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格腊斯13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决定于明天上午从陆路自格腊斯前往苏黎世。
    一位柬埔寨发言人说,西哈努克是由于文翁亲王邀请他去苏黎世继续执行调解任务而做出他的决定的。
    他又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都同意这一步骤。他们致电西哈努克亲王说,他们十分高兴在苏黎世会见他。
    有人问到关于会议成功的可能性,这位发言人说,西哈努克亲王在过去数日曾同文翁亲王及诺萨万举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今天上午,他又同国民议会议长和老挝各派的领袖们谈了话。
    发言人说:“根据这些谈话,(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了解到为了给老挝问题找到一个公正的解决办法必须克服的一切困难。”富马今将去苏黎世
    【法新社日内瓦13日电】老挝中立主义代表团在这里宣布,老挝中立主义领袖梭发那富马亲王已于今天下午指示一位新的中立主义代表前往苏黎世,同柬埔寨和万象政府的代表们接触,为定于星期六在那里举行的“三亲王”会议进行准备。
    梭发那富马的代表团宣布,富马将于星期五前往苏黎世。
    今天任命的这位新的中立主义代表是拉诺林德,他曾任老挝外交部政治主任和老挝驻伦敦的外交官。他的任务是为“三亲王”会议进行物质的准备。
    中立主义代表团今天还说,陪同富马亲王出席会议的将有他的女儿慕纳公主、贵宁·奔舍那和拉诺林德。
    【法新社日内瓦13日电】参加老挝问题会议的万象代表团今天宣布,老挝万象政府首相文翁亲王将于明天从法国南部的尼斯飞赴苏黎世,参加老挝“三亲王”会议。
    据信,这次会议将讨论下列四点:
    一、老挝停火问题。
    二、老挝中立所具有的意义和监督停火问题。
    三、成立老挝联合政府问题。
    四、任命一个单一的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的问题。
    陪同文翁前往的将有他的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诺萨万、教育大臣阿贝、公共工程大臣班雅以及前老挝首相萨纳尼空和松萨尼特。

美联社宣传是因为天气不好,并鼓吹把会谈地点换在万象附近。
    【美联社万象13日电】雨季的风雨在星期二又冲掉了老挝三个敌对的集团预定要在纳门举行的一次会议。
    载着王国政府代表团、国际监督委员会官员和新闻记者的三架直升飞机在这里北面50英里的山岗上空碰到了很低的云层,因而折回去了。天气妨碍三方代表团举行会晤已经是第二天了。
    观察家们相信,如果会谈要在雨季继续举行,有必要换一下会谈地点。但是,这就会带来一些问题,例如要使叛乱分子同意一个比较靠近万象的地点,而这将会使他们要来到政府方面控制的地区,而且还有他们一边的运输问题。
    如果政府方面的飞机要飞过云层环抱的山岗前往纳门村有困难的话,那么,叛乱分子要来万象平原上的某个地方也会有同样的困难。
    政府原来打算在星期二再次要求叛乱分子允许国际监督委员会派视察小组去帕东村。中立主义者和亲共分子联盟已经答应让国际监督委员会去欣合村和久察昌,这是琅勃拉邦公路上双方部队已经停止战斗并且现在保持着沉寂的两条“前线”。

美联社叫喊爱国军队“发动进攻”、“违反停火”
    【美联社万象13日电】星期二有消息说,亲共叛军攻击了北汕东北偏北40英里的一个为政府所占领的村庄。据报道班辖波村在过去几天中受到了迫击炮火的袭击。
    消息灵通的官方人士说,一营来人的步兵在星期一发动了进攻,据说在人数方面寡不敌众的政府军后撤了。
    虽然没有关于这次进攻的更详细的消息,可是看来似乎是继叛军在6月7日攻击和拿下了帕东以后的第二次重要的违反停火的行为。
    但是据报道在帕东周围的山区里没有发生进一步的战斗。
    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二说,一营亲共叛军步兵星期一袭击了班辖波附近的两处政府阵地,迫使守军撤退到距离北汕不到28英里的地方。
    这位人士说,叛军的胜利是在对人数居于劣势的王国军队进行了三天炮击之后取得的。

【合众国际社汉城12日电】韩国军事政权今天正式发动了一个民族阵线式的运动,以把全国人民强制组织起来支持这个政权,它举行了一次强迫参加的集会。
    估计约三万人(大部分是十几岁的学生)集合在汉城体育场听取国家领导人发动这个运动的讲话。在四十分钟的仪式上讲话的有俞镇午、尹谱善和张都暎。
    俞镇午(国家的主要教育家之一,军事统治者选他领导这个组织)对集会说,全国二千三百万公民在脑子里必须“具有革命思想”。
    法国大使香巴尔本来预定代表各国驻汉城使节讲话,但是在最后又婉言拒绝了。
    他是这里的外交团团长,他对军事统治者说,太仓促,他无法讲话,他拒绝他们劝他发表简短讲话的努力,他重复说,“太仓促,对不起。”
    在仪式上散发的节目单曾列出外交团代表是发言者之一。
    只有少数外交代表参加了集会,虽然向各国使节都发出了请柬。美国大使馆派了它的政治科的两个秘书出席,美援使团团长莫耶也参加了。
    张都暎对群众说,每个公民“都要自动地改造他的思想,参加全国运动。”
    【美联社汉城12日电】南朝鲜执政的军事委员会里期一开始了它所称的“国家复兴运动”。这个全国运动的目的是要消除亲共产主义和中立主义并开展节约和艰苦工作的运动。
    张都暎将军在群众大会上说,“在我们面前没有别的,只有希望、成功和胜利。”但是,他还说,未来将不是一条康庄大道,而是充满了障碍和困难的。
    他重申军事委员会的保证:增强国家力量,以便在全国重新统一的时候能够对付共产党北朝鲜。张强调说,全国必须用反共精神武装自己并且粉碎一切亲共分子。
    在一小时的大会以后,士兵、学生和其他人以军乐队为先导在汉城大街上游行。
    沿街站着的数以千计的市民没有表现什么热情,而是沉默地观看游行。

【美联社汉城12日电】西方观察家由于张都暎的最高委员会的某些行动而感到鼓舞,但是由于另外一些行动而感到不安。
    令人鼓舞的迹象之一是:大规模逮捕的速度放慢了。人们也因为这个事实而有些放心:军事委员会任用了许多文职顾问。
    同时,军事委员会采取步骤使极权统治长期存在下去。这些步骤使最初欢迎推翻张勉政府的那些朝鲜人感到疑虑。
    这种步骤包括强行把学校和居民组织到“国家复兴”这种人民阵线式的运动中去,以及宣布了一个最高法律,这个最高法律超越了宪法,使军事委员会获得绝对的权力。
    这个政权还严格限制了言论自由——比被推翻的李承晚限制得还厉害,只是登载暗示军事统治继续下去会损害南朝鲜在联合国的地位这样一句话就使南朝鲜最大一家报纸的一些记者被捕。在报纸的“自我新闻检查”下,读者看到的主要是对军事委员会的赞扬,而没有批评。公众集会受到严格控制。自从政变以来,甚至扶轮社也不准开会。
    这里的外交家认为,这种压制肯定会为共产党今秋在联合国辩论朝鲜问题时进行的宣传火上加油。
    若干美国官员喜欢统治政府的年青将领和校官的真诚动机。但是有些人担心,他们可能缺乏经济技术知识,而过份强调民族主义、保护主义和控制。这会扼杀投资和对外贸易,而这些是南朝鲜所迫切需要的。

【合众国际社汉城12日电】大韩民国的执政的军事委员会今天任命已经退休的前陆军参谋长宋尧赞中将为国防部长官。
    执政的委员会今天另外一个公告中任命了七个小组委员会的主席,他们同副主席一起将组成一个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相似的有势力的常务委员会。
    被任命为这些小组委员会主席的有:李锡济陆军中校,管理司法事务;吴致成陆军上校,管理内政事务;柳阳洙陆军少将,管理外交和国防事务;李周一少将,管理财政和经济事务;宋赞镐陆军准将,管理教育和社会事务;海军陆战队少将全润根,管理运输和交通事务,海军陆战队少将金东河,管理建设和计划事务。
    这七个人同朴正熙少将一起有权直接处理广泛的问题,而不用向32人的委员会请示。这是在一项特别临时法中规定的,特别临时法使委员会具有绝对的权力。

【美联社汉城12日电】南朝鲜军政府的内阁星期一通过任命退休的四星将军丁一权为驻美大使他目前正在波士顿的哈佛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学习。
    在政变以后不久,丁曾发表声明,支持军事委员会的工作。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务院星期一说,共产党军队在老挝帕东地区重新集结。
    新闻发布官怀特说,这个行动“在今后”对稳定军事局势和建立中立的老挝的努力可能是“具有潜在的危险的”。
    共产党的新行动是对日内瓦十四国国际会议投下新的阴影。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怀特说:寮国的重新集结是“破坏停火的精神,如果不是破坏停火的文字的话”。
    怀特说:“真的大炮停止开火,这并不是事情的终局。”问题在于增援军队和部署军队,准备随时向前移动。

【新华社纳门9日电】富米—文翁集团在7日纳门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临时联合政府的任务和纲领的所谓“方案”的全文如下:
    我们代表由文翁纳占巴塞亲王为首相的政府,表示同意组织联合政府以建立老挝的民族和睦。
    但是,组织这个政府必须是:
    特别尊重和执行宪法。
    尊重由人民所选出的国民议会,这个国民议会重新相继表示它对松萨尼特亲王政府、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和文翁纳占巴塞亲王政府是否信任。联合政府对内政策方面
    关于联合政府的对内政策方面,我们代表由文翁·纳占巴塞亲王为首相的政府同意以下几个重要方面:
    (一)减少人民的痛苦,并给人民带来幸福,使老挝人民能够在安宁和民族和睦中过活。
    (二)维护祖国的自由、独立和主权,并使它获得昌盛。
    (三)尊重和维护民族的宗教、文化和良好风俗习惯,并使之日益发展。
    (四)忠诚于以国王为国家元首的民主制度的政权,忠诚于萨旺·瓦达纳国王和王族。
    (五)尊重宪法和已颁布的所有法律。为了符合新的情况,可以修改或废除宪法和其它法律,因为在宪法和法律中没有任何条文可以阻碍这一工作的进行。
    (六)巩固和发展地方政权。
    (七)在全体人民的努力下,建立繁荣的国民经济,进行社会救济工作,以改善人民的精神和物质生活,巩固和发展各地的教育和卫生事业。
    (八)彻底保障每个人的财产和权利。
    (九)减少武装力量,在每个人都有责任保障祖国的安宁秩序的原则下,加强警察力量,直到各个村庄。联合政府的对外政策方面
    在同各国在合作和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关系中,必须依据这样的原则:
    在自由平等的基础上,相互尊重国家的统一、独立和主权。
    维护和实现真正的、由协议所具体制定的并获得各国、尤其是各邻国所一致公认的中立政策。
    依据以上重要原则,我们代表由文翁纳占巴塞亲王为首相的政府,同意以下几个方面:(一)同所有国家建立联系。(二)同各邻国建立睦邻关系。(三)尊重老挝王国同各国所签订的各种协议。(四)废除阻挠老挝王国实现中立路线的各种条约。(五)接受所有国家不附带政治条件的经济和文化援助。(六)在需要范围内,接受所有国家的军事援助,以保卫祖国的安全。(七)不参加任何集团的保护。(八)在掌握原则的精神下,通过和平方法解决同各国的问题。联合政府的任务
    关于联合政府的任务,必须依据以下原则:
    实现完全的停火和停战。
    实现真正和有利的中立政策。
    建立广泛的民族和睦,互相避免怀疑。
    在上述原则下,同意实现下面几点:(一)合并各方面的军队组成一支统一的国家军队。(二)裁减武装力量,加强地方警察力量。(三)释放政治犯。(四)公平合理地审查和安排属于三方面行政、军事和警察机关的公务人员。(五)通过稳定和巩固政权以符合正常情况。(六)审查和修改宪法和法律,以符合新的情况。(七)同所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八)密切同各邻国的合作和团结关系。(九)下令制止进行互相诽谤的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