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4日电】在苏加诺总统作了两天正式访问将于明天离开这里之前,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领导人今晚互换了友好条约批准书。
    印度尼西亚人士认为,总统对中国的第二次访问是非常成功而且非常热诚的,并且说,已经就许多国际问题达成了协议。
    在互换条约批准书仪式后,苏加诺博士向中国领导人赠送了勋章。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这里的通讯社和日报以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刊载和广播苏加诺总统到达北京的消息。
    安塔拉通讯社和印度尼西亚新闻社在上午的电讯中在显著地位并且以很大篇幅报道新华通讯社发出的关于苏加诺总统到达北京的详细情况的消息以及毛主席接见苏加诺总统和刘主席同苏加诺会谈的消息。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在上午的报道中还以两页的篇幅播发它的记者纳哈尔(正在陪同总统访问)发出的关于苏加诺总统到达北京、他访问毛主席和刘主席的电讯。纳哈尔在电讯中说,苏加诺总统“在北京受到高级官员和人民异常热烈的欢迎”。他又说,“北京城像节日一样”。

【法新社北京15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三晚间在这里举行的来访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告别宴会上讲话,概述了北京的外交政策,强调了“和平共处”的原则。
    周说:“我们主张扩大东南亚和平地区,愿意同那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
    他接着说,人民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都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实行和平共处,友好往来。我们认为,一切国际争端应该通过和平协商加以解决,而不应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
    周还概述了中国的政策,归纳为六点。
    这六点是:
    一、参加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十四国应该尊重和支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不容许干涉老挝的内政。中国反对任何国家派兵到老挝去实行国际监督或者国际共管。
    二、阿尔及利亚应该得到完全独立。
    三、中国反对美国通过联合国出兵刚果
    。
    四、中国支持安哥拉人民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五、中国主张各国尊重古巴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尊重古巴人民根据自己的意志来选择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不容许任何外人干涉古巴内政。
    六、中国支持越南人民、朝鲜人民、德意志人民争取自己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
    。
    【美联社东京15日电】周恩来总理星期三晚上说,苏加诺总统对北平的访问在促进印度尼西亚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法新社日内瓦14日电】梭发那亲王在今天会上发言时一开始就宣称,他有充分理由感到乐观。
    梭发那在论及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任务时说,目前老挝的情况,和1954年有关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设置国际监督委员会时的情况不同了。关于国际委员会的任务
    他说,照他看来,国际监督委员会必须执行下列任务:
    (一)撤出外国军队;
    (二)防止输送武器进入老挝;
    (三)防止外国干涉;
    (四)最后监督老挝的大选。
    梭发那亲王说,国际监督委员会应该和地方当局取得联系下进行行动。
    梭发那亲王说,他认为,老挝政府应该重新组成一支适合于它的需要的军队,并且保证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
    他说,照他看来,老挝政府还应该保证不允许在其土地上设立任何基地或供应点。
    梭发那说,然后日内瓦会议的与会国正式表示注意到老挝政府所表现的这种愿望。
    他说,老挝政府不应该同意在其领土上驻有1954年协议规定以外的军事教官。1954年协议规定只有法国教官能够留驻老挝。
    在谈过他对国际监督委员会任务的看法之后,他重新强调需要组织一个全国统一的政府,并且还说他希望苏黎世的“三亲王”会议的结果会产生一个单一的老挝代表团。指出国际委员会不得干涉老挝内政
    梭发那亲王说,他认为国际监督委员会必须只关心老挝事务的对外方面,而不就对内方面采取行动。
    他说,达成停火协议当然是必要的,但是由于眼前的事是老挝人之间的战争,因此该由老挝人来处理。
    他说,这是三方面在老挝纳门村举行谈判的目的。
    梭发那说,只有在发生困难的时候,国际监督委员会才能干预这方面的事务。
    他说,老挝应该请求与会国承认老挝希望外国军队撤出的愿望,应该要求与会国不进行一切干涉,应该使它们同意,一切有关老挝而又违反其独立的条约,如东南亚条约组织不再有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4日电】(记者:特勒)老挝的中立主义亲王梭发那富马今天说,他主张在中立化的老挝成立一个非共联合政府,它将结束多年的流血战争并有助于东南亚的稳定。
    一般都认为这位亲王最有可能成为广泛的联合政府的首脑,他说他准备同文翁亲王合作。
    梭发那将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发言。他是在今天上午向记者们说明他的观点的。
    他说:
    ——他希望老挝能派一个统一的代表团参加这里的会议;
    ——他主张建立一个广泛的联合政府;
    ——他准备同文翁合作;
    ——他否认他是共产党人或者希望在老挝实行共产主义。

【美联社日内瓦14日电】(记者:卡尔·哈特曼)梭发那在一篇代表们等待已久的讲话中说,他将准备宣布中立。他保证老挝将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并将不准外国部队在老挝领土上驻扎下来或通过。
    梭发那特别要求西方国家改变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结构,该组织现在规定在老挝要求保护的时候向它提供这种保护。预料这将引起西方的反对。
    他对委员会的主张在西方代表团中引起了各种想法。他们欢迎建议中让委员会监督选举的规定。但是他们对他坚持要委员会同地方当局合作表示忧虑。
    西方代表们还因看到富马亲王的讲话同原来发表的苏发努冯亲王的讲话之间的分歧而感到高兴。
    苏发努冯附和了共产党的建议。
    他说,包括否决权的苏联建议应该成为讨论对老挝采取行动的基础。他说,得到其他西方国家支持的法国建议将侵犯老挝的主权。这些建议主张多数表决制。
    梭发那说,法国和苏联的计划可以协调起来。

指出梅农关于国际委员会表决程序的说法不能作为解决问题的基础
    【法新社日内瓦13日电】苏联代表团发言人今天支持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反对法国在老挝维持军事基地的主张。
    可是,苏联发言人谢尔盖耶夫批评梅农的这一建议:赋予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本身以权利来决定什么问题是“严重的”,需要作出一致的决定,什么问题是“不严重的”,只需要作出多数决定就行了。
    谢尔盖耶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梅农发言的这个部份很难为满意地解决这个问题提供适当的基础。人们根据什么标准来确定一个问题是否严重呢?我们认为,把程序性问题和实质问题区别开来的苏联建议更为恰当”。
    梅农说,法国在老挝保持军事基地是与老挝的主权和中立不相容的。谢尔盖耶夫在谈到梅农这番话时说,“显然,维持外国基地与老挝的中立和主权难以相容。”
    这位苏联发言人说,总的说来,梅农的演说是“重要的”。

【路透社日内瓦13日电】一位英国发言人说,梅农的发言是“一篇有深虑的建设性的演说”。
    这位发言人说:“梅农先生表明了做法上的相当大的灵活性,并把若干新主张注入了会议”。
    他说,梅农对老挝国际委员会的职能和工作所作的阐说是“透彻而有价值的”。

【美新处日内瓦14日电】(记者:保罗·福特)现在十分可能,讨论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即将结束它的旷日持久的全体会议,而很快转入工作小组阶段。
    由于星期三的会议和会后各代表团发言人所作的说明,这里的一些观察家预测工作组可能在周末组成。他们特别提到美国发言人的谈话。他说他的代表团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准备把会议转入工作小组。
    事实上,这个会议现在能够往下讨论其他实质性问题。在全体会议上多少回合地发表长篇的和经常重复的发言以后,这样的发展将会是令人欢迎的。

【路透社日内瓦14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格林今天从渥太华乘飞机到达这里,前来继续参加十四国老挝问题会议。

【路透社北京14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在这里说,指责苏联和共产党中国执行帝国主义政策是“胡说八道”。
    苏加诺总统是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十万人的大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在他最近在世界各地旅行期间,有人问道,为什么印度尼西亚同苏联和中国友好,他们说,苏联在执行“赤色帝国主义”政策,中国在奉行“黄色帝国主义”政策。
    苏加诺总统说,这是“胡说八道”,因为中国和苏联帮助印度尼西亚使印度尼西亚强大和团结,而“帝国主义国家”试图分裂和削弱。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北平电台说,今天上午在北平工人体育场有十万人出席了欢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集会。它说,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以及许多共产兑中国的最高级官员出席了这次集会。
    【美联社东京15日电】新华通讯社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星期三说,“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但是在这家通讯社所援引的总统的讲话中,他没有具体说明他的意思是说他要在印度尼西亚建立全面的社会主义呢,还是只是建立经济上的社会主义。
    苏加诺在讲话中的一个地方说,他希望建立一个类似共产党中国的国家,但是在另一个地方他又说,要建立一个以“社会经济革命”为基础的社会制度。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广播了苏加诺星期三在北平的一次大规模集会上的讲话全文,但是这次讲话很含糊,看不出有任何迹象表明印度尼西亚将走向共产党东方。
    但是,自从苏加诺总统在1959年7月5日颁布了一项法令,并且恢复了1945年宪法以来,苏加诺获得了在这个拥有九千万人口的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的无限制的权力。
    他已经把主要工业收归国有,但是他否认他是共产党。
    但是,从苏加诺在十万人的群众集会上的讲话中来看,他似乎认为共产党中国的成就很好,他说,中国已经完成了二十世纪的“三个明显的特征”中的两个——第一个特征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第二个特征是亚非独立国家的形成,第三个特征是原子革命。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是具有第一个和第二个特征的人民。因为,你们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你们是独立自由的亚洲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