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苏黎世16日电】据今天宣布,老挝三亲王已把他们要在这里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推迟到下星期一,以便有较多的时间来进行非正式的私下会谈。
    一位发言人说,文翁和富马今天会晤并讨论了老挝停火,成立政府的基础和“民族和睦”。
    会晤后,诺萨万说,他的一派看不出有任何理由说明为什么各位亲王不能取得协议——如果制止了外国对老挝的干涉的话。
    苏黎世市的一位发言人说,亲王们在周末非正式地会晤,来安排议程和其他初步细节。
    当三亲王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开始工作时,显然“第四人”(西哈努克亲王)将起重要作用。
    西哈努克今晚会见富马后可望会见文翁和苏发努冯。
    【路透社苏黎世16日电】文翁亲王和富米·诺萨万将军今晚在梭发那·富马亲王所住的旅馆里对他进行了突然的访问。
    富米将军在进行会晤后对记者说,他和文翁亲王将于明天会见苏发努冯亲王。
    他说,“我们希望这种会谈会发展下去,并希望我们将在我们之间的一些问题上达成协议。”
    富米将军说,在今天和明天的会议上讨论的问题是老挝的停火、老挝的中立、民族和睦以及成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的基础。
    记者再次问他,老挝“最高级会议”将在何时开始,富米将军说:“它已经开始了。”
    三亲王还将同西哈努克亲王单独举行会议。
    富马亲王今晚在西哈努克亲王的旅馆里对他进行了访问。

【合众国际社苏黎世16日电】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清早乘汽车到达这里,前来参加老挝亲王会谈。
    【新华社金边16日电】国家电台昨晚说,“根据西哈努克亲王的立场,看来亲王认为,有必要袒护目前地位不稳的万象政府,以便阻止老挝危机的两位胜利者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当前老挝局势中获得许多好处,西哈努克亲王想使老挝三方放弃互相争吵,而遵循西哈努克亲王指出的和解道路,双方将既不是胜利者也不是失败者。这就是说,在寻找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时人们将始终站在中间。”

【本刊讯】黎《建设报》5月31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关于赫卢死亡的详情》,摘要如下:
    贝鲁特国家社会党中央组织的人士已经知悉赫卢是在狱中受到折磨时被杀的。
    国家社会党人士曾证实已故的赫卢受到了他的身体不能忍受的酷刑。在最后折磨他时曾使他的心脏衰弱,当调查局的人鞭打他时就导致他的死亡。谁是赫卢的凶手
    我们党的人士谈到了这些消息的详情,并说,那些负责折磨赫卢,然后使他致死的三个人是:萨米、瓦吉赫和优素福。他们用鞭子鞭打赫卢的脊背以至于把他的背部撕裂,并且使肺膜受伤。他得了严重的肺炎随着发生了急剧的心力失调。然后死去。赫卢埋葬在那里
    已故赫卢被移到舒兰部族居住的地区,他被埋葬在那里巴卜巴迪亚地方的一个叫作“阿德拉”的乡村。关于埋葬他的事情是以十分秘密的方法进行的,甚至这个地区的部族都不知道这件事。
    埋葬的事情是以游牧民族简陋的方法进行,这样就很难知道尸首的地方。
    负责当局害怕这件事情会被这三个凶手传出去。所以他们准备派萨米去作其他工作,他们阴谋把瓦吉赫和优素福两人监禁起来,办法是让他们同两个酒吧歌女在一家酒吧里消没了一夜,要他们谈这个事件……凶手们谈了他们的行动,于是他们被审讯并且被控泄露国家秘密而被关进监狱,并被判处10年徒刑。
    这个故事就是事情发生的详细情况,我们是在1961年3月初得悉这件事情的。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喀拉拉邦特里凡得琅16日电】共产党议员在三天内第二次退出喀拉拉邦议会,表示抗议喀拉拉邦政府对高普兰绝食所采取的态度。
    共产党在邦议会内的副领袖阿楚塔梅农说,他的党不想再参加议会今天的讨论。
    他们是在议长科亚拒绝阿楚塔·梅农就高普兰绝食的事情提出的临时动议以后退出议会的。
    在议会今天的会议开始以前,有一批共产党人在议会前面举行了示威,要求解决阿马拉瓦蒂的农民的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塔延15日电】现在正在绝食的下院共产党领袖高普兰先生,已经表示他决不在目前阶段停止绝食。他已经绝食了十天。
    高普兰先生今天中午对到医院里去探望他的两位议员说,除非政府接受他的正当要求,否则不存在停止绝食的问题。
    高普兰先生现在在医院受到司法拘留,不允许来访者访问他。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塔延15日电】喀拉拉立法机构反对党领袖南布迪里巴德先生今晚在这里一次开始执行对税务局进行纠察活动的计划的群众大会上说,阿马拉瓦蒂是一个牵涉到成千贫苦农民生命的人道问题,在这里不产生实力较量的问题。
    他吁请政府不要把阿马拉瓦蒂当作一个威信问题,而把它看成是一个人道问题,并找出迅速的解决办法。他声称,共产党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其它的特殊目的。
    南布迪里巴德说,他们曾向政府提出了某些最低要求,来减轻被赶走的农民的痛苦和灾难,而一旦政府就此采取有效和积极的步骤,他向他们保证,高普兰先生将会准备停止绝食。
    南布迪里巴德先生证实,在找到高普兰为之绝食的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以前,不存在他放弃绝食的问题。据说高普兰身体状况
    进一步恶化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塔延16日电】共产党人民院党团副领袖高普兰的状况今天进一步恶化。
    据照看他的克·恩·帕伊医生说,由于血液中极度缺乏糖分,高普兰在今天上午晕厥,失去知觉达一两分钟。
    克·恩·帕伊医生说,立即用氨剂使高普兰恢复了知觉。现在正在对他进行医疗检查。

【共同社东京15日电】社会党虽然拟订了派遣代表团访问美国的计划,可是现在事实上已经越来越可能停止执行这个计划了。
    社会党书记长江田在15日举行的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34次会议上作了政治报告。同它关联起来,党内左派集中地特别对社会党的以派遣访华、访苏和访美各代表团为目标的外交政策提出了这样的质问:“为了消除‘党的外交方针已经改变’的印象,目前也应该停止执行派遣代表团访美的计划,重新明确访华的方针。”
    对此,国际局长和田回答说:“(一)不存在党改变了积极中立外交方针的事实;(二)关于访美,将重新研究时期等问题,不过从池田内阁的态度、最近的国际形势来看,恐怕一时不会出现合适的时期;(三)但是没有必要主动打消同美国的舆论、领袖、国民进行协商的意图。”
    关于访美问题,他说:“不妨可以理解为事实上已经停止。”表明了停止执行访美计划的意图。

【美联社东京15日电】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星期四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提出了一项报告,拒绝同共产党人组成联合阵线试图推翻保守的政府。
    江田的报告指责共产党人犯了“理论上的错误和宗派主义”。
    这份报告是在为期两天的执行委员会会议的第一天提出的。人们认为这个报告不同于寻常,因为过去这样的报告只限于回顾过去一年党的活动。
    然而,观察家们认为,拒绝同共产党人合作,绝不会削弱加强反对政府的运动的决心。
    社会党人士表示,当前计划包括展开全面展开反对池田首相下周访问华盛顿的运动。

【本刊讯】据日本《读卖新闻》6月5日报道,原定担任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的铃木茂三郎已经表示决定辞去这个职务,社会党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中反对派代表团访美的气氛很强烈。
    《读卖新闻》说:“关于铃木表明辞去访华代表团团长的直接原因,据说根本上是因为他很不满党对中国、苏联和美国的态度暧昧不清和党的外交方针不具体。”
    这家报纸说:“关于派遣访美代表团一事,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中,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一)虽然过去也许对肯尼迪外交路线抱过期望,但是从他最近对古巴、老挝和韩国等的外交政策来看,肯尼迪会听取我们党关于废除安全条约、归还冲绳和撤除在日美军基地等主张的可能性,是几乎完全没有的;(二)这种没有意义的派遣访美代表团的举动只会刺激中国,对访华成果本身造成恶劣的影响。反对派遣代表团访美的气氛很强烈。”

【美联社东京14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大概是全世界大搞个人外交和会谈活动的最不知疲倦的典型。他在六年来在世界各地第6次旅行的高潮时到达北京。
    自从他在4月份离开雅加达以来,这位60岁总统同所有的人——从苏联的赫鲁晓夫到肯尼迪总统——保证“永恒和牢不可破的”友谊。
    他称赞美国政府对殖民问题的新态度,可是不接受肯尼迪调解西伊里安争端的建议。
    苏加诺在将近五年中对赤色中国进行第二次访问。他受到——据北平电台说——50万人的狂热的欢迎。
    刘少奇主席立即赞同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的要求。而苏加诺重申支持北平对福摩萨的要求。
    据平报纸报道,气氛很融洽轻松。看不出就在9个月前在苏加诺命令华侨商人从乡村迁移到城市之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变得很紧张。
    刘主席昨天晚上在宴会上很有礼貌地不提起这个问题。
    可是苏加诺提起这个问题。他说,“有时我们相互之间会有一些小纠纷,例如我们在华侨问题上所发生的一些小纠纷。……
    苏加诺在这次世界各地旅行的表现很出色。他毫不费劲地越过思想意识上的障碍,把一只友好的胳臂一视同仁地放在中立主义者、共产党人以及“帝国主义者”的肩膀上。
    到目前为止,他所受到的最热烈的欢迎是中国人的欢迎。星期三,十万人聚集在北平工人体育场欢迎他。
    苏加诺在国外反复无常的表现同他在国内走钢索的表演比起来算不了什么。
    在印度尼西亚,他在共产党人、热诚的穆斯林、陆军和他自己的民族党之间在一个狭窄的架子上行走。由于不断地进行巧妙的活动,使各派相互对立,他仍然执掌政权。
    虽然他几乎天天谴责“帝国主义”,他所过的奢侈生活会使大部份有钱的帝国主义者惭愧。他每年在国外的旅行花费几十万美元。他在国内不是只有一个而是有四、五个富丽堂皇的宫殿。
    在他领导下,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发展缓慢而不稳定。建设了更多的医院、学校、大学和公共建筑物。
    可是全国9,200万人民的生活水平很低。他的首都雅加达将近有300万人口,是亚洲最不发达的城市之一。
    专家们说,这个国家的经济好像“爱丽丝奇遇记”。它本来早该垮了。
    某些印度尼西亚人批评苏加诺在国外的旅行。他们说,可以更好地把钱用在为这个国家的穷人修建房屋或消灭疾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