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苏黎世1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老挝的中立主义亲王和亲共的亲王拒绝了由瓦达纳国王领导新的老挝联合政府的建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文翁引人注目地要求受尊敬的老挝国王担任首相,表明了他感觉到,力量的潮流趋向于由前首相梭发那·富马担任新联合政府首相。
    老练的观察家认为,富马将是最后的人选,虽然美国支持文翁。
    今天有消息说,富马自己私下说,他不能接受国王担任首相。
    苏发努冯对这个建议发表意见时是谨慎的。他说,“国王是超越一切政党的神圣人物”。
    【法新社日内瓦17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老挝会议的主要问题看来是建立一个联合政府的问题。
    三亲王的会议应该能够产生这样一个政府。
    根本的困难看来是右翼领袖文翁亲王反对组成以中立主义领袖富马亲王为首的政府。
    西哈努克亲王和出席老挝会议的大多数代表都认为这是老挝问题的唯一可能解决办法。
    文翁主张改变老挝宪法以便使瓦达纳国王可以直接指导老挝政府。
    不过梭发那·富马亲王反对这个计划。
    【路透社苏黎世17日电】文翁亲王的老挝右翼代表团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老挝国王应当出任老挝全国联合政府的首相。
    这位发言人在宣读一项准备好的声明时说,在老挝作战的这些月份已使双方的态度强硬了,因此目前不可能在政府中给予任何一派以优先权。
    他说:“因此,我们认为,全国联合政府中的首相位置应该由国王陛下来担任。”

【合众国际社纽约18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根据来自苏黎世的关于老挝的三个主要党派的领袖就总的原则取得一致意见的消息而对解决老挝问题的前景得出“乐观的结论,即是为时过早的”。
    该报评论说:
    “……总的原则方面取得的一致意见,特别是在有共产党人参加的情况下,在谈判代表讨论到执行上的细节时就会产生不一致了。共产党人和西方国家都一致同意老挝应当是中立和独立的总原则,但是对这个原则在实践中所包含的意义的理解却相差很远。……
    “文翁亲王提出的建议中已经承认了这种分歧,这项建议主张国王瓦达纳成为这个国家的折衷的元首,保持目前的国民议会而且不进行新的选举。”

【新华社巴黎16日电】今晚的《世界报》(6月17日)发表了富马亲王对该报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首相先生,在苏黎世达成协议的希望如何?
    答:这将是很难的。重要的是,人们不要对我们耍不妥协态度,而是要把国家的利益放在一切个人利益之上。
    问:各方面的人都说,达成协议的困难是来自这一点:每个亲王都是口头上满怀良好愿望,而事实上,他却要求别人支持他的观点。
    答:确实如此。但是我认为,我的观点是好的。这是真正中立的观点。关于联合政府问题
    问:另一个困难难道不是来自这一事实吗:你打算在将来的政府中排斥亲西方倾向的主要人物?
    答:我并不预先就排斥他们所有的人。至于诺萨万将军,他是一位军人。我的内阁是从来不要军人的。一个军人不应当干预政治。如果他想这样作的话,那就请他辞职。至于文翁亲王,他对政治不感兴趣,所以他同意参加联合政府只是为了主持它,这就是另一个问题了。还有其他一些人物可以与我们合作,比如文翁政府的内政部长。无论如何,这些人物应当了解,寮国战斗部队永远只接受我主持的政府。这就是为什么我于1959年又复职的原因,因为,我没有野心,我只希望得到休息……
    问:你考虑的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成分是怎样的呢?
    答:老挝三种派别必须都参加这个政府。比例如何呢?这还要看情况,还要由我们之间进行讨论。
    问:首相先生,这是一个临时政府吗?
    答:是的,这个政府的任务将是组织新的选举。目前的议会不再代表任何人了,再保留下去只能招致严重冲突。因此,应当在我们将确定的日期予以解散,并按照宪法的规定在90天之后举行选举。
    问:如果寮国战斗部队控制着大部分国土,如果它的政治产物——老挝爱国战线党在老挝是唯一有组织的以军事机构为后盾的政党,这样的选举会是诚实的吗?首相先生,西方某些人士难道不会说你是寮国战斗部队的俘虏、从而是共产党的俘虏吗?(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答:但是——亲王大笑着向我说——,是我把苏发努冯亲王带到日内瓦来的。苏联和中国都真心诚意地支持中立。中国需要和平。北越也需要。我向他们大家说过:如果你们想使老挝共产主义化,西方不让这样,会反对……只有老挝真正中立,你们才会安宁。
    至于寮国战斗部队,尽管它的几位领导人是共产党,但它首先是一个爱国运动。无论如何,它也不会是唯一参加选举的政党。至于我,最大部分舆论都支持我。行政系统支持我。最后,我还有一个军事组织,贡勒大尉的军队完全同我在一起,这些军队将在我的徽记和我的名义下起骨干作用。关于国际委员会的作用
    问:你要让国际监督委员会起什么作用?
    答:这该由老挝人自己来确定这种作用。事实上,已经不是像1954年的那种国际战争,而是内战。我们不要保证。这应该由我们老挝人自己来保证我们的、由日内瓦开会各国庄严地承认的中立。因此,我认为法国的监督方案走得太远。应该把在日内瓦提出的所有方案调配起来。

【新华社巴格达17日电】《国家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到人民中国访问、这次访问的成功和两国互换友好条约批准书“是对帝国主义者阴谋诡计的强有力的打击”。
    这家报纸又说,这次访问的结果加强了解放了的亚非各国在反帝斗争中的团结,加强并清楚地表明了和平共处的政策。这次访问还说明:有着反帝、争取世界和平和支持正在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战斗的各国人民的共同目标国家之间的关系、友谊和团结不会因一些微小的争论而受到损害,也不会受帝国主义阴谋诡计的欺骗。
    这篇社论说,苏加诺访问人民中国明显地表明了帝国主义者企图在两个解放了的国家之间制造分裂的失败。这次访问为人民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关系开辟了新的纪元。

【新华社伦敦17日电】6月17日的英国《泰晤士报》发表了该报记者16日发自香港的文章。标题是:《印尼同中国签订的条约——“进行共同的斗争”》。摘要如下: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对北京的访问以及友好与文化合作协定条约的批准,表明了两国政府间存在着诚挚与团结的新感情。
    在各次仪式上的讲话的特点是,都包含着对西方表示敌意的主题,这在苏加诺的讲话中甚至比在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中更为强调。他说,两国是进行同一个反帝斗争的战友。
    印度尼西亚的两位共产党领袖艾地和萨基尔曼、一个北越代表团的成员和中国领导人都参加了苏加诺举行的告别宴会。周恩来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政府领导人出席批准条约仪式一事称作是“生动表明对两国间伟大友谊的珍视和关怀”。

【合众国际社东京18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宣称,中国女子登山队创造了“另一个世界纪录”。
    今天东京收听到的新华通讯社的一则广播说,在6月17日夜里,中国的一个女子登山队成功地登上了帕米尔高原上海拔七千五百九十五米的公格尔九别峰顶峰。
    这家通讯社说,两名藏族登山队员西绕和潘多利用报话机向山下的大本营说,她们已经在星期六北京时间晚上10点30分把中国的五星红旗插上了顶峰。
    这家通讯社说,“这创造了中国女子登山运动员的另一次世界纪录,以七千五百九十五米的高度打破了由中国女子登山运动员1959年7月在攀登帕米尔高原的慕士塔格山时所创造的女子登山高度七千五百四十六米的世界纪录。”
    这家通讯社说,公格尔九别峰有时候被称作公格尔第二,它是共产党中国同苏联交界的帕米尔高原的第二最高峰。
    它说,这个登山队的队长是袁扬,27岁,是北京地质学院的进修生,她登上了七千三百米的高度,后来因为空气稀薄,根据医生的嘱咐,她就留在七千三百米高度的营地。

【美联社东京19日电】共产党中国试图讨好非洲新独立的国家,它已经加紧了同非洲最大的国家——尼日利亚的联系。
    尼日利亚同共产党中国星期日在北平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规定加强友好和经济合作,并且在不远的将来建立外交关系。
    这家通讯社援引周恩来总理星期日晚上在尼日利亚经济访华代表团举行的告别宴会上的讲话说,签署公报“已经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了良好的开端。”
    欧科提—埃博赫说,“随着今晚备忘录和联合公报的签署,……我冒昧地说,这表明我们两国是多么希望建立更加密切的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
    这位尼日利亚领导人说,“我们在会谈中所达成的协议,为这种合作奠定了基础。我确信,如果有关的两国政府执行这种协议,这样种植下来的树,将发芽和产生千倍的果实。”

【美联社日内瓦17日电】德姆维尔在会见了葛罗米柯之后,设宴招待共产党中国外长陈毅元帅。法国与红色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但是一位法国发言人解释说,两国在老挝问题会议上都派有代表。美国在会上也有代表,但是要美国外交官员在目前设宴招待他们的中国同僚,目前在政治上是不可能的。法国人士说,德姆维尔与陈毅的会晤是十分融洽的,讨论的不仅是老挝的问题,而且还有“亚洲的各种问题”。

【法新社日内瓦16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老挝会议的代表们作出的进展很小,解决老挝问题还有许多事要做。”
    他是在离此动身去莫斯科前夕说这番话的。
    葛罗米柯说,“每一个对概论的意见都是一致的。每一个人都希望有一个和平与独立的老挝。”
    “但是讨论到具体建议时,双方的态度就有很大的分歧。”
    “苏联主张建立真正中立的老挝,反对任何国家干涉老挝。老挝人的问题应该由他们自己解决。”
    “不幸的是,其他的国家,我是说西方,尤其是美国,对局势的看法却不是这样。他们说他们反对外国干涉老挝,但是他们希望有一个国中之国,那是我们所反对的。我们要老挝政府象一切其他政府一样有主权。”
    葛罗米柯又一次强调,苏联和某些其他代表团的看法是一致的,其中包括人民中国、波兰、北越、以及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的代表团。他说,他对此感到高兴。
    葛罗米柯说,“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但是不要问我会议将怎样结束,我不知道。”问到他是否将回日内瓦来,葛罗米柯又回答道,“我不知道。”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7日电】美国今天报告,共产党在老挝有新的破坏停火的活动。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说,从可靠方面获得的消息说,尽管实行停战,得到共产党支持的寮国叛乱分子在用迫击炮对老挝王国政府军队进行刺探性的进攻。
    消息还说,寮国游击队在万象以北的公路进行活动。
    这些是向美国代表团提供的私人消息,并非来自国际监督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