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波通社出版的《每周述评》5月27日一期上刊登了格洛瓦茨基的一篇文章,题为《职工的个人果园业和菜园业》。摘要如下:
    在1949—1956年期间,波兰职工的个人果园业和菜园业有很大的发展,私人所经营的土地面积由6147公顷增加到了14,151公顷。这种形式的果园业在国内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卡托维兹、弗罗茨瓦夫、格但斯克和波兹南省最为普遍。其中将近50%的个人果园和菜园是在工厂附近。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帮助
    为了创造条件进一步发挥群众在这方面的积极性,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成立了波兰职工个人果园业和菜园业全国理事会,理事会的任务是给园地经营者以直接的组织上的帮助。
    在1956—1960年期间,拨作个人经营的土地总面积减少了721公顷。原因是由于城市的发展和扩大而不得不取消一部分私人经营的土地。因此,目前将近28万户劳动者(其中工人占65%)种植的土地为13,430公顷。
    必须强调指出的是,个人果园和菜园对全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因为虽然地段的规模都不大,它们提供的蔬菜却占总收获量的6%,水果占10%。根据中央统计局的材料,1959年在职工个人的地段上收获了93,000吨水果和17万2,000吨蔬菜。进一步发展菜园业
    工会中央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去年10月通过一项决议,保证进一步发展职工个人的果园业和菜园业。委员会责成所有工会组织协助发展菜园业,特别是工厂附近的菜园。
    已拟就的1961—1965年地方上菜园和果园的发展计划草案规定,将个人菜园的土地面积扩大3990公顷,其中1960公顷是工厂附近的果园业和菜园业。实行了这个草案便可以使12万个家庭分到土地。
    部长会议决议草案中说,职工个人的菜园业和果园业是于社会有益的事情,是恢复体力和保持健康的泉源,能使人们得到休息,是蔬菜和水果收获的泉源,并且是城市绿化的组成部分。(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说合法政府和民族主义集团不反对召开议会。要求举行信任投票扩大政府。说绝不允许在蒙博托匪徒控制的地区召开议会。
    【法新社巴黎15日电】刚果共和国斯坦利维尔中央政府代表、刚果民族运动党临时主席加布里埃尔·博杜安·拉斯里星期三向记者发表声明如下:
    刚果共和国斯坦利维尔中央政府以及民族主义集团不反对召开议会。
    卡萨武布本人的行动违反了他曾宣誓要遵守的根本法,目前他不能再行使这一法律的规定。
    在合适的时候,议会将决定是否必要恢复卡萨武布的委任。
    中央政府和民族主义集团将要求——这是自然的和优先的——举行信任投票,最后将建议扩大政府的组成,以使这一政府成为恢复了的必要的团结的形象。
    中央政府将要求议会宣布卢蒙巴为民族英雄,和在议会内部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赋有最大的权力来查明议会正式授权的这位总理被暗杀的责任。
    中央政府和民族主义集团认为,现议会不能对一些没有被委任的人在塔那那利佛和科基尔哈特维尔缔结的协定发表意见。只有再一次向人民进行咨询,才可以决定刚果共和国未来的宪法形式。这是民主的一条主要规律。中央政府和民族主义集团将绝不允许在蒙博托的未经委任的匪徒所控制的领土上召开议会。九个月的经验广泛和明确地说明了这一论点。最后,中央政府和民族主义集团不承认没有宪法委任的人们,例如伊利奥的幽灵政府和他的一伙人。
    它们将以种种方式要求在尽短的期限内在共和国各地对人民进行咨询。
    它们将要求联合国保护议会会议,并坚持在一个中立区或非军事化地区召开这次会议。在任何情况下,他们将不同意前往利奥波德维尔,除非联合国履行安理会2月21日的决议解除蒙博托匪帮的武装。

【德新社联合国17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刚果中央议会大概将在本月开会。
    他说,联合国军司令部和刚果联合国总部显然目前正在国家的若干地方进行安排以保证议员们的安全。
    他说,刚果一些负责人士已批准联合国的这些安全措施。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6日电】蒙博托今天指责一个未指名的外国大使馆阴谋在一次鸡尾酒会上绑架或者毒害他和另外一些军官。
    蒙博托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伞兵突击队逮捕了40名士兵,大使馆曾煽动这些士兵参加这次阴谋。
    蒙博托将军还说,由于在训练军队的问题上和联合国的谈判进展很慢,刚果政府已经开始在比利时训练军官。
    他说,35名军官已经在比利时结束了通讯方面的训练。另外52名军官将于月底从比利时步兵学校毕业。还有20人正在军事学院学习。
    蒙博托说,他不希望由爱尔兰、瑞典和其他国家的人一起用不同的军事传统来训练他的军队。应该让一个讲法语的国家来训练他的军队。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7日电】在宣布所谓对刚果军司令部的成员策划的一个秘密阴谋之后,今天这里进行广泛的逮捕。
    昨天有人看到,一个一直担任外交部长邦博科的顾问的匈牙利人躺在一辆货车上,手被绑着,伞兵踢他脸,用枪柄打他。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6日电】伞兵还把12个平民带到警察总部进行审讯,在过去两天中,伞兵在刚果议会开会前一直在逮捕有嫌疑的人。

【合众国际社纽约16日电】美国驻刚果共和国大使廷伯累克今天说,刚果陆军的纪律改善了,他认为,不会再发生像去年夏天那样的骚乱和不安。
    廷伯累克今天从利奥波德维尔到达这里。
    这位使者说,“总的局势已有改善。工作已经恢复了,他们正在熟悉政府工作,刚果人正和比利时人和联合国一起工作,使他们的问题得到解决。”

【法新社巴黎15日电】法国政府决定从5月20日——埃维昂谈判开始之日——起在阿尔及利亚单方面停火一个月的决定,无限期延长了。这是今天内阁会议上作出的主要决定。
    宣传部长戴雷诺瓦在会后说,今天上午的会议上未提到在埃维昂谈判休会时确定延期十五天开会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的问题。他表示,必须有新的事情产生,恢复谈判才能是有益的。

【法新社尼亚美12日电】尼日尔总统迪奥里星期五晚说,撒哈拉应由一个包括所有四周与之接壤的国家组成的国际机构来管理。迪奥里总统认为,法国可以在技术方面加入这个机构,因为它在这个方面作了努力。

【新华社科纳克里16日电】施里弗今天乘飞机回华盛顿。
    【法新社科纳克里15日电】和平队队长施里弗星期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和平队准备向内内亚提供技术援助,如果它请求这样作的话。
    肯尼迪总统的使者说,他对杜尔的招待和他在各个村子受到的欢迎感到十分鼓舞。施里弗说,杜尔总统在陪同他时,在每次讲话后都说:美国万岁,肯尼迪总统万岁。
    在几内亚部长会议上,杜尔总统向施里弗介绍了几内亚的经济、社会、政治形势和几内亚需要农业技术员和教育人员的情况。施里弗说,杜尔没有提出任何具体要求。
    施里弗在答记者问时说,和平队的技术人具完全归他们工作的国家的政府管理。

【新华社摩加迪沙12日电】据最近一期的《索马里新闻》周刊报道,上月底,外交部长同美国的石油公司代表签订了在索马里共和国勘探和开采石油的协定。
    消息说,协议准许勘探石油七年,如果发现石油,允许开采四十年。

【新华社索非亚航讯】保《工人事业报》5月29日发表社论,论述保加利亚农业社员私人经济的意义,标题是:《合作社社员的私人经济是畜牧业产品的补充来源》。摘要如下:
    我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是商品农产品、包括畜产品的主要来源。它们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日益增加商品产品。
    社员私人经济是补充畜产品的来源
    但是,在农业的目前发展阶段还必须寻找其他能提供补充畜产品的来源。这个来源就是农业合作社社员根据农业生产合作社章程所拥有的私人经济。
    假若农业合作社社员从他们根据农业生产合作社条例可以拥有的私人经济中能得到所需要的牛奶、羊奶干酪、肉和鸡蛋,那么这就意味着,公有畜牧业的产品将成为商品性的,将卖给国家而进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甚至农业合作社社员私人经济中的部份畜产品也将进入市场。
    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才提出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条例,规定农业合作社社员可以拥有不大的私人经济——饲养奶牛、猪、羊和家禽,利用不多的土地来生产必须的饲料。党的中央委员会正是出于这种考虑而指责某些地方缩小甚至完全取缔由农业合作社社员私人使用的土地以及因此而减少或者甚至完全取消农业合作社社员自养的生产商品的牲畜的趋向和行为是错误和过早的。由于党中央委员会为制止这些有害趋向和行动以及改善农业合作社社员私人经济的畜牧业的状况所采取的措施,这些合作社在1960年的牲畜头数和1959年比较,羊增加12.9%,猪增加58.1%,家禽增加20%。但私养奶牛的情况还不好。
    认真解决私养牲畜的饲料问题
    农业社员私养的牲畜和畜产品的增加取决于所需饲料的多少。现在应该尽可能地保证农业社员私人牲畜的干草。必须强调指出,私人牲畜主要的和决定性的饲料来源即私人经营的土地和私人牲畜的牧场。这部分土地首先应该用来种植玉米、块根植物和苜蓿等饲料作物。此外,农业合作社管理委员会应该酌情拨给私人牲畜以一定数量的粗饲料(稻草、玉米秆),协助供应食品工业的废品,划分牧场,组织农业社员的混合牲畜群,关心改良农业社员私人牲畜的品种。
    部长会议在1960年1月18日通过的关于发展养畜业的决议中,向农业合作社建议,根据全社大会的决议让农业社员在可能的地方种植1—2狄卡尔苜蓿、三叶草、驴喜豆等等,在留给农业社员私人经营的地方种1—2狄卡尔玉米。凡是私人经营的土地被减少了的地方,就让凡喂有奶牛、母水牛、小水牛和小牛的农户每家分1—2狄卡尔合作社的土地来种植饲料作物。批评不正确的对待私人畜牧业的态度
    由于执行了这些决议和指示,已经出现许多值得学习的优秀工作榜样。但也有不少地方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哈斯科沃州对待农业社员私人畜牧业的态度就是不正确的。这就是为什么这个州有些合作社的牲畜很少的原故。加布罗沃州农业合作社社员的私人土地上主要是种的谷物,但是他们的牲畜却没有饲料。应坚决执行发展私人畜牧业的决议和指示国内其他许多区也存在这一类情况。这表明,对于某些农业合作社管理委员会、州人民委员会的执行委员会和有些州的党委会来说,农业合作社条例仿佛是不存在的,而党的决议和政府指示作出来只是为了搁置在文件夹里和办公桌上。党中央委员会不止一次解释过现阶段发展农业合作社社员私人经济中畜牧业的意义。曾经不止一次地指出,对农业社员私人经济的不正确态度将给国家带来多么不好的后果。中央委员会不止一次地制止和帮助纠正许多歪曲现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就农业问题再一次指出发展农业社员私人经济中畜牧业的必要性。因此,凡是现在破坏农业合作社条例、不执行党和政府的决议的人,实际上都是在一意孤行,都在为害我国经济的发展。
    应该迅速和坚决清除妨碍在农业合作社条例范围内发展农业社员私人经济的畜牧业的障碍;农业合作社社员应该有适当数量的土地用来主要生产饲料;应该给农业社员以牧场,帮助他们获得尽可能多的饲料——总之一句话,应该始终一贯地帮助他们饲养属于私人经济的商品牲畜。
    我国加快的社会主义发展的利益和我国人民的利益要求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