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新华社报道,北越总理范文同今天到达北京,受到数以十万计的公民的欢迎。
    新华社说,范总理受到周恩来总理和董必武副主席的欢迎。
    新华社说,在机场上有五千人,“数以十万计的北平市民出来,在通往迎宾馆的大路上夹道欢迎越南贵宾。”
    范文同和他的代表团是应共产党中国政府的邀请到北平进行“友好访问”的。
    新华社说,“人们挥动越南和中国的小国旗,打鼓敲锣,高呼欢迎口号……”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日电】约翰逊副总统说,在亚洲,对共产主义是能够“在它的轨道上堵住它”的。在这以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共产党中国今天预言共产党在南越会取得最后胜利。
    共产党中国加紧了它对美国和对吴庭艳的宣传攻击,它保证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充分支持北越。
    新华社报道了共产党中国的一些主要报纸的社论全文。
    《人民日报》说,中国人民“坚决地支持越南人民为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并且深信他们一定会获得最后胜利。”
    《大公报》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支持(北)越南人民,直到他们取得最后胜利。”
    《人民日报》在对约翰逊副总统进行的猛烈攻击中说,他最近对南越的访问的目的是制订一个八点计划“使美国加强对南越的干涉和控制。”

【法新社突尼斯11日电】今天这里宣布,突尼斯新闻部长马斯穆迪将于6月21日离开这里前往北京,对人民中国作正式访问。陪同马斯穆迪前往的其他几位突尼斯官员包括突尼斯驻苏联大使迈斯提里、青年和体育部负责人穆萨利和突尼斯非洲通讯社社长布拉富斯。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1日电】东西方关于老挝会议的一个僵局在今晚已经打破,明天将举行全体会议以开始讨论解决老挝问题。
    一份官方公告说,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将担任这次会议的主席。
    英国的官方声明说:
    “霍姆勋爵作为老挝会议下次会议的主席,在同葛罗米柯先生磋商后决定在6月12日星期一上午十一点举行第十四次全体会议。
    “苏联和联合王国两主席已经商定向国际监督委员会发出一个联合信件(这个信件将在明天发出),并且重申两主席(在4月24日)对老挝各方发出的要求对国际监督委员会在监察和监督停火方面予以合作的呼吁。”
    向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发出信件是西方国家的一个有名无实的胜利。
    几乎一个月来,俄国拒绝向国际监督委员会发出任何东西,声称委员会的权职范围已经足够履行它在老挝监督停战的工作。
    但是将在明天送给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信件中折衷的措词,远没有达到特别是美国所要求的认为是在这里继续谈判以前必须实现的先决条件。
    美国曾要求给予国际监督委员会完全的权力可以到它愿意去的地方去,以调查任何人提出的关于违反停火的一切指控。
    俄国加以拒绝,只允许交出今晚宣布的措词大为温和的信件。

【路透社日内瓦11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今天乘飞机从伦敦到达这里,目的是要设法打破老挝问题14国会议的僵局。
    霍姆今晚将拜访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那之前他将先同美法两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和肖维尔会谈。
    【路透社伦敦11日电】霍姆今天动身到日内瓦去之前说:(老挝问题)会议在过去一周左右遇到严重的阻碍,我这次前去是要设法作些什么来减缓这个僵局。
    “它在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上遇到阻碍——在谈判继续进行的时候,在战场上的任何一方都不应取得任何军事上的利益。
    “我今天将会见葛罗米柯先生,并且设法使会议进行起来。我不知道我是否会成功。如果我不能使它进行起来,我将把这个工作交给麦克唐纳先生。”
    有人探询他对这种说法的意见:国际监督委员会正在进行干预。他回答说:“重要的是,它应当调查它认为有必要调查的任何事件。”
    谈到老挝各派之间的争执,他说:“如果它们能够凑拢在一起,和国际监督委员会一齐安排监督停火的具体办法,那样事情就会容易得多了。
    “如果会议破裂,寮国同老挝王国政府之间开始发生战斗,那将是极端危险的局势。”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1日电】权威人士说,霍姆、哈里曼和肖维尔将在今晚进餐时讨论西方的下一个行动。
    他们说,巨大的障碍是老挝停火这个有所争论的问题,以及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作用。虽然官方人士都不愿为此公开地这样说,但是很明显,西方国家正在从它们以前在停火和国际监督委员会问题上的坚定态度后退。
    西方国家曾坚持说,它们将抵制会议,一直到它们得到保证,停火已经真正有效,而且国际监督委员会可以自由行动以调查一切违反停火的报告。
    官方人士现在说,这些态度已经“因事态发展而变得不那么重要”。
    他们说,国际监督委员会正在显示较大的主动性,它们定期地向会议两主席提出报告。
    此外,老挝最近没有传来关于发生违反停火的重大事件的报告。
    这些人士根据这些事态发展说,对国际监督委员会发出西方以前所要求的详细指示可能是不必要的了。
    【法新社日内瓦11日电】西方人士认为不再需要向监督委员会发出新的指示,因为在老挝当地的该委员会已主动设法使自己得以满意地履行自己的任务。

【新华社伦敦10日电】《泰晤士报》6月10日刊载了该报记者9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腊斯克先生就老挝问题致函葛罗米柯先生,对恢复停火关系重大》,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正利用一切机会告诉苏联,必须通过确立得到核实的停火,使老挝问题会议回到轨道上来。官员们今天说,国务卿腊斯克先生已致函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要求他接受这一看法。
    腊斯克先生今天在外交学院毕业典礼上被问到这封信时,尽力避免给人这种印象:这封信是不同寻常的。他说:“这一点也没有什么特别,我们一直是互通函电的。”

【拉丁美洲通讯社里约热内卢9日电】据悉,为了认真对待以南汉宸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在本国的贸易谈判,政府正式任命了一个将于本月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
    这个巴西代表团将由众议员加夫烈耳·巴索斯率领,团员有欧洲经济问题工作团团长何塞·维拉里诺和巴西驻日本大使馆顾问若奥·阿劳霍·卡斯特罗。食糖和酒精协会和全国钢铁公司应邀委派各自参加巴西贸易代表团的代表。

【法新社华盛顿10日电】(记者:拉腊)“不管是正面还是反面,反正我们输”:这句话现在总结了美国决策人在面临这里认为是束手无策的处境下得出的不幸的结论。这种束手无策的处境使得目前将要把老挝问题一笔勾消,如果不在最后一分钟进行武装干涉的话——而这是极不可能的。
    人们没有把老挝危机归咎于肯尼迪总统,一般人认为,他设法通过谈判促成那里停火的作法是正确的。这里的负责人士认为,仍然还有举行讨论的余地。这些人士强调,共和党要采取“有力行动”的边缘政策是非常危险的。
    人们倒认为,由于地理上的原因,因而也由于军事上的原因,由于老挝人缺乏战斗力,而且也由于人们迫不得已地认识到美国技术人员和顾问们未能应付共产党的策略,所以今后可以采取的最上之策就是同意在一个反正已经失去的国家同莫斯科达成某种不均衡的协议,以便保全“面子”。然而,看来已经从老挝的不愉快的试验中吸取的一个教训是:就像在这个前法属领土上那样仅仅花上数十亿美元是不会击退共产党的阴影的。
    人们正在把这个教训运用于南越。
    肯尼迪政府仍然抱着希望,认为能够使×××领导的这个国家免于像一个烂苹果那样轻易落入共产党之手。
    它刚刚采取了一系列范围广泛的措施来履行约翰逊副总统在远东之行中所承担的义务。
    肯尼迪政府仍然远远没有阐明它在远东的政策。但是现在看来,这个美国新政府正在考虑一种比前任政府要狡猾的作法,而不会立即放弃它在那里的任何阵地。
    它打算履行它的军事义务,并且保卫像南越和泰国等国家。

【中央社旧金山7日电】叶公超大使敦促各自由国家组成一个坚强的反共联盟,而在此时每一个国家都执行一项有效的全国性反共方案。
    这位中国大使系于6月5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地牙哥城布道会发表的演说中,热烈提倡这两项基本的行动方针。他认为这在当前的世界反共斗争中是“极其重要的”。
    叶大使举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例说,因为对抗共党进攻而结成联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自身并不团结,事实上其他地区有许多国家忘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举例言之,共党对老挝或者金门之攻击系发自同一侵略根源。
    “为了这项理由,我认为各自由国家组成一个坚强的反共联盟,乃是一件极关重要的事。”

【美联社台北11日电】在这个中国国民党的海岛上,对华盛顿承认外蒙古的行动的气愤情绪在日益增长。这里说外蒙古是中华民国的一部分。
    国大代表联盟会发表了一项声明,反对任何这样的步骤。
    福摩萨的报纸也参加抗议这种谈判。官方的《中央日报》说,美国承认外蒙古将是“不可想像的……极其令人遗憾的”。
    【中央社台北9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与外蒙进行建交谈判事发表谈话说:
    “中国政府对于盟邦美国同外蒙共党傀儡政权商谈建交予以严重之关注,美国×不损害中国权益,引起中国人民之强烈反感,且在一般自由国家必目中堵压对反害立场之重大退却,将有助于侵略者之气焰,即使亚洲及其他地区反共国家对美国的基本政策发生怀疑,对于整个自由世界也将发生极端不利之影响,吾人切望美国政府认识此事之严重性,并郑重考虑其行动与后果。”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日电】阿根廷经济部长罗伯托·阿莱曼星期一在这里接见了南汉宸率领的人民中国贸易代表团。
    这个中国代表团将在阿根廷耽一星期,计划在那里同阿根廷私营公司建立联系。