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五在这里的国际经济与社会发展全国会议上发表演说,摘要如下:
    我希望……在今后的几个星期中,我们将能够承担一项在今后的年月中将使我们获得更大程度的安全的计划。目前,除了这些计划以外,我不知道有什么计划是有助于美国的真正的军事安全和这个国家的武装部队的加强而且还带来相当的好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地涉及美国安全的计划。这是一个应该得到每一个认识到我们从事的这种斗争的真正性质的美国人的支持的计划。
    现在,共产党人所谓的解放战争,不是朝鲜式的战争,而是从内部夺取权力。由于这些原因,外援工作在今天比起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更为重要了。
    前几天我同曾经在印度呆过的班克大使会谈,他说,他并不玖为,他曾经看见过钱象他在印度所看到的美国援助那样花得明智、花得有益。
    我毫不怀疑,如果我们不是在其他国家、在中东、在亚洲、在东南亚以及整个那一连串岛屿链条中起作用的话,这些国家本来是已经崩溃了。
    我认为,我们应当全盘地考虑这个计划,尽管我们必须承认过去犯过错误,并且正在本计划中进行真正的努力来加以改进。首先,我们打算改组这个机构,以便由一个人处理对一个国家的所有援助计划,而不发生目前的责任重叠现象。其次,我们打算进行改组,以便我们得到的人员有所改进。我们打算从我们的一些非常成功的公司借用这批人。第三,我们打算——而且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为这项计划提供长期的资金。
    我最后要谈一下,自从我从国外回来以来,我在华盛顿和在全国发现一种希望做些事情和希望在世界事务中发挥主动的情绪。我听到了关于新的军事义务和部队部署的谈论。所有这些是重要的。但是,赫鲁晓夫先生所描述的所谓解放战争是不可能用一支新的B—38航空中队来加以制止的。这种内部运动是不可能用军事保证来加以制止的。在没有外来的共产党部队干涉的情况下,它们大部分是不可能用美国的干涉来加以抗拒的。
    因此,我要求那些希望为美国、为这个事业做一些事情的人能引导他们的机构支持这个新的援外计划,以帮助防止颠复活动和叛乱赖以滋长的社会不正义和经济混乱,鼓励改革和发展,稳定新兴国家和孱弱的政府,训练和装备担负着抗拒当地共产党颠复活动的主要责任的当地部队。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国务卿腊斯克15日向国际经济与社会发展组织全国会议发表演说,他说:我想就援外问题发表一点个人意见。
    肯尼迪总统已经在亲自带头深入调查战后时期中的这种工作,以便从中学习能对我们有所帮助的东西,并重新审查对外援助的性质和目的。
    赤色中国还在国外推进它们的计划。难道我们能够想像,当其他的人生活在恐怖的边缘时我们能够安安稳稳吗?
    我们希望能够以更长远的目光来看待发展。发展需要的是在一条广阔的战线上推进;发展需要时间,首要的事情必须首先做。首要的事情之一是发展人的才能。
    我们西方人爱说,发展显然需要很长的时间。请看看我们。我们在我们的工业革命以后花了两三个世纪才到达我们现在的地步。
    在所谓不发达国家内的人民并没有注定要有两个世纪的发展时期。现在手头就有一些手段可以用以迅速地行动,可以以令人满意的速度进行建设,只要他们和我们以及其他自由国家人民能够帮助他们这样做——而且是在自由体制下这样做。
    根据我们一直在谈论的某些概念,在我们的援助计划中将作一些调整。最重要的调整之一是重新强调必须动员各国人民致力于他们本国的发展。因为,在这方面,自助是很重要的。我们从我们自己的社会中以及从其他地方的经验中认识到: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能来自一个国家的疆界以外,需要人民行动起来,需要人民自己作出关心的、专心致志的、机敏的、有抱负的、积极的努力。

【法新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全国战略委员会今天要求肯尼迪总统、国会和所有的美国人在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上坚持立场。
    这个委员会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一项长达28页的报告中说,接纳共产党中国将会不可挽回地损害我们国家的安全。
    这项报告要求国会立即通过一项决议“以明白无误的措辞重申我们反对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立场”。
    这个委员会在仔细地研究了赞成和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两派论点以后,在报告中提出了下面几个结论。
    一,由于共产党在老挝的胜利已经遭到严重损害的美国在远东的战略地位,将由于共产党中国被接纳进入联合国而遭到不可弥补的损害。
    二,如果我们由于没有采取行动或者采取错误的行动而未能无条件地支持我们的忠诚的盟国,中华民国政府,那末美国作为自由世界的几个基本联盟的领袖的道义地位就将被摧毁。
    三,美国不应客许自己被拖入联大关于接纳共产党中国问题的辩论,在这种辩论中,别人的花招可能使我们××(电文脱漏)“两个中国的概念”。这样作就将使我们处于这样的地位:在法律上象在事实上一样承认那个国家的分治。这样就等于是一反我们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传统政策,即不承认共产党的军事征服是永久性的。这还会对象越南、朝鲜、德国其他陷于分裂的国家产生重大的不利的影响。
    四,如果共产党中国成为一个会员国,那末联合国就将会变得完全没有效能。
    在这项报告上签名的有:前海军作战参谋长和参谋长联席会主席雷德福海军上将。
    前太平洋总司令和现在的自由基金会主席斯图普海军上将。
    前美国陆军副参谋长魏德迈将军。

【路透社巴黎16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说,赫鲁晓夫的讲话使得国际气氛暗淡了。
    他说,法国不承认四大国中的任何一国有权单方面地宣布废除盟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以后所签订的协定。
    在德国获得重新统一以前,要缔结对德和约是不可能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太平洋美军总司令费耳特今天向国会保证,共产党在东南亚的颠复和侵略活动是能够被制止的。
    然而,他说,“我们必须有更高级的组织工作并且必须愿意付出代价。”
    费耳特对众院外交委员会说,部分代价是继续给受威胁地区以军事和经济援助。费耳特说,在老挝和越南继续进行着险恶的战斗。他说,如果失去老挝,泰国、缅甸和柬埔寨都将陷于危险之中。费耳特说,朝鲜仍然在危险中,国民党中国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提斯克深信这个由15个国家组成的防御组织将在“柏林问题”上采取坚定的态度。
    这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官员是到美国来同美国政府官员进行商讨的,他在星期五举行记者招待会上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府首脑是否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会议这一点将取决于国际局势的发展。
    他接着说,也许有必要在今年晚些时候召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或国防部长会议,如果赫鲁晓夫总理和东德共产党总理乌布利希继续故意加剧紧张气氛的话。
    斯提克在今天早些时候会见肯尼迪总统和他的裁军顾问麦克洛埃。他说,在同美国总统进行会谈时,曾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略问题,“有许多意见是一致的”。
    斯提克说,赫鲁晓夫电视报告中重申苏联要求建立“自由柏林”的做法是一种有意识的“加剧紧张局势”的尝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南斯拉夫《新闻周报》3月26日发表文章,报道南斯拉夫贪污、盗窃、走私之风极为盛行。
    文章说:“从对社会的危险性来说,在经济犯罪的结构中,名列前茅的是刑事案件。这些案件表现出对社会和全民财产的不负责态度,即盗窃、贪污、出于自私自利的滥用职权,经济部门中勾心斗角的经营,签订有害的合同等”。
    文章透露:“据某些材料,仅在1959年一年中,盗窃就使社会损失三亿四千四百七十多万第纳尔。在这一年,平均每个被告所造成的损失约有一百五十万第纳尔。最受威胁的是商业、工业、合作社和农业。
    文章说:“盗窃人民财产的方式是形形色色的”,“最通常的形式”是“伪造销毁正式证明、账本和簿记”。基京达县合作储蓄所的出纳员米·绍拉以这种方式贪污了一千七百万第纳尔。
    文章指出:“近来寄生者的类型也增加了,他们通过非法方式经营外汇、贵重金属、走私外国商品以及从事国内外服务旅行等发财致富”。文章说,如约万切维奇兄弟姐妹事件表明,“他们通过西德和美国的许多人购买外汇和购买汽车,然后在国内出卖,这样他们就赚了几百万第纳尔”。
    文章写道:“带有贪污因素的刑事案件层出不穷。通过传统形式受贿的贪污愈益减少,而通过国内外营业伙伴的各种礼品、额外收入、手续费和其他服务费用,通过建立和使用黑市基金(指在西方公司中设立美元、英镑、马克基金),以及伪造旅行账目等方式进行贪污的愈来愈多”。作者说,这种情况在外贸部门尤为普遍。他们“接受所谓‘普通’礼品已习以为常了”。“他们并认为向各外国代表要求或接受礼品、外汇等是被允许的”。有些人用同外国代表签订危害本国企业的合同或出卖经济秘密的方法从外国公司那里得到汽车、电视机、外汇和“在酒吧间的一切开支”等等。如卡尔洛瓦茨一家企业的经理同外国公司签订合同时使他所在的企业受到一千二百万第纳尔的损失,而他个人得到的礼品是一部“费亚特——六百”牌小汽车。
    文章继续指出:“如果看一看谁是刑事案件的犯罪者,得出的结论是:这些人都不是贫困驱使他们犯罪的,这是企业的一些经理、合作社主任、掌柜、账房、经理以及人民委员会和其他机关中的各种负责人员,他们或多或少都有相当高的收入”。
    文章说:“他们发财致富,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而却损害其他劳动者”。某县商业部门的掌柜们,仅在最近二、三年就建造了二百四十四幢新房屋,虽然他们没有取得贷款或借款”。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4月4日电】南斯拉夫现在有4,803个农业合作社,有212,000名合作社委员会成员参加这些合作社的管理。这些合作社拥有12,850个各种类型的工厂,雇用了110,000名左右职工。有些合作社现在已发展成大型企业,生产总值达到数十亿第纳尔。这是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副主席说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15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赞成美国承认共产党外蒙古,虽然台北对此表示不安。
    该报在社论中说,
    “有一些压倒一切的因素,使得华盛顿执行它的承认乌兰巴托政府的计划是可取的。一个驻在乌兰巴托的美国代表团将处于有利的地位来对同共产党中国接壤的一个中亚地区有所了解。
    “蒙古问题是美国必须按照它自己的见解和它自己的长期的和基本的利益来着手解决的一个问题。”
    【中央社台北15日电】监察院外交委员会的委员们对于美国与外蒙试探进行商谈建交一事,今晨在会议中热烈讨论后通过决议,请政府严正交涉,并由全体委员联名致函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表示坚决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