊有删节):
    今天我想提出一些与尊贵的加拿大外交部长也提到的问题有关的建议,就是关于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过渡的和持续的职责的建议。你们将回想得起来,我曾在上星期四表示我的代表团打算对法国关于监督的议定书草案提出补充条款。我们现在已拟好这些建议作为补充条款,直接附在法国草案之后,并使这些条款的措辞重新提到法国草案中的某些规定。
    因此我要求,在制定拟议中的对照表的时候,把这些条款作为法国议定书的附加部分。我相信,我们的法国同事将不反对让这样一个美国的附加条款附在他们自己的法国本文之后。
    我现在将宣读我们所要提出的建议。在我宣读时,你们将会注意到,这些条款修改了1954协定已经包含的某些条款,而修改的目的是使以前的文件更加符合老挝目前的状况。你们还将注意到,这些条款不仅提到了法国议定书,而且提到了预期老挝各方会缔结的停火协定。最后,在宣读这些条款之前,我愿意强调,美国政府坚决打算把它的军事顾问撤出老挝。但是同时,我要说清楚,这种撤退必须是在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监察下,与除了根据1954年协定驻扎的外国军队以外的所有其他外国军队从老挝的撤退分阶段地、配合进行。(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美提出的关于法议定书草案补充条款关于监督的议定书草案
    补充条款草案
    第十三条
    (甲)委员会开始时应根据本议定书第二条的规定在老挝全境一切主要入口和主要交通中心为它的视察小组设立工作中心。这些地方应包括:……
    (乙)一切军事人员和顾问、军备、弹药和军事装备应只在本条(甲)款规定的、可能由委员会指定的地方出入老挝。只有在事先通知委员会并事先得到委员会的同意以后,并在有一个视察小组在场和进行监督的情况下,才能出入这些地方。委员会应拒绝认可不符合其执行需由委员会监视和监督的任何规定的任何入境或出境。第十四条
    (甲)一俟委员会在本议定书第十三条所规定的地方设立工作中心,并且认定它能够在老挝全境有效地进行工作,它就应当把这种情况通知老挝政府和会议的成员。
    (乙)本议定书的第十三条(乙)、第十六条和第十八条应在发出这种通知后……天生效。第十五条
    在不迟于本议定书生效后的30天内,参与(停火协定)各方应同时把下列事项通知委员会:
    (Ⅰ)它们的正规和非正规部队所在的地点、组织、人数和装备;
    (Ⅱ)同它们的部队联合在一起的所有外国军事人员和顾问人员以及任何正规或非正规的外国武装部队所在的地点、组织、人数、装备和国籍;
    (Ⅲ)它们拥有的、或在它们控制之下的、不论是部队使用的还是堆存或储备的军备、军火或军事装备所在的地点和数量或种类。第十六条
    一切外国军事人员和顾问,除了其在场是符合1954年的协定的以外均该尽快撤离老挝,在任何情况下不得迟于在本议定书第14条中规定的通知发出以后……天。第十七条
    委员会应向老挝政府和向会议成员国报告老挝境内的看来超过国家部队的需要的任何军备、军火和军事装备,并应提出处理这种超出部分的措施。第十八条
    在数量或种类方面不符合于老挝政府在(它关于组织国家军队的声明中)提出的军备、军火或军事装备均不得运入老挝。第十九条在老挝战争期间,所有被(参与停火协定的)任何一方俘虏或拘留并在他们的控制或会议的任何成员控制之下的所有不论属何国籍的战俘和被拘平民,都应在不迟于本议定书生效之后10天予以释放。不是老挝国民的战俘和被拘平民都应予以释放,并交与委员会以便遣返。他们在前往自己所选定的目的地的时候应获得一切可能的援助。第二十条
    对任何个人、团体或组织,都不得由于其与老挝战事有关的活动而加以报复或歧视。第二十一条
    1954年协定第二章第九十两条应予撤销。第二十二条
    本议定书在符合第十四条(乙)款的规定的情况下,应于签字之日起生效。
    附注:有若干条、特别是第十九条和第二十条,将需要参照签字后的停火协定进一步加以考虑。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前来这里进行三天正式访问并同肯尼迪总统会谈的日本首相池田在到达机场的时候受到副总统约翰逊、国务卿腊斯克、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和各国外交使节的热烈欢迎。
    这位首相在到达后致辞时说,他若干时候来一直希望有机会访问华盛顿。池田说:“……我希望会见你们的总统和他的政府的领袖们,以便重申我们两国已经建立的友谊以及就共同有关的问题交换意见。”
    华盛顿为池田铺起了红色的地毯,以十足军礼迎接他,鸣发礼炮十九响并由穿红色外套的海军陆战队军乐队奏军乐。
    池田检阅了由美国各军种组成的仪仗队。
    副总统约翰逊在致欢迎词时说:“我们一直热烈地希望你来访问,因为我们把你看作朋友……
    “你是作为一个我们认为是伟大事业中的一个伙伴的国家的代表来到这里的。这个事业就是促进世界各国的明智的商业和互相的谅解。
    “你们的国家,像我们国家一样是个爱好自由的国家。这使得我们对许多问题的看法有相同点。
    “在今后几天,当你会见我们政府的领袖们的时候,这个事实将保证,你会发现同情的谅解和一种希望成为有帮助的强烈愿望。同样,我们知道,我们会从你那里发现一种同情的谅解。”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池田于今天格林威治时间14点25分来到白宫同肯尼迪总统进行第一次的会晤讨论广泛的国际问题和美日关系。陪同他的有他的外务相小坂;腊斯克;国务院礼宾司司长杜克;日本大使朝海和其他日本官员。
    【共同社东京21日电】特派记者石原华盛顿20日电:池田首相和腊斯克国务卿的会谈于20日下午在国务院国务卿办公室举行。会议时间达一小时四十分,超过预定时间十分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官员们说:肯尼迪就缓和冷战的前景,特别是关于柏林问题和作为走向裁军的第一步的谈判禁止核武器问题,向池田作了一个悲观的报告。
    肯尼迪和池田还讨论了预料联合国将于今秋就共产党中国要求参加进来和把国民党中国驱逐出去的问题进行的摊牌式的辩论。肯尼迪没有说出他计划为这场辩论采取什么战略,而池田也没有提供任何具体意见或表明日本的想法。
    池田的显然没有表示支持美国的立场这一点出乎某些官员的预料之外。
    肯尼迪和池田讨论了朝鲜的军事政变和南朝鲜对经济发展援助的迫切需要。但是官员们说:池田没有自动表示日本愿意参加一项对朝鲜援助计划。据信很可能在明天对这个问题作进一步的讨论。
    在这次白宫会谈中曾简短地“附带提了一下”美国管理下的冲绳岛。

【路透社日内瓦20日电】英国首席代表麦克唐纳今天在这里说:“我们可以”从西方、共产党和中立主义的各国代表在十四国会议上的好几篇发言和提出的好几项建议中“看到一些意见一致的成分”。
    他说:“老挝应该是统一的,本会议室内没有人曾经说要赞成诉诸于分治的不幸办法。同时,老挝应该是独立的。我们在这一点上意见是一致的。”
    但是他说,主要的论点是围绕着其他两个根本的主张——即:老挝国家应该是有主权的,老挝国家应该是中立的——提出来的。
    麦克唐纳说,英国代表团比较喜欢法国提出的关于就老挝中立发表两项声明(一项声明由本会议发表,另一项声明由老挝政府自己发表)的主张,而不喜欢苏联提出的发表一项声明的主张。
    他又说:“我们全都一致同意:老挝在一个时期内需要一个国际委员会,这不仅是为了监督还没缔结的详细的停火协议,而且是为了在这之后帮助保护老挝中立。”
    麦克唐纳说英国支持法国草案。
    麦克唐纳说,英国代表团认为应该给予国际委员会充分的行动能力。
    这位英国代表说,委员会必须在非常耿直地尊重老挝主权的情况下谨慎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麦克唐纳说,有一个问题是:这个委员会是否应该有充分的便利条件来执行它的任务。

【合众国际社苏黎世20日电】亲西方会议人士说,富马从未隐讳他希望担任联合政府的首相,但是他的对手文翁却有其它的计划。
    据这些人士说,文翁计划再次建议由瓦达纳国王担任首相——由富马担任副首相。
    虽然三亲王没有举行预定举行的会议,但是他们的助手开会了,助手们正在设法草拟三亲王都同意的关于老挝未来的政策的声明草案。
    助手们还在讨论联合政府的当前的任务。
    文翁的发言人说,助手会议在对联合政府当前的任务进行的讨论中达成了“一些协议”。
    发言人拒绝详谈取得协议的规模,但是他说,这些问题包括:
    ——派一个联合代表团参加在日内瓦的老挝和平会议。
    ——使老挝停火有效。
    ——释放政治犯。
    ——实施在这里和在日内瓦会议上达成的协议的程序。
    ——准备国民议会的选举。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0日电】会议人士说,哈里曼写信给西哈努克亲王,感谢他使老挝三亲王聚集一起在苏黎世举行会议。
    这封信还希望三亲王达成协议。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国务卿腊斯克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谈逐日都有一点点变化,但是重要的问题仍然存在,那就是可能实现的停火的有效性和成立老挝中立政府的问题。
    腊斯克是在星期一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秘密会议之后对记者综述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

说文翁坚持要国王出任政府首脑是不理智的,将会走向失败。在解散议会问题上主张采取“折衷办法”。
    【新华社日内瓦19日电】《洛桑日报》19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克里斯蒂安絮泽尔的文章,标题是:《西哈努克亲王强调他的和解工作的困难时向我们说,“老挝人希望我不要向他们谈正经事”》。摘要如下:悲观情绪
    亲王接着说:如果老挝各亲王不理智的话,苏黎世会谈可能象日内瓦会议一样地陷下去。亲王宣读了两页篇幅的文件,随即评论了各方面的主张和态度。他重复了文翁代表团提出的主张,三件事:停火、中立、组织一个全国联合政府。概括
    他评论说:“我向你门概括一下。总之,目前全体老挝人都同意组织一个联合政府。这是一个基本要点。不过,分歧是在将遵循的程序和领导这个全国联合政府的人选上。因为,中立主义者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希望梭发那·富马亲王领导。文翁亲王和老挝国民议会说不同意,而是希望国王领导。‘万象集团’的态度是不理智的,因为国王不愿意。如果他同意,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也将拒绝。坚持要国王作为政府首脑的建议,这将是走向失败。”议会
    “另一种冲突是关于议会。富马亲王要求取消和解散议会。‘万象集团’拒绝。于是我提出一个折衷办法:不要立即解散议会。一旦在苏黎世组成联合政府,议会将继续任职,直到1961年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为止。那时再宣布解散议会,在90天的期限内,联合政府将组织大选,在这90天当中,老挝没有议会。换句话说,我主张,把梨切成两半。梭发那富马亲王放弃立即解散议会的意见,文翁同意推迟解散。这就是苏黎世协议的意义。”老挝人
    “老挝三种派别每天都对我作的努力致谢。我不得不撇下我国的事务来到这里。这种工作是吃力不讨好的,成果很小的,非常小。他们不听我的。刚才我看到苏发努冯亲王,我们谈了一般性的问题、下雨和天晴、和我们家族之间的关系。他也说很乐观。全体老挝人都如此。可是当我想谈谈正经事时……老挝人宁愿我不向他们谈正经事。我对一切都有所准备。任何事情都不使我惊奇。我生活在忽冷忽热的莲蓬浴下面,我的处境是困难的:我既不能离开他们,又不能同他们在一起。这是很不舒服的。
    如果事情安排不了,我将于月底离开。”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编者注)

【合众国际社苏黎世19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亲西方的王国政府首相文翁对“三亲王的三天最高级会议”将使这个东南亚王国免于内战重起不抱什么希望。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对会议在三天内将取得成就是不抱很大希望的。如果会议失败了,其后果将是严重的——内战将重新开始。”
    发言人是在所谓老挝最高级会议第一次工作会议后几个小时表示这种悲观的预测的。

【美联社日内瓦20日电】老挝三亲王星期二在苏黎世进行他们的政治战斗,同时,在老挝的军队和在日内瓦的十四国会议在原地踏步,等待结果。
    亲王们正在设法成立一个联合政府,以结束内战和在日内瓦会议上代表老挝。
    在苏黎世所要解决的是共产党、中立主义者和反共分子在统治老挝方面所分享的部份。
    最近几年,美国强烈支持反共分子。现在,它准备让老挝中立了事,但是这可能已经来不及了。共产党部队在丛林战斗中一直获胜,现在正在努力也要在政治上接管。文翁由于在星期一发表以下的谈话而使他的一些支持者感到震惊:
    “我疲倦了。我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我想要和平地生活。”
    言外之意是,他准备离开政治舞台。在日内瓦至少有一位重要的西方代表称这位亲王是“一块玉米糕”——但是人们并不认为他像玉米糕那么软。
    看来他的谈话可能只是一个策略行动。文翁尽管担任最高的官职,他最近并不是老挝亲西方方面的领袖。他的去职将使代表亲西方的那一派由他的有力人物诺萨万掌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