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马萨诸塞州剑桥15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今天称苏联的“三方面”原则“肯定是曾提出过的原则中最无益和最不足信的一个原则。”
    这位外交大臣是在哈佛大学接受一个名誉学位后发表演说的。
    他呼吁所有的国家“联合起来击败这样一种反动的方法”。
    他说,“赫鲁晓夫先生企图把世界分成三个部分,即西方,共产主义世界和中立集团。但是他并不到此为止,他还把人分成两类——共产主义者和反共者,他并宣称谁都不可能持公正无偏的或客观的立场。这实际上就是说,只要三分之一人类的统治者一意要破坏其余三分之二的人类的生活方式,那么国与国之间就不可能有真正的信任,在走向人类团结方面就不可能获得进展。”
    外交大臣接着说:“没有什么共产主义必不可免的事……因此我们必须把我们的身心投入到阻止其前进的任务中去。”
    他说,英国对西方的威慑力量作出了自己独立的贡献,它因把它的资源投入西方联盟而感到自豪。
    他说:“美国对于英国的殖民主义并不总是抱好感的。
    “难道英国殖民主义的明显正义性不就是树立了一个榜样,这个榜样,将使得中立国和不结盟国家的思想中紧握反对共产主义的立场吗?不能无视英联邦与俄帝国之间的鲜明对照。
    “我希望我能毫不妄自尊大地说,英国仍然拥有大宗的资产;这宗资产是毫不含糊地可供自由世界利用的。”
    【法新社芝加哥15日电】霍姆勋爵今天在这里说,大不列颠与美国肩并肩地站在反对一切共产党侵略的“最前线”。
    谈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东南亚条约组织时,霍姆勋爵说,对它们必须作明智的解释,但是英国“对于它们决不会动摇或者不履行义务”。
    霍姆勋爵说:“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制订出能适合各种可能情况的坚定而明智的政策。我不知道有不团结,我只知道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做对我们的盟国与对自由人是正确的事。”
    他说,英国“在共产主义问题上”并不是“软弱的”,也不是“易欺的”,虽然它并不总是“从军事角度”表示它“对共产主义的反对”。
    谈到共同市场的问题时,他说,某些英联邦国家差不多完全依靠联合王国的市场,英国不希望在进入欧洲时牺牲它的朋友。但是英国也不愿意在它同美国,它同英联邦国家和它同欧洲这三者的联系之间作一抉择,这是一个如何把这三种联系统一起来的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五在表示国务院对赫鲁晓夫的演说的第一个官方反应的时候对记者说:
    “赫鲁晓夫主席的演说没有新东西。
    “你们都记得总统6月6日向全国就维也纳会晤所作的报告。此外我再没有什么要说的了。”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美国官员们在今晚阅读对于赫鲁晓夫广播演说的初步报道时注意到了他的克制的态度和表示对改善苏美关系的希望的提法。
    但是在实质性问题上,一般的意见是,苏联和美国仍然处于两个极端,赫鲁晓夫的话证实了总统自己对于世界局势的阴郁的估计。
    【合众国际社纽约16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赫鲁晓夫总理的谈话中没有提出什么新的或令人抱有希望的东西。
    这家日报说:“在柏林、德国、裁军、核试验等问题上,一切都像以前的那付药差不多:这付药是西方根本不能接受的。清楚的是,西方和东方不论是在什么地方,在会议桌上还是在发生争执的边境上会面,都会碰到苏联政策的结实的墙壁。”
    【路透社伦敦15日电】赫鲁晓夫说,必须在今年解决德国问题,除了这一点可能是新的东西以外,他的演说没有什么新的内容。
    将由时间来表明,这究竟是一种比喻说法呢,还是一份计划好了的时间表的一部分,根据这张时间表,西方国家同它们的柏林驻军的军事交通将在1961年年底以前被切断。
    人们认为,赫鲁晓夫的演说虽然重申了他已明白表示过的争取和平和改善同美国的关系的愿望,但是却进一步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官员们说,正在华盛顿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举行一系列高级会议。
    高级官员们说,最重要的问题将是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心范围扩大到处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以外的问题。
    这将包括一般的殖民地问题在内,牵涉到像葡属领土安哥拉以及荷兰和印度尼西亚在新几内亚问题上的争端等这样一些棘手问题。
    官员们说,关心范围还将普遍扩大到东南亚和非洲这样一些地区,牵涉到像刚果、老挝和越南之类的困难地点。
    据说,肯尼迪总统已同顾问们讨论了这个扩大北大西洋公约联盟的关心范围的问题。
    一位官员说,现在是肯尼迪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上的主要顾问的前国务卿艾奇逊提出了建议,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结束它的“孤立状态”。
    艾奇逊建议美国的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使将在美国政策的制订方面赋有比他的前任更大的地位。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提克现在正在华盛顿商讨有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美国国防部在星期三得到要求,请它说明向经济不发达的国家进行军事援助的理由。
    这实际上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要求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说明,步枪和坦克是否比粮食和职业更容易抵挡共产主义。
    富布赖特是在参院外委会就政府的四十八亿对外援助要求中的十八亿美元军事援助那部分举行意见听取会时提出这个要求的。
    同时还要求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估计军事援助的数量和这些国家发生政变的事实之间的关系,如果有任何关系的话。
    这些国家是土耳其、巴基斯坦和朝鲜。
    麦克纳马拉说,“不管有没有我们的军事援助,这些国家的军事势力本来也是强大的。”
    麦克纳马拉说,如果这些国家不发生政治改变的话,结果将会发生“另外一种混乱和专政”,而结果是“使西方日益被削弱”。
    兰尼兹尔说,巴基斯坦在阿尤布汗总统的领导下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兰尼兹尔说,据他估计,在1954年法国统治的印度支那分崩离析时,军事援助防止了东南亚的总崩溃。

印度、南朝鲜、巴基斯坦、南越和阿联所得经济「援助」最多;对非洲国家的「援助」增加将近一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在美国1960年的对外援助中,有四个亚洲国国是主要受援国。美国1960年在对外军事和经济援助方面共花费了五十一亿美元。商务部今天宣布,得到经济援助——包括剩余农产品在内——最多的国家是:印度(五亿二千一百万美元),朝鲜(二亿四千八百万美元),巴基斯坦(二亿二千八百万美元),南越(一亿八千五百万美元)。
    对印度和马基斯坦的援助比1959年增加了三分之二。
    去年有一半以上的非军事援助是给南亚和远东的。
    西欧偿还的仍旧比它所得到的多两千万美元。
    对近东的纯粹非军事援助有所增加,对希腊、伊朗、以色列和土耳其的移交则有所减少。
    阿联仅次于亚洲的四个主要受援国而居于第五位,共得到了一亿二千八百万美元。
    对其他非洲国家的援助增加了将近一半,共达一亿七千六百万美元,其中包括美国通过联合国救济刚果的捐款的第一次付款在内。
    商务部的报告说:“像若干年来的情况一样,政府的对外非军事援助的大部分仍然是给那些处于比较早期的经济发展阶段的国家的。”
    西班牙和南斯拉夫在西欧国家中间算作不大发达的国家,但对南斯拉夫的纯粹的移交比1959年减少了一半,对西班牙则保持原有水平。

【新华社波恩15日电】据德新社报道,波恩政府及西德社会民主党今天对赫鲁晓夫的电视演说反应如下:
    波恩政府认为他的演说没有什么新的东西。
    波恩外交家强调说,克里姆林宫的首脑毫不令人误解地表示他打算在今年就同潘考夫缔结一项片面和约,另外也表现出强烈的宣传成分。
    社会民主党执委会发言人说,苏联的要求在今天也只能以一个明确的“不”给予拒绝,但是现在迫切必要的是应该越出这个“不”字以外作出行动。

【美联社哈瓦那15日电】(记者:刘易斯·纠利克)卡斯特罗总理认为目前没有可能同美国总统举行会谈,但是他对将来在假如美古紧张局势缓和的情况下举行会谈没有关死大门。
    卡斯特罗是星期三晚上在一次特别记者招待会上向包括八名美国记者在内的外国通讯社记者说这番话的。
    这是自从4月17日入侵古巴以来他第一次会见美国记者。在入侵失败后被迫离开古巴的美国记者现在回到哈瓦那来报道拖拉机交换俘虏的事。
    卡斯特罗对这些美国记者说,欢迎他们永久回到哈瓦那来,如果他们是真正的记者、而不是美国情报局特务的话。关于古美关系很自然地提出了卡斯特罗和肯尼迪之间可能举行会谈的问题。肯尼迪一直对这个主意很冷淡。卡斯特罗不愿意谈他个人对这位美国新总统有什么想法,因为“我并不很了解他”。
    当有人问到他们两人是否将碰一次头时,卡斯特罗回答说,“去问他,去问他。”
    在经过了一番思索后,卡斯特罗接着说,参加这种会谈没有什么用处,除非双方真正努力想解决问题。
    这位总理暗示,“在更冷静和沉着的时候……这种会谈会产生成果。”
    关于美国的目前政策,卡斯特罗说,美国并不希望进行谈判,因为“谁也不会同那些他所想消灭的人进行谈判”。
    卡斯特罗随意和风趣地谈到许多问题,他说:
    “肯尼迪在他的拉丁美洲争取进步联盟的经济计划中遵循了某些我们提出的想法。不进行各种改革,就不会有经济的发展”。关于古巴革命
    “(古巴的)革命是社会主义的。国家则不是。国家具有在革命之前一样的组织。”
    因为革命是一个变化的运动,很难说国家何时将具有新的形式。但是这个时间将“多于一个月,但是不多于五年”。关于赔偿问题谈判
    【法新社哈瓦那15日电】卡斯特罗昨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一千二百名俘虏交换五百台美制拖拉机的谈判进展感到“满意”。
    然而,他说,古巴宁愿把它的俘虏在人对人的基础上交换目前关在美国、西班牙、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和波多黎各的古巴政治犯。
    卡斯特罗说,他已经交给美国谈判代表一份被俘的“入侵者”的最后名单。总数是一千一百七十三名。他说,这份名单中不包括三名西班牙牧师、十六名“巴蒂斯塔政权的战犯”、两名在被俘后打死一个民兵的入侵者和三个入侵领袖——曼努埃尔·阿蒂梅、圣罗曼和奥利瓦。
    这位总理透露,在入侵时期,约有两万人被置于“预防性扣押”之下,但是他说,其中只有2%仍然关押着。
    他说,有必要采取“限制性措施”来防备“反革命分子和美国秘密机构特务的活动”。
    他还承认,“像任何革命一样”有过“专断的行为”,但是他说,他和他的部长们一直设法补救。
    卡斯特罗重申,古巴革命是“社会主义的”,但是他又说,古巴国家不是的,“甚至有资产阶级残余。”

【法新社哈瓦那15日电】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在一次武装部队军官举行的会议上说,“在古巴只有两种政治立场,革命的和反革命的立场”。总统强调了在古巴发生的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变化,他说,古巴人民破天荒第一次掌握了经济权和政权。他又说,“我们已经实现和正在实现的毫无疑问是社会主义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